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穿什麼衣服,道教中的法服是什麼樣的?穿著時有什麼規矩?

2021-08-30 00:08:22 字數 5174 閱讀 3277

1樓:撫順玉清宮

冠服: 道士平時穿戴的冠裳和免簪帔以及在齋醮儀式中穿著衣帔的總稱。早期道教對於冠服之規定甚為簡單,從南朝劉宋陸修靜起,道士的冠服制度趨向嚴格,冠服區別愈加明顯。

據南北朝《洞玄靈寶三洞奉道科戒營私》卷五,對各類道士的冠服作了明確規定。書稱:“服以象德儀形,道士女冠,威儀之先參佩經法,各須具備如本法,不得叨謬。

違奪算三千六百。”唐道士張萬福《三洞法服科戒文》中的道士冠服分類已趨簡化,按法派分為六類。

法服: 道教神像以及高功和法師在齋醮儀式中所穿服飾的名稱。道教法服源於中國古代祭祀禮儀的服飾規定,又與道教教義思想和服飾的時代流變有關。

道士諸巾

混元巾: 象徵混元一炁。是以黑繒糊制而成,硬沿圓帽。頂之正中留有一圓孔,以露髮髻,現全真道士多戴此帽。

莊子巾: 象徵如莊子一樣,無拘無束,超凡脫俗。亦稱沖和巾,該巾下面為方形,上部成三角形,狀如屋頂,帽前正面鑲有白玉,便以正帽,象徵品性端正。老年道士多戴莊子巾。

純陽巾:明朝《三才圖會》稱:“純陽巾,又名樂天巾,頂有寸帛,襞積如竹簡,垂之於後,曰純陽者以仙名,而樂天則以人名也。”

九樑巾: 類似純陽巾。前頂平斜如尾面,排有九疊,九縫。道教奉九為極陽之數,一切修行最終目的。故九樑巾又象徵道徒們對大道的嚮往。

浩然巾: 清代道士閔一得在《清規玄妙》中說:“雪夜用浩然。

”明代朱權的《天皇至道太清玉冊》卷六中有雪巾的記載:“以玄色紵絲為之,以天鵝皮為裡,凡雪天嚴寒皆用之以護腦。”可見浩然巾即是雪巾。

此巾象徵道士的浩然正氣。

逍遙巾: 亦稱荷葉巾,全真年輕道士多戴此巾。用塊大方巾將挽好的頭髮包紮起來,留有兩角虛於後背。走路時隨風飄動,顯示出道士逍遙自在。

三教巾: 應該是王重陽祖師提出三教合一思想時所縫製。體現了道教的包融性,崇尚和平的宗教理念。道士受了中極戒就可以戴此巾。

一字巾: 舊稱幅巾,用青布做成布帶,端頭用優質木雕成太極八卦扣相互銜接。平時為了固定頭邊沿的短髮所戴。該巾扣上為“混元圈”,散開為“一”,正體現了“道生

一、一生

二、二生

三、三生萬物”的教義思想。

太陽巾: 形如現代的太陽帽,主要是遮擋夏日陽光。不同的是,太陽巾是用藍布做成。因全真道士挽發後要插簪子,便以佩戴,所以中間隆起的部分為三角形。此巾在湖北使用者較多。

道士諸冠

黃冠:曾受初真戒者方可戴;三臺冠,受過中極戒者可戴;五嶽冠,覆鬥形,上刻“五嶽真形圖”,必須受過天仙戒者方可戴;五老冠,蓮瓣形,中繡五老像,晚間做超度法事時,高功所戴;元始冠,是洞真法師、太洞法量和三洞**師所戴;芙蓉冠,大羅金仙所戴。

道士諸衣

法衣,道教科儀中高**師各種穿著的統稱。懺衣,道士在科儀中唸經拜懺時所穿的一種法衣;絳衣,在大型齋醮法會中,高**師所穿的一種法衣,穿時裡襯海青,其制兩袖寬大垂地,雙臂時,兩袖和衣身合成四角形,兩袖和衣身均繡有金絲龍紋;海青,為道士日常穿用,是用青布簡單製作而成寬袖道袍。現今為了穿著方便,夏天多穿白色對襟和斜襟兩種道衣,多數以棉綢製做。

道人鞋襪

道人平時穿雙臉鞋或十方鞋,用青布製做,鞋邊沿剪有孔,再用白布將孔縫上或不縫,多為夏天穿。用高筒白襪套住褲管繫上,以便進入殿堂避免體垢落地。

高**師所用的鞋

道靴,高**師在舉行大型齋醮法事所穿的鞋,其制黑色高筒,白漆高厚硬底;雲鞋,大型齋醮法事中高功所穿,其制彩錦淺幫,繡制雲紋,圓頭厚白底,多在高功踏罡步鬥時所用。

2樓:dd吉利

哈哈 沒什麼穿的話 那你就自己做件古裝衣服 穿上比較有回頭率

道教中的法服是什麼樣的?穿著時有什麼規矩?

3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中的信徒所穿的法服就是很普通的長衫,不過長衫的特點是“長袖長褂”。並且在非正式場合法服是不被允許穿出去的,並且在正式場合,必須穿法服才可以入場。

法服中的道巾有九種,形態各異。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道巾不是按場合進行穿戴的,而是不同身份的人戴法以及戴的頭巾是不一樣的,不同職位的也是不同。所以穿戴時需要注意到這個小細節,一旦戴錯就是不尊重道教的表現。

道教中信徒的衣著從頭到腳都有它們的講究,和現在的衣服一樣,它們所穿的衣服也有他們的設計理念。他們的衣服給人一種閒適舒服淡然的感覺,這離不開他們的道教宗旨。起初道教時沒有規定衣服的,但是到了之後大概是宋朝開始規範服飾,可能是為了顯示他們教派的規性,告訴世人,他們教派不是一個普通的雜派,總結起來就是為了它們教派可以長期的發展下去。

4樓:xu1991射手

法服就是長衫,但是穿的時候要注意細節來,避免不尊重他人。

5樓:洛溪歸

道教中的法服其實就是長褂長衫,在非正式場合不得穿,在正式的場合必須穿。

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後面有一種特殊的標記,象徵著這個世道叫的專屬衣服穿著的時候,必須是正式場合才可以穿。

7樓:毛爺爺我男神

道教中的法服其實是一張道袍,穿的時候是比較正式的。

8樓:下雪的憧憬

我們可以看出道教中的法服因地方而異,穿著時因定位等級的不同穿法也有所不一樣,正常情況下,袖子越長就代表等級越高,

9樓:裹燃哆

道教中的彷彿有許多種,在不同的場合要穿著不同的衣服,而且它的顏色不宜過於誇張。衣服的質量也不能太好或者太壞。

10樓:淡看飛花煙雨中

根據修為層次而定,有彩,金,紫,紅,藍,綠,白,黑各種顏色,元始冠,上清冠等,…和古時官服一樣有相應品階

11樓:你ncl學會了嗎

這個還得和地域有一定關係,很顯然,不同的地方,都會不太一樣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九龍法衣,道教權力的象徵,古代皇帝賜予道教的權力,任何宗教都不能相比

道教衣服的不同顏色各代表什麼

13樓:

教服飾道服 分為常服和法服兩大系列。常服主要有大褂和道袍。大褂袖寬一尺四寸,右腋開襟,有兩飄帶;中褂則多為對襟。道袍,又稱“得羅”,與大褂相似,袖

寬一尺八寸以上,長短隨身,青、藍色,象徵天色和東方青陽之氣。法服有戒衣、法衣、花衣等。戒衣袖寬二尺四寸,長短隨身,黃色,受戒時用;法衣是道教做

齋醮法事時,方丈、高功、經師等職司所穿戴的;對襟,長及踝處,無袖披,長短隨身,根據職司的不同,所繡圖案或顏色也不同;花衣,是持誦經典的高功、經

師做日常功課時所穿戴的服裝,素淨不繡花,只是衣與襟、領有顏色間配。??

道巾 道士所戴帽子的總稱。有九種:混元巾、莊子巾、純陽巾、九樑巾、浩然巾、逍遙巾、三教巾、一字巾、太陽巾。

道冠 道士所戴的“冠子”。通常有五種:黃冠、五嶽冠、星冠、蓮花冠、五老冠。

鞋襪 鞋有青布雙臉鞋、青布圓口鞋和青白相間的“十方鞋”等。襪多為白布高筒襪,褲管裝在襪筒內,不能敞著褲管。

冠服:道士平時穿戴的冠裳和免簪帔以及在齋醮儀式中穿著衣帔的總稱。早期道教對於冠服之規定甚為簡單,從南朝劉宋陸修靜起,道士的冠服制度趨向嚴格,冠

服區別愈加明顯。據南北朝《洞玄靈寶三洞奉道科戒營私》卷五,對各類道士的冠服作了明確規定。書稱:“服以象德儀形,道士女冠,威儀之先參佩經法,各須

具備如本法,不得叨謬。違奪算三千六百。”唐道士張萬福《三洞法服科戒文》中的道士冠服分類已趨簡化,按法派分為六類。

法服:道教神像以及高功和法師在齋醮儀式中所穿服飾的名稱。道教法服源於中國古代祭祀禮儀的服飾規定,又與道教教義思想和服飾的時代流變有關。

道士諸巾

混元巾:象徵混元一炁。是以黑繒糊制而成,硬沿圓帽。頂之正中留有一圓孔,以露髮髻,現全真道士多戴此帽。

莊子巾:象徵如莊子一樣,無拘無束,超凡脫俗。亦稱沖和巾,該巾下面為方形,上部成三角形,狀如屋頂,帽前正面鑲有白玉,便以正帽,象徵品性端正。

老年道士多戴莊子巾。

純陽巾:明朝《三才圖會》稱:“純陽巾,又名樂天巾,頂有寸帛,襞積如竹簡,垂之於後,曰純陽者以仙名,而樂天則以人名也。”

九樑巾:類似純陽巾。前頂平斜如尾面,排有九疊,九縫。道教奉九為極陽之數,一切修行最終目的。故九樑巾又象徵道徒們對大道的嚮往。

浩然巾:清代道士閔一得在《清規玄妙》中說:“雪夜用浩然。”明代朱權的《天皇至道太清玉冊》卷六中有雪巾的記載:“以玄色紵絲為之,以天鵝皮為裡,

凡雪天嚴寒皆用之以護腦。”可見浩然巾即是雪巾。此巾象徵道士的浩然正氣。

逍遙巾:亦稱荷葉巾,全真年輕道士多戴此巾。用塊大方巾將挽好的頭髮包紮起來,留有兩角虛於後背。走路時隨風飄動,顯示出道士逍遙自在。

三教巾:應該是王重陽祖師提出三教合一思想時所縫製。體現了道教的包融性,崇尚和平的宗教理念。道士受了中極戒就可以戴此巾。

一字巾:舊稱幅巾,用青布做成布帶,端頭用優質木雕成太極八卦扣相互銜接。平時為了固定頭邊沿的短髮所戴。該巾扣上為“混元圈”,散開為“一”,正

體現了“道生

一、一生

二、二生

三、三生萬物”的教義思想。

太陽巾:形如現代的太陽帽,主要是遮擋夏日陽光。不同的是,太陽巾是用藍布做成。因全真道士挽發後要插簪子,便以佩戴,所以中間隆起的部分為三角形。

此巾在湖北使用者較多。

道士諸冠

黃冠:曾受初真戒者方可戴;三臺冠,受過中極戒者可戴;五嶽冠,覆鬥形,上刻“五嶽真形圖”,必須受過天仙戒者方可戴;五老冠,蓮瓣形,中繡五老像,

晚間做超度法事時,高功所戴;元始冠,是洞真法師、太洞法量和三洞**師所戴;芙蓉冠,大羅金仙所戴。

道士諸衣

法衣:道教科儀中高**師各種穿著的統稱。懺衣,道士在科儀中唸經拜懺時所穿的一種法衣;絳衣,在大型齋醮法會中,高**師所穿的一種法衣,穿時裡襯

海青,其制兩袖寬大垂地,雙臂時,兩袖和衣身合成四角形,兩袖和衣身均繡有金絲龍紋;海青,為道士日常穿用,是用青布簡單製作而成寬袖道袍。現今為了

穿著方便,夏天多穿白色對襟和斜襟兩種道衣,多數以棉綢製做。

道人鞋襪

道人平時穿雙臉鞋或十方鞋,用青布製做,鞋邊沿剪有孔,再用白布將孔縫上或不縫,多為夏天穿。用高筒白襪套住褲管繫上,以便進入殿堂避免體垢落地。

14樓:匿名使用者

黃色法衣:王者所著,在法衣中最為上等。天師聖主常著黃袍。

紫色法衣:大師講經所著,亦可為天師老臣,高階法師。

紅色法衣:上等法師所著,上表祈福所用。

青色法衣:中等法師所著,拜斗,祝壽常用。

綠色法衣:下等法師所著,散人仙客亦著。

黑色法衣:鬥部著。

白色法衣:冥司著。

什麼是道教,什麼是道教 道教文化的基本意義

道教是在中國形成並傳播的一種多神宗教,在中國古代影響僅次於佛教。道教被認為是和儒教和佛教一起組成了中國傳統文化的三大支柱。道教以道作為其追求目標,道教因此而得名。道教是在中國古代道家思想理論的基礎上吸收神仙方術 民間鬼神崇拜觀念和巫術活動而形成。它主張清靜無為,長生不老,得道成仙。淵源 道教雖奉老子...

道教去廟裡念什麼經,道教道士一般常唸的是什麼經?

一般是道教早晚課,道德經,三官經 北斗經等。視情況而定 平時是早晚課,做科儀的時候可以是超度 祈福的時候可以是北斗經,三官經 道教道士一般常唸的是什麼經?我是個道士 每天都要念 早晚功課經 一般有祖師聖誕念 三官北斗經 等等不同的科儀用不同的 早晚功課經 是必須的 常清常靜經 消災護命妙經 禳災度厄...

道教就是教人越好越好,道教是教什麼的

道教存在的觀點 講究無為而治 只有做好自身才能幫助他人 道德經 中提到過修身 齊家 治國 平天下 所有的宗教講的其實大致上都是一樣的 最終取決於我們更傾向哪一教 更喜歡那一教派的方式 而宗教的存在就是把到達終點的方式分成了好幾種而已 正所謂大道有三千 只取喜歡的一種就行 我不懂樓那個人,道教 教人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