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意打人,法律上怎麼懲罰,故意鬧事打架至人輕微傷害按照法律應該受到什麼處罰

2021-09-03 01:57:04 字數 4509 閱讀 7570

1樓:華律網

經鑑定達到輕傷以上的,追究刑事責任,涉嫌故意傷害罪。屬於輕微傷的按治安案件處罰。被害人可以提起民事訴訟,要求支付人身損害賠償。

《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三條規定,毆打他人,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並處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罰款:第一結夥毆打、傷害他人的;第二毆打、傷害殘疾人、孕婦、不滿十四周歲的人或者六十週歲以上的人的;第三多次毆打、傷害他人或者一次毆打、傷害多人的。

故意打人造成受害者輕傷的話構成故意傷害罪,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2樓:龍氏家族

如果是傷害的故意的話,並且達到了輕傷以上的後果,那麼是故意傷害罪,三年以下或者三至七年,如果是殺人的故意,就是故意殺人,最高是死刑。

一、我國刑法規定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非法損害他人身體的行為為故意傷害罪。

二、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1、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三、第二百三十八條非法拘禁他人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剝奪他人人身自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

1、 具有毆打、侮辱情節的,從重處罰。

2、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使用暴力致人傷殘、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3、為索取債務非法扣押、拘禁他人的,依照前兩款的規定處罰。

4、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利用職權犯前三款罪的,依照前三款的規定從重罰。

四 、第二百四十七條司法工作人員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實行刑訊逼供或者使用暴力逼取證人證言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致人傷殘、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定罪從重處罰。

五、第二百四十八條監獄、拘留所、看守所等監管機構的監管人員對被監管人進行毆打或者體罰虐待,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傷殘、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定罪從重處罰。

1、監管人員指使被監管人毆打或者體罰虐待其他被監管人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2、 第二百八十九條聚眾“打砸搶”,致人傷殘、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定罪處罰。毀壞或者搶走公私財物的,除判令退賠外,對首要分子,依照本法第二百六十三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六、第二百九十二條第二扶聚眾鬥毆,致人重傷、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七、第三百三十三條非法組織他人出賣血液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以暴力、威脅方法強迫他人出賣血液的,處五年以二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有前款行為,對他人造成傷害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3樓:洛言文

我國刑法規定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非法損害他人身體的行為為故意傷害罪。

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第二百三十八條非法拘禁他人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剝奪他人人身自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

具有毆打、侮辱情節的,從重處罰。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使用暴力致人傷殘、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為索取債務非法扣押、拘禁他人的,依照前兩款的規定處罰。

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利用職權犯前三款罪的,依照前三款的規定從重罰。

第二百四十七條司法工作人員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實行刑訊逼供或者使用暴力逼取證人證言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致人傷殘、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定罪從重處罰。

第二百四十八條監獄、拘留所、看守所等監管機構的監管人員對被監管人進行毆打或者體罰虐待,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傷殘、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定罪從重處罰。

監管人員指使被監管人毆打或者體罰虐待其他被監管人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第二百八十九條聚眾“打砸搶”,致人傷殘、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定罪處罰。毀壞或者搶走公私財物的,除判令退賠外,對首要分子,依照本法第二百六十三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第二百九十二條第二扶聚眾鬥毆,致人重傷、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百三十二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第三百三十三條非法組織他人出賣血液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以暴力、威脅方法強迫他人出賣血液的,處五年以二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有前款行為,對他人造成傷害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參考內容:

故意**打架至人輕微傷害按照法律應該受到什麼處罰

4樓:馬邊綠茶

依據《治安管理處罰法》的相關規定,應受治安處罰。 應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同時需要承擔民事責任:

造成對方人身損害構成侵權,需賠償對方醫療費、誤工費等。

5樓:逍遙

你好這個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可能罰款、拘留,建議報警。相關規定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三條 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並處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罰款:

(一)結夥毆打、傷害他人的;

(二)毆打、傷害殘疾人、孕婦、不滿十四周歲的人或者六十週歲以上的人的;

(三)多次毆打、傷害他人或者一次毆打、傷害多人的。

6樓:淮安浙江人

1、普通的手指骨折,一般構成輕微傷。粉碎性的,可能構成輕傷,不過在法律上,是否構成輕傷,這個結論必須經過法醫的鑑定;如果構成輕傷,那就需要刑法來調整了。

2、依你所述,大概是構成輕微傷了。

3、《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對致人輕微傷的處罰有明確的規定。規定如下:

第43條: 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並處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罰款:

(一)結夥毆打、傷害他人的;

(二)毆打、傷害殘疾人、孕婦、不滿十四周歲的人或者六十週歲以上的人的;

(三)多次毆打、傷害他人或者一次毆打、傷害多人的。

4、根據最高院《人身損害賠償》的規定,同時對方還應當賠償醫療費、誤工費、護理費、營養費等費用。

5、此事應該報警處理,**詢問時,一般會有詢問筆錄等證據,另外你愛人的傷也應該有醫院的相應病歷。如果**不處理,你愛人還可以到人民法院提出刑事自訴或民事訴訟,要求對方賠禮道歉並賠償相關損失,此時,前面說的報警記錄、詢問筆錄、醫院病歷等就是有力的證據。

7樓:鄧世運刑事律師

輕微的話,應該行政拘留,嚴重的話,已經涉嫌尋釁滋事,要追究刑事責任。具體怎麼處理,就看案件具體情況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 好朋友 叫你一起喝酒 然後故意** 微傷害你 報了警 警查也不想管 該如何處理

9樓:華夏逍遙行

行為人涉嫌構成刑法293條尋釁滋事罪,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行為人不構成刑法234條故意傷害罪,故意傷害罪要求輕傷以上。

法律對於先動手打人的那方有怎樣的懲罰規定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們抄和對方沒有達到輕襲傷的程度,就bai

不構成故意傷害罪的立案du

標準,也就zhi是尚未觸犯刑法dao,如果公安機關介入後,認為構成了《刑法》234條故意傷害罪的立案標準【即輕傷】,那麼公安機關會提起公訴這要看你所謂打出事了是什麼程度,如果法醫鑑定構成輕傷,那麼對方提起自訴,或者公安機關公訴,有可能因此而牽連上刑事訴訟一般情況下,這種鬥毆不嚴重的,只是觸犯了社會治安,只是違法,尚未構成犯罪,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9條,對以因民間糾紛引起的打架鬥毆或者損毀他人財物的違反治安管理行為,情節較輕的,公安機關可以調節處理。經調解未達成協議或不履行的,公安機關應當按照本法的規定給予處罰,並告知當事人可以就民事糾紛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什麼是故意傷害罪?法律上如果規定的?判多少年

故意bai傷害罪du,是指故意地非法損害他人zhi身體健康dao的行為 不專包括故意侵害他人生命的行為,是刑法中屬侵犯公民人身權利 民主權利罪的一種。故意傷害罪判多久取決與故意傷害造成被害人的傷害程度,主要分為輕傷 重傷 死亡幾種情形,不同的情形判處的刑罰不同,致人輕傷的,一般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法律講堂故意傷人罪怎麼判,法律法律!!!!!!!!!!

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無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第二百三十八條非法拘禁他人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剝奪他人人身自由的,處三...

法律上的重犯是怎么算的,法律上的重犯是怎麼算的

法律上的重犯是已被法院作過有罪判決,後來又觸犯刑事法律構成犯罪的,就叫重犯。根據相關法律重犯和累犯的區別是什麼 所謂累犯是指受過一定的刑罰處罰,刑罰執行完畢或者赦免以後,在法定期限內又犯被判處一定的刑罰之罪的罪犯。累犯分為一般累犯和特別累犯兩種。累犯是刑罰執行完畢後五年內再犯不一定是同一種罪,重犯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