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學題求解

2021-08-04 12:37:43 字數 816 閱讀 9444

1樓:俠者意氣

一、從氯化鈉的晶胞中我們可以看出一個鈉離子與兩個氯離子相鄰,所以這個晶胞的邊長應該為2a,所以一個晶胞的體積為(2a)³=8a³.我們可以從晶胞中看出一個晶胞中有共有4個氯化鈉(1、鈉離子的個數:空心球為鈉離子,每條稜上有1個,共12個,但每1個鈉同時被4個晶胞所共有,每1個鈉離子實際上只1/4屬於一個晶胞,這裡共有12個這樣的鈉離子,這12個鈉離子實際上在一個晶胞中的個數為12*1/4=3個。

再加上正中間有一個鈉離子,它是完全屬於這個晶胞的。所以這個晶胞中共有4個鈉離子。2、氯離子的個數:

實心球為氯離子,可以看出8個頂點分別有一個氯離子,這樣的氯離子共有8個,而這每一個氯離子同時被4個晶胞所共有,只有1/4屬於一個晶胞,所以這種氯離子在一個晶胞中的個數為8*1/4=2。再看每個面的的中心有一個氯離子,這樣的氯離子共有6個,每一個氯離子同時被兩個晶胞所共有,只有1/2屬於一個晶胞,所以這種氯離子在一個晶胞中的個數為6*1/2=3,所以這個晶胞中共有4個氯離子。)。

二、根據氯化鈉的個數守恆可得,n=na*n,即是(v/8a³)*4=na*(m/m),化簡可得na=vm/2ma³。(n是總的氯化鈉的個數,na是阿伏伽德羅常數,等式的左是根據體積來算氯化鈉的個數,等左的右邊是根據質量來算氯化鈉的個數。)

三、點評:解這個題的關鍵在於知道一個氯化鈉的晶胞中有幾個氯化鈉。

2樓:如果雲知道是我

由氯化鈉的一個晶胞結構為正方體,平均距離為a,則正方體的邊長為a乘根號2,答案應為vm/2根號2ma³

3樓:逍遙乾風

一個鈉離子連兩個氯離子,氯離子也是同樣的情況,所以要乘二分之一

高中化學題,高中化學題

naoh na2co3 nahco3 al2o3 al oh 3 na al oh 4 由於非氧化還原反應分段進行的特殊性,只能考慮適量和過量的問題,就有弱酸的酸根 酸氫根,以及鋁的特殊形態偏氯酸鈉 四羥基合鋁酸鈉 兩種,答案就出來咯 ca oh 2 caco3 ca hco3 2 co2alcl3...

高中化學題急急急,高中化學題。

去作業幫或者知乎問,主要你這 不清楚 哦實在是什麼了how了 哦實在是什麼了how了 哦實在是什麼了how了 哦實在是什麼了how了 哦實在是什麼了how了 哦實在是什麼了how了 哦實在是什麼了how了 哦實在是什麼了how了 哦實在是什麼了how了 哦實在是什麼了how了 哦實在是什麼了how了...

高中化學題,高中化學題第7題?

a,b22.4lh2只適用於標準狀態,常溫常壓不適用,c,ccl4標準狀況下是液體,不適用於氣體d,固體中沒有離子。1.阿伏加德羅常數的運用是高考考查和命題的熱點.如 已知物質的質量,物質的量,物質的體積.求粒子的數目或比較其粒子的數目大小 已知溶液的體積和濃度,求溶液中溶質的粒子的數目,或比較其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