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鐵路的全線貫通有何重要意義,青藏鐵路全線貫通的貫通是什麼意思

2021-09-02 00:18:10 字數 4788 閱讀 3825

1樓:匿名使用者

條處於世界屋脊上海撥高於4000米的鐵路線所具有的意義有三點:1:經濟意義,將推動**自治區經濟 社會的發展與繁榮。

2:民族意義,方便藏族與其他各民族的文化互動交流,增強民族團結與融合。3:

國家地緣戰略意義,加強向南亞中亞施加影響與力量的橋頭堡,穩固並確保能源安全及****!相比大家普遍看到的前二點而言,第三點所具有的現實價值與意義才是真正驚人的!

青藏線的開通帶來交通的便捷帶來了國家對南亞的軍事政治影響力的同時,也給目前在歐美市場因受到歐美國家壓制限制而碰壁的中國商人集團帶來了廣大的新市場與新希望。南亞巨大的人口規模及近年來持續的經濟增長決定了南亞的市場及購買潛力是巨大的,中國商人長久以來過於側重於歐美而乎視南亞市場、實際上中國所具有的勞動力及生產優勢是印度所不能比擬的,中小實力與規模的中國商人商團在南亞市場具有極強的竟爭優勢。青藏線給廣大中國商人向南亞大市場進軍帶來了巨大的商機。

麥克馬洪線西南的九萬平方公里是國人心中無法抹去的痛。很多沒去過**的人都會認為**的氣候惡劣,物產稀薄,不適合內地人居住。可是在**就有那麼一塊風水寶地,原始森林可比西雙版納,氣候溼潤堪稱塞上江南,水利資源的蘊藏量相當於十四個葛洲壩,這就是被印度侵佔的九萬平方公里。

2023年的那一仗,我們成了名義上的勝利者,我能想象當時共和國的領袖向部隊下達撤退的命令時內心的痛苦,馬上得天下的「皇帝」誰不把領土看的比生命都重,寸寸河山寸寸金哪!那次撤退實在是不得已而為之,原因只有一個:後勤補給跟不上,根本無法和背靠大平原的印度相比。

在青藏高原打仗就是打後勤,沒有強大的後勤補給,我們就是佔領了也守不住。青藏、康藏兩條公路行嗎?不要說重型**裝備了,就是糧食運輸都極其困難,不撤退怎麼辦?

從2023年那條非法的麥克馬洪線產生後,按現行國際法解決領土糾紛的規定,如佔領者實際控制該領土滿100年,則視為既成事實,佔領有效。從2023年起算到2023年即滿100年,換言之,若我國2023年前無法收回那九萬平方公里,我們的子孫的小學課本就會寫到「我國的領土是950萬平方公里」。解決中印領土問題和收復臺灣、收復南海是我軍在新時期的三大任務。

要想解決中印領土問題,首當其衝要解決後勤運輸問題,**軍委下決心,不惜一切代價在2023年前修通青藏鐵路,真的要感謝那十幾萬的鐵路工人,他們提前一年多修通了這條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鐵路。我們在新聞上看到的是糧食、蔬菜、土特產用火車沿青藏鐵路運進運出,我們看不到的是坦克、裝甲車、重型火炮、大批**裝備和部隊沿著這條鐵路進入**,這條鐵路讓對面的印度感受到了空前的壓力,它們引以為豪的所謂後勤優勢被青藏鐵路抵消的一乾二淨。

在談判桌上,崔天凱的背後因為有了這條路,而變的底氣十足。還有8年,讓我們等待著這9萬平方公里回到母親的懷抱,我始終相信這一天一定回到來

2樓:匿名使用者

標誌著全中國省省通鐵路

青藏鐵路全線貫通的貫通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青藏鐵路全線貫通的貫通是指連線,通連。

4樓:微生長路

隨著歷時半個世紀風雨歷程的世界最高的鐵路——青藏鐵路將在拉薩鋪設下最後一根鋼軌,實現線下工程的全線大貫通。青藏鐵路全線鋪軌完工。也就是「貫通」並不意味著通車執行

5樓:匿名使用者

指沒有阻攔,很暢通。

青藏鐵路的修建有什麼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一;促進**經濟和**的發展,提高當地人們生活水平。

二;增強民族交流、瞭解,促進民族團結和民族繁榮。

三;鞏固邊防。鞏固在邊疆地區的政治地位,增加邊遠地區和內陸地區的政治聯絡。保衛國土安全。

四;向世界展示我國鐵路建設的科技實力。

7樓:風輕瑤小童鞋

青藏鐵路全線貫通,對改變青藏高原貧困落後面貌,增進各民族團結進步和共同繁榮,促進青海與**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產生廣泛而深遠的影響。有利於促進**工業、旅遊業等產業的發展,優化**的產業結構,實現中國地區經濟的平衡、協調發展;有利於**礦產資源的開發,發揮資源優勢;有利於降低進出**貨物的運輸成本,提高經濟效益;有利於**的對外開放,加強與其他地區及國外的經濟交流與合作;有利於**市場機制的發育和人們市場意識的增強,促進經濟的發展;有利於**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全國人民的共同富裕。有利於促進中國各民族的共同繁榮,進一步鞏固平等團結互助的新型民族關係;有利於中國邊疆的穩定和國防的加強;有利於少數民族人民當家作主地位的體現和國家政權的鞏固。

在2023年青藏鐵路全線開通以前,**自治區是中國唯一不通鐵路的省級行政區。交通運輸設施的落後,已經嚴重製約了這一地區經濟、社會的發展,使之成為中國主要的貧困地區之一。隨著西部大開發的實施,運往**的物資大幅度增加,**原有的以青藏公路為主體的運輸通道無論從運能、運量上,還是從運輸的快捷、方便上,都遠遠不能滿足經濟發展的迫切要求。

建設青藏鐵路,是克服的交通「瓶頸」,加快青海、**兩省區經濟發展,促進西部大開發的客觀需要,修建青藏鐵路已是勢在必行。

青藏鐵路一期工程(西寧至格爾木段)建成運營以來,已成為開發青海柴達木盆地及推動青、藏兩省區經濟發展的主要交通線路。它促進了青海鉀肥廠、錫鐵山鉛鋅礦、青海鋁廠、青海油田、格爾木煉油廠、茫崖石棉礦和龍羊峽、李家峽兩座大型水電站等一大批大中型專案的建設和發展,為青海460萬各族人民脫貧致富和現代化建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同時也為**的開發發揮了重要作用,2023年進藏物資的85%以上都要通過格爾木來轉運。續建青藏鐵路,將極大地提高綜合運輸能力,從根本上改善兩省區的交通條件和投資環境。

建設青藏鐵路,將完善路網布局,並一舉實現**自治區的立體化交通。從路網布局看,**是一片空白,不僅如此,**與青海、青海與新疆均無鐵路相連,青藏鐵路縱貫青海、**兩省區,是溝通**、青海與內地聯絡的具有戰略意義的通道,也是西部腹地路網骨架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今後建設區內路網的骨幹鐵路。同時,青藏鐵路的建成通車,將形成鐵路、公路和航空的立體化交通,徹底解決「進藏難」、「出藏難」的問題。

建設青藏鐵路,對青、藏兩省區的經濟發展提供更廣闊空間,使其優勢資源得以更充分發展。同時,無論是國家鉅額的投資,還是建設鐵路所需的大量人力、物力,都將直接拉動青海、**兩省區的經濟發展,並促進其產業結構的合理調整,加快城鎮化和工業化、現代化的程序,實現「跳躍式」的發展。

建設青藏鐵路,還是開發青海、**兩省區豐富的旅遊資源,促進兩省區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需要。青藏鐵路沿線的旅遊資源是世界獨一無二的,2023年至2023年,進藏旅遊的客運量增長率平均高達18.7%,而且仍在高速增長之中,但落後的交通狀況已嚴重製約了旅遊的進一步發展。

鐵路的修建,必將吸引越來越多的海內外遊客,促進青海、**兩省區的旅遊事業飛速發展,使之成長為新的經濟增長點,並有可能成為兩省區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之一。

建設青藏鐵路,更是改變**不合理的能源結構,從根本上保護青藏高原生態環境的長遠需要。青藏鐵路開通後,75%的進出藏物資將由鐵路承擔,從而改變以往公路運輸運距長、運費高、損耗大的缺點。發揮青藏鐵路的作用,打造成國內一流的物流中心。

加緊研究青藏鐵路通車運營後給**經濟社會生活各方面帶來的深刻影響,用全新的思路謀劃發展,最大限度地挖掘青藏鐵路的巨大發展潛力,最大限度地發揮青藏鐵路的強大輻射作用,使青藏鐵路更好地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造福**各族群眾,努力將那曲物流中心打造成國內一流的物流中心。**有豐富的旅遊、礦產、水利等資源,青藏鐵路的建成和通車,便利了遊客進藏和**的資源開發,對於擴大旅遊創匯、資源開發利用有重大的意義。

所以修建鐵路首要的目的就是要為**的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一個強大的運力支援,同時這一條鐵路建設也可以進一步增加內地和**緊密的聯絡和交流,增強民族團結,保衛國土安全。

2023年7月1日青藏鐵路開通,**自治區預計第二年的進藏遊客將突破300萬人次,結果2023年接待遊客大出所料地突破了400萬人次,比2023年增加了151萬人次;旅遊總收入達到48億元,比2023年增長73.3%、佔到全區gdp的14%左右。**的增加使得2023年**區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突破100億元大關,同比增長24.

9%,消費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青藏鐵路使得區域成本差異逐漸縮小、投資回報率上升,激發了當地民間資本、內地企業以及國外財團的投資熱情,2023年全區吸引民間投資84.5億元,比2023年增長29.

2%,極大優化了**的投資結構。

8樓:弄斧山民

一;促進**經濟發展。二;促進民族交流、瞭解。三;鞏固邊防。四;向世界展示我國鐵路建設的科技實力。

9樓:匿名使用者

青藏鐵路對於**的穩定和開發,對於鞏固邊防有非常重大的戰略意義。在經濟上也有現實和潛在的巨大作用。

10樓:幾乎沒好感個

主要有以下幾點:

1、連通中國東西部,實現多地區、偏地區的整體性,增強我國的凝聚力。

2、技術性的突破和革新,青藏鐵路段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許多凍土層和高原反應帶來的一系列技術難題都在青藏鐵路的貫通下迎刃而解。

3、劃時代的偉大豐碑,對祖國的統一和西部現代化影響深遠。

青藏鐵路的全線貫通有什麼歷史意義

11樓:人如酒劍如風

青藏鐵路全線貫通,對改變青藏高原貧困落後面貌,增進各民族團結進步和共同繁榮,促進青海與**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產生廣泛而深遠的影響。

有利於促進**在工業、旅遊業等產業的發展,優化**的產業結構,實現中國地區經濟的平衡、協調發展;有利於**礦產資源的開發,發揮資源優勢;

有利於降低進出**貨物的運輸成本,提高經濟效益;

有利於**的對外開放,加強與其他地區及國外的經濟交流與合作;

有利於**市場機制的發育和人們市場意識的增強,促進經濟的發展;

有利於**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全國人民的共同富裕。

有利於促進中國各民族的共同繁榮,進一步鞏固平等團結互助的新型民族關係;

有利於中國邊疆的穩定和國防的加強;

有利於少數民族人民當家作主地位的體現和國家政權的鞏固。

青藏鐵路什麼時候全線通車的,青藏鐵路是什麼時間全線通車的嗎

中國人建成了世bai 界上最du高的鐵路 zhi 青藏鐵路。同dao時,青藏鐵路的建成還刷專新了一屬 系列世界鐵路的歷史紀錄。於2006年7月1日全線通車。首發拉薩的城市有北京 成都 重慶 西寧 蘭州,之後又陸續有上海 廣州等大城市加入青藏鐵路的執行,青藏鐵路建成後,從西寧起算,至拉薩火車站止,全長...

青藏鐵路的意義,青藏鐵路的重要意義

青藏鐵路建成完善中國鐵路版圖 世界上海拔最高 線路最長 穿越凍土裡程最長的高原鐵路 青藏鐵路全線建成,結束了 自治區沒有鐵路的歷史,由此,中國 鐵路版圖 得到進一步完善。青藏鐵路將打破 長期封閉狀態 青藏鐵路將於明年7月1日試執行,青藏鐵路的終點不會止於拉薩,它還會以拉薩為樞紐連線 各地的網狀支線,...

青藏地區鐵路建設的區位因素分析青藏鐵路的區位條件及地理意義

區位因素包括自然因素和社會經濟因素。所以一般是從兩個方面分析。自然因素 青藏地區地勢高起伏大,易發生地質災害且環境惡劣,建設難度大。社會經濟因素 1 經濟因素 青藏地區自然資源較豐富,能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推動鐵路的建設。2 科技因素 青藏地區科技力量薄弱,是鐵路建設的限制因素。3 政策因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