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海峽兩岸的詩歌

2021-08-31 08:48:55 字數 1237 閱讀 7860

1樓:綠柳河堤

鄉愁—余光中

小時候,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裡頭。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詩歌鑑賞

該詩情深意切,既渴望了祖國的統一,又將鄉愁描寫的淋漓盡致.正像中國大地上許多江河都是黃河與長江的支流一樣,余光中雖然身居海島,但是,作為一個摯愛祖國及其文化傳統的中國詩人,他的鄉愁詩從內在感情上繼承了我國古典詩歌中的民族感情傳統,具有深厚的歷史感與民族感,同時,臺灣和大陸人為的長期隔絕、飄流到孤島上去的千千萬萬人的思鄉情懷,客觀上具有以往任何時代的鄉愁所不可比擬的特定的廣闊內容。余光中作為一個離開大陸三十多年的當代詩人,他的作品也必然會烙上深刻的時代印記。

《鄉愁》一詩,側重寫個人在大陸的經歷,那年少時的一枚郵票,那青年時的一張船票,甚至那未來的一方墳墓,都寄寓了詩人的也是萬千海外遊子的綿長鄉關之思,而這一切在詩的結尾昇華到了一個新的高度:“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有如百川奔向東海,有如千峰朝向泰山,詩人個人的悲歡與巨大的祖國之愛、民族之戀交融在一起,而詩人個人經歷的傾訴,也因為結尾的感情的燃燒而更為撩人愁思了,正如詩人自己所說:

“縱的歷史感,橫的地域感。縱橫相交而成十字路口的現實感。”(《白玉苦瓜》序)這樣,詩人的《鄉愁》是我國民族傳統的鄉愁詩在新的時代和特殊的地理條件下的變奏,具有以往的鄉愁詩所不可比擬的廣度和深度。

余光中先生熱愛中華傳統文化,熱愛中國。禮讚“中國,最美最母親的國度”。他說:

“藍墨水的上游是汨羅江”,“要做屈原和李白的傳人”,“我的血系中有一條黃河的支流”。   余光中的這首詩,把祖國大陸與臺灣緊緊地聯結在一起,表達了作者強烈的思鄉情感。

2樓:

四百萬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刮臺灣 丘縫甲

3樓:時光溯洄者

艾青 的,還還有一首我在這頭你在那頭

4樓:匿名使用者

七律·喜海峽兩岸友好往來

曾經海峽浪千尋,骨肉同胞猜忌深。

萁豆相煎何苦急,齒脣互詬嘆難禁。

而今一笑恩仇散,從此相逢手足歆。

兩岸人民求一統,在天列祖喜銘心。

海峽兩岸是什麼意思,海峽兩岸什麼意思

海峽,指臺灣海峽,海峽兩岸,指中國大陸和中國臺灣省 海峽兩岸是什麼意思 海峽兩岸是指一個海峽的左右岸。在我們國家特指臺灣海峽的兩邊,即大陸和臺灣。海峽兩岸什麼意思 海峽兩岸是指一個海峽的左右岸。在我們國家特指臺灣海峽的兩邊,即大陸和臺灣。求解答一下海峽兩岸猜一生肖 答案是 狗 屬狗的人感情起伏大,易...

海峽兩岸節目改時間了嗎,中央四臺的海峽兩岸節目是不是改變播出時間了

播出時間 亞洲版 週一至週日 首播 北京時間 20 00 重播 北京時間 次日6 00 11 30 歐洲版首播 北京時間 01 00 重播 北京時間 次日06 00 15 00美洲版首播 北京時間 06 00 重播 北京時間 13 30 次日01 00如果滿意,請採納,謝謝!四臺的海峽兩岸節目是不是...

海峽兩岸節目,臺灣人民能看到嗎,海峽兩岸節目臺灣人能看到嗎?

肯定看不到,就像我們看不到臺灣的電視節目一樣,不讓轉播。因為這些電視節目是有宣傳作用的,作為敵對一方怎麼可能轉播另一方對自己不利的宣傳。海峽兩岸節目臺灣人能看到嗎?如果臺灣 開放cctv4在臺灣的電視列表裡就可以看到,因為cctv4是國際頻道,全世界都應該可以看到,但相關地區或國家如何不開這個頻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