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具怎麼用,茶具的用法怎麼用?

2021-09-02 01:11:58 字數 5061 閱讀 4872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嫩茶杯泡,老茶壺泡”,當所泡茶葉不具有觀賞價值時,可以選擇瓷壺或紫砂壺、蓋碗泡茶。如忽略賞茶舞步驟,所有茶都可以用壺沖泡。

壺泡時應依茶葉的型別和特點調整沖泡細節,如綠茶應掌握水溫,沖泡白茶應適度延長泡茶時間,功夫茶講究淋壺和巡、點的分茶方式等,黑茶類沖泡注意水溫要高等。

下面操作為壺泡熟普洱茶。

①備具:準備茶壺、茶杯、茶葉罐、茶匙、隨手泡、茶巾、水方。

1 備具

②賞茶、賞具:介紹並展示茶葉、茶具。如果茶葉不具備欣賞價值,賞茶的步驟可以省略。展示餅介紹所使用的主要茶具。

2 賞茶

2 賞具

③溫壺:將開水衝入茶壺,溫燙後倒去廢水。

④置茶:用茶匙將茶荷中備好的茶撥入壺內。茶葉用量按壺大小而定,一般以每克茶衝50~60毫升水的比例置茶。

3 溫壺,倒去溫壺的水

4 置茶

⑤潤茶:沖水入壺,之後迅速將水倒入公道杯,再依次將公道杯內的水注入茶杯中,最後將茶杯中的水旋轉倒入水方。如用紫砂壺沖泡,餘水可澆淋茶壺用以養壺。

5 沖水潤茶

將潤茶的水先倒入公道杯

再倒入茶杯溫燙

之後倒掉潤茶水

⑥沖泡:將75~80℃的開水先以順時針方向旋轉高衝入壺,待水沒過茶葉後,改為直流沖水,最後用將壺注滿,蓋好壺蓋。

⑦出湯:按照各種茶需要的時間泡好茶後,倒入茶海。將茶海中的茶湯斟人茶杯。應採用迴圈傾注法,一般以茶湯入杯七成滿為標準。看茶葉情況決定要否加過濾網。

6 沖泡

7 出湯

7 分茶

⑧奉茶:應用雙手捧杯奉茶,示意“請用茶”。

⑨品飲:聞香、觀色、品飲。

8 奉茶

9 品飲

2樓:匿名使用者

茶具通常是指茶壺、茶杯、茶碗、茶盤、茶盅、茶托等飲茶用具。

東北、華北一帶,大多數人喜喝花茶,一般常用較大的瓷壺泡茶,然後斟入瓷杯飲用。

江南一帶,普遍愛好喝綠茶,多用有蓋瓷壺泡茶。

福建、廣東、臺灣以及東南亞一帶,特別喜愛烏龍茶,宜用紫砂器具。

四川、安徽地區流行喝蓋碗茶,蓋碗由碗蓋、茶碗和茶托三部分組成。

喝西湖龍井等名綠茶,則選用無色透明玻璃杯最理想。品飲名綠茶和細嫩綠茶,無論使用何種茶杯,均宜小不宜大,否則,大熱量容易使茶葉燙熟。

3樓:小匠魂

根據不同的器具沖泡不同的茶。有不同的沖泡技巧。通常蓋碗沖泡綠茶,因為紫砂壺溫度較高,容易悶茶。

紫砂壺高通身的適合泡高香型茶葉,比如烏龍茶。紫砂壺寬通身的適合泡大葉種茶,比如雲南的普洱。圓圓滾滾的壺比如西施壺,適合泡紅茶。

4樓:隨心閣茶具網

這個要看是**人了。各地的飲茶習慣不一樣,有整套的功夫茶具,像廣東廣西那邊的,北方,西南那邊的相對來說就沒那麼講究。

茶具本身的類別也多,比如壺,品飲杯,茶道,公道杯,茶盤,聞香杯等等。如果只是簡單的使用,上面幾種就足夠了。如果想追求一種茶的韻味,可能就需要更多的茶具了。

具體的使用是將壺,品飲杯放置在茶盤上,然後使用開水燙一遍,用茶勺從茶葉罐中取出適量茶葉,倒入茶壺,用開水(不同的茶葉使用的水溫不一樣)沖泡,第一遍不要喝,是洗茶的,有些茶葉裡有灰塵,到處第一遍的洗茶水,再倒入開水,一兩分鐘即可倒入品飲杯分與朋友分享,不同的茶葉沖泡的次數都不一樣的。

茶具的用法怎麼用?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後提壺的使用手法:用右手拇指、中指從壺把柄的上方提起茶壺,無名指,小指頂住壺把柄的

下方,食指輕搭茶蓋蓋鈕;提樑壺的使用手法:右手拿起壺提樑,左手輕提蓋鈕。注意:

①茶壺在放回時茶嘴勿對客人。

②輕按蓋鈕時勿將壺鈕上的孔蓋住。持壺

6樓:

一、茶杯的使用方法

茶杯的種類、大小應有盡有。喝不同的茶用不同的茶杯。近年來更流行邊喝茶邊聞茶香的聞香杯。

根據茶壺的形狀、色澤,選擇適當的茶杯,搭配起來也頗具美感。為便於欣賞茶湯顏色,及容易清洗,杯子內面最好上釉,而且是白色或淺色。對杯子的要求,最好能做到"握"、"拿"舒服,"就口"舒適,"入口"順暢。

二、茶漏的使用方法

茶漏則於置茶時, 放在壺口上,以導茶入壺,防止茶葉掉落壺外。

三、蓋碗的使用方法

蓋碗或稱蓋杯,分為茶碗、碗蓋、託碟三部份,置茶三公克於碗內,沖水,加蓋五~六分鐘後飲用。以此法泡茶,通常喝上一泡已足,至多再加衝一次。

四、茶盤的使用方法

用以承放茶杯或其他茶具的盤子,以盛接泡茶過程中流出或倒掉之茶水。也可以用作擺放茶杯的盤子,茶盤有塑料製品、不鏽鋼製品,形狀有圓形、長方形等多種。

五、茶則的使用方法

茶則為盛茶入壺之用具,一般為竹製。

六、茶挾的使用方法

又稱「茶筷」,茶挾功用與茶匙相同,可將茶渣從壺中挾出。也常有人拿它來挾著茶杯洗杯,防燙又衛生。

七、茶巾的使用方法

茶巾又稱為「茶布」,茶巾的主要功用是幹壺,於酌茶之前將茶壺或茶海底部銜留的雜水擦乾,亦可擦拭滴落桌面之茶水。

八、茶針的使用方法

茶針的功用是疏通茶壺的內網(蜂巢),以保持水流暢通。

九、煮水器的使用方法

泡茶的煮水器在古代用風爐,目前較常見者為酒精燈及電壺,此外尚有用瓦斯爐及電子開水機,我用自動電爐。

十、茶葉罐的使用方法

儲存茶葉的罐子,必須無雜味、能密封且不透光,其材料有馬口鐵、不鏽鋼、錫合金及陶瓷。

十一、茶船的使用方法

用來放置茶壺的容器,茶壺裡塞入茶葉,衝入沸開水,倒入茶船後,再由茶壺上方淋沸水以溫壺。淋澆的沸水也可以用來洗茶杯。又稱茶池或壺壺承,其常用的功能大致為:

盛熱水燙杯、盛接壺中溢位的茶水、保溫。

十二、茶海的使用方法

茶海又稱茶盅或公道杯。茶壺內之茶湯浸泡至適當濃度後,茶湯倒至茶海,再分倒於各小茶杯內,以求茶湯濃度之均勻。亦可於茶海上覆一濾網,以濾去茶渣、茶末。

沒有專用的茶海時,也可以用茶壺充當。其大致功用為:盛放泡好之茶湯,再分倒各杯,使各杯茶湯濃度相若,沉澱茶渣。

十三、茶匙的使用方法

茶匙又稱「茶扒」,形狀像湯匙所以稱茶匙,其主要用途是挖取泡過的茶壺內茶葉,茶葉沖泡過後,往往會會緊緊塞滿茶壺,加上一般茶壺的口都不大,用手挖出茶葉既不方便也不衛生,故皆使用茶匙。

十四、茶荷的使用方法

茶荷的功用與茶則、茶漏類似,皆為置茶的用具,但茶荷更兼具賞茶功能。主要用途是將茶葉由茶罐移至茶壺。主要有竹製品,既實用又可當藝術品,一舉兩得。

沒有茶荷時可用質地較硬的厚紙板折成茶荷形狀使用之。

7樓:匿名使用者

茶具分為茶盤,茶壺,茶杯...

茶盤裝喝剩下的茶水

茶壺裝茶後可以沖茶用

茶杯可以裝茶水及用於喝

樓主你問得太籠統了.

8樓:匿名使用者

茶有茶道,器亦當體其道。器、道相宜,方能相得益彰。嗜茶者,愛品茗,好茶道,也極重茶器,無意或有意中體現和完成了茶器道與實用並重之目的。

魯迅先生在《喝茶》一文中曾這樣寫道:“喝好茶,是要用蓋碗的。於是用蓋碗。

果然,泡了之後,色清而味甘,微香而小苦,確是好茶葉。”魯迅先生為什麼單單讚賞蓋碗呢,在眾多的碗、盞、壺、杯之中?其中,自有道理。

中國的茶具據《茶經》“四之器”載,有二十五種,一般可按其選型分為碗、盞、壺、杯等幾類。選擇何種茶具為佳,可根據各自生活習慣、飲食起居、審美觀念、所處環境,從方便適用著眼而各取所需。不過若從休閒鑑賞、品茗論道角度而言,卻頗有區別,自有高下之分。

杯形茶具呈直桶狀,茶泡在杯中嫩葉細芽全被滾燙的沸水燜熟了,何來品茗之雅趣,只可作“牛飲”;北方盛行的大壺泡茶,茶溫易冷卻,香氣易失散,不耐喝且失卻趣味。

凡深諳茶道的人都知道,品茗特別講究“察色、嗅香、品味、觀形”。杯、壺泡茶,不利於察色、觀形,亦不利於茶湯濃淡之調節。此外,茶泡久了,品質會下降而色敗香散。

無論從品茗鑑賞,或是從養生保健角度而論,杯、壺泡茶的不足均顯而易見。

而蓋碗茶具,有碗,有蓋,有船,造型獨特,製作精巧。茶碗上大下小,蓋可入碗內,茶船做底承託。喝茶時蓋不易滑落,有茶船為託又免燙手之苦。

且只需端著茶船就可穩定重心,喝茶時又不必揭蓋,只需半張半合,茶葉既不入口,茶湯又可徐徐沁出,甚是愜意,避免了壺堵杯吐之煩。

蓋碗茶的茶蓋放在碗內,若要茶湯濃些,可用茶蓋在水面輕輕刮一刮,使整碗茶水上下翻轉,輕刮則淡,重刮則濃,是其妙也。寫到此,我也要棄壺而用蓋碗了。蓋碗,茶海(也就是公道杯),聞香杯,茶杯, 茶濾,茶夾,茶托,茶盤,茶巾。

這裡說的是泡烏龍茶-鐵觀音用的茶具, 當然有一些比如擂茶等的功夫茶就不一樣了。 功夫茶具介紹 ---近來喝 鐵觀音 較多,初初開始分辨滋味。茶之味與神萬萬不敢說個知字,“功夫”還算練了千把遍,大概算入門吧。

本來這水平論茶,功夫深的人會認為我淺薄,不常接觸的人又會覺得我的“功夫”麻煩做作,真真是半瓶水晃盪。

福建,潮汕,臺灣各處的烏龍,製法滋味沖泡技巧各有不同,但基本“功夫”是一致的,因為大家都叫功夫茶嘛。如果基本功夫不齊備,茶味就出不來,神韻、意境就有點空中樓閣了。廢話少講,我認為必備的茶具有:

1 茶壺,紫砂或朱泥的

選出水量為三杯或四杯的(幹茶1/3壺,完全泡開時的出水),多了少了都難控制。這裡的考究多了。

2 茶盤,寬,平

竹,木皆可,最好不用塑料的,有異味。它提供的方便在泡第一,二道茶不可或缺,因為那時的時間控制是論秒計的,一點不順手就泡壞了。

3 茶匙,茶荷,就是幹茶入壺前的量具

跟其他雜七雜八的用具一套買的,擱在一筆筒似的東西里,整套叫“茶道”。竹木石骨都無所謂,紫檀的不錯。茶量的合適直接影響茶湯的濃淡和氣,味,必須準確,泡多了就會知道一粒幹茶的多少都有影響。

4 爐及水壺

電或酒精燒的都可以,本身發熱時不生異味就行。必備,絕大多數功夫茶要求沸水,萬萬不能用飲水機或電熱水壺代替,因為它們設定的恆溫是90~95度,而且太多水不斷地沸騰水質會受影響

5 杯,

白瓷薄壁的,不影響茶色和茶味,清洗也方便。

6 儲茶的罐,

紙罐外套密封袋最方便實惠,紙罐遮光,密封袋封氣味和潮溼。放在陰涼乾爽的地方。有明顯焊縫的錫罐不要用(多數在罐底那一圈),因為焊劑洗不掉,味道會混到茶裡。

有錢的話買看不見焊縫的錫罐當然最好,多數是東南亞產的,一個都幾百上千,我是買不起的。

備了這些,才好在其基礎上弄功夫。有的老兄茶葉捨得買極貴的,這幾百塊錢卻沒花,這茶就有點可惜了

一些茶具怎麼用啊,茶具的用法怎麼用?

後提壺的使用手法 用右手拇指 中指從壺把柄的上方提起茶壺,無名指,小指頂住壺把柄的下方,食指輕搭茶蓋蓋鈕 提樑壺的使用手法 右手拿起壺提樑,左手輕提蓋鈕。注意 茶壺在放回時茶嘴勿對客人。輕按蓋鈕時勿將壺鈕上的孔蓋住。持壺 小葫蘆是裝你說的這些東西的,尖尖的是茶堵了通的 夾子是夾杯子的 像筷子是是掏茶...

景德鎮茶具城的茶具怎麼樣,景德鎮哪家的茶具最好??

各個檔次都有,但是景德鎮茶具城只賣景德鎮的瓷器。外面街上很多瓷器店賣的瓷器不是景德鎮的。茶具城的茶具有好的,也有普通的。景德鎮哪家的茶具最好?我一般送人都是去陶研所的門市部去買瓷器和茶具,不貴,地址在東一路,陶瓷研究所裡面。景德鎮茶具城,裡面全是景德鎮本地的瓷器,可以去看看 有很多的,要說哪家店的東...

泡茶要用哪些茶具,泡茶用的茶具,具體有哪些講究

我看玻璃的也可以。瓷杯。不要用塑料的。塑料的用來做茶具。到給茶葉泡壞了。一 煮水器 水壺 用來燒開水。目前使用較多的有紫砂提樑壺 玻璃提樑壺和不鏽鋼壺。茗爐 即用來燒泡茶開水的爐子。開水壺 是在無需現場煮沸水時使用的,一般同時備有熱水瓶貯備沸水。二 置茶器 茶則 則者,準則也,用來衡量茶葉用量,確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