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地區鐵路建設的區位因素分析青藏鐵路的區位條件及地理意義

2021-03-04 09:32:42 字數 3875 閱讀 8095

1樓:當幻想成癖

區位因素包括自然因素和社會經濟因素。所以一般是從兩個方面分析。

自然因素:青藏地區地勢高起伏大,易發生地質災害且環境惡劣,建設難度大。

社會經濟因素:(1)經濟因素:青藏地區自然資源較豐富,能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推動鐵路的建設。

(2)科技因素:青藏地區科技力量薄弱,是鐵路建設的限制因素。

(3)政策因素:西部地區的西部大開發為鐵路建設提供了契機。

(4)社會因素:青藏地區人口較少,但對家鄉發展的願望較大,對鐵路建設有利。

2樓:韋旭華

青藏地區鐵路建設的區位因素有以下三點:‍

①合理佈局鐵路網,使我國各個省、市、區都通鐵路;

②促進沿線經濟的發展 ,青藏鐵路的建設可以使**豐富的資源得到開發,也可使全國各地支援**的物資可以快速運達;

③有利於維護少數民族地區的穩定和繁榮,青藏鐵路的建設可使藏族同胞更方便地與全國人民交往,促進民族團結。

3樓:匿名使用者

青藏鐵路是經濟線、團結線、生態線、幸福線

作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鐵路,青藏鐵路的開通,將徹底結束佔全國八分之一國土面積的**自治區不通鐵路的歷史。

隨著鐵路開進青藏高原,**、物流、資訊流等將加速這塊古老土地的現代嬗變,低成本、大運能、全天候不間斷的鐵路運輸,將進一步啟用青藏高原的內在活力,讓古老的高原更加開放 ,更加生機勃勃。這是青藏高原發展的歷史契機,神奇的天路註定要成為青藏高原加速邁向現代化的膨湃動脈。

世界屋脊交通格局的改變,將深刻影響這一地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格局,在「鐵軌經濟」的巨大牽力下,青藏高原的產業資源和文化優勢將進一步整合,產業合作與分工在市場資源的配置下將更加明晰,最終將形成一個青藏高原經濟區域,成為西部大開發過程中的一個重要發展極。

青藏鐵路的開通,將有助於通過與南亞各國發展經貿關係,促進周邊關係的改善。而這一過程,也是青藏高原經濟步入國際經濟迴圈,更加開放化的過程。

分析青藏鐵路的區位條件及地理意義

4樓:岸裡何以顧

自然條件:

有利:世界最高高原;有豐富的太陽能、地熱 能、水能,柴達木盆地附近有豐富的自然資源:石油、煤、鐵、鉀鹽等.

不利:凍土廣佈;高山高原氣候,低壓,低溫,空氣稀薄.

社會經濟條件:

為我國邊疆地區,有重要的戰略地位,國防意義重大;西部大開發政策的支援;邊疆地區的開發;我國科學技術的發展,經濟的發展;重要的邊貿意義,我資源傳送的意義(**的資源傳出,四川等地的資源傳入).

**位於我國第一級階梯,地勢較高,修建該鐵路相當於青藏高原與內地的橋樑,在經濟,文化,政治等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義

2.**經濟落後,經濟體制單一,有了該鐵路可以更好地開發**

3.**地廣人稀,該鐵路是除公路外另一條與之溝通的通道,對**「走出去,引進來」具有決定性作用

4.增強國家對於偏遠地區的管轄,維護社會穩定,名族團結

青藏鐵路的建設,能為青藏地區的經濟發展提供更廣闊空間,使其資源優勢得以更充分發展;可以

加強國內其他廣大地區與**的聯絡,促進藏族與其他各民族的文化交流,增強民族團結;能加快開

發青藏地區豐富的旅遊資源,促進兩省區經濟可持續發展;同時還有利於鞏固國防,保衛邊疆等

鐵路建設的主要區位因素

5樓:匿名使用者

1合理佈局交通網的需要;

2促進沿線經濟的發展;

3維持香港的長期穩定和繁榮;(本條對其他的表述應為:促進某某地的穩定與繁榮,比如**還有鞏固國防的需要)

4先進的科學技術是保證。

6樓:匿名使用者

鐵路區位:自然條件:地理位置、地形     經濟條件:

沿線的資源、能源、經濟狀況     社會條件:科技、政治、民族其中不同鐵路的主導因素可能不同,但多數鐵路最主要的條件是經濟因素。

7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經濟因素,鐵路修建的主導或決定性因素都是經濟因素。

青藏地區工業發展的區位因素(包括優勢和劣勢)

8樓:丁堡陸戰車

優勢:青藏地區是我國重要的畜牧區,農牧產品豐富,發展加工業有充足原料;

該地區太陽能,地熱能,風能,水能資源等新能源非常豐富,工業發展有充足的動力;

青藏地區地廣人稀,土地廉價,可減少工業區建設成本;

國家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該區工業發展有資金、技術、政策等支援。

劣勢:人口稀少,遠離市場;海拔高,空氣稀薄,外來人才難以適應;地形較為閉塞,交通不便。

高中地理青藏鐵路線,南昆鐵路線,京九鐵路線考路的區位因素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青藏鐵路建設的主要區位因素有:①_合理佈局鐵路網,使我國各個省、市、區都通鐵路;②促進沿線經濟的發展,青藏鐵路的建設可以使**豐富的資源得到開發,也可使全國各地支援**的物資可以快速運達;③有利於維護少數民族地區的穩定和繁榮,青藏鐵路的建設可使藏族同胞更方便地與全國人民交往,促進民族團結。

南昆鐵路建設的區位因素:

(1)合理佈局交通網

(2)經濟意義

1有利於資源開發和物資輸出:西南區地域遼闊,人口眾多,資源豐富,少數民族集中.南昆鐵路的修建解決了雲南磷礦和貴州煤炭的外運,促進了紅水河水能和廣西平果鋁礦的開發.

2有利於發揮鐵路對經濟輻射的作用:鐵路的輻射作用可加快對外開放,使西南區形成「沿海、沿江、沿邊」的形勢,背靠大西南,面向東南亞,促進外向型經濟發展.3有利於開發旅遊資源,帶動第三產業發展:

開闢旅遊**,使西南豐富的旅遊資源得到開發(喀斯特地形,少數民族風情、世界文化遺產等),並能帶動該地區相關產業乃至整個第三產業的發展.

(3)、戰略意義

①利於加快對外開放,發展外向型經濟:南昆線的建設使西南區具有「三沿」的區位優勢,南連北海、湛江、欽州和防城港等港口,東西有國際鐵路、公路通往滇桂兩省眾多的過境口岸,有利於發展對外**和邊境**,開拓國際市場,參與國際分工,促進國際區域經濟合作.②利於鞏固國防,保衛邊疆:

南昆鐵路穿越在西南邊疆,在戰時對於鞏固國防,保衛邊疆的作用不可忽視

(4)、政治意義

①利於鞏固民族團結:西南區是我國少數民族聚居地區,少數民族人口占全國少數民族人中總數一半以上,僅雲南省就有20多個少數民族.南昆鐵路所經之處分佈著10多個少數民族,鐵路通車為他們帶來了致富之路.

②利於加快西南區脫貧速度:西南區是我國貧困人口分佈最為集中的地區,南昆鐵路通車前,全國貧困人口中1/3分佈在本區,2023年南昆鐵路建成通車後,貧困人口數大幅度下降.

京九鐵路區位:①合理佈局交通網(緩解南北鐵路的運輸壓力,啟用全國鐵路網); ②促進沿線地區經濟發展; ③維持香港的穩定和繁榮; ④先進的科學技術是保證。

地理考題:喀和鐵路的起點是什麼?終點是什麼?影響喀和鐵路建設的最主要的區位因素是什麼?

10樓:勘察加_庫頁島

起點喀什,終點和田。

該鐵路建設主要是為了改善地方交通,促進經濟發展,而且喀什、和田、獅泉河、日喀則、拉薩,沿國境線走,有軍事戰略意義,保障國土安全,出於此目的,國家說建設就建設了。

可能的區位因素:高原,氣象變化快,雨雪不定、冷熱不定,對機車的的要求高。區域性風沙災害,對鐵路破壞及道路的掩埋隱患。

永凍土的工程性質。農業、工業均較差,貨運不足,人口稀少,客運不足,但是有旅遊人口。

11樓:匿名使用者

起點:喀什 終點:和田

區位因素:地形[沙漠}

12樓:匿名使用者

喀什至和田鐵路全長488.27公里,途經塔克拉瑪干沙漠南緣,線路從南疆鐵路喀什站接軌,經疏勒、阿克陶、葉城等10個市(縣)至和田。列車駛過荒漠、綠洲,跨越美麗的葉爾羌河,區位因素肯定是促進當地經濟發展,加強與外界的交流和聯絡!

分析影響貴州省鐵路建設的不利自然因素

我給你列舉幾個。一是多山和溝壑 二是喀斯特地貌,溶洞多。三是氣候變化多 影響泛亞鐵路修建的不利自然條件 這個可能是跟當地的地質有關吧 沿線山脈多,地形高低起伏大 地質結構複雜 多熱帶雨林 多暴雨 山高谷深,地殼不穩定多泥石流 跨河多,經熱帶叢林,對植被破壞大,你也找這答案阿?我也要阿阿阿,分析貴州地...

土地區位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影響城市土地區位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土地區位,解釋為陸地上某一地塊的空間幾何位置,還強調各種版土地資源要素與社會經濟權要素之間相互作用所形成的整體組合效應在空間位置上的反映。影響土地區位的主要因素包括社會經濟因素 自然因素 行政因素 經濟因素。影響城市土地區位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地形,氣候,河流,經濟發展狀況,人口分佈,風向等 自然因素...

坦贊鐵路建設的不利因素

地形以高原山地為主,地勢崎嶇,易發生地質災害,東非大裂谷 上,地殼活動頻繁。交通運輸工程的學科分類 道路與鐵道工程是交通運輸工程的二級學科,主要開展路面結構合理性和材料效能研究 公路工程病害分析與防治 路基與路面新材料開發與應用 公路工程環保和景觀設計 公路工程施工工藝等方面的研究。研究內容既可以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