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宅基地到底能不能買賣,終於有人講清楚了

2021-08-29 07:14:24 字數 1029 閱讀 6482

1樓:未來法律_擔保

農村宅基地可以買賣。但是,有非常嚴格的限制。具體來說,要看以下四個方面:

一看買方的主體資格。宅基地使用權,屬於農村集體成員所有。因此,買方必須是農村居民,且必須與賣方屬於同一農村集體成員。

這裡需要提醒的是,國家三令五申特別強調,城鎮居民不具備農村宅基地和房屋買賣的主體資格。

二看賣方的主體資格。賣方必須對**的宅基地享有法律意義上的使用權。這裡有兩層意思,一是這塊地本身確實是宅基地,可以取得權證,或者已經取得了權證;二是賣方對該宅基地確實具有使用權,有權對該宅基地進行處置。

三看買方有無宅基地。農村居民使用宅基地,應遵守“一戶一宅”的原則。已有宅基地的農村居民不能再申請宅基地,也不能購買宅基地。

四看是否經村集體同意。只有村集體經濟組織才有權對宅基地作出實質性處分。農村宅基地買賣,需經村集體同意,這是必經程式。

如果上述條件都符合,那麼農村宅基地就可以買賣,買賣達成後,建議雙方及時到登記機關辦理登記或過戶手續,以後今後發生不必要的糾紛

買賣農村宅基地有什麼程式

農村宅基地買賣的必要程式為:

1、宅基地買賣應經集體即村民委員會書面同意。

2、如系共有房屋,必須徵得其他共有人同意。

3、應提交戶口簿、居民身份證及土地證、房產證等相關材料的原件。

4、應到產權登記部門檢視房屋產權是否存在瑕疵:如是否存在抵押等擔保、是否有人民法院採取查封等財產保全措施。

5、應訂立書面買賣合同、並辦理審批、過戶等手續。宅基地買賣合同應由相關職能部門審批,並辦理“宅基地證”或“集體土地使用證”的過戶更名手續;還應到房產管理部門依法辦理“房產證”的過戶更名手續。

2樓:法律公開課

近年來,城市不斷向郊區農村擴張,大批農村土地及房屋面臨拆遷,農村宅基地房屋的可期待利益越來越大,因此農村宅基地房屋買賣便成了群眾關注的一個問題。可是到底農村宅基地房屋能否買賣?怎麼買法律才會認可?

什麼是對衝** 終於有人講清楚了

什麼是對衝** 終於有人講清楚了

農村宅基地的流轉方式有哪些,農村宅基地流轉是什麼意思

1 出租房屋形成事實上的出租宅基地 出租房屋是目前農村宅基地私下流轉最為普遍的方式。農民在取得的宅基地上建房後,將房屋在一定期限內出租,個人獲得租金收益,承租人將其作為住宅 辦公 倉庫或其他經營服務場所。2 買賣房屋形成事實上的買賣宅基地 有兩種情況,一是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城市化程序的推進,不少務...

如何規避農村宅基地買賣的風險

既然國家政策不允許買賣宅基地,法律專業人士也只能給出否定的回答,但這社會很奇怪,往往遵紀守法不一定能賺錢,賺錢的一定是有風險 不是我鼓吹大家不去遵紀守法,只是魚與熊掌不能兼得,既完全規避風險又能突破政策去買賣宅基地,的確不管解釋的多麼徹底都是做無用功 我從兩個方面側面回答你的問題。一 為什麼有買賣宅...

農村宅基地流轉有何規定,農村宅基地的流轉方式有哪些

農村宅基地由於其土地屬性的特殊性,其使用權的流轉只限於集體內部成員。1 宅基地只能在本村集體內流轉。根據 土地管理法 宅基地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財產,只是一種使用權,所有權歸村集體。宅基地既不能買賣,也不能繼承,但可以在本村集體內流轉,經過土地管理部門依法批准,發放證件。2 根據 物權法 第152條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