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預報是怎麼做的,天氣預報是怎麼預測天氣的?

2021-08-31 07:01:20 字數 5715 閱讀 9935

1樓:

1。首先要確定你想預報的區域範圍是多大。例如:

北京市為範圍,需要探空氣球和micaps天氣系統軟體合作預報。如果是某省某市的某鄉,只需要配合地面氣象站的每天4次氣象資料,繪製成天氣圖,就可以進行預報。

2。天氣預報需要使用全球各氣象站的資料資料,利用micaps軟體和地理資訊投影技術,將站點的資料和站點的位置準確的放置於固定的地圖上。之後,由專業的氣象人員分析這張地圖,根據數值資料繪製等溫線,等雨量線,等壓線等,根據風力風向圖示繪製槽線或脊線。

最後,將一份只有資料資料的地理地圖作成一份擁有各氣象元素的區域圖。這項工作需要很強的專業知識和比較豐富的經驗,一個熟練的天氣預報員使用micaps30分鐘內可以完成對一個大洲的粗略分析。更為詳細的分析,要利用更為細緻的氣象臺站資料。

3。根據分析,由專業的氣象人員寫出氣象預報稿,再由播報人員背誦、電視編導錄製,一個天氣預報就完成了。

我國天氣預報目前使用micaps系統。但是雨水預報一般參看日本的預報。歐洲則比較靈活,各個國家預報時可能採用其他國家的某些特定預報。

例如,德國的雨水預報相對準確,則荷蘭進行雨水預報時採用德國的分析結果。

還要說明的是,各國國家氣象局(或**氣象局)的天氣預報分析是全球氣象部門內共享的。

2樓:

好像是通過地理資訊系統監測地球表面的雲的狀況來下結論的,平時電視裡的天氣圖好像是他們**天氣的一個重要的手段

3樓:林林笑笑生

先和國際空間組織恰談在高多少的地方可以發一個氣象衛星,再聯絡電臺看那個願意用**時間放你的天氣預報......

4樓:

有專門的氣象局,

它們在各地設定觀測站,通過觀測站的資料進行整理,然後進行分析,分析大體的走勢,或者觀測雲層,氣流,氣壓等等,以此來進行預報

天氣預報不是非常準確,但也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

5樓:匿名使用者

vb?.net的c#拿去參考一下,天下程式類同,我也是從別人那裡改的,下面是c#的後臺**,頁面的就不寫了。

namespace integ.web.modules{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data;

using system.drawing;

using system.web;

using system.web.ui.webcontrols;

using system.net;

using system.io;///

6樓:喬伊崔比昂尼

一、各個氣象站按照世界統一的觀測規範,在同一時間進行氣象觀測,獲取各種氣象情報

二、通過衛星地面站,接受氣象衛星傳送的各種氣象資料三、利用電子計算機對源源不斷傳來的氣象情報資料進行加工處理,製作成各種天氣圖表

四、天氣預報員就像醫生會診一樣,對各種天氣圖表進行分析和判斷,得出預報結論

五、製作電視天氣預報節目

天氣預報是怎麼**天氣的?

7樓:泡腳為嘎嘣脆

天氣預報是使用現代科學技術對未來某一地點地球大氣層的狀態進行**。從史前人類就已經開始對天氣進行**來相應地安排其工作與生活(比如農業生產、軍事行動等等)。今天的天氣預報主要是使用收集大量的資料(氣溫、溼度、風向和風速、氣壓等等),然後使用目前對大氣過程的認識(氣象學)來確定未來空氣變化。

由於大氣過程的混亂以及今天科學並沒有最終透徹地瞭解大氣過程,因此天氣預報總是有一定誤差的。

**電視臺每晚19:30播報的都是短期天氣預報,時效為未來2~3天。

擴充套件資料中國古人的天氣預報:

幾千年來,水手、漁民、農民和獵人看雲、看風、看天象、看物象來**天氣,探索作天氣預報。天氣預報成了一套民間技藝。古代人觀天象,測風雲。

前者是肉眼和簡單儀器能夠觀測到的天空狀況,不但觀測日月星辰的變化,還記錄了各種過去和當前發生的自然現象,並把總結的經驗與當前觀測結合起來,做出天氣預報。

8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天氣預報有五個組成部分:

收集資料

最傳統的資料是在地面或海面上通過專業人員、愛好者、自動氣象站或者浮標收集的氣壓、氣溫、風速、風向、溼度等資料。世界氣象組織協調這些資料採集的時間,並制定標準。這些測量分每小時一次(metar)或者每六小時一次(synop)。

使用氣象氣球氣象學家還可以收集上空的氣溫、溼度、風值。氣象氣球可以一直上升到對流層頂。

氣象衛星的資料越來越重要。氣象衛星可以採集全世界的資料。它們的可見光**可以幫助氣象學家來檢視雲的發展。

它們的紅外線資料可以用來收集地面和雲頂的溫度。通過監視雲的發展可以收集雲的邊緣的風速和風向。不過由於氣象衛星的精確度和解析度還不夠好,因此地面資料依然非常重要。

氣象雷達可以提供降水地區和強度的資訊。多普勒雷達還可以確定風速和風向。

資料同化

在資料同化的過程中被採集的資料與用來做預報的數字模型結合在一起來產生氣象分析。其結果是目前大氣狀態的最好估計,它是一個三維的溫度、溼度、氣壓和風速、風向的表示。

資料天氣預報

數字天氣預報是使用電腦來模擬大氣。它使用資料同化的結果作為其出發點,按照今天物理學和流體力學的結果來計算大氣隨時間的變化。由於流體力學的方程組非常複雜,因此只有使用超級計算機才能夠進行數字天氣預報。

這個模型計算的輸出是天氣預報的基礎。

輸出處理

模型計算的原始輸出一般要經過加工處理後才能成為天氣預報。這些處理包括使用統計學的原理來消除已知的模型中的偏差,或者參考其它模型計算結果進行調整。

過去氣象學家必須自己做處理工作,今天24小時以上的天氣預報主要是使用多種不同模型後對其結果進行綜合。氣象學家還必須分析預報出來的模型資料來使終端使用者能夠理解它。此外天氣預報的模型一般解析度不是特別高。

當地的氣象學家還必須通過當地的經驗在涉及地區性的影響,使得當地的天氣預報更加精確。不過隨著天氣預報模型的不斷精密化這個工作量越來越小了。

展示對於終端使用者來說天氣預報的展示是整個過程中最重要的。只有知道終端使用者需要什麼資訊、如何才能將這些資訊易懂地傳達給終端使用者才能完成這個任務。

9樓:纞

天氣圖統計方法

數值天氣預報

天氣預報是怎麼製作的?

10樓:mr丶yes先生

首先抄是收集氣象資料,襲從地面到高空,從陸地到海bai洋,全方位、du多層次地觀測大氣zhi變化,並將觀測dao資料迅速彙集。 其次,計算機將收集到的資料進行處理和運算,得到天氣圖、數值預報圖等產品,為預報員提供預報依據。 第三,專業人員對資料進行分析,作出初步預報。

天氣預報的方法有很多,最常用的有兩種。 一種是傳統的天氣學方法,就是對天氣圖上的各種氣象要素進行分析,從而做出天氣預報。 另一種是數值預報方法,它是靠計算機“算出來”的。

由於大氣的運動遵循一些已知的物理定律,可將大氣運動狀態寫成一組偏微分方程,給出初值(大氣的當前狀況),就可求解出方程組隨時間變化的變數值,據此得到大氣的未來狀況。 第四,最後結論。無論是天氣學方法,還是數值預報方法,都存在一定的侷限性,預報結論也不盡相同。

天氣預報是怎麼做到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氣象站觀測的資料是天氣預報的基礎,氣象站越多,預報越準確。為此,全世界建立了成千上萬個氣象站,配置了各種天氣雷達,並在太空佈設了多顆氣象衛星,組成全球大氣監測網。這個監測網每天在規定的時間裡同時進行觀測,從地面到高空,從陸地到海洋,全方位、多層次地觀測大氣變化,並將觀測資料迅速彙集到各國國家氣象中心,然後**世界各地。

氣象臺的計算機將收集到的資料進行處理和運算,得到天氣圖、數值預報圖等產品,為預報員提供預報依據。

天氣預報的方法有很多,最常用的有兩種。一種是傳統的天氣學方法,就是將同一時刻同一層次的氣象資料填繪在一張特製的圖上,這張圖稱為天氣圖。經過對天氣圖上的各種氣象要素進行分析,預報員就可以瞭解當前天氣系統(如颱風、鋒等)的分佈和結構,判斷天氣系統與具體天氣(如雨、風、霧等)的聯絡及其未來演變情況,從而做出各地的天氣預報。

現在天氣圖的繪製和分析都由計算機來完成。另一種是數值預報方法,它是隨著計算機技術的進步而逐步發展起來的,它做出的天氣預報是靠計算機算出來的。由於大氣的運動遵循一些已知的物理定律,根據這些定律,可以將大氣運動狀態寫成一組偏微分方程,只要給出初值(大氣的當前狀況),就可以求解出方程組隨時間變化的變數值,據此得到大氣的未來狀況。

求解方程的過程極其複雜,要求在規定的時間裡處理大量的氣象資料,即使最簡化的大氣方程也必須在高速計算機上進行運算。

無論是天氣學方法,還是數值預報方法,或者是其他預報方法,都存在一定的侷限性,預報結論也不盡相同,這就需要預報員對各種預報結果進行綜合分析判斷。這時,預報員所掌握的理論知識、積累的經驗和相應的智慧就顯得極其重要。因此當天氣情況比較複雜,或者災害性天氣來臨前,預報專家們就要進行天氣會商,甚至還與外地、外國的專家交換意見,在各抒己見、充分討論的基礎上,得出比較可靠的預報意見。

預報員做出預報後,及時傳送給電視節目製作單位進行製作,這才有節目主持人“指點江山話風雲”的那份瀟灑和自信。

12樓:匿名使用者

天氣預報是根據氣象觀(探)測資料,應用天氣學、動力學、統計學的原理和方法,對某區域或某地點未來一定時段的天氣狀況作出定性或定量的**。準確地預報天氣一直是大氣科學研究的一個重要目標。天氣預報的歷史可以從最早的看雲識天氣和根據物像來推測天氣開始,以後經歷了單站預報,天氣圖預報,到目前的應用氣象衛星、天氣雷達等先進的探測資料和用計算機進行天氣預報的階段。

伴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天氣預報得到了快速的發展。

天氣預報的種類按預報時效可大致分為:臨近預報(1~2小時)、甚短期預報(2~12小時)、短期預報(12~48小時)、中期預報(3~10天)、長期預報(10天以上)等;按服務物件可劃分為:日常天氣預報和專業天氣預報(如航空天氣預報等);按預報範圍可大致劃分為區域預報和站點預報等。

由於服務物件不同,在預報專案、預報時效、預報用語等方面都存在著一定的差異。

目前製作天氣預報主要採用天氣學預報方法、統計學預報方法和動力學預報方法,以及由這三種基本預報方法相互結合形成的天氣—統計預報方法、動力統計預報方法和天氣—動力預報方法等。

天氣學預報方法(或稱天氣圖方法):是以天氣圖為主要工具,配合衛星雲圖、雷達圖等,用天氣學的原理來分析和研究天氣的變化規律,從而製作天氣預報的方法。這種方法主要用於製作短期預報。

數值預報方法(又稱動力學預報方法):是利用大型、快速的電子計算機求解描述大氣運動的動力學方程組來製作天氣預報的方法。這種方法可用於製作短期預報,也可做中、長期預報。

近幾年還開始用來做氣候預報。

統計預報方法:是採用大量的、長期的氣象觀測資料,根據概率統計學的原理,尋找出天氣變化的統計規律,建立天氣變化的統計學模型來製作天氣預報的方法。這種方法主要用於製作中、長期預報和氣象要素預報。

這三種製作天氣預報的方法的主導思想不一樣。天氣現象(或天氣過程)的發生,包含著必然性和偶然性,統計預報方法是從天氣現象(或天氣過程)具有偶然性這一點出發,認為天氣變化是一種隨機過程,在相同條件下不一定出現同樣的天氣變化,只能求出某種天氣出現的可能性或概率。天氣學方法和數值預報方法則從天氣現象(或天氣過程)具有必然性這一點出發,認為天氣變化不是隨機的,它滿足一定的規律(如動量守衡、能量守衡、質量守衡等等),在相同的條件下應該發生相同的變化,根據大氣某一時刻的狀態,可以推算出其下一時刻的確定的狀態。

目前製作天氣預報常常是將這三種方法配合起來使用,將天氣圖、衛星和雷達影象、動力分析和統計分析、數值預報產品等進行綜合分析,最後做出天氣預報。

贛州天氣預報,贛州天氣預報

3全部參照昨日贛州氣溫 10月24日 12 26 10月25日 今天 白天 多雲 夜間 晴8 22 無持續風向微風 10月26日 週六 白天 晴 夜間 晴9 22 無持續風向微風 10月27日 週日 白天 晴 夜間 多雲15 24 無持續風向微風 10月28日 週一 白天 多雲 夜間 晴18 26 ...

河南南陽天氣預報,河南南陽天氣預報

09月20日 週三 小雨轉多雲 18 26 東風 1 2級 空氣優09月21日 週四 多雲18 28 東風 1 2級 空氣良09月22日 週五 陰18 29 西風 1 2級空氣優 2013年05月25日 南陽天氣 白天 中雨 26 微風 黑夜 暴雨 22 微風 2013年05月26日 南陽天氣 白天...

太原,清徐天氣預報,太原,清徐天氣預報

週三20 小雨微風 週四25 20 中雨微風 週五30 20 晴轉多雲微風 2013年07月18日 太原天氣 白天 小雨 24 微風 黑夜 多雲 18 微風 2013年07月19日 太原天氣 白天 多雲 30 微風 黑夜 多雲 20 微風 2013年07月20日 太原天氣 白天 陰 29 微風 黑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