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鐵路的建設有哪些極地挑戰?在工程建設中是怎樣進行生態保護和確保野生動物遷徙的

2021-04-27 07:08:13 字數 2581 閱讀 9569

1樓:朗朗的琴

工人:高原反應、缺氧 、高寒、不宜長久作業 地質:冰凍土層、不穩定、不利於施工 材料:運輸困難

2樓:匿名使用者

會有缺氧、發暈,甚至死亡。

在修建青藏高原鐵路過程中會遭到哪些困難

3樓:97樂於助人

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廣義指對擬建專案可能造成的環境影響(包括環境汙染和生態破壞,也包括對環境的有利影響)進行分析、論證的全過程,並在此基礎上提出採取的防治措施和對策。狹義指對擬議中的建設專案在興建前即可行性研究階段,對其選址、設計、 施工等過程,特別是運營和生產階段可能帶來的環境影響進行**和分析,提出相應的防治措施,為專案選址、設計及建成投產後的環境管理提供科學依據。

關於青藏鐵路的資料

4樓:亦木靜汐

青藏鐵路標誌著**結束不通鐵路的歷史,也標誌著中國所有省、區、市全部通了鐵路,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的又一個偉大成就。

青藏鐵路從青海省西寧市,經格爾木到達**自治區拉薩市,全長1956公里,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線路最長的高原鐵路。一條青藏線,穿越歷史和未來;一條通天路,寄託夢想與期待。

作為西部大開發戰略的標誌性工程,青藏鐵路是藏族同胞與全國各族人民的連心路,是雪域高原邁向現代化的騰飛路,也是勤勞智慧的中國人民不斷創造非凡業績的奮鬥路。

青藏鐵路建成通車,對於青藏兩省區加快經濟社會發展、改善各族群眾生活,對於增進民族團結和鞏固祖國邊防,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青藏鐵路全長1956公里,有960公里的海拔高程在四千米以上,其中550公里的地段高原常年凍土地帶,其最高點位於海拔5072米。青藏鐵路一於2023年7月1日9:00全線通車,是國家「十五」四大標誌性工作之一。

點個愛心唄!?️

6樓:匿名使用者

青海鐵路由青海省西寧市至**自治區拉薩市,全長1956公里,其中西寧至格爾木段長814公里,2023年建成鋪通,2023年投入運營。

7樓:鄭錦城

青藏鐵路一期工程

青藏鐵路是我國第一條通向世界屋脊的高原鐵路,東起青海省西寧市,西至拉薩市,全長 1956公里 ,由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所屬鐵道第一勘測設計院設計。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前身為鐵道兵)參加了青藏鐵路一期、二期的工程建設。

青藏鐵路一期工程東起青海省西寧市,經湟源、海晏、哈爾蓋、剛察、天峻、希裡溝(烏蘭)、德令哈至格爾木,全長 814公里 。其中西寧至哈爾蓋較早投入施工,分別由鐵道兵第十師等承擔修建。自2023年9月開工,至2023年初分段建成通車交付運營。

哈爾蓋至格爾木 683公里 (包括格爾木至南山口 30公里 ),由鐵道兵第

七、十師擔負施工。2023年部分開工,2023年停建,2023年復工,2023年7月建成交付運營。

青藏鐵路一期突出的難點工程

關角隧道:關角隧道長4,009米 ,洞身海拔標高3,680米 ,地質情況複雜,多處斷層切割,岩石破碎,地下裂隙水豐富,每

晝夜最大湧水量1萬餘噸。西寧鐵路局曾於2023年8月開工,2023年因國家計劃調整,停工封閉,洞內積水浸泡十餘年,塌方淤積嚴重進一步惡化了地質條件。隧道復工後,發生過大小塌方130多次,且洞內嚴重缺氧,在洞內工作時間長一些,就會感到胸悶無力,甚至昏厥。

2023年4月5日上午 隧道出口突然塌方,近2,000立方米 的塌方體將正在施工的四十七團

一、二營的127名指戰員堵在洞內,他們面對

生死的嚴峻考驗,無所畏懼,頑強堅持向外突圍,在各方面的關懷支援下,經過洞內外同志共同奮戰14個小時,於6日凌晨安全脫險。該隧道經過34個月的艱苦施工終於使鋪軌列車順利通過,通車後,由於地質條件惡劣,隧道發生拱牆開裂,軌道變形,經各方面多次研究整治處理措施,把1,000多米整體道床改為鋼筋混凝土仰拱,拱頂又打進2,000多根錨杆,克服了山體的巨大壓力,歷經重重艱險,

完成了隧道加固任務。

察爾汗鹽湖:察爾汗鹽湖位於柴達木盆地的中南部,鐵路南北橫穿處寬約 32公里 ,加上南北兩岸岩鹽、鹽漬土等特殊地質地段,共計 89公里 。鹽湖表面是一層又厚又硬的鹽殼,下面是20多米深的滷水結晶鹽,七師三十四團部隊精心施工,分別採取了不同的加固措施。

總計打進砂樁5.7 萬根,延長13. 5萬米 ,灌砂 5萬立方米 ,挖鹽殼3.

7萬立方米 ,挖岩鹽1. 3萬立方米 ,回填片、卵石6. 4萬立方米 。

從2023年7月鋪軌後,經過幾年來的監測,結果表明路基穩定,為我國鐵路建設積累了寶貴經驗,填補了鹽湖地區修築路堤的空白。該工程2023年獲國家優質工程銀質獎,2023年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風火山試驗段:風火山位於唐古拉山口,海拔4, 750米 ,素有「冰雪倉庫」之稱,空氣稀薄,氣候嚴寒多變,自然條件異常惡劣。在

該處負責多年凍土施工試驗工作的十師五十團十三連多數同志產生高原反應,頭痛頭暈、心慌氣短,體重下降,指甲凹陷,有的心臟擴大移位。該連從2023年至2023年三上風火山,戰勝重重困難,勝利完成任務,為高原修路取得了寶貴資料。

8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青藏鐵路正式通車。東起西寧,西致拉薩,

9樓:匿名使用者

青藏鐵路有的人奉獻了生命,他們真的很偉大

青藏地區鐵路建設的區位因素分析青藏鐵路的區位條件及地理意義

區位因素包括自然因素和社會經濟因素。所以一般是從兩個方面分析。自然因素 青藏地區地勢高起伏大,易發生地質災害且環境惡劣,建設難度大。社會經濟因素 1 經濟因素 青藏地區自然資源較豐富,能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推動鐵路的建設。2 科技因素 青藏地區科技力量薄弱,是鐵路建設的限制因素。3 政策因素 ...

青藏鐵路的意義,青藏鐵路的重要意義

青藏鐵路建成完善中國鐵路版圖 世界上海拔最高 線路最長 穿越凍土裡程最長的高原鐵路 青藏鐵路全線建成,結束了 自治區沒有鐵路的歷史,由此,中國 鐵路版圖 得到進一步完善。青藏鐵路將打破 長期封閉狀態 青藏鐵路將於明年7月1日試執行,青藏鐵路的終點不會止於拉薩,它還會以拉薩為樞紐連線 各地的網狀支線,...

青藏鐵路什麼時候全線通車的,青藏鐵路是什麼時間全線通車的嗎

中國人建成了世bai 界上最du高的鐵路 zhi 青藏鐵路。同dao時,青藏鐵路的建成還刷專新了一屬 系列世界鐵路的歷史紀錄。於2006年7月1日全線通車。首發拉薩的城市有北京 成都 重慶 西寧 蘭州,之後又陸續有上海 廣州等大城市加入青藏鐵路的執行,青藏鐵路建成後,從西寧起算,至拉薩火車站止,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