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三聚氰胺涉及高中化學生物的知識

2021-08-31 07:21:03 字數 1273 閱讀 9476

1樓:莊碧琳

三聚氰胺性狀為純白色單斜稜晶體,無味,密度1.573g/cm3 (16℃)。常壓熔點354℃(分解);快速加熱昇華,昇華溫度300℃。

在水中溶解度隨溫度升高而增大,在20℃時,約為3.3 g/l,即微溶於冷水,溶於熱水,極微溶於熱乙醇,不溶於醚、苯和四氯化碳,可溶於甲醇、甲醛、乙酸、熱乙二醇、甘油、吡啶等。

三聚氰胺進入人體後,發生取代反應(水解),生成三聚氰酸,三聚氰酸和三聚氰胺形成大的網狀結構,造成結石。

由於中國採用估測食品和飼料工業蛋白質含量方法的缺陷,三聚氰胺也常被不法商人摻雜進食品或飼料中,以提升食品或飼料檢測中的蛋白質含量指標,因此三聚氰胺也被作假的人稱為“蛋白精”。

相對分子質量 126.15

2樓:匿名使用者

三聚氰胺(英文名melamine),是一種三嗪類含氮雜環有機化合物,重要的氮雜環有機化工原料。簡稱三胺,又叫2 ,4 ,6- 三氨基-1,3,5-三嗪、1,3,5-三嗪-2,4,6-三胺、2,4,6-三氨基脲、蜜胺、三聚氰醯胺、氰脲三醯胺,分子式c3n6h6、c3n3(nh2)3,分子量126.12。

物理化學特性

三聚氰胺性狀為純白色單斜稜晶體,無味,密度1.573g/cm3 (16℃)。常壓熔點354℃(分解);快速加熱昇華,昇華溫度300℃。

溶於熱水,微溶於冷水,極微溶於熱乙醇,不溶於醚、苯和四氯化碳,可溶於甲醇、甲醛、乙酸、熱乙二醇、甘油、吡啶等。低毒。在一般情況下較穩定,但在高溫下可能會分解放出氰化物。

呈弱鹼性(pkb=8),與鹽酸、硫酸、硝酸、乙酸、草酸等都能形成三聚氰胺鹽。在中性或微鹼性情況下,與甲醛縮合而成各種羥甲基三聚氰胺,但在微酸性中(ph值5.5~6.

5)與羥甲基的衍生物進行縮聚反應而生成樹脂產物。遇強酸或強鹼水溶液水解,胺基逐步被羥基取代,先生成三聚氰酸二醯胺,進一步水解生成三聚氰酸一醯胺,最後生成三聚氰酸。

主要用途三聚氰胺是一種用途廣泛的基本有機化工中間產品,最主要的用途是作為生產三聚氰胺甲醛樹脂(mf)的原料。三聚氰胺還可以作阻燃劑、減水劑、甲醛清潔劑等。該樹脂硬度比脲醛樹脂高,不易燃,耐水、耐熱、耐老化、耐電弧、耐化學腐蝕、有良好的絕緣效能、光澤度和機械強度,廣泛運用於木材、塑料、塗料、造紙、紡織、皮革、電氣、醫藥等行業。

其主要用途有以下幾方面:

求高中化學和生物高一到高三課本上所有知識點歸納整理,

3樓:匿名使用者

買本教材吧,誰高興為了兩點經驗值幫你專門整理

4樓:匿名使用者

買本3.2輔導書裡面講的很系統

三聚氰胺的主要用途是什麼,三聚氰胺是什麼物質 主要用在什麼地方 具體用途是什麼

主要用途三聚氰胺是一種用途廣泛的基本有機化工中間產品,最主要的用途是作為生產三聚氰胺甲醛樹脂 mf 的原料。三聚氰胺還可以作阻燃劑 減水劑 甲醛清潔劑等。該樹脂硬度比脲醛樹脂高,不易燃,耐水 耐熱 耐老化 耐電弧 耐化學腐蝕 有良好的絕緣效能 光澤度和機械強度,廣泛運用於木材 塑料 塗料 造紙 紡織...

三聚氰胺是什麼,幹什麼用的,三聚氰胺板是做什麼用的?

製造三聚氰胺甲醛樹脂的主要原料,用作有機元素分析試劑,也用於有機及樹脂的合成作皮革加工的鞣劑和填充劑。三聚氰胺 melamine 俗稱密胺 蛋白精,分子式為c3h6n6,iupac命名為 1,3,5 三嗪 2,4,6 三胺 是一種三嗪類含氮雜環有機化合物,被用作化工原料。它是白色單斜晶體,幾乎無味,...

什麼化學品可以腐蝕密胺樹脂,三聚氰胺是危險化學品嗎

該化學品可能是有機物,密胺樹脂也是,就可以相似相溶了 王水 硝酸和鹽酸 可能可以吧,比例是1 3 密胺是什麼材料?用於餐具有毒嗎?1,密胺就是密胺樹脂,化學名稱三聚氰胺,是一種塑料,但屬於塑料中的熱固性塑料。具有無毒無味,耐磕碰 耐腐蝕 耐高溫 120度 耐低溫等優點。結構緊密,有較強的硬度,不易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