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臨字的詞語,帶有臨字的四字詞語

2021-08-31 07:06:47 字數 4119 閱讀 5962

1樓:君須憐菲

兵臨城下 (拼音: bīng lín chéng xià)

出處: 元·無名氏《 範書》第一折:「有一日兵臨城下,將至濠邊,四下裡安環,八下里拽炮,人平了你宅舍,馬踐了你庭堂。」

典故: 敵軍已來到自己的城牆下面。比喻情勢十分危急。

例子: 若侯~,將至壕邊,然後拒敵,事已遲矣。(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十一回)

臨時抱佛腳 (拼音: lín shí bào fó jiǎo)

出處: 唐·孟郊《讀經》詩:「垂老抱佛腳,教妻讀黃經。」

典故: 原意為年老信佛,以求保佑,有臨渴掘井之意。後因稱平時無準備而事急時倉猝張羅為「臨時抱佛腳」。

臨危不懼 (拼音: lín wēi bù jù)

出處: 《鄧析子·無厚》:「死生自命,貧富賤者,不知時也,故臨難不懼。」

典故: 遇到危難的時候,一點也不怕。

臨陣磨槍 (拼音: lín zhèn mó qiāng)

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十回:「『臨陣磨槍』,也不中用!有這會子著急,天天寫寫念念,有多少完不了的?」

典故: 到了快要上陣打仗的時候才磨刀擦槍。比喻事到臨頭才匆忙準備。

例子: 學習要靠平時努力,不要~,到考試前才用功。

2樓:sky灬小籠包

兵臨城下 敵軍已來到自己的城牆下面。比喻情勢十分危急。

處高臨深 處高:處在顯貴重要地位。臨深:如臨深淵。處在顯貴之位,好比面臨深淵。舊時指官職高了常有危險性。

大難臨頭 難:災禍;臨:來到。大禍落到頭上。

登山臨水 形容旅途遙遠。也指遊山玩水。

揮翰臨池 翰:鳥羽,借指毛筆;臨池:指寫字。指運筆寫字。

降尊臨卑 尊貴的人委曲自己的身分與地位較低的人交往。

3樓:加油再加油

帶有臨字的四字詞語 :

臨淵羨魚、

居高臨下、

臨危受命、

身臨其境、

雙喜臨門、

臨陣脫逃、

臨時代辦、

如臨大敵、

臨危不懼、

大難臨頭、

禍與福臨、

臨難鑄兵、

臨難無懾、

臨深履薄、

臨河洗耳、

臨財不苟、

降尊臨卑、

臨難如歸、

臨患忘利、

臨敵易將、

犬牙相臨、

星臨萬戶、

臨川四夢、

臨難不懾、

臨事屢斷、

兵臨城下、

臨機制勝、

臨潼鬥寶、

臨鋒決敵、

撥冗蒞臨

帶有臨字的四字詞語

4樓:豐慧雅貝量

臨難不屈、

臨難鑄兵、

禍與福臨、

臨河羨魚、

降尊臨卑、

臨危授命、

臨財不苟、

臨河欲魚、

臨敵易將、

臨機能斷、

雙喜臨門、

臨深履薄、

臨機應變、

臨患忘利、

臨難不恐、

犬牙相臨、

臨陣脫逃、

臨機設變、

臨難不懾、

臨機制勝、

臨難無懾、

臨深履尾、

臨危不憚、

軍臨城下、

盛氣臨人、

親臨其境、

臨陣磨刀、

臨難如歸、

臨機立斷、

臨食廢箸

帶有而字的四字詞語

5樓:快去學吧

傾巢而出、見幾而作、籠而統之、淡而不厭、降服而囚、不期而遇、枕善而居、鑿環而遁、望洋而嘆、半塗而廢、擇人而事、比肩而立、國而忘家、雜沓而至、食而不化、落荒而逃、具體而微、樂而忘死、乘虛而入、篤而論之、掛冠而歸、投傳而去、誨而不倦、學而不厭、顯而易見、犯而不校、涸澤而漁、不得而知、魚貫而行、垂裳而治

6樓:sky灬小籠包

半途而廢 廢:停止。指做事不能堅持到底,中途停頓,有始無終。

倍道而進 倍:加倍;道:行程。形容加快速度前進。

備而不用 準備好了,以備急用,眼下暫存不用。

背道而馳 背:背向;道:道路;馳:奔跑。朝相反的方向跑去。比喻彼此的方向和目的完全相反。

帶有峰字的四字詞語

7樓:咪浠w眯兮

1、峰迴路轉

【拼音】: fēng huí lù zhuǎn

【解釋】: 峰巒重疊環繞,山路蜿蜒曲折。形容山水名勝路徑曲折複雜。

【出處】: 宋·歐陽修《醉翁亭記》:「峰迴路轉,有亭翼然臨於泉上者,醉翁亭也。」譯文:泉水沿著山峰折繞,沿著山路拐彎,有一座亭子像飛鳥展翅似地,飛架在泉上,那就是醉翁亭。

【舉例造句】: 我們坐在火車裡就像坐在江船裡一樣,峰迴路轉,景象刻刻變換,讓你目不暇接。

2、 登峰造極

【拼音】: dēng fēng zào jí

【解釋】: 登:上;峰:山頂;造:到達;極:最高點。比喻學問、技能等達到最高的境界或成就。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不知便可登峰造極不?

然陶練之功,尚不可誣。」譯文:不學習就可以達到最高的境界嗎?

然而陶練的功夫,尚且不能達到。

【舉例造句】: 到了清末,梁啟超先生的「新文體」可算登峰造極。

3、連天峰火

【拼音】: lián tiān fēng huǒ

【解釋】: 烽火:古時邊防報警點的煙火,比喻戰火或戰爭。形容戰火燒遍各地。

【出處】: 漢·蔡邕《蔡中郎集·外紀上·漢書十志疏》:「一月之中烽火不絕,埃塵連天。」譯文:一個月當中戰火不斷,埃塵連天。

【舉例造句】: 在殺聲震耳,連天峰火的戰場上,戰士們狠狠地打擊著來犯的敵人。

4、橫峰側嶺

【拼音】: héng fēng cè lǐng

【解釋】: 形容山勢縱橫交錯,起伏重疊。

【出處】: 宋·蘇軾《題西林壁》:「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譯文: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人身處在廬山之中。

【舉例造句】: 嘗作《雲山圖》,峭壁圓崢,橫峰側嶺,備極隱現浮沉之妙。

5、千峰萬壑

【拼音】: qiān fēng wàn hè

【解釋】: 猶千巖萬壑。形容山巒連綿,高低重迭。

【出處】: 明·沈榜《宛署雜記·山川》:「每大雪初霽,千峰萬壑,積素凝華。」譯文:每當大學初晴,連綿山巒,:白色的聚集在一起,美麗且有光彩。

【舉例造句】:黃山雲流動在千峰萬壑之間,形成濤濤雲海,浩瀚無際。

8樓:劍逸長空

帶有峰字的四字詞語 :

峰迴路轉、

登峰造極、

孤峰獨秀、

千峰萬壑、

十二晚峰、

喬戈裡峰、

五峰先生、

峰巒雄偉、

橫峰側嶺、

奇峰羅列、

十二巫峰、

千峰百嶂、

望峰息心、

危峰兀立、

雪峰山脈、

雷峰夕照、

奇峰異嶺

9樓:sky灬小籠包

登峰造極 登:上;峰:山頂;造:到達;極:最高點。比喻學問、技能等達到最高的境界或成就。

峰迴路轉 峰巒重疊環繞,山路蜿蜒曲折。形容山水名勝路徑曲折複雜。

橫峰側嶺 形容山勢縱橫交錯,起伏重疊。

躋峰造極 指登上山峰絕頂。

有關臨字的四字詞語

10樓:

臨危不懼 [ lín wēi bù jù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lín wēi bù jù ]

臨:遇到;危:危險;懼:怕。遇到危難的時候,一點也不怕。

出 處《鄧析子·無厚》:「死生有命;貪富有時。怨夭折者;不知命也;怨貧賤者;不知時也。故臨難不懼。」

例 句方誌敏烈士~,慷慨就義的英雄形象,永遠留在中國人民的記憶裡。

帶有根字詞語,帶有根字四字詞語

帶有copy根字四字詞語 落地生根 刨根問底 盤根錯節 根深蒂固 孽根禍胎 斬草除根 樹大根深 六根清淨 根連株逮 根株附麗 老根人家 根本 窮根尋葉 爛舌根兒 土長根生 無根無蒂 窮苗苦根 根壯葉茂 拔樹尋根 三豕金根 根據盤互 有根有底 剷草除根 芝草無根 連根共樹 切樹倒根 起根由頭 同氣連根...

帶有慧字的詞語,帶有慧字的四字詞語

拾人牙慧 獨具慧眼 秀外慧中 好行小慧 慧業文人 私智小慧 別具慧眼 慧心妙舌 慧中秀外 慧心巧思 帶有沿字的四字詞語 1 相沿成例 xi ng y n ch ng l 解釋 依照相傳下來的一套慢慢地成了示例。出自 清 吳趼人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第七十一回 其實四川的大員,無論到任卸任,出境入境,...

帶有山字的詞語,帶有山字的四字詞語

山包海容 山崩川竭 山崩地坼 山崩地裂 山崩地塌 山崩地陷 山崩海嘯 山崩水竭 山崩鐘應 山長水闊 山長水遠 山川米聚 山膚水豢 山復整妝 帶有山字的四字詞語是什麼 帶有山字的四字詞語是什麼 東山再起 青山綠水 山清水秀 壽比南山 漫山遍野 三山五嶽 翻山越嶺 崇山峻嶺 排山倒海 人山人海 重於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