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好職業規劃,如何做好職業規劃

2022-08-01 04:30:22 字數 5046 閱讀 3934

1樓:江淮一楠

認識自我

第一,首先你要了解認識自我,知道自己的優點和缺點,愛好興趣,以及個人能力,性格、氣質等資訊。確定自己的職業定位,再來確定可以選擇的職業的範圍。如何全面瞭解自我呢?

你可以通過親人、朋友、老師、同學對你的看法,更完全地認識自己。也可以通過“朗識免費測評**”的個人職業測評來了解自身的職業特質,九型人格,學習能力,個性以及情商,氣質等。譬如說:

通過朗識職業特質測評,九型人格測評,環境適應性測評,朗識學習風格測評,朗識個性成熟度測評,氣質測評,朗識職業錨測評,朗識職業情商測評等測評結論更客觀公正地全面認識自我。

職業選擇

第二,確定所謂的職業選擇是否適合自己,是否有長遠的發展空間。而自己是否真的喜歡職業測評測出的結論上的職業選擇。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樣的職業,喜歡什麼樣的工作,都要仔仔細細地想清楚。

一旦入錯行,損失的是你的時間精力還有青春。只有清楚自己的擇業標準,才能避免擇業時的盲從與損失。擇業期望也不能太高,要實際、客觀,有時為了滿足主要標準,還要勇於放棄一些次要條件。

職業規劃

第三,在做職業規劃時,你需保持積極的心態,深思熟慮展望未來。在規劃中,體現你積極向上,自信的一面,面試時hr看到也會為你加上不少的面試印象分以及對你的能力的肯定。同時確定自己的價值,讓此價值在未來的職業中充分發揮,有目標地不斷進步,不斷學習。

每一個成功者大多都是在生活中積極向上,高度自律的人,而你邁向成功的道路也需要不斷自律剋制自我。

修身養性

第四,改變自己的氣場。未進入職場時,你就該先具有良好的體魄以及人格魅力。這樣你就能迅速適應職場,贏得勝利。

你首先該做的便是堅持鍛鍊自己,擁有良好的健康狀態。再來,學會微笑,學會傾聽,養成良好習慣,通過閱讀不斷提升自我個人涵養,這是職場新人必備的。但是成功的起步也正是靠他們,不積矽步,無以至千里。

結論通過以上方面,雖然做出了一份量身打造好的個人職業規劃,但重點是實施計劃。知易行難,重在實踐;先認識自己,嘗試職業測評,根據自己的特點特長規劃自己的職業生涯。

2樓:老zan匡展宇

我們需要建設三個認知:行業認知、職場認知和個人認知。我們更應該從自己的特長和能力出發,關注市場發展的大方向,找到匹配的行業和企業。

我們要學會處理職場各種各樣的關係,培養職業技能,用開放的心態虛心地去學習行業經驗,運營模式和它的企業文化。

如何做好職業規劃

3樓:探花爺爺

成功的道路並不擁擠,只是堅持下來的人並不多!

4樓:老zan匡展宇

我們需要建設三來個認知:行業認知自、職場認知和個人認知。我們更應該從自己的特長和能力出發,關注市場發展的大方向,找到匹配的行業和企業。

我們要學會處理職場各種各樣的關係,培養職業技能,用開放的心態虛心地去學習行業經驗,運營模式和它的企業文化。

怎樣做好職業生涯規劃

5樓:職場導師澄子

回答因為職業生涯規劃不是社會或學校強加在個人身上的實施方案,而是當事人在內心動力的驅使下,結合社會職業的要求和社會發展利益,依據現實條件和機會所制定的個人化的實施方案,所以,我們在此著重從個人的角度來討論職業生涯規劃。它的主要內容包括:自我認識;自我規劃(確定職業方向和目標,制定職業發展道路計劃);自我管理(明確需要進行的自我學習、提升準備和行動計劃);自我實現(反饋評估,修正完善)。

以上五個問題涵蓋了目標、定位、條件、距離、計劃等諸多方面,只要在以上幾個關鍵點上加以細化和精心設計,把自身因素和社會條件做到最大程度的契合,對實施過程加以控制,並能夠在現實生活中知曉趨利避害,使職業生涯規劃更具有實際意義。

每個人群都需要定位,其目的是保證自己持續地發展。但是各個群體定位的重點不同:定位重點在於澄清自己有什麼。

過高或者過低估價自己,過於看重自己的文憑,或者看重自己的成績,有的過於低估自己身上的潛質,所以,既需要認真地分析自己,又需要多瞭解社會需求,以求定位準確。在大多數情況下,正確的思路是,做你應該做的事,而不是做你喜歡做的事

⑴.瞭解自己,包括瞭解自己的知識、技能、性格、愛好以及身體狀況等。找工作之前,你必須先對自己有全面的認識,一定得知道自己能做那方面的工作,不適合做哪方面的工作。找工作不能眼高手低,明明自己沒有能力做的工作卻偏要做,那結果一定是被拒之門外的。

⑵.瞭解你所選擇的職業和行業。瞭解職業崗位的工作內容、工作性質和對從業者素質的要求。可以向親朋好友中做過相關工作的人瞭解有關情況,也可以向從事這方面工作的其他人請教,他們經驗豐富,體會深刻,能給你提供具有指導意義的資訊,他們工作過程中的失敗教訓,對你可以起到預防的作用,而他們的成功經驗又是你可以借鑑的。

⑶.自我推薦。在瞭解自己和工作的基礎上,就開始求職了。求職就是尋找和得到工作的過程,通常包括獲得用人的資訊、爭取面試、談話、簽約等環節。

找工作就像推銷商品一樣,要讓顧客買你的產品,你必須告訴對方,你的商品質量如何的高,**怎樣公道,才能吸引人們來買這種商品。同樣,找工作時也要圍繞著“我真正有能力做好這份工作,而我提出的要求也是十分合理的”這樣一箇中心來。一定要學會推銷自己,這樣別人才會認可和錄用你

最後祝早日找到稱心的工作開始美麗人生~~

更多6條

如何做一個好的職業生涯規劃

6樓:血色薔薇

從瞭解自己到重視自己,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負責。這樣的負擔雖然沉重,但若能以快樂、輕鬆的態度去面對,且通過這樣的過程,適當的分析自己的過去與未來,進而替自己立下目標。如此一來,理想就會離我們很近。

瞭解自己、重視自我 你是否滿意自己的人生與工作?你最感到驕傲的是哪些時刻?哪些事務會激勵妳?

哪些事務使你與眾不同?找出自我不同的工作經驗,選擇適合自己的第一步。先評估工作在妳生命中所佔的份量。

每個人都有三種王牌:才能、時間和如何利用前二者的選擇自由,妳的選擇決定你將成為什麼樣的人。 訂定事業和人生目標 在確實瞭解自我之後,依據自己的能力、財力和時間列出許多目標。

有些是長期的、中期的或短期的,有些是基本的或是更高的理想。因此,必須加以修飾、增減這些目標,而從中選定幾項基本的、長期的人生目標。 ) 分析過去 鑑古知今的重要,在於從過去的經驗中獲得許多寶貴的教訓。

分析過去的第一步,是檢討你自己的工作關係。因為工作表現在於如何與別人建立有效的工作關係,更要和「**者」保持良好的關係。如**你情報的同事、幫你處理事務的祕書、幫妳送檔案的小妹等。

這些關係除了能增進生活與工作愉快外,還可以讓妳擁有一張非正式的情報網,在不知不覺中獲得很大的好處。其次,是探索妳和上司的關係,上司的行動能使你一帆風順,也能令妳到處碰壁。為了建立良好的主從關係,讓上司支援妳的前程計劃,最好定期檢討和上司之間的心理契約。

發展行動計劃 計劃不要訂的過於困難,必須以目前的情況再加點難度與壓力訂定目標,除此之外,還得評估計劃對於未來會有什麼樣的影響,隨時修正。此對於未來目標的達成有莫大的幫助。以下是從事行動計劃的方針:

使你的計劃具有挑戰性。 考慮各種做法並選擇具有多種利益的一種。 將計劃的利益寫出來,再決定願意投下多少精力、時間及金錢去執行。

經由你自己規劃的美好前程,將不只是夢想,而是可以實現的「具體事實」。 工作價值觀 一個人的能力是一回事,願望則是另一回事。一個人「想做」或「想要做」的事,不一定與她所勝任「能夠做」的是相同。

價值觀是我們在做決定時,最直接、最有影響力的準則。根據修柏(donald super)在「工作價值檔案」所述,你未來改變工作的決定,可能包括十五個工作價值觀中的一個或多個:發揮創造力、發揮管理力、有成就感、工作環境舒適、上司公正公平、生活自由寧靜、工作有保障、能與同事共處、薪資優厚、可以幫助人、帶來威信、智慧與成長、工作內容豐富有變化、美學需求、貢獻社會。

除此之外,應在每一個生涯階段,根據不同的年齡層、家庭情況、生涯的議題,檢視自己生命和生涯階段的發展,以及工作價值觀的重點是什麼/ 如何找一個適和的工作? 人在擇業時,假如能使自己的性格與職業特性趨於一致,自然「如魚得水」般的「適應性」。職業生涯大師荷蘭(j.

l.holland) 提出六種性格與職業:調查型、傳統型、實際型、藝術型、社會型、企業家型。

每一個人可以在這六種型態中找出最合適的工作,通常能讓人「發揮己長」,而且也較樂意投入工作,在工作時有高度的承諾,因而更能勝任工作,更為成功與快樂。 現代知識女性的生涯 一、新女性應具備的工作能力 任何人格特質,要在工作上有生涯發展的機會,須具備的四項就業能力: 良好的人際關係與溝通能力 工作態度 解決問題的能力 職務能力 二、 事實服人 過去許多的男性不服女性的領導,最好方式是以數字、報表展示自己的管理能力,以實際的工作表現讓對方心服口服 三、成功的知識女性應具備的自知之明。

(一)欣然接受自己是個女人的事實。 (二)要能積極做自我的發展:瞭解自己的需要,對於未來的規劃是相當重要的。

(三)選擇適合女性的事業。 四、女性管理者的階梯。 五、如何探索自己的精彩人生 從認識自己到重視自己,應為自己而活、尋找適合自己的人生,能夠經營自己的人際關係、突破自己事業生涯的瓶頸,做一個與成功有約的女人。

我們應保持自己快樂的泉源,讓自己積極朝正向的發展: 懂得獎賞自己:每成功的做好某一件事時,對自己鼓勵一次。

應持理性、樂觀的態度,作積極正向的思考。 接近快樂的人或事。

如何做好職業規劃?

7樓:老zan匡展宇

我們需要建設三個認知:行業認知、職場認知和個人認知。我們更應該從自己的特長和能力出發,關注市場發展的大方向,找到匹配的行業和企業。

我們要學會處理職場各種各樣的關係,培養職業技能,用開放的心態虛心地去學習行業經驗,運營模式和它的企業文化。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階段:著重放在基礎工作的夯實上。全面、紮實的做好本職工作,認真研究本行業的特點,養成良好的學習、工作、生活的習慣,培養自己的人脈意識,學會有效的溝通,培養自己的職業人意識,這些基礎知識都是對以後進一步發展具有決定性作用的,這也是實現從一個學生到職業人的轉變的重要條件。

第二階段:應該逐步的從普通會計的角色轉變到管理者的角色。也就是從普通會計到財務經理的轉變,調整自己的知識結構,財務經理除了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還要熟悉企業全面的經營管理工作,並積極介入企業各項決策。

第三階段:成為一個優秀財務經理。一個優秀財務經理需要具備基本的理財能力、溝通能力、領導能力、財務決策能力、協作能力、時間管理能力、創新能力、學習總結能力等。

協調上下級的關係,打造培養團隊,輔助ceo決策當好參謀,都是這一時期重點要鍛鍊和培養的。

怎麼做職業規劃,如何做好職業規劃

今天老zan來幫助大家優化職業規劃,做到關注行業,心在企業,人在崗位,提升能力與價值。以上五個問題涵蓋了目標 定位 條件 距離 計劃等諸多方面,只要在以上幾個關鍵點上加以細化和精心設計,把自身因素和社會條件做到最大程度的契合,對實施過程加以控制,並能夠在現實生活中知曉趨利避害,使職業生涯規劃更具有實...

如何做好我的職業規劃 800作文

1全部房管局和法國交話費國際化。中職生職業規劃作文800字左右 中職生職業規劃作文要求800字左右,你可以從你自己對未來的考察想要做什麼,以及為了實現自己的目標打算怎麼去做,在過程當中你也這麼堅持。中職生職業規劃作文800字左右,你就可以寫寫你對未來的想法,以及對現在的現狀做什麼改變等等等等編800...

如何做職業規劃,海歸職業規劃如何做?

如果要糊弄這門課程的學分,隨便你怎樣抄也無可厚非。但你的人生,你對未來的職業規劃,總不能就這樣全靠別人的幫助吧?雖然工作的目的是為了賺錢,但是賺錢也要看自己有沒有能力賺到的,所以建議自己還是先找準自己的職業定位,是能夠發揮自己優勢特長的職業,才能讓自己有好的回報。成功的職業規劃,主要的考慮因素在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