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一下,和尚頭上的那點叫什麼,為什麼會有這個呢

2021-08-30 00:08:22 字數 1132 閱讀 5630

1樓:匿名使用者

出家人頭上點,叫做戒疤。

燒戒疤,又稱燃頂。受戒時在頭頂上燃上九個或十二個香疤,因為是在受戒時燃的,故稱戒疤,是漢僧受戒的一種標記。燃頂燒香疤的作法,有大乘經論作為依據。

如《梵網經》四十八輕戒之第十六條說:「若燒身、燒臂、燒指;若不燒身、臂、指供養諸佛,非出家菩薩。」

《大佛頂首楞嚴經》卷六說:「其有比丘發心決定修三摩地,能於如來形像之前,身燃一燈,燒一指,及於身上爇一香炷,我說是人無始宿債一時酬畢。」

又《法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中說:「有一切眾生喜見菩薩燒身、燒臂供養諸佛。」

從這幾段**的內容,說明了原來燒身有二重意義:一、是用以表伸至高無上的供養;二、為了消除業障。至於燃燒的位置,則不侷限於頭頂,身、臂、指都是可以的。

有的和尚頭頂上有一些經香火燒灼而留下的疤痕,這是漢地佛教出家人的一種明顯的外在標誌,於是很多人都誤認為凡和尚都要燒戒疤的。在一些搬演唐宋時代故事的電影或電視片裡,出現在銀幕或螢幕上的和尚們都煞有介事地「燒」上了戒疤,凡稍有佛教歷史知識的人看了,都感到十分可笑。

其實,佛教是不興燒戒疤的,佛教的戒律中,並沒有在受教人頭頂上燒戒疤的規定。因此,除了漢地的和尚以外,世界各國和中國少數民族的和尚是看不到戒疤的;即使是中國漢族出家人,凡是在宋朝以前受戒的,頭頂上也不會出現戒疤。

元代初年,有一位志德和尚(1235—2023年)曾受到元朝皇帝世祖忽必烈的尊重。他在天禧寺主持傳戒時,規定受戒的人部必須用香火灼燒頭頂和手指,以顯示虔誠信佛的決心。這就是中國漢地僧人受戒時燒戒疤的開始。

2023年12月,中國佛教協會理事擴大會議作出了《關於漢族佛教寺廟剃度傳戒問題的決議》。該決議中說:受戒時在受戒人頭頂燒戒疤的做法「並非佛教原有的儀制,因有損身體健康,今後一律廢止」。

從此以後,新受戒的漢族僧人,頭頂上再也不會有戒疤了。

點的時候不是用一般你們見到的香,而是用藥末捏成2釐米左右的圓錐體,在頭上點燃,快到肉的時候用木片壓滅.後來的幾天裡,就要不停的走動讓血氣執行,還要喝豆漿,就是讓點的地方灌膿.好了以後就成了不長頭髮的一個圓點疤痕.

2樓:

受戒呀,看過汪曾祺的《受戒》嗎?寫的特別好 :)

請教一下這叫什麼綠化木,請問一下這叫什麼花?

這是非洲茉莉,南方地區很常見,南方植物,北方地區都是盆栽植物 女貞女貞是脣形目木犀科女貞屬常綠灌木或小喬木,也稱女楨 女貞實 楨木 冬青子 鼠梓子 蠟樹 將軍樹等。請問一下這叫什麼花?木槿花 朝開暮落花,為錦葵科木槿屬落葉灌木,樹皮灰褐色,分枝多 角度小,樹姿較直立。葉卵形不裂或中部以上3裂,莖部楔...

請問這個花叫什麼名字,請問一下這種花叫什麼名字?

木蓮 學名 manglietia fordiana oliv.是木蘭科,木蓮屬喬木,高可達20米,嫩枝及芽有紅褐短毛,葉片革質,先端短急尖,通常尖頭鈍,基部楔形,葉柄基部稍膨大 托葉痕半橢圓形,花被片純白色,近革質,凹入,長圓狀橢圓形,花葯藥隔鈍 聚合果褐色,卵球形,蓇葖露出面有粗點狀凸起,種子紅色...

猜一下這包煙的價格,請問一下這個煙叫什麼名字?多少錢一包??

我來回答樓主吧 這個破煙費死勁了.首先這是一根雪茄,在 上可以看出模糊的看出雪茄的牌子是mont什麼的.然後就在google上搜尋 發現這個雪茄的牌子叫做蒙特克里斯托 montecristo 地址如下 然後我就在ebay和 上搜尋這個雪茄 然後發現這個雪茄的型號是 蒙特特長鋁管 montecr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