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規劃要趁早,如何填報高考志願

2021-09-02 04:38:31 字數 5800 閱讀 3398

1樓:好吧打七個漢字

根據招生之友,參考自己的分數。

2樓:雲南新東方培訓學校

2023年馬上結束了

距離高考的日子越來越近了

那種真正準備要戰鬥了的感覺

由內心深處升起

現在最需要考慮的就是

去哪讀書最理想?

怎麼才能去到最想去的地方?

今天就給大家說一說

關於志願填報的一些問題

填志願這個影響遠大於高考成績

甚至左右你未來十年發展的重大問題

該如何正確看待呢?

首先要解決的問題是

什麼才是好志願?

在我看來主要顧慮三個問題:

孩子喜歡這件事,很多家長朋友都做過考慮,但是總困惑於兩個問題。

1.孩子喜歡的專業不好就業怎麼辦?

2.孩子沒有喜歡的專業怎麼辦?

對於第一個問題,其實家長朋友大可不必焦慮,由於中國的大學專業的設計不盡合理,所以不少同學的就業和專業匹配並不完全相關,所以只要大方向上有發展空間就很好。具體的專業,很多學校在入校之後還有調整空間,所以可以先考慮孩子的興趣所在。

注意:我們在這裡考慮的是孩子的興趣而不僅僅是分數,因為不少同學其實沒有特別明顯的優勢學科,只能是從中尋找興趣點所在的學科進行考慮。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最值得關注的話題其實是——避免孩子去了不喜歡、完全沒有興趣的專業,因為那會讓孩子的發展天花板比較低,缺乏同行競爭的優勢。

每個行業都有真正熱愛和努力的人在工作,要想孩子在一個專業發展的好,就不能讓孩子用應付和無奈去和別人比。畢竟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有興趣並努力,在哪個行業都有出頭之日。

關於孩子適合,這個推薦家長讓孩子做一個簡單的測試——霍蘭德職業測評。

這個測試能一定程度反映孩子的潛力所在。測試網上很容易找到,關鍵是測後的分析。這裡由於篇幅限制,用圖示給大家一個直觀的理解。

圖中有計算、操作、推理、領導、交際、抽象思考等等能力方向,我們儘量避免讓孩子去測試中分值相對低的方向就可以。

如果孩子測出來是六個都高或者都低,那就必須有專業的老師提供分析了。

對初中生進行職業生涯規劃教育有何重要意義

3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校

首先,初中生、高中生肯定是以學技能為主,現在的確是藍領時代,只要你有技術就很吃香。本來現在大學生就業就不行,工資也趕不到一個技術工人。

第二,現在你還年輕,眼光要放長遠,要想遠點了,不能只顧眼前說學什麼賺錢。要想到自己以後的長遠目標,年輕人要有衝勁,要想到自己不會一輩子幫人打工要自己創業。

對你來說,學廚師,現在應該很不錯,現在餐飲的發展勢頭很好,像你去學兩年出來工作兩年積累了經驗,自己出來開店創業慢慢發展,肯定不錯的。

4樓:愛萱

可以使中學生明確自己的目標,鍛鍊自己的能力

對初中生進行職業生涯規劃教育有何重要意義?

5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院

現在升學確實對於一部分孩子造成了不小的壓力,尤其是對於成績不好的初中高中學生 來說 可能家長越是要求學習 ,學習成績越差,甚至厭煩學習,產生牴觸 ,如何堅決這種情況,有兩個方案可以嘗試

1.家長以引導為主,瞭解孩子為啥不願意學習的原因 對症下藥 培養小孩的學習興趣

2.如果真的學不進去 成績不好 其實 也不一定非要走學歷教育這一塊 ,職業教育也是目前人才培養的主要方式哦,可以選擇一個培訓學校,學校一個技術了。現在比較好的技術,就是中餐、西餐、西點等廚師類的技術了。

你可以去專業的廚師烹飪學校去學習的。將來肯定有前途。希望我的建議對你有幫助

6樓:匿名使用者

有這樣的意識挺不錯的,很多人覺得初中生進行職業生涯規劃不可思議或者沒有必要。其實不然 1.初中生的價值觀還沒有完全形成,可供發掘的潛力也還很多;

2.如果能更早的讓孩子接觸職業生

7樓:高考圈

高中階段

是學生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也是學生選擇未來人生髮展方向的關鍵時期。做好學生生涯規劃教育,有助於促進學生全面認識自我、發現興趣特長,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培養自主發展的意識和能力。

8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校

首先,初中生、高中生肯定是以學技能為主,現在的確是藍領時代,只要你有技術就很吃香。本來現在大學生就業就不行,工資也趕不到一個技術工人。

第二,現在你還年輕,眼光要放長遠,要想遠點了,不能只顧眼前說學什麼賺錢。要想到自己以後的長遠目標,年輕人要有衝勁,要想到自己不會一輩子幫人打工要自己創業。

對你來說,學廚師,現在應該很不錯,現在餐飲的發展勢頭很好,像你去學兩年出來工作兩年積累了經驗,自己出來開店創業慢慢發展,肯定不錯的。

9樓:問向教育

問向認為:生涯探索是學生在初中階段需要完成的關鍵發展任務。初中生涯教育是高中生涯教育的基石,同時也補充了當前小學生涯教育的不足。

引進優質的生涯教育可以科學地引導學生逐漸認識自我的生涯發展傾向和現有的能力儲備,學會在初中階段增強生涯規劃的意識,追求正向的人生價值,也為高中階段即將面臨的升學選擇打好基礎。

10樓:life色蘭網

讓他提前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

11樓:都金蘭甫秋

先從這學期開始規劃:

一、學期目標

二、學期計劃

三、學期總結

當到了初三時就是每一個月做一次規劃,明確中考目標和分數,從個人能力上去提高

中專可以考大學嗎

12樓:傑哥來說電影

中專可以考大學。考大學的途徑有:

1、**高考。這一種途徑就是中專通過**高考的方式來達到考大學的目的;這種方式一般都是面對社會各界人士的。

2、參加普通高考。中專側重與對技能培養,對於書本上的知識,並不想高中一樣那麼看重,在應對高考的問題上有一些難度。

3、對口升學。這一種途徑是國家從高校招生計劃中選擇部分專業,拿出專門的指標,對希望繼續深造的中等職業學校學生進行對口專業的高考,為優秀的中等職業類學生提供上大學深造的機會。

擴充套件資料

符合下列條件的中國公民可以報考**大學:

1、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法律。

2、國家承認學歷的各類高、中等學校在校生以外的從業人員和社會其他人員。

3、身體健康,生活能自理,不影響所報專業學習。

4、報考高中起點升本科(以下簡稱高起本)或高中起點升專科(以下簡稱高起專)的考生應具有高中畢業文化程度。

13樓:

中專畢業是可以上大學的,有以下幾種途徑:

1.參加**高考

**高考和普通高考一樣,是國家選拔人才的考試。考生需參加省、市、自治區、直轄市統一組織的教育部組織的全國統一考試。學習形式有三種:

全日制(全日制)、半日制(業餘)、函授(以自學為主、集中面授為輔)。

經過系統學習,本科畢業生通過畢業**答辯和學位英語考試,達到了要求的成績。符合學位申請條件的,可以申請學士學位,繼續攻讀碩士、博士學位。

2.參加單招高考

由高等職業院校在高考前組織命題、考試、評卷、劃定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確定錄取名單,直接報省教育考試院核准備案錄取。這種招生形式就叫做高職院校“單獨招生”,參加單獨招生考試錄取的考生與參加高考錄取的考生享受同等待遇。

擴充套件資料:

**高考要求

1.身份證:

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身份證遺失的,派出所應當到派出所領取戶口證並附**。同時,要標明身份證號碼,及時補發身份證,以免耽誤考試。

2.學歷證書:

申請人的最高學歷證書正本和副本。根據教育部的規定,報考本科生必須持有國家教育文憑。系列及以上。

3.單位認證:

**高校部分專業對招生主體有特殊要求。比如,很多省份申請見習生,要求考生出示單位同意申請的證明,並按醫療專業要求提出相應單位。因此,考生如選擇填報這些特殊要求,必須提前準備相關工作證件。

如果你不申請居住,需要出示當地的工作單位證明,或者當地的暫住證和居住證。

14樓:新院第一高富帥

中專不可以直接考大學。

高考的報名條件為:

一、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法律。

二、高階中等教育學校畢業(含應屆生)或具有同等學力。

三、身體狀況符合相關要求。

中專是“中等專業”學校的簡稱,是我國專業教育的一部分,中國實施專業教育的機構為高等學校,含大學本科、高等專科學校(此處不含高職)、中等專業學校等。中專不屬於高階中等教育學校,所以中專學生不可以考大學。

15樓:獵學網

中專畢業生只能參加高職招考或者高職擴招,也就是全日制統招專科,直接考上本科的可能性比較小。建議你選擇一所與自己中專專業相關的專業學校進行學習,如果大專畢業後還想要繼續升學可以選擇專升本。

16樓:資源我的啊

中專可以考大學,主要途徑有以社會生的身份參加普通高考、分類單獨招生考試、三校生單獨招生考試以及**高考等方式。近年來我國陸續出臺了多項政策,鼓勵中專生提升學歷。

**高考同普通高考一樣,是選拔人才的國家考試,只是由於本身的學習特徵需要,才在學習形式等環節上有所差別,進行了一定區分。考生需參加教育部組織的全國統一考試,由各省市自治區、直轄市統一組織錄取。設立之初,是為解決在崗人員的學歷教育和繼續教育問題,參加者多為成年人,是國家高等教育重要組成部分。

17樓:你可能是豬嗎

中職、中專、技校等三校生根據國家規定可以報名高考,並報志願被大學錄取。通過普通高考和通過職業高考進入大學後,基本沒有什麼區別,學習同樣的知識,頒發同樣的證書。

拓展資料:

在授課內容方面,普通高中的授課內容,主要為語文、數學、外語以及物理化學生物或者政治歷史地理。也就是3+x的模式。職業高中講課內容為語文、數學、外語和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

在培養側重點方面,普通高中重點培養知識型人才,職業高中重點培養技術性人才。

在升學考試方面,普通高中畢業後可以參加高考,職業高中畢業後也可以參加類似的考試,考試通過後也可以進入高等學府進行繼續深造。當然,職業高中的考試內容會比普通高考相對容易。而通過普通高考和通過職業高考進入大學後,基本沒有什麼區別,學習同樣的知識,頒發同樣的證書。

18樓:沒事逛逛雙子

首先,答案是可以的。中職、中專、技校等三校生根據國家規定可以報名高考,並報志願被大學錄取。通過錄取院校的層次不同,簡單進行分析

一、上本科

上本科的渠道只有高考,而高考根據各地區政策又可分為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

1.夏季高考:就是大家關注的針對普高生的高考,主要考核語數外+綜合等比較注重知識的考核,並不是很適合於中職生。大家應該都比較清楚,這裡不再贅述。

2.春季高考:山東、上海、福建、天津等省市根據教育部《關於積極推進高等職業教育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針對中職、中專、技校等三校生的升學問題對高考進行改革,提出了春季高考。

考核模式是 知識+技能。因為是省/市教育廳主辦,所以每個省份考試、錄取規定均不相同。

二、上專科

上專科的渠道會比本科多一點,主要有以下幾種

高考:對的,主要渠道其實還是高考,現在夏季高考的綜合錄取率(本+專)基本能達到90%,基本就代表只要報名了夏季高考就肯定有學上。春季高考的話因為是新事物,變數還是比較大,沒有夏考那麼固定。

對口升學考試(部分省份已經升級為春季高考):對口升學考試,就是大專院校專門為中專、中職、技校等學生設定的升學方式,考試難度比較低,基本參加後就可以上學。

單招:高等職業院校單獨招生考試的簡稱,主要針對中職等三校生、高中生也可以參加,考試難度不高,主要是專業+面試(高中生一般是 語數英+面試)

怎樣做好職業規劃,如何做好職業規劃

認識自我 第一,首先你要了解認識自我,知道自己的優點和缺點,愛好興趣,以及個人能力,性格 氣質等資訊。確定自己的職業定位,再來確定可以選擇的職業的範圍。如何全面瞭解自我呢?你可以通過親人 朋友 老師 同學對你的看法,更完全地認識自己。也可以通過 朗識免費測評 的個人職業測評來了解自身的職業特質,九型...

如何進行職業規劃,如何進行自我職業規劃?

我們需要建設三個認知 行業認知 職場認知和個人認知。我們更應該從自己的特長和能力出發,關注市場發展的大方向,找到匹配的行業和企業。我們要學會處理職場各種各樣的關係,培養職業技能,用開放的心態虛心地去學習行業經驗,運營模式和它的企業文化。年底了,有想重新換工作的人大多也辭職了對他們來說,辭職並不意味著...

如何做職業規劃,海歸職業規劃如何做?

如果要糊弄這門課程的學分,隨便你怎樣抄也無可厚非。但你的人生,你對未來的職業規劃,總不能就這樣全靠別人的幫助吧?雖然工作的目的是為了賺錢,但是賺錢也要看自己有沒有能力賺到的,所以建議自己還是先找準自己的職業定位,是能夠發揮自己優勢特長的職業,才能讓自己有好的回報。成功的職業規劃,主要的考慮因素在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