作為小學生,應該如何學好數學,作為一個小學生,應該如何學好數學?

2021-09-05 23:52:02 字數 4904 閱讀 7660

1樓:匿名使用者

多刷題啊,平常多練練手

三方面告訴你小學生如何學好數學

2樓:匿名使用者

1、誘導樂於求異的心理傾向

對於學生欲尋異解而不能時,教師要細心點撥,潛心誘導,幫助他們獲得成功,使學生漸漸生成自覺的求異意識,並日漸發展為穩定的心理傾向,在面臨具體問題時,就會能動地作出“還有另解嗎?”“試試看,再從另一個角度分析一下!”的求異思考。

2、多形式的訓練

一 題多變:對題中的條件、問題、情節作各種擴縮、順逆、對比或敘述形式的變化,讓學生在各種變化了的情境中,從各種不同角度認識數量關係。 一圖多問:

引導學生觀察同一事物時,要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面仔細地觀察,認識事物,理解知識。 一題多議:提供某種數學情境,排程學生多方面的舊知、技能或經驗,組織議論,引起思維火花的撞擊。

一題多解:在條件和問題不變的情況下,讓學生多角度、多 側面地進行分析思考,探求不同的解題途徑。

3、數形結合

數學主要是研究數與形的學科,學生的思維特點又處於形象思維向抽象思維過渡的階段。因而,數形結合是學生最喜歡、最常用的一種學習數學的方法。

其 實學好小學數學並不難,關鍵在於想不想學。對於學生本身來講,興趣很重要;而對於老師來說,要學會引導學生,尋求更好的教學方法,使得學生接受並吸收。學 生在學習活動中,一方面要有較為充裕的學習時間,因此,教師要捨得花時間讓學生去學習;另一方面,需要相互之間商量議論和合作學習,這樣才容易互為啟發、 補充,形成較好的學習方法,從而提高學生的數學水平。

如何教會小學生學好數學

3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一位人民教師,不僅要有豐富的文化科學知識,而且要有良好的教學方法。掌握的知識再雄厚,若

教學方法不得當,收穫也是微薄的。在數學教學中,如何教學生學好數學,我**幾點作法:

一、增強學生學習數學的自信心 發展主體性的教學應該使所有的學生......

作為一位人民教師,不僅要有豐富的文化科學知識,而且要有良好的教學方法。掌握的知識再雄厚,若教學方法不得當,收穫也是微薄的。在數學教學中,如何教學生學好數學,我**幾點作法:

一、增強學生學習數學的自信心

發展主體性的教學應該使所有的學生都信心百倍,體驗到學習的興趣和成功的喜悅。教師要善於給每個學生提供思考以及創造的機會,盡最大可能地發揮每個學生的潛能,滿足每個學生參與表現的慾望,讓其動手畫一畫、拼一拼、擺一擺,讓他們說一說自己是怎樣想的,讓他們想一想另外的解題思路和解法。當認識水平較低,學習有困難的學生表達不出詞意時,教師應鼓勵說:

"我知道你心裡明白,可就是語言未組織好,請坐下再思考一下,我相信你一定會答得很好!"學生只要體驗到一次成功的歡樂和勝利的欣慰,便會產生追求成功的意念和力量,這種由成功的體驗所產生的成功上的滿足就會轉化為他的進一步學好數學的強大動力,由此認識到"數學是有趣的""數學是美的""數學不難""數學就在我們的生活中",從而增強學生學習數學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二、改革教法,指導學生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既要研究如何改進教學方法,更需要研究如何指導學生的學法。選用教法應採用一法為主,多法配合的靈活多樣的教學法;改進課堂教學,力圖引導學生在設疑、激疑、質疑、解疑中學習新知識;在指導學生學習方面,實現由"學會"過渡到"會學"的質的飛躍。在教學中,一是加強對學生學習方法的指導和學習習慣的培養;二是加強學生思維方法的引導,讓學生逐步掌握正確的思維方法,培養學生髮展比較、分類、綜合、抽象、概括等思維方法。

如面積概念的建立,就應著重培養學生抽象概括的能力。教學時要讓學生摸一摸文具盒的蓋面,數學課本的封面,比一比文具盒的蓋面和課本封面的大小,抽象理解物體的表面有大有小,接著在圖影儀上將四條線段圍成一個圖形,讓學生判斷兩個平面的大小(學生難以判斷),教師再將大小相等的方格,覆蓋在圖形上讓學生觀察,數一數有多少個?在此基礎上抽象理解圍成的平面圖表有大小之分,進而引導學生概括出什麼叫面積,讓學生在參與的過程中學到並掌握一定的數學思維能力。

三、注意提高與普及相結合

在教學過程中應該面向全體學生,熱愛全體學生,針對每個學生的實際情況,按不同的層次進行教學。一是在教學過程中關心後進學生,做到答題突出中、下生;板演側重中、下生;提問題顧及中、下生;行間巡視留心中、下生;課內輔導留心中、下生。二是教師要在上新課前有針對性地幫助後進生補上學習新知識所要必備的舊知識,減小接受新知識的坡度。

三是實行分組教學。主要在設計練習時,根據量力而行的原則,對學有餘地的學生略增加一些難度較高、綜合性較強的題目,讓他們吃得飽;對後進生給他們補充些孕優題、針對性練習題,以幫助他們把基礎知識務實。四是採用"兵教兵"的方法,讓每個優生輔導

一、兩個差生的學習,這樣做能使優等生得到鍛鍊,差生得到提高。五是教師與學生家長建立學生情況交流制度,定期互相交流情況,取得學生家長的支援與配合。

總之,數學方法是多種多樣的,在教學中應靈活採用教學方法,即哪種方法效果最佳,就採用哪種方法教學。

小學生要如何學好數學呢?

4樓:江楓神龍俠

1、興趣是關鍵,不論任何事物只要有興趣都會把它做好。

2、熟悉課文中的例題的做法,並且有的題目要知道怎麼來的。

3、數學**於生活結合生活理解數學。

5樓:曾今1過去

先培養學習興趣,然後把基礎學好,然後題目要多做

6樓:匿名使用者

做例題,瞭解是從哪個方面入手的

小學生如何學習好數學,特別是計算方面。

7樓:c流氓

小學生學習好數學的方法為:

一、牢記基礎知識,將書本上的公式定理記住。

二、必不可少的大量練習題。

三、在日常生活當中適時灌輸數學思想。

數學可以分成兩大類,一類叫純粹數學,一類叫應用數學。純粹數學也叫基礎數學,專門研究數學本身的內部規律。中小學課本里介紹的代數、幾何、微積分、概率論知識,都屬於純粹數學。

純粹數學的一個顯著特點,就是暫時撇開具體內容,以純粹形式研究事物的數量關係和空間形式。例如研究梯形的面積計算公式,至於它是梯形稻田的面積,還是梯形機械零件的面積,都無關緊要,大家關心的只是蘊含在這種幾何圖形中的數量關係。

8樓:歲月不寒

如何提高學生在數學學習中的計算能力呢?以下談談自己的幾點方法:

第一、要理解和牢固掌握有關基礎知識。即與計算能力有關的基礎知識,主要指數學概念、運算定律、運算性質、運演算法則和計算公式等內容。對學生不易理解的某

些運演算法則,應成為教學的難點。不少小學生對運演算法則背的滾瓜爛熟,而一旦做起題來卻錯誤百出。究其原因,還是沒有真正地掌握運演算法則,只滿足了機械的記

憶,沒有領會其精神實質。作為數學教師,要針對運演算法則出一些針對性的題目,使學生在做題過程中逐步掌握,只有讓學生掌握住了這些法則,老師才算授之以

“漁”,減少學生在做題過程中原則性的錯誤。對此,教師在教學中不能急於求成,應幫助學生以掌握基礎知識為突破口,分散、突破難點。例如教學異分母分數加

減法時,首先要讓學生領會分母不同即分數單位不同,而分數單位不同,就不能直接相加減,懂得了這個道理,再引導學生運用通分的知識,化異分母分數為同分母

分數,於是問題就轉化為已學過的同分母分數相加減了。

第二、加強練習和基本技能訓練。在計算練習中,加強基本技能訓練是提高計算能力的重要一步,同時要幫助學生小結某些規律性的東西,以利於他們熟練運用基礎

知識進行計算,不斷提高計算能力。教學中,首先要注意對題量的控制,練習的數量要有度,不能只要量不講質,搞題海戰術,那樣會適得其反。因為計算練習本身

就有些枯燥乏味,缺乏情節,再加上有的學生缺乏勤奮學習的精神,所以題量較多時,學生容易產生牴觸情緒,不願計算,嚴重的還會影響學生對數學學習的興趣。

第三、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良好的學習習慣是提高計算正確率的保證。首先計算時要求學生認真審題,審題要審數字和符號,並觀察它們之間有什麼聯絡。要

審運算順序,明確先算什麼,後算什麼,還要審計算方法,能簡便算的要簡算,做題前要做到心中有數。不要盲目地沒有審清運算順序就簡便運算,

如 20+7 ×(6 -0.5),學生錯誤地算成27×(6 -0.5)。其次要重視書寫。要求學生認真按格式書寫數字和運算子號,字跡要端正,這樣能

有效地避免“看錯”毛病的發生。解題時,要求學生做到計算格式規範,書寫工整,作業和卷面潔淨,即使是草稿,也要書寫工整,字跡清晰。當學生計算出現錯誤

後,既要讓學生檢查計算過程,也要求學生檢查草稿中有無錯誤,同時要讓學生養成自我驗算的習慣。長時間的訓練之後,學生就能養成一種仔細、認真的學習習慣了。第

四、合理訓練。可由三個方面入手:

1.加強口算能力的培養。口算是估算和筆算的基礎,任何一道四則混合運算題都是由若干道口算題綜合而成的,口算的正確、迅速與否直接關係到計算能力的提高,設計口算練習時,要有針對性,由易到難,逐步提高。

2.對比練習。在教學中可將易混易錯的題目放在一起,讓學生區分比較,通過有目的的練習,使學習糾正錯誤以提高學生的辯析能力。並及**價學生的作業,糾正錯誤。

3.改錯練習。教師故意將學生作業中的典型錯誤板書出來讓學生指出錯誤之處,說明產生錯誤的原因,並糾正過來。

教師要及時地發現學生作業中出現的問題,收集錯題,定期上一節糾正錯誤課,讓學生會診,當“錯題醫生”,反覆練習,便於對症下藥。

第五、讓學生樹立信心。教學中,教師要注意培養學生樹立堅強的學習信心,計算時要求學生認真細緻,碰到資料大,步驟多的題目要冷靜分析,逐步計算,課堂

上,多讓後進生解答一些較簡單的題目;課外應根據他們知識和技能的缺漏,加強個別輔導,逐步讓學生體會到成功的喜悅,同時,多表揚、鼓勵,不斷樹立學生的

自信心,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質。

計算教學是小學數學中重要的組成部分,是一個長期複雜的教學過程,要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要做到經常化,有計劃、有步驟,在時間上要講求速度,在數量上要講究密度,在形式上、內容上要注意靈活新穎。教師、家長和學生都要做到持之以恆,在長久中見成效。

9樓:0ttt_ttt0婷

多練,多做,前提是把方法教會

一些個位數字加減法實在不會 硬記下來也行,因為他理解不了而且不想理解

作為一名小學生,我們應該如何為保護生態環境盡力?答案越簡單越好

小學生有這意識不錯啊,從自身做起感染周圍的人 提高全民素質,增強環保意識 怎樣對小學生進行學習目的教育 興趣是孩子們的唯一最有效的老師。小學生怎樣教育?5 一 使孩子主動做功課 多給孩子一點時間和空間,鼓勵他做一些他感興趣而又培養其情操的事情,多帶她出去玩玩見識一下,平時不要管的太嚴,適當的家教就足...

作為一名小學生,我們應該怎樣傳承和發揚我們的傳統佳節

作為一名小學生。傳承和發揚我們的傳統佳節,就是首先要向小學生宣傳每一個傳統佳節的來歷以及這個佳節所代表的意義。國家對這個傳統佳節的重視,放假就是非常的重視了。同時每一個傳統佳節要求小學生都能夠製作一張畫報,宣傳片。每一個佳節都要做一件有意義的事。讓他們參與到傳統佳節裡來。為發揚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而努...

如何鑽研小學數學的教材,怎樣才能學好數學

初中數學寶典,你知道學習數學最重要的是什麼嗎?在初中學習數學這們課程的時候很多的學生都是比較煩惱的,因為這們課程是非常難的,並且難點非常多,很多的學生在剛開始學習的時候還可以更得上,但是過一段時間之後就會變得非常的吃力,那麼你知道初中數學寶典是什麼嗎?我們來了解一下吧 複習筆記 初中數學寶典 複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