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學題。這裡不是說不能形成環狀化合物麼?怎麼回事?還有這裡為什麼不可以是羧基兩個羥基

2021-08-31 07:26:19 字數 947 閱讀 8488

1樓:

性質1說明有3個羥基(包含羧基中的羥基);性質2說明既有羥基又有羧基(x是一種羥基酸);

性質3中分子內脫水“不是環狀”應該是羥基的消去反應(脫水),生成c=c。(當然羥基酸本身可以分子內脫水成環狀酯)

綜上所述,可以排除a、b。只從性質條件確實排出不了您所說的“一個羧基兩個羥基,一個醛基”的可能,但c項並沒附加說明還含有“一個醛基”,只說“含有一個羧基和兩個羥基”(共4個o原子),那麼o原子不守恆,而且結合資訊“x存在於水果肉中……”,x應該是蘋果酸!作為選擇題,d項更符合題意。

2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的分子內脫水是指羥基脫水產生碳碳雙鍵從而可以與溴水加成,並不是指羧基或羧基和羥基之間脫水形成環狀的酸酐或內酯。

如果有一個羧基兩個羥基一個醛基的話,則羧基含一個碳,醛基含一個碳,兩個羥基連在同一個碳原子上是不穩定的,因此剩餘的兩個碳原子各佔據一個羥基。再由於羧基和醛基必須佔據碳鏈兩端,因此兩個羥基肯定是像丙三醇那樣相連的,這樣的相連羥基在脫水時會形成烯醇式結構並進而轉變為酮,因此脫水後的化合物中含有羧基、酮基和醛基。雖然醛基能與溴水反應,但這並不是加成反應,所以並不符合題意。

3樓:匿名使用者

從分子式看有兩個不飽和度,1說明有三個活潑氫,2說明存在oh和cooh,3說明oh能脫水沒形成環狀物,而是形成了雙鍵,就是相鄰的碳上有氫。

這個題出得確實不好,嚴格來說,你的那種情況也是可以存在的。只不過,這裡是單選題,遇到這種就只能選一個最有可能的答案了。

做題知道這種題型的思路就可以了,不用太過鑽牛角尖,高考不可能出現這樣的題目的。

高中化學形成環狀化合物 怎麼環起來啊 謝謝

4樓:孟飛

a.ch≡ch 三個乙炔分子能合成一個苯分子。

有機環狀化合物的鍵線式是不是結構簡式?

高中化學題,高中化學題

naoh na2co3 nahco3 al2o3 al oh 3 na al oh 4 由於非氧化還原反應分段進行的特殊性,只能考慮適量和過量的問題,就有弱酸的酸根 酸氫根,以及鋁的特殊形態偏氯酸鈉 四羥基合鋁酸鈉 兩種,答案就出來咯 ca oh 2 caco3 ca hco3 2 co2alcl3...

高中化學題急急急,高中化學題。

去作業幫或者知乎問,主要你這 不清楚 哦實在是什麼了how了 哦實在是什麼了how了 哦實在是什麼了how了 哦實在是什麼了how了 哦實在是什麼了how了 哦實在是什麼了how了 哦實在是什麼了how了 哦實在是什麼了how了 哦實在是什麼了how了 哦實在是什麼了how了 哦實在是什麼了how了...

高中化學題,高中化學題第7題?

a,b22.4lh2只適用於標準狀態,常溫常壓不適用,c,ccl4標準狀況下是液體,不適用於氣體d,固體中沒有離子。1.阿伏加德羅常數的運用是高考考查和命題的熱點.如 已知物質的質量,物質的量,物質的體積.求粒子的數目或比較其粒子的數目大小 已知溶液的體積和濃度,求溶液中溶質的粒子的數目,或比較其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