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得到馬氏體隨後回火處理是鋼中最經濟而又最有效的強韌化方法

2021-09-05 23:22:30 字數 634 閱讀 6119

1樓:

淬火形成馬氏體時,馬氏體中的位錯密度增高,而屈服強度是與位錯密度成正比的。馬氏體形成時,被分割成許多較小的取向不同的區域(馬氏體束),產生相當於晶粒細化的作用,馬氏體中的合金元素也有固溶強化作用,馬氏體是過飽和固溶體,回火分析出碳化物,使間隙固溶強化效應大大減小,但使韌性大大改善,同時析出的碳化物粒子能造成強烈的第二相強化。所以,獲得馬氏體並對其回火是鋼的最經濟和最有效的綜合強化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將馬氏體進行再加熱和保溫,發現馬氏體也可以轉變為穩定的鐵素體和滲碳體。但對馬氏體而言,這一過程不稱為人工時效,而稱之為回火。回火導致鋼的硬度與強度下降,塑性和韌性提高。

150-250℃回火為低溫回火,其目的是降低鋼中殘餘應力和脆性,保持鋼在淬火後的高硬度與耐磨性。工程上各種高碳工具、模具鋼一般採用低溫回火,這時的組織為低碳馬氏體和亞穩定的ε碳化物,稱為回火馬氏體。

300-500℃ 回火為中溫回火,此時的效能特點是具有一定的韌性 ,高的彈性和屈服強度,主要用於各種彈簧的處理。此時的組織為回火屈氏體,是由針狀鐵素體和細粒滲碳體組成的機械混合物。

500-650℃的回火為高溫回火。回火後鋼件的綜合機械效能(強度、塑性、韌性)均較高。習慣上將淬火加高溫回火相結合的熱處理稱為調質處理。

獲得用英語怎麼說,得到的英文怎麼說

gain指獲得物品或鼓勵 achieve指達到某種成就 get泛指得到。acquire gain obtain win achieve get,achieve,gain 得到的英文怎麼說 40 得到的英文單詞有acquire,obtain,gain,get,win,earn,secure。常用的有o...

對於男人來說得到女人的身體和心哪個更重要

心。這麼傻的問題。愛她就愛一切包括缺點。首先是身 其次是心 總不能啥都得不到 對於男人來說,更想得到女人的心還是身體呢?必須選一個 年少時 身體好點 年長時 心更重要 愛一個女人 就要得到他的心 男人身體面前。也許女人的身體更為重要。這點必須建立在金錢上面 婚姻上 也許女人的心比身體重要 還是女人的...

為什麼叫馬氏體,什麼叫做馬氏體?

用adolf martens的名字命名的 對於學材料的人來說,馬氏體 的大名如雷貫耳,那麼說到阿道夫 馬滕斯又有幾個人知道呢?其實馬氏體的 馬 指的就是他了。在鐵碳組織中這樣以人名命名的組織還有很多,今天我們就來說說這些名稱和它們背後那些材料先賢的故事。馬氏體martensite,如前所述命名自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