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夜班對身體多大害處?專業人士過來

2021-09-01 11:53:14 字數 5094 閱讀 3226

1樓:流浪的佛子

親,很高興能為您解答:

如長期上夜班的的話,自然是會傷身體的。人一般在九點鐘之前睡覺。夏天不能睡的很遲要早起。 而冬天不能太早起來。人都是有生物鐘的。

經常上夜班的人會引起生物鐘紊亂,易患心臟病和糖尿病等病。 夜班時由於體內生物鐘(晝夜週期)的改變,常睡不著吃不好渾身無力,精神委靡。特別應該注意改善飲食質量,保證健康。

愛惜身體哦。希望能幫到樓主!望採納!!!

2樓:黃巨集軍

為什麼工廠都要上夜班?12小時夜班對人身體危害太大了

3樓:萌人廚房

1.上夜班對人體傷害有多大呢?看完你就知道了

4樓:dnf搞事情

如果真的缺錢,可以賭一把,賭自己上夜班不得病,前提是自己身體硬朗

5樓:頂啊你個肺

折壽不折壽這就有點誇大,不過夜班對人還是有很大影響的,因為人體是晚上休息的,很多生理機能都是在夜晚熟睡中進行,顛倒了肯定是會影響生物鐘的,只是上一個月,過後正常休息(22-00點休息,最好不要超過00點)一個星期就可以恢復,往後就會調整過來了,上夜班顛倒了生物鐘是會影響內分泌等生理機能,不過現在工作輪班倒的多了去,不是什麼問題,只是相對不上夜班的而言,上夜班的危害大一點而已,畢竟人本來就是晝出夜伏的生活規律可不是

6樓:楊木易金

其實網上的上夜班的說法都是誇大的,如果你長時間上夜班並且已經形成白天睡覺晚上工作的生物鐘,那麼完全不用擔心的,沒有其他問題。並不是說夜班對身體危害大,而是你本來是晚上睡覺的結果沒睡,生物鐘擾亂了,所以有危害。

上夜班對身體危害有多大

7樓:浙江衛健科技****

有統計顯示,人類生命的 1/3 是在睡眠中度過,因而充足時間和高質量的睡眠對保持良好的健康狀態非常重要。

倒班工作,需要經常上夜班的人,往往難以保證睡眠質量,就容易產生一系列精神和軀體症狀。

一、「倒班」工作,容易影響健康

在現代社會,長期睡眠不規律是很常見的。如倒班工作的醫生、**和一些工人,他們經常上夜班,工作時間與社會常規的作息時間不一致,容易產生各種睡眠的問題。

睡眠與覺醒週期的建立與長期的環境因素有關。

大多數人在白天覺醒,夜晚睡眠,這樣就形成了「生物鐘」現象。

反之,有的人需要在晚上覺醒,參與工作,而白天睡眠,那麼他的生物鐘就會做出相應的調整,節律也與大多數人相反。

雖然有些人在倒班工作後,仍能重新調節維持適應的「睡眠-覺醒」節律,但也有許多人出現睡眠紊亂和其他問題,這樣會嚴重影響其身心健康和正常生活。

1. 身體健康

倒班可引起睡眠問題,可能會導致慢性睡眠障礙;

夜班期間飲食不規律,可能產生或加重胃腸道疾病;

長期夜班,睡眠質量不佳,處於疲勞狀態,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病風險;

有些人可能會以服藥或飲酒來改善睡眠和減少倒班產生的覺醒障礙,但這可能導致藥物和酒精依賴。

2. 情緒表達

因睡眠不足或睡眠質量不佳,人很難產生平靜、滿足、精力充沛等正面情感,反而容易產生疲勞、緊張、悲觀、憤怒等負面情緒。

同時,人對負面情緒或過度興奮的控制力也會降低,往往會對不恰當行為也不加約束,例如進行一些隨意發洩的行為。

3. 影響工作

腦部的影像研究顯示,睡眠不足會對前額葉皮質產生很大影響,知覺、認知和精神運動能力會出現普遍下降。

需要高認知技能的任務,例如處理意外事件時所需的創新性和靈活性,需要修改計劃時所需的統籌能力,需要評估風險的預判能力都會受損。

因疲倦感形成的睡意會隨著工作周而復始累積,造成工作出錯、判斷失誤、效率降低等。

4. 人身安全

倒班所造成的總睡眠時間減少、睡眠質量較差,還會使人的日間警覺性下降和認知功能受損。

處於這種狀態下,人的睡意極易迅速轉變為睡眠,其直接後果是人的警覺性會降低。有時甚至有安全隱患,例如疲勞駕駛等。

5. 家庭和社會

對於大多數的倒班工作者來說,工作之餘的大部分時間主要用來恢復睡眠,與親人或朋友的生活規律差異較大。這樣可能產生許多消極的影響,比如婚姻不和諧、社會關係受損等。

二、4 個改善的建議

1. 睡眠時間要充足

長期的倒班工作的人,要保證間歇期時有足夠的睡眠時間。

2. 睡眠環境要舒適

睡覺時,臥室的光線要暗,環境要安靜,同時避免睡前應用影響睡眠的物質,比如酒精飲料、咖啡等。

3. 合理安排時間

確保有足夠的社會活動時間,合理安排好值班時間和社會活動日程表,即使沒有工作時,也要堅持這個時間表。

4. 利用光照調整

上夜班時,可利用充足的光線照明促使自己儘快適應新的輪換,也會有助於進入接下來的睡眠週期。

如果有幫助到你,希望能採納!

8樓:查恨蝶侯西

傷害一:免疫力下降

經常處於熬夜、疲勞、精神不振的狀況,人體的免疫力會隨之下降,感冒、胃腸感染、過敏等自律神經失調症狀也會不期而至地找到你頭上。而且經常熬夜帶來的直接症候就是第二天上班頭昏腦脹、注意力無法集中,甚至會出現偏頭痛。

傷害二:腸胃危機

熬夜加班的人,很容易感到疲勞,吃“夜宵”可謂熬夜者的一大活力**,但“夜宵”之後可能對胃有引爆的危機,卻也讓人不得不擔憂,因為,人的胃黏膜上皮細胞的壽命很短,平均2~3天就要更新再生一次。這個過程一般是在夜間胃腸道休息時進行的。如果經常在夜間進餐,胃腸道得不到必要的休息,胃黏膜的修復就不可能順利進行。

而且夜間睡眠時,吃的夜宵長時間停滯在胃中,可促使胃液的大量分泌,對胃黏膜造成刺激,久而久之,易導致胃黏膜糜爛、潰瘍。

傷害三:心臟病風險

研究顯示,作息時間紊亂的人進行身體調適並不如一般人所想的那麼容易,不僅脾氣會變壞,得心臟病的機率也較高。因為人體的生物鐘不受燈光、時鐘的影響。尤其是像心臟等器官,也不會因為白天休息了,就做好了熬夜的調整,因此,若長期“黑白顛倒”,將會使人增加患心臟病的風險。

傷害四:肥胖

晚上9時後進食一般稱作“夜宵”。人體內有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兩種自律神經。交感神經是在身體活躍的白天使消化器官頻繁運作,促進消化吸收;到了夜晚,副交感神經活躍,在身體休息的同時,讓攝取的營養素儲存在體內。

夜晚進食的話,不但會使人難以入睡,還會使隔日早晨食慾不振,如此造成的營養不均衡,就會引起肥胖。

傷害五:提神更傷神

一到要加班熬夜的時候,你是不是首先想到要來一杯咖啡或者濃茶提提神?咖啡因的確會讓人精神亢奮,但是咖啡因對提升工作效率不見得有效,即使有用,也僅能維持短時間的效果。很多人在該睡覺的時候沒有睡,而是靠咖啡或是茶來提神,但是在夜晚人體的副交感神經活躍,使心跳速率及腸胃蠕動變慢,喝咖啡和茶都有刺激交感神經的作用,容易造成內臟的自律神經失調。

咖啡因雖然提神,相對地會消耗體內與神經、肌肉協調有關的維生素b族,缺乏維生素b族的人本來就比較容易累,更可能形成惡性迴圈,養成嗜茶、嗜咖啡的習慣,而且需要量愈來愈大,效果愈差。

9樓:辣木優選

長期上夜班對身體有什麼危害

第一、長期的熬夜,其實對身體的危害還是很大,比如在胃腸道的問題,長期熬夜的人會剝奪了胃腸道休息的機會,容易導致消化性的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

第二、比如在心腦血管方面的疾病,容易導致心腦血管方面的疾病的出現,因為熬夜的人處於緊張狀態得不到放鬆,造成血管異常收縮,血壓比正常人高,容易誘發高血壓或者加重病情。

第三,會提高患腫瘤的風險,熬夜會使人體的內分泌激素水平紊亂,使得細胞代謝異常,影響人體細胞正常**。

第四,會影響視力,長期熬夜超負荷的用眼,會導致視力功能性的減退。

第五,也會影響情緒,長期的熬夜會導致睡眠很差,睡眠差就會容易導致神經衰弱等。

白班與夜班各上一個月,這樣下去對身體傷害大嗎?

10樓:r彺癌

經常上夜班會使自己的身體免疫力下降,健康狀況肯定有影響。有時候也會使自己的生物鐘失調,這樣對眼睛及腦部的傷害比較大。時間長了就會出現體力不支、易累、心煩等現象,這樣會老得比較快哦~不過為了生活這也是在所難免的,自己要懂得利用時間休息,注意飲食健康,和適當的鍛鍊。

由於工作性質的不同,以及工作任務的變化,許多人不得不在夜晚工作,白天休息。這樣,他們便把生活的規律顛倒過來,變成了“晝伏夜出”的夜班工作者。那麼,夜班工作對人體有無影響,怎樣保證他們的安全和健康呢?

1.晝夜節律及身體的適應研究發現,人體的生理活動具有一定的節律性。這種節律性在24小時內有一定的變化規律,如入的體溫、內分泌、泌尿、呼吸、心血管、神經活動,甚至造血機能都表現出傍晚高潮而在凌晨陷入低潮的特徵。一旦這種節律與外界變化不同,便會影響人的活動能力。

造成這種情況的典型例子,便是上夜班。由於節律被打破,夜班工作者的睡覺時間安排在白天,而白天睡覺時從光線、環境安靜程度等方面均與夜間不同,因而夜班工作者睡眠質量差,易產生疲勞、心理壓抑等反應。這與他們長時間無法與家人在一起,心理上的孤單等也有一定關係。

從對夜班的適應能力來看,適應能力較強的人,一般可在2~3天內很快適應,但許多人要有較長的適應時間,有些人則根本無法適應;長期從事夜班工作的人受影響較小,而經常輪班者受影響較大。英國學者發現,採取1周早班、1週中班、1周夜班的每週轉班方式,對人體的影響最大。另外,從事體力勞動的人,對夜班適應力相對較強;從事注意力集中但運動較少工作的人,則很難適應。

有意思的是,白天精神飽滿的人,反而不如有“夜貓子”習慣的人更能適應夜班工作。夜班工作對人的影響,表現為夜班及輪班工作者疾病發生率增高。研究表明,糖尿病、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高血壓、癲癇、泌尿系統疾病等都與晝夜節律變化有關。

2.夜班工作者的保健由於工作的需要,上夜班無法避免。那麼,如何做好保健工作,使損害減低到最小呢?首先,要按科學規律安排工作時間。

目前,部分單位採取了早、中、夜班各1~2天,休息1~2天的方法,相對地順應了機體適應的情況,有利於消除機體的疲勞,效果較好。其次,要對上夜班者進行選擇。對患有慢性疾病或心理狀態不佳者,或平時就有睡眠障礙的人,不應安排夜班。

再次,應創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環境。工作場所應照明良好,色彩鮮豔,利於身心;睡眠環境應安靜、光線弱,利於睡眠。同時,應對其交通、業餘生活等給予適當照顧。

最後,夜班工作者本人也應注意保健。有些年輕人精力充沛,下夜班後成群結隊去玩,晚上則繼續上班。這樣,不利於身體健康。

雖然年輕人精力好,儲備能量較多,但長期下去,會使健康狀況下降。另外,夜班工作者要注意飲食與營養,尤其睡醒後要多吃、吃好,並注意少吃食鹽,不喝濃茶、咖啡等刺激性飲料。一旦發現不適時,要及時到醫院診治,切勿亂服藥。

麻煩採納,謝謝!

經常上夜班,對身體有害處嗎?拜託各位了3Q

有啊。身體 不休息好 通宵工作對身體有什麼害處,害處的危害大不大?拜託各位了 3q 所謂 通宵 就是整夜,由於網咖業的發展,現在很多人整夜通宵,因此通宵也常指通宵上網,也稱 字面意思是一夜沒有睡覺。就健康哲學而言,通宵 指錯過了零點到二點這段睡眠的 時間。唐 丁仙芝 京中守歲 詩 守歲多然燭,通宵莫...

抽香菸對人體有哪些害處,香菸對身體有多大的害處

抽菸對人體的危害有肺部損傷 心臟損傷 影響骨骼等。具體分析如下 1.肺部損傷 抽菸可能會形成有害氣體,進入呼吸道後可能會引起肺部損傷的危害,還可能伴有咳嗽 咳痰等不適症狀。2.心臟損傷 長時間抽菸可能會阻礙心臟血管的血流量,進而可能會加重心臟的負擔,所以抽菸對人體可能有心臟損傷的危害。3.影響骨骼 ...

半個月白班,半個月夜班,這樣上班對人身體有哪些危害

生活即簡單又複雜!你應該堅持自己 不管是錯是對。這已經不是對於錯的問題 而是尊嚴的問題。希望你能重新找工作 找到一份你能喜歡的工作。半個月上白班,半個月夜班,對身體有害嗎?我想上夜班,出來那麼久我還沒上過夜班呢!都說上夜班 我想 吶 大家好!我在工廠上班,半個月白班,半個月夜班,聽說長期熬夜身體會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