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當如何面對孩子的職業規劃

2023-01-26 16:35:14 字數 2377 閱讀 6275

1樓:低下高傲

面對孩子的職業規劃,作為父母的避免干涉的過多,在旁輔助性提提意見與見解。

雖說在父母眼裡永遠都是孩子,但也要讓子女對於未來有他們自己的想法與規劃,切不可過於干涉,這樣不僅降低因彼此之間的意見不合而爭吵,同時也能平心靜氣坐下來一家人聊聊想法。

父母與孩子之間的溝通增加了,連帶著雙方的想法也能攤在明面上,減少所謂的「我以為」。

孩子已經成年,儘管沒經歷過社會,但總有需要他們自己獨當一面的時刻,不如趁早放手,讓孩子學會獨立摸索前行。

但父母的擔心都是出於好意,想將最好的都留給子女,甚至已為孩子未來的路鋪平,讓自己的孩子衣食無憂,並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接受家裡這樣的安排,想自己闖一闖,對父母的牽絆就成了兒女在外的唯一念想。

父母在面對孩子的職業規劃說說自己的意見與想法,不要試圖去插足干涉,只會讓孩子產生逆反心理,甚至會僵化彼此之間的親情。

2樓:end木木兮

我覺得吧,父母不能決定孩子的職業,只能說給孩子一個比較好的成長環境,讓他們有能力去選擇自己想從事的職業,這才是對你們的孩子負責,是一個父母的職責。因此,尊重孩子的職業規劃,你不能幫助孩子做每一件事情,你能夠做的只有,支援他,成為他的後盾。

很多父母都會覺得自己沒有做到某些事情就會覺得後悔,然後就會把自己的願望施加在孩子的身上,想要孩子替自己完成自己的夢想,然後就是要求孩子做什麼什麼,讓孩子沒有自己選擇自己職業的自由。

所以說,父母面對自己的孩子的職業規劃,應該用一個支援的態度,可以給孩子一個更加完善的建議,讓孩子的職業規劃能夠更加完善,可是你不能阻止或者是反對孩子的職業規劃,你要知道一個事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想,**能夠去影響別人的想法呢。

3樓:春風

作為父母來說,面對孩子,我們最應該做的就是尊重和放手。

千萬不要像過去的很多父母一樣,為孩子規劃好了所有的路,每一步都不容偏差,這樣的情境下作為父母確實實現了自己的心願,然而他們的心願很多時候是在綁架孩子的心願基礎之上的,對於孩子來說這樣的選擇他們真的幸福嗎?內心難道就沒有不甘嗎?

和很多朋友聊天都會發現這樣的情況,他們不愛自己的工作,他們不喜歡現在的行業,但是很多已經從事多年,想改變缺乏勇氣,不改變又覺得對自己不甘心,既然不喜歡當初又為什麼要選擇呢?瞭解他們的原因後發現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這在當初都是父母為他們選擇的,不是自己真正選擇的。

中國式的父母最喜歡這樣,自己未完成的夢想自己達不成的希望都寄託到子女身上,希望子承父業,希望孩子成為自己的榮耀,但他們都忽視了孩子本身的個性、天賦和愛好,用自己的愛好為他們做決定,認為這是對他們好,對他們將來有幫助。

當然這樣的選擇結果不排除有很多成功案例,但見到的更多的是不樂意和埋怨,或者很多不樂意但卻不自知而已。

所以,我認為作為父母來說,最好的面對孩子職業規劃的方式是引導和發現孩子的天賦,看他們的興趣點在**,引導他們在自己的興趣上堅持和行動,而不是違背孩子的願望強求他們按照自己的願望。

我們應該讓孩子成為他本來的樣子,而不是我們希望的樣子,孩子,你好好成長就行了。

4樓:樸喜慶和牛排

在尊重孩子的意願的基礎上給予真誠的意見和建議。如果孩子的職業規劃和父母心中的理想有所偏差,一定不要責難孩子,而要嘗試著去和孩子溝通,理解孩子為什麼要選擇這個職業。如果孩子的職業規劃在你看起來很難實施,那你也不要一開始就打擊孩子的積極性,而要用經驗和事實告訴孩子他要面對一個什麼樣的環境。

他說他小時候喜歡吃麵包,長大了喜歡做麵包。平時在家給爸媽做,爸媽都很喜歡,但是一開始卻不支援他把這個當做職業,因為在他家裡人看來,麵包師和會計師完全是兩個世界的職業。但是他自己去麵包店打工,攢錢去上培訓班,還成功的去一家很高階的甜品店應聘,他父母終於理解了他,他也在一步一步實現自己的職業規劃。

5樓:靜之雪

面對孩子的職業規劃,父母可以給適當的合理的建議。比如說告訴他什麼樣的工作會有什麼樣的環境,會有什麼樣的發展,可能會面對些什麼。這個是孩子可能所不瞭解的,所以這些細節方面的,長遠的未來方面的東西父母可以告訴他。

然後呢,告訴他這些之後該如何選擇,可以把這個選擇權交給孩子。你可以給他規劃好道路,讓他自己去選擇他想要什麼樣的道路。你可以給他講清楚,什麼樣的選擇,有什麼樣的利弊,這些都給他講清楚。

使他清楚他自己的這個選擇可能會面臨什麼,選擇之後就必須要接受的這些事。

我們父母能夠做到的就是全面的告訴他,他可能會面對什麼。但是千萬不要替孩子做選擇,你只要替他做了選擇,那麼以後他面對的任何不如意的事情,不順心的事情,或者是未來的失敗,他都會把這些歸咎到你們身上去了。所以你可以給他充分的相關知識,可以讓他充分的去了解,但是不能替他做選擇。

對於你認為它不合理的選擇,你可以給他講清楚利弊,這是我們父母可以做到的。而且你可以給他提供不同的規劃,提供不同的方案,讓他自己去選吧。

不管怎麼樣,最重要的就是把選擇權交給孩子自己。

怎樣做好職業規劃,如何做好職業規劃

認識自我 第一,首先你要了解認識自我,知道自己的優點和缺點,愛好興趣,以及個人能力,性格 氣質等資訊。確定自己的職業定位,再來確定可以選擇的職業的範圍。如何全面瞭解自我呢?你可以通過親人 朋友 老師 同學對你的看法,更完全地認識自己。也可以通過 朗識免費測評 的個人職業測評來了解自身的職業特質,九型...

如何進行職業規劃,如何進行自我職業規劃?

我們需要建設三個認知 行業認知 職場認知和個人認知。我們更應該從自己的特長和能力出發,關注市場發展的大方向,找到匹配的行業和企業。我們要學會處理職場各種各樣的關係,培養職業技能,用開放的心態虛心地去學習行業經驗,運營模式和它的企業文化。年底了,有想重新換工作的人大多也辭職了對他們來說,辭職並不意味著...

如何做職業規劃,海歸職業規劃如何做?

如果要糊弄這門課程的學分,隨便你怎樣抄也無可厚非。但你的人生,你對未來的職業規劃,總不能就這樣全靠別人的幫助吧?雖然工作的目的是為了賺錢,但是賺錢也要看自己有沒有能力賺到的,所以建議自己還是先找準自己的職業定位,是能夠發揮自己優勢特長的職業,才能讓自己有好的回報。成功的職業規劃,主要的考慮因素在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