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母艦如何防止電化學腐蝕,航空母艦如何防止電化學腐蝕?

2021-09-02 09:16:05 字數 5381 閱讀 5401

1樓:快樂小子

航空母艦的防腐對策

3.1塗防鏽漆

鋁合金船體上應避免使用木質護舷。

在艙內仍有使用木料的處所,檢驗中應予以注意,如在機艙內設定有可拆裝的木鋪板,應檢查其與鋁合金船體結構接觸處的腐蝕情況。

另外還要注意機艙內船體表面的耐火材料狀況,如發現有嚴重鏽蝕或發現耐火材料內有粘性白色氫氧化物出現,應要求拆除耐火材料檢查內部結構情況,如發現有腐蝕,應予以清洗,並在鋁合金表面塗上防鏽漆,木鋪板最好也能刷上油漆。

預防這種現象的最好方法就是在艙底鋁合金表面塗上防腐漆。

但是應該注意,鋁合金船體上絕對禁止使用銅基防腐漆、水銀基防腐漆、鉛基防腐漆或含有其他高電解電位金屬元素的油漆。

3.2做好絕緣工作

3.2.1銅合金對鋁的電化學腐蝕是最嚴重的,應特別注意鋁合金高速船上使用銅合金的部位,如海水冷卻管系,另外進出水閥有時會使用銅質截止閥,並通過鋁質管系和外板連線,所以在銅質閥體和鋁質管路間必須有有效的絕緣,例如橡膠墊圈。

銅質閥體對管路的腐蝕一般發生在內部而不易被發覺,所以一般應進行捶擊檢查管壁厚度,如有懷疑,應拆除閥體,對管路作內部檢查。

3.2.2鋁合金高速船動力裝置與船體也要進行絕緣。

常用的mtu高速柴油機與船體的連線是通過鋁質墊板及不鏽鋼螺栓連線,在鋁質墊板和船體間用環氧樹脂絕緣,以避免機體和船體間可能造成的電化學腐蝕。

在乾燥的環境下,如客艙內的鋼允許和鋁合金直接接觸,而在潮溼的狀態下,如露天甲板或水下,則必須予以絕緣隔離。

2樓:

1、電化學腐蝕不僅存在於航空母艦上,更存在於各個船隻上。

2、90%海軍船隻用的是 外加電流陰極保** 來防止電化學腐蝕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航空母艦外殼的主要成分是鐵,所以只要用比鐵活潑的金屬就可以了,一般都用鋅。

4樓:匿名使用者

用犧牲鋅塊的方法保護鐵。

航空母艦怎樣處理才不會生鏽

5樓:匿名使用者

用久了都會生鏽的,要看軍隊的保養,定期給航空母艦除鏽和刷漆,看新聞就知道了,航空母艦服役一段時間後,就要回廠去修理,其實其他船也一樣。

6樓:平賜緣

你好!航bai空母艦的防銹主要du還是靠表面的油漆。zhi就像一般dao的遠洋船舶回,表面最少要塗答裝5~7道油漆,有底漆、防銹漆、面漆等等;船舶底部還要安裝很多鋅塊,作為犧牲陽極來減少電化學腐蝕。

並且,這些措施都不是一勞永逸的,還要定期進行保養、更換、塗刷,來保證船體、特別是船底鋼板不被腐蝕掉。

7樓:苦苦的掙扎

前有報道稱中國bai第一du艘自行研製的航空zhi母艦正在進

行刷漆工dao作。而網友版近日就拍攝到了正在進行刷權漆工作的該航母。目前航母正在刷紅色防鏽漆底層,由於船只需要在海上航行,有鹽分的海水和空氣會對船體造成腐蝕效果,所以刷上多層防鏽防腐蝕的底漆非常重要。

8樓:麗江阿叉

刷漆~~~特種養護漆~~~~~~~~~~·

**底部長期泡在水裡,如何防止生鏽

9樓:匿名使用者

億遼寧艦為例

遼寧號航空母艦,簡稱“遼寧艦”,舷號16,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第一艘可以搭載固定翼飛機的航空母艦。前身是蘇聯海軍的庫茲涅佐夫元帥級航空母艦次艦瓦良格號,改裝後中國將其稱為001型航空母艦。2023年11月,遼寧艦從青島赴中國南海為期47天的海上綜合演練,期間中國海軍以遼寧號航空母艦為主編組了大型遠洋航空母艦戰鬥群,戰鬥群編列近20艘各類艦艇。

這是自冷戰結束以來除美國海軍外西太平洋地區最大的單國海上兵力集結演練,亦標誌著遼寧號航空母艦開始具備海上編隊戰鬥群能力。

在遼寧號航母訪問香港期間,有香港**拍攝到遼寧號水線附近有明顯的塗裝剝落和鏽跡。

船舶長期在海水中腐蝕,在空氣中氧化,生成的暗紅色氧化層稱為鏽。**生鏽一般包括船底區、水線區、大氣暴露區。以地球這水平到目前還沒有不生鏽的大型**。

從**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遼寧號出現鏽跡的部位大部分是在拋錨處或者纜繩口附近。在拋錨處容易生鏽是因為錨鏈與船體材料的不同:自然環境中存在腐蝕介質如水份、酸、鹼、鹽霧、工業氣體,當兩種不同金屬互相接觸的情況下,就會構成腐蝕電池,如兩種金屬接觸處形成的電動勢很大時,就會造成強烈的電偶腐蝕,這就是我們常說的生鏽。

中國的是“太白艦隊”**底色淺,稍微有異色,對比會比較明顯。以美國、日本底色深來看對比就稍微不太明顯。這次遼寧出航持續時間最長、航程最遠。所以,出現生鏽問題是機器正常的現象!

另一方面,從**塗裝方面來講:

首先,**在使用過程中,無法始終保持塗裝的完整,特別是水線附近區域。

因為**的水線區域,長期交替接觸空氣和海水,並且航行時受海浪衝擊(前部)、螺旋槳尾流引發的震動(尾部),乃至於無法完全避免的停靠碰撞(中部)等因素作用,是整個**外表面塗裝最容易破損、也是最早破損的地方。

圖:水線附近塗裝破損是預計內的常見的現象

而遼寧號航母的塗裝至今已經使用接近三年半時間,出現一定程度的剝落破損屬於正常現象。這和一些喪失**保養能力的國家——比如俄羅斯、烏克蘭海軍的很多**,其塗裝處於常年、大面積的嚴重破損狀態,是完全不同的情況。

其次,塗裝的破損不可避免,防汙漆本身也有有效期限制,為什麼遼寧號不及時補漆?

按照塗裝作業的規範,烈日暴晒、雨天、霧天、雪天的情況下,艦船不能進行露天塗裝作業;鋼材表面塗裝時必須嚴格防止表面有水凝結,因此在鋼材溫度不高於**溫度3度以上、空氣溼度高於85%、環境溫度低於5度的情況下,不允許進行正常的塗裝。

圖:輪船清除附著生物並修補防汙塗裝。塗裝作業要保持鋼材表面的清潔和乾燥,這必須要進船塢

換句話說,遼寧號要修補水線附近的漆面,必須要進船塢,排幹水分以後才行。而航母本身會有一個定時維修的過程,補漆這種事情會被規劃在航母定期維護工作中的相關階段完成。目前國內沒有公佈遼寧號的使用維修週期,因此還不好判定再次進船塢的具體時間。

最後,防汙真的是靠油漆剝離嗎?

為了防止藤壺等水生生物寄生在船底,極大的拖累船舶效能、腐蝕和破壞船體結構;現代艦船在水下以下的塗裝,都是防鏽漆打底,外面覆以防汙漆的。

目前防汙漆防止海洋生物附著的主流方式,是用防汙劑對它們下毒。防汙劑的成分包括氧化亞銅、有機錫、有機鉛等成分,它們會不斷從防汙漆中滲透出來;這個因素決定了防汙漆都的使用期限,根據型別不同,時間差異很大。

比如早年以松香為可溶性基料的溶解型防汙漆,防汙能力一般只有1-3年;而新的自拋光防汙漆,期限可以達到5年甚至更長。

當然現在還有新的無毒防汙漆,完全依靠表面極其難以附著的特性來阻礙海洋生物寄生的,有效期最長能到10年。不過這類有機矽塗料**非常昂貴,而且施工環節非常繁瑣,搞起來非常麻煩。此前國內外都幾乎沒聽說有大型**使用的先例,遼寧號上使用的,應該也不是這類塗料。

10樓:老瓦嘴

**艦體都刷了防鏽漆,且定期會回船塢重新噴漆的。

11樓:蔣暉孫華翰

船舶的各部位處於不同的腐蝕環境之中,遭受外界的不同作用,因此對塗料的效能要求各不相同,非常有講究。船底區:船底區長期浸泡在海水中,受到海水的電化學腐蝕和海水的沖刷作用,當船舶停泊於海港時,還會受到海生物汙損的威脅。

此外,船舶通常還採用犧牲陽極或外加電流方式進行陰極保護,整個船體水下區域將成為陰極,會因過量的氫氧離子呈現鹼性。因此,船底區所用的塗料必須具有良好的耐水性、耐鹼性、耐磨性,其外層塗料還應具有防止海生物附著的防汙性。

水線區:水線區常處於海水浸泡、沖刷以及日光暴晒的乾溼交替狀態,即處於飛濺區這一特殊腐蝕環境,因此使用於水線部位的塗料必須有良好的耐水性、耐候性、耐乾溼交替性,塗層應具有良好的機械強度、耐摩擦和耐衝擊,當船舶採用陰極保護時,還要求塗料有良好的耐鹼性。

大氣暴露區:船舶的幹舷、上層建築外部、露天甲板與甲板舾裝件等處于海洋大氣暴露區,這些部位長年累月地處於含鹽的潮溼海洋大氣中,又經常受到日光暴晒,有時還受到海浪衝擊,因此要求塗料有優良的防鏽性、耐候性、抗衝擊與摩擦效能。由於上述部位屬於船舶外觀上的主要部位,因此其面層塗料還需要良好的保色性和保光性。

**水線以下的塗裝,較多地採用呈鐵紅色的防鏽漆,如氯化橡膠船底防鏽漆;當採用環氧瀝青船底防鏽漆時,則呈現黑色或棕色;水線部位可以採用和船底相同的塗料,也可單獨採用酚醛、氯化橡膠、環氧瀝青等型別的水線漆,前兩者呈現紅色,後者呈現黑色或棕色。**水線以上的外表塗裝,更多地考慮隱身問題,在視覺上儘可能和航區的背景色相融,電子隱身方面則摻入雷達吸波成分,但一般不改變視覺效果

航母不會生鏽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船體的防銹主要還是靠表面的油漆。一般的遠洋船舶表面最少要塗裝5~7道油漆,有底漆、防銹漆、面漆等等;船舶底部還要安裝很多鋅塊,作為犧牲陽極來減少電化學腐蝕。

而且這些措施不是終身的,要定期進行保養、更換,來保證鋼板不被腐蝕掉。

13樓:匿名使用者

也會啊,一方面就是除鏽了,主體只能除鏽了,也不能拆它。不過很多部位的鋼板經過這麼長時間確實是腐蝕掉了,不能用了。而且瓦良格回國停了那麼久不動還有一個大尷尬就是我們國家還沒有冶煉航母用的特種鋼的能力,就是沒鋼可用,所以只好把大傢伙放著涼快了。

是這幾年技術發展了,能自己煉航母鋼了,所以才開始改造瓦良格。

14樓:逆流的魚

航母用鋼都是特殊鋼,含鎳,鉻,硼都特別高,耐腐蝕很好,我是學冶金的,據我瞭解,以我國目前的冶金水平煉航母用鋼恐怕只有寶鋼一家了

15樓:小平安小貓貓

會生鏽,還會磁化,不過現在技術先進了,生鏽慢。

16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的航母都是要生鏽的,儘管是美軍最豪華的航母也是要生鏽的,因為組裝時間太長了,又是在港灣裡的不活動,不維護,自然就生鏽了,只要運轉起來了,慢慢塗油噴漆維護就好了.

航空母艦的核心技術難點是什麼?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航母甲板技術。飛機起降時,從尾噴口噴出溫度1000多度的火焰,直接燒到甲板上,要求航母甲板,能承受高溫,不變形,要求材料好。

二、彈射器技術。航母是條船,不可能象陸地一樣,修很長的跑道,最長的跑道不過200多米,僅靠飛機自身推力和升力飛不起來,就掉到海里去了。由於航母上的跑道短,就要用彈射器把飛機彈出去。

彈射器象一張弓,飛機象弓上的箭,用彈射器把飛機射出去。由於彈射器技術美國高度壟斷,嚴格保密,除了美、法以外,其他國家沒見過。(據說前蘇聯已研製出來,但沒裝備)

三、艦載機。航母是條船,不可能象陸地機場那樣大,要求上艦的飛機體積要小,機翼要能摺疊。要具有短距起降的效能,還要能抗海水的腐蝕,適應海洋氣候。所以,艦載機比陸地飛機難造。

四、艦上各種雷達。航母上裝很多雷達。

五、發動機。艦載機的發動機要求可調噴口(噴口能轉向)。使飛機短距起降。

六、攔機索。飛機降落時,要用一根鋼絲繩,以減少飛機滑跑距離。這根鋼絲繩難造。

七、中型預警機。要想搜尋距離遠,(一般航母搜尋距離為600公里)必須用中型預警機,這樣,航母就要造大。

什麼是航空母艦,航空母艦是什麼

航空母艦是一座高速的浮動海上機場,是海軍能執行 立體戰 的特殊 它能遠離海岸機動作戰。其基本任務是以艦載飛機攻擊敵水上 水下和岸上目標,支援其他作戰兵力。航空母艦的外形特徵是 有一個小而集中的島形上層建築,位於右舷 一個寬闊而平坦的飛行甲板,供飛機起降。在目前所有艦種中,航空母艦是噸位 體積 作戰能...

航空母艦代表國傢什麼,航空母艦對一個國家是什麼象徵?

航空母艦代表國家綜合國力和海軍實力總體表現,航空母艦對大國來說是國家維護國家權益和領土主權的有力 航空母艦 aircraft carrier 簡稱 航母 空母 是一種以艦載機為主要作戰 的大型水面艦艇。艦體通常擁有巨大的甲板和坐落於右側的艦島,航空母艦一般總是一支航空母艦戰鬥群的核心艦船,艦隊中的其...

航空母艦會怕核潛艇嗎,航空母艦的天敵是核潛艇嗎?

相當怕 去年美國的某航母編隊在訓練中,被中國一潛艇靠近,但是美國的航母編隊卻全然不知 當美國航母進入中國潛艇魚雷射程範圍內時,中國潛艇上浮,美國佬才發現,把美國航母編隊的美國佬嚇的一身冷汗,中國潛艇的魚雷威力不是一般的大,試想如果在打仗的時候,那美國航母被中國潛艇逼近到這種地步,卻全然不知,那航母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