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氰胺是什麼,幹什麼用的,三聚氰胺板是做什麼用的?

2022-01-06 15:52:05 字數 4142 閱讀 1006

1樓:小翊小翊

製造三聚氰胺甲醛樹脂的主要原料,用作有機元素分析試劑,也用於有機及樹脂的合成作皮革加工的鞣劑和填充劑。

三聚氰胺(melamine),俗稱密胺、蛋白精,分子式為c3h6n6,iupac命名為「1,3,5-三嗪-2,4,6-三胺」,是一種三嗪類含氮雜環有機化合物,被用作化工原料。

它是白色單斜晶體,幾乎無味,微溶於水(3.1g/l常溫),可溶於甲醇、甲醛、乙酸、熱乙二醇、甘油、吡啶等,不溶於丙酮、醚類、對身體有害,不可用於食品加工或食品新增物。

化學性質

不可燃,在常溫下性質穩定。水溶液呈弱鹼性(ph=8),與鹽酸、硫酸、硝酸、乙酸、草酸等都能形成三聚氰胺鹽。在中性或微鹼性情況下,與甲醛縮合而成各種羥甲基三聚氰胺,但在微酸性情況下(ph=5.

5~6.5)與羥甲基的衍生物進行縮聚反應而生成樹脂。

遇強酸或強鹼水溶液水解,胺基逐步被羥基取代,先生成三聚氰酸二醯胺,進一步水解生成三聚氰酸一醯胺,最後生成三聚氰酸。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三聚氰胺(melamine),化學式:c3h6n6,俗稱密胺、蛋白精,是一種三嗪類含氮雜環有機化合物,被用作化工原料。它是白色單斜晶體,幾乎無味,微溶於水,可溶於甲醇、甲醛、乙酸、甘油、吡啶等,不溶於丙酮、醚類,對人體有害,不可用於食品加工或食品新增物。

不可燃,在常溫下性質穩定。水溶液呈弱鹼性(ph8),與鹽酸、硫酸、硝酸、乙酸、草酸等都能形成三聚氰胺鹽。三聚氰胺在強酸或強鹼液中可水解生成三聚氰酸。

三聚氰酸和三聚氰胺均具有低急性毒性,但兩者共存時,會依靠氫鍵作用生成穩定且難溶於水的大分子複合物,即三聚氰胺氰尿酸鹽,可在腎細胞中沉澱,從而形成腎結石,堵塞腎小管,最終造成腎衰竭。

3樓:夢想香芋魚

由於中國採用估測食品和飼料工業蛋白質含量方法的缺陷,三聚氰胺也常被不法商人摻雜進食品或飼料中,以提升食品或飼料檢測中的蛋白質含量指標,因此三聚氰胺也被作假的人稱為「蛋白精」。   蛋白質主要由氨基酸組成。蛋白質平均含氮量為16%左右,而三聚氰胺的含氮量為66%左右。

常用的蛋白質測試方法「凱氏定氮法」是通過測出含氮量乘以6.25來估算蛋白質含量,因此,新增三聚氰胺會使得食品的蛋白質測試含量虛高,從而使劣質食品和飼料在檢驗機構只做粗蛋白質簡易測試時矇混過關。

4樓:做白日夢王子

是一種禁止使用的化學用品

三聚氰胺,俗稱密胺、蛋白精,是一種三嗪類含氮雜環有機化合物,被用作化工原料。它是白色單斜晶體,幾乎無味,微溶於水(3.1g/l常溫),可溶於甲醇、甲醛、乙酸、熱乙二醇、甘油、吡啶等,不溶於丙酮、醚類、對身體有害,不可用於食品加工或食品新增物。

而大多數工業新增 比如說xx生產奶粉要新增 是因為裡面的氮元素含量極高

而在工業上檢測蛋白質含量就是測含氮量,所以很多人鋌而走險,非法新增

三聚氰胺板是做什麼用的?

5樓:土巴兔裝修

家居裝修中我們都會用到很多板材,而板材的材質有多種多樣,有時候我們對板材的特性不夠了解,會擔心板材的環保等各方面問題,尤其是三聚氰胺板,很多人聽到這名字就下意識的想到三聚氰胺板有毒嗎?那我們今天就來看看:

什麼是三聚氰胺板?

三聚氰胺板是一種牆面裝飾材料,就是將帶有不同顏色或紋理的紙放入三聚氰胺樹脂膠粘劑中浸泡,然後乾燥到一定程度,將其鋪裝在刨花板、中密度纖維板或硬質纖維板表面,經熱壓而成,常用於各種傢俱、櫥櫃的裝飾上。有人用三聚氰胺板假冒複合地板用於地面裝飾,這是不合適的。

三聚氰胺板的優缺點:

三聚氰胺板的優點:

1、硬度大,耐磨,耐熱。能抵抗一般的酸、鹼、油脂及酒精磨蝕。

2、表面平整、不易變形,顏色鮮豔,**經濟。

3、易維護清洗。

三聚氰胺板的缺點:檔次低、封邊易崩邊、膠水痕跡明顯、顏色較少,不能鑼花只能直封邊。

三聚氰胺板的規格:

常用規格: 2135mm×915mm、2440mm×915mm、2440mm×1220mm,厚0.6-1.2mm。

三聚氰胺板有毒嗎?

三聚氰胺板有毒嗎?要了解這個問題就需要知道三聚氰胺板的化學性質,前面我們已經瞭解到三聚氰胺板具有耐高溫、耐酸鹼、耐潮溼,並具有防火等特性,三聚氰胺板的化學特性決定了其穩定性,你大可不相信傢俱奸商們的花言巧語,但元素屬性這種東西時不會騙人的,所以高檔三聚氰胺板經抽檢質量合格,板材裡面的三聚氰胺只要不食用,對人體就不會造成危害,而且三聚氰胺常態下不揮發,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所以三聚氰胺板是沒有毒的,如果選擇板材的時候聞到刺鼻的氣味,那一定是甲醛。

三聚氰胺板和防火板的區別:

與三聚氰氨板比起來,防火板加工更麻煩一些。三聚氰氨板可以直接裁板,而防火板需要噴膠後,使用壓板機壓一天以上的時間,才能下料使用。許多裝修隊、櫥櫃廠,沒有專門的機機器壓板,就用一些土辦法壓板,那質量可就難保證了。

這一點也提醒業主朋友,如果選擇防火板門板的櫥櫃,是否有專業的壓板裝置也是值得注意的。

防火板貼面是三層,比較厚(威盛亞、富美家等優質防火板,厚度在0.8mm以上),而三聚氰氨板的貼面只有一層,比較薄。所以,一般來說防火板的耐磨、耐劃等效能要好於三聚氰氨板,而三聚氰氨板**上低於防火板。

兩者雖然在貼面材料都含有相同的樹脂,但厚度、結構的不同,導致效能上有明顯的差別。

三聚氰胺板品牌

1、偉業牌(廣東省名牌,省市著名商標,廣東省改革開放三十週年成就展唯一入選板材品牌)

2、兔寶寶(中國名牌產品、浙江省名牌產品、湖州市名牌產品,德華集團)

3、莫干山(中國馳名商標、中國名牌、浙江著名商標、浙江昇華雲峰新材股份****)

4、大王椰(中國馳名商標、行業知名品牌、大型建材連鎖企業、杭州大王椰控股集團****)

5、千年舟(中國馳名商標、浙江省著名商標企業、浙江省名牌產品、浙江省林業重點龍頭企業,千年舟集團·杭州華海木業****)

6、福湘(中國馳名商標、中國名牌、國家火炬計劃重點高新技術企業,農業產業化升級龍頭企業、湖南福湘木業有限責任公司)

7、鵬鴻(中國馳名商標,行業極具影響力品牌,國內人造板產業的主要**商、大連鵬鴻木業****)

8、金魯麗板材(中國名牌,十大環保品牌,十大家居品牌,中國馳名商標,魯麗集團****)

9、騰飛(河北省名牌產品、河北省著名商標企業、河北省騰飛木業****)

10.黃貓板材(山東省著名商標,十大消費者信得過品牌,十大家裝品牌,專業生產細木工板企業)

三聚氰胺板**

現在市場上面三聚氰胺板的**主要有兩種,一種是按張來算,一種是按平方米來算。通常一張三聚氰胺板的**是120元左右,一平方米三聚氰胺板的**是在35元左右。

在家居裝修中三聚氰胺板的使用也不少,三聚氰胺板是沒有毒的,所以大家大可放心使用,但選擇三聚氰胺板的時候也要注意,儘可能選擇環保級別高一點的板材,要注意甲醛的問題。

三聚氰胺板是沒有毒的,大家都明白了吧?但是它也有各種規格的,可能也是有汙染的,大家選材要謹慎。此外,其用途也不能亂來,用三聚氰胺板假冒複合地板用於地面裝飾就是不合適的。

這些板材等建材的知識還有很多,如果我們擔心裝修的時候不能全方位保障到裝修質量,我們土巴兔裝修保服務有最專業最可信的團隊,這些顧慮就讓土巴兔裝修保來幫大家搞定吧!《點此免費申請裝修保,避免裝修陷阱》

6樓:匿名使用者

三聚氰胺板也叫耐磨板,是以中纖板為基材,三聚氰胺浸漬紙為表面裝飾,經過高溫高壓加工成的複合板,表面硬度提高,耐酸鹼,具有耐腐蝕,耐磨等優點,可以用來做門扇,線條,如果是做門的話要看門的內芯材質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最常見的是做板式傢俱,強化地板。

三聚氰胺板現在基本上大廠都是自己壓貼自己用或者賣給傢俱廠的。市場上沒有很好的品牌

8樓:匿名使用者

低檔的複合木地板使用的就是三聚氰胺塗層。

9樓:80home時尚傢俱

三聚氰胺板正式的名稱是三聚氰胺浸漬紙飾面裝飾板,是將浸漬三聚氰胺塗料印刷裝飾紙通過高溫高壓固化在板材表面,基板既可以是中纖板,也可以是刨花板。由於三聚氰胺固化後表面的耐磨、附著力高、耐腐蝕、表面硬度高等物理性質非常好,因此可以使中纖板等人造板表面形成較好的裝飾效果。

三聚氰胺板目前是板式傢俱最常用的材料之一,並且在建築室內裝飾、車船內飾等大量應用。

三聚氰胺的主要用途是什麼,三聚氰胺是什麼物質 主要用在什麼地方 具體用途是什麼

主要用途三聚氰胺是一種用途廣泛的基本有機化工中間產品,最主要的用途是作為生產三聚氰胺甲醛樹脂 mf 的原料。三聚氰胺還可以作阻燃劑 減水劑 甲醛清潔劑等。該樹脂硬度比脲醛樹脂高,不易燃,耐水 耐熱 耐老化 耐電弧 耐化學腐蝕 有良好的絕緣效能 光澤度和機械強度,廣泛運用於木材 塑料 塗料 造紙 紡織...

安利蛋白質粉裡有沒有三聚氰胺

央視公佈有問題奶粉名單 22家企業檢出 每公斤含三聚氰胺 三鹿 2563mg 熊貓 619mg 聖元 150mg 古城 141.6mg 英雄 98.6mg 惠民 79.17mg 蒙牛 68.2mg 可奇天津 67.94mg 南山 53.40mg 奇寧 31.74mg 雅士利 26.30mg 金幣士 ...

什麼化學品可以腐蝕密胺樹脂,三聚氰胺是危險化學品嗎

該化學品可能是有機物,密胺樹脂也是,就可以相似相溶了 王水 硝酸和鹽酸 可能可以吧,比例是1 3 密胺是什麼材料?用於餐具有毒嗎?1,密胺就是密胺樹脂,化學名稱三聚氰胺,是一種塑料,但屬於塑料中的熱固性塑料。具有無毒無味,耐磕碰 耐腐蝕 耐高溫 120度 耐低溫等優點。結構緊密,有較強的硬度,不易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