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主題班會的一些問題

2021-08-31 08:56:43 字數 4881 閱讀 4216

1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的穩定團結,是社會進步和發展的條件。同理,班集體的凝聚力如何,直接影響我們的發展。“聚沙成堆”、“小河匯成大海”揭示了個體和集體的辯證關係,同樣我們身處一個班集體,每一個同學都是班裡的一分子。

每個人都應該為班級的成長出一分力。我們常說“班級要擰成一股繩”,這“繩”呀,就是班集體,而“繩”是由一小根一小根細絲擰成的,這一小根一小根細絲就是每個同學。一小根很容易拉斷,但你把它們擰成一股來啦就難以拉斷。

因此我們要同心協力,不要各人各掃門前雪。

舉個例子,日本的崛起讓我們不得不驚歎。但又是怎樣的觀念讓他們崛起呢?日本學者石田英一郎在《日本文化論》中談到:

“日本具有水稻栽培文化圈的典型特徵。”水稻栽培這種必須靠集體的力量來完成的生產方式,使日本人在古代便以村落為單位,結成了一個個齊心協力的利益共同體,在這些集體中,個人必須服從集團的整體利益,人們共同遵守一個道德觀念、法律規定和風俗習慣,與集體共損共榮。維持生存這一最基本的需要,使日本人習慣於為了集團的利益而犧牲個人的利益,經過千百年的承襲,形成了日本人的務實精神和犧牲精神,這些都是日本人在教育上進而在經濟上獲得成功的基本保證。

延伸到我們生活的周圍,只有團結的集體才能在各個方面取得好的成績。這就要求每一個同學都要有集體觀念。為集體,為他人多做好事、善事,維護集體利益和榮譽,懂得在集體生活中要團結友愛、互相幫助,要養成集體生活中應有的習慣和行為準則,自覺遵守集體紀律,培養熱愛集體的感情。

把集體利益放在首位,主動為集體盡義務,努力做到個人服從集體,小局服從大局,區域性服從整體。

但是不得不提出的是在我們身邊,有些人沒有集體觀念,對自己的行為不負責,為班集臉上抹黑。比如說:遲到問題,本來就不是什麼大問題,可是就是有人不為集體考慮,自己懶了一會兒就遲了幾分鐘。

可這幾分鐘就使班級扣分,自己也少不了一篇深刻的檢討。這又是何必呢?還有一些人不關心班級事務,對於學校的科技節、體育節、藝術節都漠不關心,更談不上熱心參加,整天活在自我的世界裡。

這樣,在評比中班級就要落後,班級的榮譽就要受損,當然你自己也會感到不舒服。你願意出現這種不離於集體、不利於你個人的事嗎?我們應該逐漸的學會主動放棄“自我”,把“自我”融入集體中,無形中使集體觀念與日俱增。

讓我記憶深刻的是這次學校召開運動會,我們班的同學都積極地報名參加。而這些同學中肯定有人是得不到名次的。集體的總分是靠每一位同學的名次得分所積累起來的。

同學們為了集體能多添一分,總是要做出最大的努力。即使是這樣,那些經過拼搏但沒有拿到分的學生,也同樣值得我們尊敬,我們也同樣為他們加油助威,同樣為他們驕傲。用魯迅先生的話說:

優勝者固然可敬,但那些雖然落後而仍然非跑到終點不止的競技者,和見了這樣競技者而肅然起敬的看客,乃正是中國將來的脊樑。在陣陣加油聲中我們真正凝聚成一個溫暖的大集體。

要想生活在一個幸福的集體中,就應該人人規範自己的行為,努力為班級出力、為班級爭光,做到對自己負責、對班級負責,構建一個和諧的班級,最終才能對社會負責,為社會出一份力。

2樓:0小敏

為進一步加強班集體建設,不斷弘揚“團結互助、求實創新、博學篤志、銳意進取”的優良班風和學風,引導全班同學刻學習、全面發展,在新的一年、新的征程上取得良好成績,我們決定參加2006-2023年度優秀班集體、團支部申優活動,並在回顧、盤點去年工作的基礎上,制定以下申優計劃。

一、學風建設計劃

學風是學校治學精神、治學態度和治學原則的綜合體現,是形成良好校風、系風的基礎和前提,是培養高素質人才的關鍵。良好的學風是激發學生積極進取和奮發成才的重要條件,對學生的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有著直接而深遠的影響。根據實際情況,制定以下班級學風建設工作計劃。

1、加強學生的思想教育,教育和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樹立正確的發展觀和學習觀念。

2、班委會、團支部,從著力解決影響班級學風建設的深層次思想問題入手,採取有針對性的教育方法和教育形式,幫助全班同學明確學習目的,端正學習態度,激發學習熱情,營造人人努力學習、人人發展成才的濃厚學習氛圍。

3、緊緊圍繞“推進素質教育、整頓班風、樹立良好學風”這一主題,充實班會、團活動內容,開展有利學風建設的各種活動,統一思想,凝聚人心,激發學習動力,創造班風正、學風濃的良好環境,成為加強學風建設的主陣地。

4、樹立班級學風建設的先進典型,引導全班同學學習身邊的典型,通過傳、幫、帶確立目標,鼓舞士氣,激發學習人情,營造班級良好的學習氛圍。

5、加強日常管理,打好學風建設的基礎。加強課堂出勤的考核,下大力氣清除遲到、早退、無故曠課現象。抓好學生的晚自習的管理和考核。

6、從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出發,組織同學們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學術講座、專題講座和學習經驗交流等活動,加強對學術科研的指導,鼓勵學生參與科研、開展課件製作、**徵文、活動,激發學生科技創新意識,增強學風建設的推動力。

二、班團建設計劃

班級是學生學習和生活的基本環境,是學校學生教育與管理的基層組織。加強班級建設,對於加強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實施素質教育,培養學生的優良學風,養育良好班風,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和**、成才具有重要作用。為加強班團建設,根據實際情況,制定以下班級學風建設工作計劃。

(一)班團建設的目標和重點

班團建設的目標是:通過團支部、班委會和全體學生的共同努力,把班級建設成為學風優良、班風純正、紀律嚴明、團結和諧、奮發向上的基層學生集體。

在班級建設過程中,把握以下工作重點:

1、注重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培養學生的理想信念,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積極上進的良好氛圍。

2、注重學生綜合素質的教育,從學生的思想實際出發,有計劃地開展生動活潑的學生活動,培養學生綜合素質。

3、注重班級學風建設,教育和引導學生明確學習目的,端正學習動機,增強學習動力,樹立刻苦鑽研的學習精神,培育班級濃厚的學習氛圍。

4、注重學生文明道德教育,引導學生增強文明修養,提高道德水準,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

5、注重學生法紀教育,引導學生增強法律意識,樹立嚴明的法紀觀念,自覺遵守法紀和校紀校規。

6、注重學生團結友愛教育,大力營造齊心協力、關係融洽、團結友愛的集體氛圍,形成團結互助、互勉共進的和諧風尚。

二、充分發揮班團組織在班級建設中的組織作用

1、在民主的基礎上建立健全班委會、團支部組織,制定有效的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成為班級學生信賴的基層組織。

2、班委會、團支部認真履行職責,積極組織學生開展班級活動,充分發揮在學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中的組織作用,成為學生日常管理的重要力量,成為班級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載體,成為輔導員的得力助手。

3、班委會、團支部要充分發揮學生的想象力和創新力,把素質拓展作為班級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組織大家積極開展素質拓展訓練。

4、班長、團支部書記要及時向輔導員彙報班委會、團支部工作,取得輔導員的指導和支援。全班性的集體活動,要事先請示輔導員,徵得同意後方可開展。

5、班學生幹部要在班級建設中充分發揮骨幹帶頭作用,以身作則,成為學習的模範,守紀的模範,團結的模範,帶頭完成班級建設的各項任務,帶頭完成輔導員佈置的各項工作,帶頭搞好文明自律,帶頭抵制各種不良風氣。

三、素質拓展計劃

“大學生素質拓展”,是高校共青團工作的主旋律,也是完善大學生智慧結構,提高大學生綜合素質,促進同學們成長成才的重要途徑。為做好班級素質拓展工作,班團支部制定以下計劃。

1、加強素質拓展教育

團支部認真組織開展“素質拓展”主題團日活動,學習共青團**、教育部關於“大學生素質拓展計劃”的檔案精神和學校《關於大學生素質拓展計劃的實施方案》,使同學們瞭解素質拓展計劃,充分認識實施“大學生素質拓展計劃”是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是服務於素質教育的需要,是服務於青年學生成長成才的需要。它有利於形成大學生自覺參與素質教育的積極導向;有利於動員社會資源服務大學生素質教育;有利於增強大學生自主創業、就業的意識和能力。通過學習,使全班素質拓展活動更加紮實、有效。

2、組織開展職業導航設計和學業程序設計活動

根據《素質拓展計劃》,班委會、團支部認真組織開展班子職業導航設計和學業程序設施活動,引導同學們結合自己的興趣愛好、家庭背景、價值追求和社會現狀設計自己的職業道路和事業方向。在職業導航設計的基礎上,引導幫助同學們制定自己的階段目標及素質拓展重點專案,使同學們在大學校園裡有目的、有計劃地生活和學習,順利完成學業。我們的學業程序設計大致可分為:

一年級的專業知識教育,確定職業目標並制定階段計劃;二年級的豐富自我、完善知識結構教育;三年級的技能培訓、創新創業教育;四年級的強化實踐、職業道德教育;五年級的就業指導等。

3、積極組織參與素質訓練。

班團支部認真申報素質拓展專案、組織同學們參加學院、班級的素質拓展活動,將詳細的實施過程記錄以及工作總結報所在學院大學生素質拓展中心稽核。團支部每學期末核實每一位同學的素質拓展經歷,並向學院大學生素質拓展申報中心提交相關資料庫資料和證明文件。具體目標是“六個一次”,即組織同學參加一次專業技能培訓;參加一次創業實踐或創業培訓;完成一件創新作品;參加一次青年志願者社會公益活動;參加一次社會實踐和社會調查;鼓勵同學獲得一次表彰和獎勵。

四、特色活動計劃

一、“我為評估做貢獻”班級特色活動

本科教學水平評估,是對北京科技大學55年辦學水平和教育質量的一次綜合性、全方位的檢閱,是學校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作為北科大的一分子,我們每個人都是學校的主人,我們每個人的表現都是評估的內容,我們的一舉一動都影響著評估的結果。為增強同學們“校興我榮,校衰我恥”的主人翁意識,積極配合學校搞好本科教學水平評估工作,為迎評促建做貢獻,擬開展下列系列班級特色活動。

(一)發表“迎評估,樹形象,從自我做起”的倡議書。以班級名義在學校專欄發表“迎評估,樹形象,從自我做起”的倡議書,宣傳教學水平評估的內容和評估對我校的重要意義,號召同學們進一步增強“愛我科大、愛我家園、校興我榮、校衰我恥”的理念,以主人翁姿態為評估做貢獻,以積極向上的精神面貌展現人文風采,展現科大學子的風貌!

(二)開展“我為團旗增光彩,我為評估做貢獻”主題團日活動。使同學們更加關心評估,進一步瞭解評估,號召共青團員、學生幹部和全體同學,內強素質,外塑形象,以昂揚的精神面貌、健康文明的舉止,為學校爭光添彩,以實際行動為評估做出貢獻。

(三)開展“學校培育我成才,我為評建添光彩”座談會。組織全班同學圍繞學校教育工作水平評估,談理解、談體會,談如何從點滴做起,嚴格要求自己,展示學校良好形象、展示新世紀大學生的風采,談如何在實際行動中為評估做出自己的貢獻。

關於會考的一些問題,關於會考的一些問題

會考結束以後,很多 都會慢慢的出現這些卷子的內容的,你不要著急,慢慢的找吧,上網一搜,很快會收到這些結果的。過一段時間關於這些卷子的一些稀奇,及以後慢慢兒的出現的。關於自考的一些問題?你好,初中文化可以自考大專,自考大專對學歷是沒有要求的,無論是小內學,初中,高中文化水平只要容有意願均可以參加。但如...

關於英語句子的一些問題,關於英語的一些問題

首先 2個句子整體時態都是過去式,然後 第一句 memorizing the words 是動名詞作主語,不能用原型的,所以要加ing 第二句about是介詞,只能接動詞的ing形式。這兩個句子都是一般過去式的句子,said did 分別是這兩個句子的謂語動詞。第一個句子是賓語從句,而memoriz...

關於魯班書的一些問題,關於魯班書的一些問題

魯班書是中國古代一本奇異之書。據傳為聖人魯班所作,上冊是整人的法術,下冊是解法和一些醫 術。但除了醫療用法術外,其他法術都沒有寫明明確的練習方法,而只有咒語和符。據說學了魯班書要 缺一門 鰥 寡 孤 獨 殘任選一樣,由修行時候開始選擇 因此,魯班書 獲得另一名 缺一門 不是哪個宗教的 據傳是魯班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