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用古詩詞起名的,怎麼用古詩詞起名?

2021-03-03 20:27:07 字數 6940 閱讀 4330

1樓:匿名使用者

日夕 (山氣日夕佳——陶淵明《飲酒》)碧溪 (閒來垂釣碧溪上——李白《行路難》)雲帆 (直掛雲帆濟滄海——李白《行路難》)凌絕 (會當凌絕頂——杜甫《望嶽》)

雲墨 (俄頃風定雲墨色——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歡顏 (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百草、飛雪、暮雪(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岑參)聞笛 (懷舊空吟聞笛賦——《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2樓:荷花公主

女:曾未央:太液芙蓉未央柳

曾荷露:小荷才露尖尖角

曾映荷:映日荷花別樣紅

曾瑤雪: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男:曾弦番:五十弦番塞外生

3樓:匿名使用者

逸格 不拘一格降人才,諧音,而且 逸字寓意好,高尚人格

4樓:夜晚不戀床

建議出生後再取,找專業人士按八字生肖起名

5樓:盛世藏家

曾逍遙(《逍遙遊》)

6樓:龐霓瞿運恆

斷愛於未燃

心甘情願

早就計劃了今天的行程

簡單的生活

我聽見天的哭泣

在對的地方

怎麼用古詩詞起名?

7樓:月兒

彬蔚:富有文采。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陸機《文賦》「頌優遊以彬蔚,論精微而朗暢」。

澹雅:淡泊高雅。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唐代封演《封氏聞見記•圖畫》:「夫畫者澹雅之事。」

得韜:擁有用兵的謀略。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李德裕《 李文饒集》「不勞孫子法,自得太公韜」。

芳菲:花草香美的樣子。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宋代沈括《夢溪筆談》:「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

管彤:彤管,古代女史用以記事的杆身漆朱的筆。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詩經•邶風•靜女》「貽我彤管」。

凱歌:唱勝利之歌。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晉代崔豹《古今注•**》:「短簫鐃歌,軍樂也……《周禮》所謂王大捷則令凱樂,軍大獻則令凱歌者也。」

凱凱:歡樂的樣子。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明代無心子 《金雀記•作賦》「鳳未識鸞兮,見情之慼慼,鸞欲得鳳兮,乃心之凱凱。」

凱澤:和樂,歡樂。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史記•司馬相如列傳》「昆蟲凱澤,回首面內」。

孔陽:十分鮮明耀眼。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詩經•豳風•七月》「載玄載黃,我朱孔陽。」

景鑠:盛美,盛明。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班固的《東都賦》:「鋪鴻藻,信景鑠,揚世廟,正雅樂。」

靜淞:淞:水汽凝結的冰花。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宋代曾鞏《霧淞》「園林初日靜無風,霧淞花開處處同」。

雋秀:優異出眾。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唐代劉餗《隋唐嘉話》捲上:「百藥年未二十,儀神雋秀。」

峻雅:高雅。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明代宋濂《王君子與文集序》:「韓柳之古健, 歐蘇之峻雅,何莫不得乎此也。」

落霞:霞光從天而下。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唐代王勃《秋日登洪府膝王閣餞別序》詩句中的:「落霞與孤騖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曼麗:美麗。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後漢書•文苑傳上•杜篤》:「曼麗之容不悅於目,鄭衛之聲不過於耳。」

曼衍:連綿不絕。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漢書•晁錯傳》:「土山丘陵,曼衍相屬。」

勝藍:比喻學生勝過先生,後人勝過前人。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荀子•勸學》「青,取之於藍,而勝於藍」。

斯年:形容長遠的年代,舊時多用於祝國運綿長。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詩經•大雅•下武》:「於萬斯年,受天之祜。」

文懿:華美的文章。適用於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白居易《除裴度中書舍人制》「茂學懿文」。

嫻雅:文雅大方。適用於女孩取名字。出自《後漢書馬援傳》「辭言嫻雅」。

能用古詩詞起名的詩有哪些?

8樓:言南絮

相恨不如潮有信,相思始覺海非深。____白居易《浪淘沙·借問江潮與海水》

男女互相埋怨的時候認為對方不如潮水守時有信,互相思念的時候才發覺海並不算深。

山遠天高煙水寒,相思楓葉丹。____李煜《長相思·一重山》

山是那麼遠,天是那麼高,煙雲水氣又冷又寒,可我的思念像火焰般的楓葉那樣。

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____王昌齡《閨怨》

忽然看到路邊的楊柳春色,惆悵之情湧上心頭。她後悔當初不該讓丈夫從軍邊塞,建功封侯。

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____李白《長相思·其一》

夜裡想她魂欲斷,孤燈伴我昏暗暗。捲起窗簾望明月,對月徒然獨長嘆。

感君纏綿意,系在紅羅襦。____張籍《節婦吟·寄東平李司空師道》

我心中感激你情意纏綿,把明珠系在我紅羅短衫。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____張九齡《望月懷遠》

有情之人都怨恨月夜漫長,整夜裡不眠而把親人懷想。

當君懷歸日,是妾斷腸時。____李白《春思》

當你懷念家園盼歸之日,早就思念你而愁腸百結。

花落花開自有時,總賴東君主。____嚴蕊《卜運算元·不是愛風塵》

所致花落花開自有一定的時候,可這一切都只能依靠司其之神東君來作主。

欲寄彩箋兼尺素。山長水闊知何處。____晏殊《蝶戀花·檻菊愁煙蘭泣露》

想給我的心上人寄一封信。但是高山連綿,碧水無盡,又不知道我的心上人在何處。

9樓:匿名使用者

日夕 (山氣日夕佳——陶淵明《飲酒》)碧溪 (閒來垂釣碧溪上——李白《行路難》)雲帆 (直掛雲帆濟滄海——李白《行路難》)凌絕 (會當凌絕頂——杜甫《望嶽》)

雲墨 (俄頃風定雲墨色——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歡顏 (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百草、飛雪、暮雪(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岑參)聞笛 (懷舊空吟聞笛賦——《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10樓:新科技寶寶取名

永久免費

田迪斌 tián dí bīn

適用性:男生

優點:★開導-:啟迪後人。——《書·太甲上》

★繼承-:漢迪於秦

★文武雙全-:斌分開為文武

★文質兼備-:斌,文質貌。亦作彬。——《玉篇》

田濱城 tián bīn chéng

適用性:男生

優點:★軍隊-:濱包含兵

★水邊適合海邊地區-:率土之濱。——《詩·小雅·北山》。傳「濱,涯也。」

★守護寓意能保護家人-:城為保民為之也。——《穀梁傳·隱公七年》

古詩詞或者古文中有哪些好詞可以用來取名字?

11樓:荊溪阻雪婷

古詩詞或者古文中取名字的好詞:

若雲(莊子《逍遙遊》「其冀若垂天之雲」)

無涯(莊子《廟丁解牛》「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

非止(莊子《惠子相樑》「非梧桐不止」)

高博(苟子《勸學》「不如登高之博見也」)

玉潤(「荀子《勸學》玉在山而草木潤,淵生珠而崖不枯」)

其明、其光

(蘇軾《前赤壁賦》「天見其明,地見其光,君子貴其金也」)

濤至(宋玉《風賦》「濤暢而至」)

鴻儒(劉禹錫《陋室銘》「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清韻(王以寧《好事近》」一段素襟清韻,似玉壺冰雪」)

穿硯(陸游《書房雜詠》「鐵補曾穿硯,韋聯屢絕編」)

《逍遙遊》莊子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裡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

鵬之背,不知其幾千裡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是鳥也,海運則將徙於南冥。南冥者,天池也。

《齊諧》者,志怪者也。《諧》之言曰:「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去以六月息者也。

」野馬也,塵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天之蒼蒼,其正色邪?其遠而無所至極邪?

其視下也,亦若是則已矣。且夫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覆杯水於坳堂之上,則芥為之舟;置杯焉則膠,水淺而舟大也。

風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翼也無力。故九萬里,則風斯在下矣,面後乃今培風;揹負青天而莫之夭閼者,而後乃今將圖南。

蜩與學鳩笑之曰:「我決起而飛,搶榆枋而止,時則不至,而控於地而已矣,奚以之九萬里而南為?」適莽蒼者,三餐而反,腹猶果然;適百里者宿舂糧,適千里者,三月聚糧。之二蟲又何知?

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奚以知其然也?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此小年也。

楚之南有冥靈者,以五百歲為春,五百歲為秋。上佔有大椿者,以八千歲為春,八千歲為秋。而彭祖乃今以久特聞,眾人匹之。

不亦悲平!

湯之問棘也是已:「窮髮之北有冥海者,天池也。有魚焉,其廣數千裡,未有知其修者,其名為鯤。

有鳥焉,其名為鵬。背若泰山,翼若垂天之雲。摶扶搖羊角而上者九萬里,絕雲氣,負青天,然後圖南,且適南冥也。

斥鵝笑之曰:『彼且奚適也?我騰躍而上,不過數仞而下,翱翔蓬蒿之間,此亦飛之至也。

面彼且奚適也?』」此小大之辯也。

故夫知效一官,行比一鄉,德合一君而徵一國者,其自視也,亦若此矣。而宋榮子猶然笑之。且舉世而譽之而不加勸,舉世而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內外之分,辯乎榮辱之境,斯已矣。

彼其於世,未數數然也。雖然,猶有未樹也。夫列子御風而行,泠然善也。

旬有五日而後反。彼於致福者,未數數然也。此雖免乎行,猶有所待者也。

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辯,以遊無窮者,彼且惡乎待哉?故曰: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

1.《逍遙遊》翻譯:

北海有條魚,它的名字叫做鯤。鯤的巨大,不知道它有幾千裡。變化成為鳥,它的名字叫做鵬。

鵬的背脊,不知道它有幾千裡,振翅飛翔起來,它的翅膀象掛在天空的雲彩?這隻鳥,海動時就將遷移而飛往南海。南海就是天的池。

《齊譜》這部書,是記載怪異事物的。《齊諧》的記載說:「大鵬遷移到南海去的時候,翅膀在水面上拍擊,激起的水浪達三千里遠,然後趁著上升的巨大旋風飛上九萬里的高空,離開北海用六個月的時間飛判南海才休息。

象野馬奔跑似的蒸騰的霧氣,飛蕩的塵土,都是生物用氣息互相吹拂的結果。天的深藍色,是它真正的顏色呢?還是因為它太遠而沒有盡頭以致看不清楚呢?

大鵬從高空往下看,也不過象人們在地面上看天一樣罷了。再說水聚積得不深,那末它負載大船就會浮力不足。倒一杯水在堂上低窪處,那末只有小草可以作為它的船;放只杯子在裡面就會粘住,這是因為水淺船大的緣故。

風聚積得不大,那末它負載巨大的翅膀就會升力不足。所以大鵬飛到九萬里的高空,風就在下面了,然後才能乘風飛翔;背馱著青天,沒有什麼東西阻攔它,然後才能計劃著向南飛。

蟬和學鳩笑話它說:「我一下子起來就飛,碰上樹木就停下來,有時候飛不到,便落在地上就是了,**用得著飛上九萬里的高空再向南飛那樣遠呢?」到郊外去旅行的人只要帶三頓飯,吃完三頓飯就回家,肚子還是飽飽的;到百里外去旅行的人,頭天晚上就要舂米做好乾糧;到千里外去旅行的人,要用三個月積聚乾糧。

這兩隻飛蟲又懂得什麼呢?

知識少的比不上知識多的,年壽短的比不上年壽長的。根據什麼知道這些是如此的呢?朝生暮死的菌類不知道一個月有開頭一天和最後一天,蟪蛄不知道一年有春季和秋季,這是壽命短的。

楚國南部生長一種叫冥靈的樹,把一千年當作一年。古代有一種叫大椿的樹把一萬六千年當作一年。彭祖只活了八百歲,可是現在卻以長壽而特別聞名,一般人談到長壽,就舉彭祖去相比,這不是很可悲嗎!

商湯問他的大夫棘,是這樣說的:「北極地帶的北部有個深而呈黑色的海,就是天的池。有魚生長在那裡,魚身的寬度達到幾千裡,它的長度沒有人能知道,它的名字叫做鯤。

還有鳥生長在那裡,它的名字叫做鵬。背就象一座泰山,翅膀象掛在天空的雲彩。趁著象羊角般彎曲的巨大旋風飛上九萬里的高空,穿過雲層,背馱著青天,然後計劃著向南飛,將要飛往南海。

小雀子笑話它說:『那大鵬將要飛到**去呢?我向上跳躍,不超過幾丈就落下來,飛翔在飛蓬和青蒿之間,這也是飛翔的最高限度。

可是它將要飛到**去呢?」這就是小和大的分別。

所以那些才智足以授給一個官職,品行可以適合一鄉人的心意,道德符合一個君主的心意而又能取得全國人信任的人,他們看待自己,也象小雀子這樣自視很高。宋榮子就笑話這樣的人。再說宋榮子只是做到了所有當代的人稱譽他也不會更受到鼓勵,所有當代的人責難他也不會更感到沮喪,能確定物我的分別,明辨榮辱的界限,如此而已。

他對於世俗的名譽,沒有拼命追求。雖然如此,還有沒樹立的東西。列子駕著風遊行,輕妙極了。

十五天後才回到地上來。他對於求福的事情,沒有拼命追求。這樣做雖然免掉了步行,但還是要依靠風。

至於乘著天地的正氣,駕馭陰、陽、風、雨、晦、田的變化,來漫遊於無窮無盡的空間和時間之中,那種人還依靠什麼呀!所以說:道行達到最高峰的人就沒有「我」,修養達到神化不測境界的人不求功利,聖明的人不求成名。

2.《逍遙遊》賞析範文:

《逍遙遊》是《莊子》一書的第一篇,它的中心思想是說:人應當不受任何束縛,自由自在地活動。這實際上反映了莊子要求超越時間和空間,擺脫客觀現實的影響和制約,忘掉一切,在主觀幻想中實現「逍遙」的人生觀。

《逍遙遊》很能代表莊子的哲學思想,同時也體現出其散文的文學風格和成就。這裡入選的並非《逍遙遊》全篇,只是節錄了開頭的一部分,但這部分已經可以反映《逍遙遊》全篇的風格和成就。

《逍遙遊》開頭一段,從「北冥有魚」起至「眾人匹之,不亦悲乎」止。莊子大筆揮灑,以描寫神奇莫測的巨鯤大鵬開端,一開頭就向我們展示了一幅雄奇壯麗的畫卷:北方深海之中,有一條「不知其幾千裡」長的巨鯤。

這條魚的巨大,已經夠令人驚奇的了,而它竟又變化為一隻大鵬,這怎不令人感到神奇萬分呢?應當承認,這樣的魚和鳥是現實生活中絕對沒有的,是人們絕對不曾見過的,但想像力豐富的莊子卻偏要讓你相信世間有此二物,特意對它們進行一番形象化的描寫。描寫的重點是大鵬:

這隻神奇的大鳥豈止是大,還要騰空而起,還要乘海風作萬里之遊,由北海直飛南海天池。它積滿氣力,怒張毛羽,一振而飛上天,翅膀像遮天蓋地的大塊雲影。接著,莊子又假借所謂《齊諧》一書的話來證明他的描寫是可信的。

《齊諧》上說:「大鵬遷往南海的時候,先拍擊水面,滑行三千里,然後盤旋宛轉,靠風氣相扶,直衝雲天,到達九萬里高空。起飛之後,歷時六月,方才止息。

」那麼,九萬里高空又是什麼景象,究竟如何高遠呢?莊子先以高空中只見遊氣奔騰,微塵浮動來形容,接著以人仰視天空的經驗來比說,說大鵬在九萬里高空俯視下界,也如同下界的人仰視高空,只見莽莽蒼蒼,難辨其「正色」。經過這樣一番描寫、形容和打比方,無形中聯絡了普通人的生活經驗,調動了人們的聯想和想像,把莊子心目中那種為一般人難於理解和想像的高遠哲學境界,變得易於理解和想像了。

求適合起名的古詩詞,求適合起名的古詩詞

讓心緩一緩,能讓人生變得更加睿智。心緩了,氣平了,人就會進入一種寧靜的狀態。此時回首走過的路,總結經驗,分析得失,吾日三省吾身,日積月累,既是修為,更是添智。正所謂寧靜方能致遠。過往的苦與樂,成與敗,一一被銘記在心,前行中才不會重蹈覆轍,少走許多彎路,從而使我們能順利到達目的地。推薦一些適合起名的古...

描寫雪的古詩詞,古詩詞描寫雪的古詩詞名句

徐舒潭 逢雪宿芙蓉山 劉長卿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江雪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山雪。 黃夜雪芬飛,窗前吾看雪。行人趕匆忙,回家喜慶祝。古詩詞描寫雪的古詩詞名句 大雪 宋 陸游 大雪江南見未曾,今年方始是嚴凝。巧穿簾罅如相覓,重壓林梢欲不勝。氈幄擲...

在校慶上用的古詩詞,校慶古詩詞校慶古詩?

送陳章甫 唐 李頎 四月南風大麥黃,棗花未落桐葉長。青山朝別暮還見,嘶馬出門思舊鄉。陳侯立身何坦蕩,虯鬚虎眉仍大顙。腹中貯書一萬卷,不肯低頭在草莽。東門沽酒飲我曹,心輕萬事皆鴻毛。醉臥不知白日暮,有時空望孤雲高。長河浪頭連天黑,津口停舟渡不得。鄭國遊人未及家,洛陽行子空嘆息。聞道故林相識多,罷官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