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變革中具有決定意義的環節是什麼

2021-03-03 20:27:07 字數 5535 閱讀 2294

1樓:

一般工業革命指的是第一次工業革命,那就是蒸汽機的發明和改良了。

2樓:地域小暴君

生產力的進步,進入蒸汽時代。

在社會革命中具有決定性意義的環節為什麼是政治革命

3樓:葉凡

我們所學過的第一次工業革命就是產業革命,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是對的,但是在社會革命中具有決定意義的還是政治革命.舉個例子:在中國春秋戰國時期,由於生產力的飛速發展,即封建土地私有制的確立,隨後秦國滅掉六國,統一中國,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封建王朝.

正因為發動了這次政治革命,才標誌著人類進入封建時代.可並沒有說「井田制的瓦解、封建土地私有制的確立」就標誌著中國進入封建時代.

在社會革命中具有決定性意義的環節為什麼是政治革命?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所學過的第一次工業革命就是產業革命,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是對的,但是在社會革命中具有決定意義的還是政治革命。舉個例子:在中國春秋戰國時期,由於生產力的飛速發展,即封建土地私有制的確立,隨後秦國滅掉六國,統一中國,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封建王朝。

正因為發動了這次政治革命,才標誌著人類進入封建時代。可並沒有說「井田制的瓦解、封建土地私有制的確立」就標誌著中國進入封建時代。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的現實意義是什麼?

5樓:萊克攸

一、以崇高的價值理想為實現中國夢規制改革方向

人類社會一直是在價值理想的牽引下發展進步的。價值理想不僅對社會實踐具有導向性,而且規制著實踐發展的方向和程序。馬克思主義認為,人類社會的終極價值理想就是人的自由全面發展,達成這一理想的社會就是共產主義社會。

因具體時代條件的不同,與這一終極價值理想相適應的具體價值取向也不同。在當代中國,與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相一致的價值取向,具體表述為「三個倡導」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同時,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基本要求之中也蘊含著這些價值取向,包括人民民主、公平正義、共同富裕、社會和諧等等。

堅持和貫徹這些價值取向,就能不斷為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創造條件。體現這些價值取向的改革舉措,能夠反映人民心聲,體現社會共識,從而最大限度地把人民群眾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來,形成強力推進實現中國夢的歷史洪流。

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充分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要求的價值取向。在人民民主方面,非常鮮明地把「堅持以人為本,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群眾首創精神,緊緊依靠人民推動改革,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改革開放成功實踐的最重要經驗之一,強調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基本工作導向,強調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必須「以保證人民當家做主為根本」,並通過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發展基層民主、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等舉措,來進一步發展人民民主。在公平正義、共同富裕、社會和諧方面,明確提出要「緊緊圍繞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深化社會體制改革,改革收入分配製度,促進共同富裕,推進社會領域制度創新,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加快形成科學有效的社會治理體制,確保社會既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並通過讓廣大農民平等參與現代化程序、共同分享現代化成果,加快社會事業改革、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建立體現公平競爭、平等交換的現代市場體系和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等舉措,來推進和實現公平正義、共同富裕、社會和諧。

十八屆三中全會對人民民主、公平正義、共同富裕、社會和諧等基本價值取向的堅持和發展,對於確保改革發展的正確方向、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尤為重要。這些基本價值取向,體現的是根本的政治立場和價值追求。事實證明,只有堅定地站在人民的立場上推進改革發展,才能得到人民的擁護和支援,這是新時期改革發展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也是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堅持的重大原則問題。

毋庸置疑,只要我們堅持十八屆三中全會所貫穿的基本價值取向,貫徹落實會議關於實現人民利益的一系列戰略部署,就一定能夠破除利益固化對改革決策帶來的干擾,把黨的領導核心地位與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統一起來,推動改革向著人民民主、公平正義、共同富裕、社會和諧的方向持續深入發展。

二、以科學的頂層設計為實現中國夢繪製路線圖

夢在前方,路在腳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由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國防和軍隊建設等各領域的具體道路相統一構建而成的強國之路。

比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政治建設領域的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是文化建設領域的道路,等等。這些不同領域的發展道路,又由若干具體路徑組成。每一條路徑,都實現從此岸到彼岸的跨越,是解決面臨的具體問題的正確途徑。

實現中國夢,需要通過千千萬萬條具體路徑來解決林林總總的複雜矛盾問題。

十八屆三中全會聚焦強國路上的重大矛盾問題,作出一系列頂層設計和戰略部署,為實現強國躍升標明瞭具體路徑。一是從廣度看,全會極大地拓展了深化改革的領域和範圍,從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加快完善現代市場體系,加快轉變**職能,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建設,推進法治中國建設,強化權力執行制約和監督體系,推進文化體制機制創新,推進社會事業改革創新,創新社會治理體制,加快生態文明制度建設,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等方面,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系統部署。這些部署,涵蓋治黨治國治軍的方方面面,極大地提升了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進一步深化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佈局,實現了各領域改革發展路徑的綜合整合。

二是從力度看,全會直指痼疾、直擊問題,圍繞改革發展中的「硬骨頭」,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作出具有針對性的部署。比如,針對**職能方面存在的問題,提出「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作用」,強調「必須切實轉變**職能,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創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強**公信力和執行力,建設法治**和服務型**」。又比如,針對城鄉二元結構這個制約城鄉發展一體化的主要障礙,提出形成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工農互惠、城鄉一體的新型工農城鄉關係,讓廣大農民平等參與現代化程序、共同分享現代化成果。

再比如,針對腐敗這一可能導致亡黨亡國的重大問題,提出「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執行,是把權力關進位制度籠子的根本之策」,強調必須構建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執行體系,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廉潔政治,努力實現幹部清正、**清廉、政治清明。還比如,針對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緊緊圍繞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這**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深化軍隊體制編制調整改革,推進軍隊政策制度調整改革,等等。這些改革部署針對的矛盾問題,都是過去未能有效解決的深層次矛盾問題,體現了新一屆**領導集體逢山開路、遇河架橋的開拓精神和求真務實、攻堅克難的進取精神。

十八屆三中全會針對強國路上的深層次矛盾問題作出的改革部署,對於確保在改革發展程序中爬坡過坎、闖關奪隘具有決定性意義。如果說在改革開放初期,我們沒有現成的經驗可學,不可能提出一攬子解決方案,而在已經推進30多年改革開放、取得一系列重要改革經驗的新形勢下,對全面深化改革進行頂層設計已經具備可行的條件。同時,改革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涉及國家、企業、居民間利益格局的調整,涉及城鄉、地區、行業間利益格局的調整,涉及**、地方利益格局的調整,涉及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的整體建構,確保各個子系統之間的協調和互動至關重要。

按照全會的頂層設計和總體部署全面深化改革,我們就能有效解決個別領域改革單兵突進難奏效的問題,在更高層次上實現改革舉措的統籌協調和一體聯動。還要看到,在改革攻堅期和深水區,隨著利益格局深刻調整,利益關係日益錯綜複雜,利益的藩籬盤根錯節,淺層的改革舉措已難以突破利益固化的強大阻力,只有對準深層次矛盾問題的癥結,提出直擊要害的改革思路和舉措,並以堅定決心強力推進,才能確保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可以相信,只要認真落實全會提出的各項改革部署,我們就一定能夠破除各種阻力,闖過急流險灘,進入潮平兩岸闊的新境界。

三、以系統的制度創新為實現中國夢提供根本保證

制度機制是社會發展進步的依託和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根本保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共產黨人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進行制度創造的偉大成果,它由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具體制度以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組成。

當前,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已經比較成熟,但具體制度建設方面還存在不少「空白點」「裂隙點」「鬆疏點」和「薄弱點」,乃至還有一些頑瘴痼疾。這些具體制度中存在的漏洞和弊端,在一定程度上會削減甚至抵消我們的根本制度優勢,影響甚至改變人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總體評價,成為實現中國夢的重大障礙。比如,監督制度上的漏洞和弊端,既影響以公平正義為主要特徵的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彰顯,又使消極腐敗現象易發多發,也使權力結構的科學化難以實現。

又如,用人制度上的漏洞和弊端,直接導致用人不正之風,嚴重阻礙優秀人才脫穎而出,影響國運興衰。由此可見,改革和完善具體制度,是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應有之義,也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然要求。

十八屆三中全會把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與努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加廣闊的前景緊密聯絡起來,向著進一步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方向邁出了關鍵步伐。全會明確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表明我們黨對當代中國的各種複雜矛盾和問題的體制機制根源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這對於攻克體制機制上的頑瘴痼疾,找準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和關鍵環節至關重要。全會以前所未有的重視程度,強調「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

這「三個解放」,是破除體制機制弊端的前提和保證,能夠為攻克體制機制頑疾集聚強大合力和動力。同時,在如何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方面,全會提出「緊緊圍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緊緊圍繞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做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深化政治體制改革」,「緊緊圍繞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緊緊圍繞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深化社會體制改革」,「緊緊圍繞建設美麗中國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緊緊圍繞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對每一個方面的體制或制度改革,又以若干個更為具體的體制機制改革為支撐,形成了相互耦合、系統配套的制度改革大格局。

十八屆三中全會圍繞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提出的一系列體制機制改革,對於確保到2023年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範、執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具有重大意義。從本質上講,社會主義作為超越資本主義的新型社會制度,具有資本主義制度無可比擬的根本優勢,但歷史地看,社會主義仍處在實踐和發展的初級階段。特別是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比較落後的東方大國,怎樣建構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書本上沒有現成的答案,實踐中也沒有成功的先例,只能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借鑑人類文明成果,結合中國具體國情和時代特徵進行探索。

在過去的35年的改革實踐中,我們黨曾經以寬廣的視野和巨大的政治勇氣,大膽突破一系列「禁區」,積極借鑑人類文明優秀成果,把市場經濟與社會主義制度結合起來,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十八屆三中全會以大無畏的勇氣,進一步突破一些「禁區」,把人類文明成果中的諸多有益成分加以借鑑、吸納和改造,轉化為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案。比如,把人類政治文明成果中關於權力制衡的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提出「必須構建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執行體系」,這必將進一步優化決策權、執行權和監督權的配置,通過優化權力結構來破除權力過度集中的弊端。

可以預見,貫徹落實會議提出的一系列改革舉措,我們必將進一步推動生產關係同生產力、上層建築同經濟基礎相適應,更好地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和生命力、感召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更加堅強的制度保證。

下列符號中,只具有微觀意義的是ACuB

化學式即表示巨集觀意義,也可表示微觀意義 即可表示這種物質,也可表示這種物質的一個分子 所以abd具有兩方面的意義,即表示這種物質也表示這種物質的一個分子 而在化學式的前面加數字,如2h2 只表示2個氫分子,只表示微觀意義,不再表示氫氣這種物質了 故選c 下列符號中,只具有微觀意義的是 a h2b ...

蓮花對佛教意味著什麼,佛教中蓮花的意義是什麼?

在翻讀佛經書籍時,人們又常常會見到佛經把佛國稱為 蓮界 把寺廟稱為 蓮舍 把和尚的袈裟稱為 蓮服 把和尚行法手印稱為 蓮華合掌 至於和尚手中使用的 念珠 也是用蓮子串成。佛經說,用蓮子作念珠比用槐木珠要好,同樣掐念一遍,所得之福,可多 千倍。蓮花與佛教的淵源極深,可以說有佛教的地方就會有蓮花。我們常...

書法中寫敬的含義是什麼意思,書法的意義是什麼

在書法中落款 某某敬書 一般分兩種情況,一是書寫 德望之人的名句等,二是書法作品是送給親朋的。恭敬,認真書寫之。供參之。書法的意義是什麼 能體現一個人的耐性,練習書法是一向長期堅持和反覆琢磨的過程,不是三兩天心血來潮學一下,也不是跟學習其他的東西一樣短時間內可以學懂一生受用的。練好書法不是拿來顯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