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脫是個什麼具有特殊意義的地方嗎

2021-09-02 00:16:06 字數 2672 閱讀 3874

1樓:匿名使用者

佛之淨土白瑪崗的墨脫

墨脫古稱“白瑪崗”(白瑪崗現為墨脫縣城的所在地),藏語意為“花朵”。這裡是藏傳佛教信徒嚮往的蓮花勝地。《甘珠爾》藏經裡稱“佛之淨土白瑪崗,聖地之中最殊勝”,傳說中這裡有不種莊稼吃不完的糧食,不養牲畜喝不盡的牛奶,山上佈滿古樹,花朵大得人可以睡在花心裡,還藏有開啟通往極樂世界神門的金鑰匙……

宗教傳說增加了白瑪崗的神祕感,這裡成了區內外遠近聞名的朝拜聖地,一批批虔誠的信徒拋家舍業,扶老攜幼,從四面八方趕來,路途艱險、溼熱環境、勞累困頓使沿途不時有人倒斃……上世紀50年代,還有上百名藏東川西的朝聖者來到這裡,或食物中毒,或病餓而死,至今墨脫的老人們還清楚地記得那幕慘劇。

墨脫原本不是門巴人的故鄉,據史料記載和民間傳說,門巴人在近一兩百年前開始東遷,憑著勇氣以及對東方美好生活的嚮往,千里迢迢來到白瑪崗。他們並未找到傳說中的極樂世界,卻在這塊富饒之地建立村寨,定居下來。還有一支東遷者門巴族的“門”是指門隅,“巴”藏語指人,藏語“門巴”就是生活在門隅地方的人之意。

據2023年最新資料統計,目前在整個墨脫縣9000多人口中,門巴族就有6000千多人。

路途凶險,一年大半與世隔絕

因為地勢隱蔽,墨脫被稱為“隱藏在雲霧、雪山、密林中的人間絕域”、“地球上的最後祕境”。去墨脫,必須翻雪山、攀峭壁、穿密林,用自己的雙腳長途跋涉、步步丈量。

通往這天堂般美麗地方的道路如同煉獄,江兩岸山壁陡峭,深谷中江水洶湧,許多路段是在峭壁上鑿成的天險,一面是陡峭的山崖,一面是萬丈深淵;山口處不分冬夏都是白雪皚皚,沿途猝不及防的雪崩、驟雨、飛石、泥石流諸多艱險,每年因為迷路、雪崩、滑下山崖,付出生命的時有所聞。

每年有**個月的時間,墨脫縣都與世隔絕。出入墨脫的路主要有兩條:一條是從米林縣派鄉翻越喜馬拉雅山脈的多雄拉山口,沿多雄拉到墨脫的背崩鄉後,逆雅魯藏布江北上至墨脫縣城,全程約115公里,步行需4天時間。

這條路在每年的6—10月份可以通行;另一條是從波密縣沿扎墨公路行走,全程141公里。由於嘎龍山的阻擋,這條路只能在每年的8—10月初山上的冰雪融化後才能通行到80公里處,然後步行兩天到墨脫縣城,其他時間只能翻越海拔4640米的嘎龍拉山口,正常情況下步行約需5天時間。

2樓:匿名使用者

墨脫就是中國最後一個通公路的地方。因此受外界汙染和影響相對要少一些。保持了原始古樸。

3樓:匿名使用者

二樓的說得好,基本上就是這樣了

墨脫公路的開通,有什麼重大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造價bai為9.5億元。一是軍事交通有

du了戰略zhi通道,墨脫以前是中國唯一不

dao通公路版的縣,以前的對權印反擊戰中我軍撤軍。後勤補給跟不上是一重要因素。二是對維邊維穩有了有了新動脈。

等於新開闢一條直往藏南的通道,對有效掌握戰略主動,維護豐富自然資源、遏守戰略要地等有著積極意義

修建墨脫水電站的意義是什麼?

5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擬建的墨脫水電站裝機容量將是三峽水電站的2倍,它將是世界頂級的水電站。

6樓:雲梔雨下

水電站的意義一般都是合理的利用水資源

7樓:可靠的大衛杜瓦

這個問題還是需要理論的發展從而解決的。

8樓:我是跳閘了

我覺得問題需要我們的科技的進步來揭示的。

9樓:哈哈哈

我覺得是為了更好看的吧。

10樓:謝李蘭

我覺得這個問題需要更高的科學理論來驗證和解決的。

11樓:幽豆逗

更好的利用資源吧,方便大家

12樓:夔恰子

資源的合理配置吧,為了更好的利用

13樓:油潑面不要蔥姜

就是更好的利用水資源吧

14樓:幽逗豆

應該是為了更好的利用附近水資源吧

15樓:風蜂蜜柚子茶

合理利用水資源,保護地球。

察隅縣與墨脫縣峽谷為何不建一個隧道?有利於未來的藏南意義啊

16樓:張輝華

察隅縣和墨脫縣都屬於喜馬拉雅山脈;海拔高;生態環境脆弱;地質條件複雜。而且你要知道從察隅縣到墨脫縣直線距離就有200公里;這麼長的隧道修建難度極大;耗資上百億元;這些錢誰出得起;墨脫縣和察隅縣加起來還不到4萬人口;只相當於中東部地區一個鄉。

只能說你的想法太天真;要知道瓊州海峽;渤海海峽這些國家交通命脈工程都還沒開工;渤海海峽;瓊州海峽戰略地位何其重要;光論證都花了幾十年;規劃設計幾十年;將來修建起來還要耗時多年;哪有這麼容易解決。

相比起巨大的投資;生態環境的保護;就算墨脫縣和察隅縣建成隧道也是毫無意義。

修建和開通**墨脫公路有什麼重要意義? 5

17樓:徐松江

要想富,先修路。解決**地區交通問題,就能使**經濟更快發展,**人民生活得到提高。

18樓:白海軒

標誌著**最堅苦的一個地方能夠暢通的進出了,意義深遠

19樓:匿名使用者

毀掉最後一個美麗的地方

動物具有什麼特殊身體結構,動物有什麼特殊的特性?

袋鼠,胸前有一個大口袋。蜥蜴,尾巴斷後可再生。蚯蚓,將它剪成幾段,就會變成幾條蚯蚓 有的動物有再生的特殊身體結構 有的動物有像袋鼠一樣的特殊生理結構 動物有什麼特殊的特性?利他行為 舉幾個例子吧 1杜鵑鳥寄生的小鳥媽媽會將杜鵑寶寶當成自己的孩子來餵養,所以經常會看到這樣的很荒唐的景象 在一根細細的電...

明天我媽媽過生日,我想送她特殊且具有意義的禮物,不知道該

送一套最 的保暖衣 我說你送啥bai你媽她都不稀 du罕,你只要zhi麼事了,長和dao你媽談談心,說說話,內把你的心事說容 說,有空的時侯和你媽去 玩玩,你要是經長在外,更應該和你媽坐坐,其實父母就盼你啥都好,不要讓她操心,做一張心意卡吧綿綿情意 買件保暖內衣,冬天了。注意身體!送什麼禮物不重要,...

長征的勝利最具有深遠意義的是

是 紅軍 和陝北紅軍 劉志丹 會師。長征勝利,是中共和紅軍轉危為安。而其中最重要的事件則是遵義會議,遵義會議糾正了錯誤的軍事路線,改組了 領導機構,確立了以 為代表的 的這個正確領導,從此扭轉了長征初期被動挨打的局面,革命形勢開始轉危為安。就長征勝利最深遠的意義就是 確立了 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了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