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道教中的道所崇拜的是什麼,道教裡主要思想是什麼?

2021-03-04 01:50:02 字數 4780 閱讀 3188

1樓:匿名使用者

「道」在道教中可以解釋為自然法則,天地至理,事物發展的必然規律。你要沒事看老子的《道德經》的話你就能發現一個問題。人生活在世間,要與自然合一。

要隨遇而安,要無為處事,基本就能稱為聖人。真正意義上來道教講天道,不講天命。如果說崇拜,我個人感覺,真正意義上的道教敬的是天地之運轉規律,而不是敬鬼神。

還有一點,老子是道教老祖這個事實是後人給他加上去的,實際上老子沒有創立道教。

道教裡主要思想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無為而治.

無 為 而 治 是 道 家 的 主 要 思 想 , 也 是 其 修 行 的 基 本 方 法 。 無 為 而 治 的 思 想 方 法 首 先 是 由 老 子 提 出 來 的 。 老 子 認 為 天 地 萬 物 都 是 由 道 化 生 的 , 而 且 天 地 萬 物 的 運 動 變 化 也 遵 循 道 的 規 律 。

那 麼 道 的 規 律 又 是 什 麼 呢 ? 老 子 說 : " 人 法 地 , 地 法 天 , 天 法 道 , 道 法 自 然 。

" ( 《 道 德 經 · 二 十 五 章 》 ) 可 見 , 道 的 最 根 本 規 律 就 是 自 然 , 即 自 然 而 然 、 本 然 。 既 然 道 以 自 然 為 本 , 那 麼 對 待 事 物 就 應 該 順 其 自 然 , 無 為 而 治 , 讓 事 物 按 照 自 身 的 必 然 性 自 由 發 展 , 使 其 處 於 符 合 道 的 自 然 狀 態 , 不 對 它 橫 加 幹 涉 , 不 以 有 為 去 影 響 事 物 的 自 然 進 程 。 也 只 有 這 樣 , 事 物 才 能 正 常 存 在 , 健 康 發 展 。

所 以 在 道 家 看 來 , 為 人 處 事 , 修 心 煉 性 , 都 應 以 自 然 無 為 為 本 , 避 免 有 為 妄 作 。 老 子 說 : " 是 以 聖 人 處 無 為 之 事 , 行 不 言 之 教 。

" ( 《 道 德 經 · 二 章 》 ) " 上 德 無 為 , 而 無 以 為 ; 下 德 有 為 , 而 有 以 為 。 " ( 《 道 德 經 · 三 十 八 章 》 ) " 為 學 日 益 , 為 道 日 損 , 損 之 又 損 , 以 至 於 無 為 。 無 為 而 無 不 為 。

" ( 《 道 德 經 · 四 十 八 章 》 ) 嚴 君 平 亦 謂 : " 有 為 之 為 有 廢 無 功 ; 無 為 之 為 成 遂 無 窮 … … 覽 天 地 之 變 動 , 觀 萬 物 之 自 然 , 以 睹 有 為 亂 之 首 也 , 無 為 治 之 無 也 。 " ( 《 道 德 真 經 指 歸 · 卷 八 》 ) 總 之 , 根 據 道 家 的 觀 點 , 在 自 然 無 為 的 狀 態 下 , 事 物 就 能 按 照 自 身 的 規 律 順 利 發 展 , 人 身 、 社 會 亦 是 如 此 。

如 果 人 為 幹 涉 事 物 的 發 展 進 程 , 按 照 某 種 主 觀 願 望 去 幹 預 或 改 變 事 物 的 自 然 狀 態 , 其 結 果 只 會 是 揠 苗 助 長 , 自 取 其 敗 , 因 此 , 明 智 的 人 應 該 採 取 無 為 之 道 來 養 生 治 世 , 也 只 有 如 此 , 才 能 達 到 預 期 的 目 的 。

當 然 , 無 為 而 治 的 " 無 為 " , 決 不 是 一 無 所 為 , 不 是 什 麼 都 不 做 。 無 為 而 治 的 " 無 為 " 是 不 妄 為 , 不 隨 意 而 為 , 不 違 道 而 為 。 相 反 , 對 於 那 種 符 合 道 的 事 情 , 則 必 須 以 有 為 為 之 。

但 所 為 之 為 , 都 應 是 出 自 事 物 之 自 然 , 無 為 之 為 發 自 自 然 , 順 乎 自 然 ; 是 自 然 而 為 , 而 不 是 人 為 而 為 。 所 以 這 種 為 不 僅 不 會 破 壞 事 物 的 自 然 進 程 和 自 然 秩 序 , 而 且 有 利 於 事 物 的 自 然 發 展 和 成 長 。

3樓:木繹

無為而治是道家主要思想 也是其修行的基本方法

4樓:如之何文化傳媒

道家認為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這是順行,順則**。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這就是逆行,逆則成仙。

5樓:匿名使用者

無為而治,然後煉丹成仙,太酷了!

6樓:智者

修真。修煉成了叫「真人」。

7樓:危霜季湛霞

道教是中國本土宗教,以「道」為最高信仰。道教在中國古代鬼神崇拜觀念上,以黃、老道家思想為理論根據,承襲戰國以來的神仙方術衍化形成。東漢末年出現大量道教組織,著名的有太平道、五斗米道。

祖天師張道陵正式創立教團組織,距今已有2023年曆史。道教為多神崇拜,尊奉的神仙是將道教對「道」之信仰人格化體現。道士是道教的神職人員,全國現有住觀道士3萬餘人。

宮觀是道教徒活動的場所,全國現登記開放的宮觀有2千餘座。

道教的主張是什麼?

8樓:王王王小六

道教的主張是追求長生不死、得道成仙、濟世救人、無為而治。

道教,是發源於古代本土中國春秋戰國的方仙道,是一個崇拜諸多神明的多神教原生的宗教形式,主要宗旨是追求長生不死、得道成仙、濟世救人。在古中國傳統文化中佔有重要地位,在現代世界的也積極發展。

道教以「道」為最高信仰,認為「道」是化生萬物的本原。在中華傳統文化中,道教是與儒學和佛教一起的一種佔據著主導地位的理論學說和尋求有關實踐練成神仙的方法。

擴充套件資料

道教的影響有:

1、道教作為傳承道家思想的主力,先後產生了魏晉玄學、隋唐重玄學和宋元明清內丹學,在學術領域的地位自然不言而喻。在哲學上,道教無中生有、道生萬物的宇宙本體論和陰陽轉化、規律運動的辯證思維法,在古代是被普遍接受的傳統世界觀和方**。儒道互補是對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闢概括。

2、道教「無為而治」的思想,與西方「看不見的手」的市場經濟思想不謀而合。

3、封建統治者常常利用道教為鞏固統治服務,祈求國家長治久安,秦皇漢武熱衷神仙方術,唐宗宋祖尊崇扶植道教,明朝盛行崇道之風。

4、民間道教經常成為農民起義的思想**和組織形式,從漢末黃巾起義、南北朝李弘起義,到元末白蓮教起義、清末義和團運動,各種起義絡繹不絕,「替天行道」成為農民起義的鮮明旗幟。

9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是我國東漢晚期形成的一種土生土長的宗教,相傳為張天師張道陵所創。奉先秦老聃為道教教主和最高天神。道教講求長生、飛仙,重視神仙、鬼神,從玉皇大帝到閻羅天子,虛構出一整套鬼神。

道教源於先秦以來的方士、術士、而且派別很多。元朝以後,道教演變成兩大宗派,即全真道和正一道。前者主張煉丹飛仙、遵守戒律,不許結婚、不食葷腥。

後者主張「祛魔」、「祈福」,以天師道為代表,可以結婚,又叫火居道士,俗稱方士。道觀中的主持者也叫住熟悉經書的道士,應稱「高功」。道士又稱「黃冠」、「羽客」。

女道士又稱「女冠」。

道教主要供奉玉皇大帝、太上老君、元始天尊、王母持,即「久住護持」的意思。見到道士,一般應尊稱「道長」。對比較娘娘、東華帝君、東嶽大帝、碧霞元君等。

道教認為,上天有玉清、上清、太清三大仙境,是道教修行的最高境界,又稱「三清」,故道觀中設有三清殿。殿內供三清天神,即「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太上老君」。道觀中還有三官殿,內供天官、地官、水官,傳為堯、舜、禹。

據說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此外,道家還供奉張天師、呂洞賓、王重陽、張紫陽、漢鍾離、丘處機、張三丰等人,山神、土地、城隍、財神、靈官、灶王、真武帝君等神。此外,道家還把鐵柺李、漢鍾離、張果老、何仙姑、藍采和、呂洞賓、韓湘子、曹國舅八仙也拉入自己的系統,並把其中的漢鍾離、呂洞賓等作為自己的始祖。

我國的道教聖地很多,西嶽華山、北嶽恆山、江西龍虎山、山東嶗山、湖北武當山、江蘇三茅山及北京的白雲觀等,都是有名的道教集中地。其中北京的白雲觀,是道教的最高機構,統領著全國的道教。江西的龍虎山,是天師道的中心機構所在地,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統領著南方的「正一道」。

道教把他們藉以棲身的風景優美的地方,叫作「洞天福地」,號稱有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

10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是中國本土宗教,以「道」為最高信仰。道教在中國古代鬼神崇拜觀念上,以黃、老道家思想為理論根據,承襲戰國以來的神仙方術衍化形成。一般認為:

東漢順帝年間(126—144)沛國豐人張道陵創立教團組織,距今2023年曆史。道教為多神崇拜,尊奉的神仙是將道教對「道」之信仰人格化體現。道士是道教的神職人員,全國現有住觀道士3萬餘人。

現在學術界所說的道教,是指在中國古代宗教信仰的基礎上,承襲了方仙道、黃老道和民間天神信仰等大部分宗教觀念和修持方法,逐步形成的以「道」作為最高信仰。主要是奉太上老君為教主,並以老子的《道德經》等為修仙境界經典非修真主要經典,追求修煉成為神仙的一種中國的宗教,道教成仙或成神的主要方法大致可以歸納為五種,服食仙藥,外丹等,煉氣與導引,內丹修煉,並藉由道教科儀與本身法術修為等儀式來功德成仙,常見後來的神仙多為內丹修煉和功德成神者與道術的修練者。

11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是我國東漢晚期形成的一種土生土長的宗教,主張無為而治,相傳為張天師張道

陵所創。以老、莊為代表的道家學派聯絡在一起,並把它僅僅視為某種具體的思想主張,如政治上的「無為而治」之類。「無為」的思想不只是屬於老子、莊子或道家學派,它普遍地存在 於先秦儒、道、法等主要學派代表人物的思想學說之中。

「無為」在各派人物的學說中雖然通常體現為內容各不相同的許多具體思想主張,但從總體上來看,「無為」實際上是一種思維模式,具有方**的意義。作為一種思維模式的「無為」,具有相當的普遍性,它不僅普遍存在於先秦時期許多思想家的學說中,而且貫穿於他們思想的許多方面,對後代也有深遠的影響。

道教信仰什麼,道教信奉的是什麼?

道家以信仰老子為主的宗教體系,因為道家哲學的最早淵源可以追溯到軒轅黃帝。道以 道 作為著名的教義,或老莊理論,或內外實踐,或符籙方術,認為天地萬物都由 道 而衍生出來,即所謂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社會生活應遵循 道 法自然,最終迴歸自然。對社會自然的信仰 老子 作為 道教 的主要經典。道家認為...

道教穿什麼衣服,道教中的法服是什麼樣的?穿著時有什麼規矩?

冠服 道士平時穿戴的冠裳和免簪帔以及在齋醮儀式中穿著衣帔的總稱。早期道教對於冠服之規定甚為簡單,從南朝劉宋陸修靜起,道士的冠服制度趨向嚴格,冠服區別愈加明顯。據南北朝 洞玄靈寶三洞奉道科戒營私 卷五,對各類道士的冠服作了明確規定。書稱 服以象德儀形,道士女冠,威儀之先參佩經法,各須具備如本法,不得叨...

什麼是道教,什麼是道教 道教文化的基本意義

道教是在中國形成並傳播的一種多神宗教,在中國古代影響僅次於佛教。道教被認為是和儒教和佛教一起組成了中國傳統文化的三大支柱。道教以道作為其追求目標,道教因此而得名。道教是在中國古代道家思想理論的基礎上吸收神仙方術 民間鬼神崇拜觀念和巫術活動而形成。它主張清靜無為,長生不老,得道成仙。淵源 道教雖奉老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