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公司和小公司上班有什麼區別,在大公司工作與在小公司工作的區別

2021-08-28 22:38:31 字數 5151 閱讀 8383

1樓:

一、大公司培養螺絲釘,小公司培養萬金油而小公司因為規模小人員少,往往一人需要身兼數職,可能有時候老闆也會和你一起加班,而在大公司可能基層員工一個月也見不到老闆一次,在小公司你能更快的熟悉一個公司運轉的流程,各部門的職責,因為所有的工作你都有機會去做,所以小公司培養的是萬金油!

二、大公司福利待遇好,五險一金齊全,小公司福利不全,薪資略低一些,可能會分到股權

小公司業務不穩定,所以薪資也不穩定,但是也不乏有一些公司會分股權給骨幹員工,如果公司年底業績好,老闆也會適當的獎勵員工。小公司根基薄弱隨時面臨倒閉的風險,員工也隨時可能會失業。

三、大公司部門多,勾心鬥角多;小公司的員工更容易團結在一起小公司人員少,員工更容易擰成一股繩團結在一起,員工之間的感情也會比較真摯,工作之餘交流娛樂也會比較多。

四、從大公司跳槽好找工作,小公司不好找工作而小公司的人除非能力卓越,並且可以證明給招聘人,否則若是能力水平差不多的兩個人,一定是大公司出來的更容易找到好工作。

2樓:刻意學習

什麼是大公司?什麼是小公司?根據2023年6月國家工信部、統計局、***、財政部等部門研究制定的《中小企業劃型標準規定》,工業、交通、資訊傳輸等傳統行業的從業人員在1000人以下為中小微型企業,而零售、餐飲、資訊科技服務和商務服務等行業300人以上就是大型企業了。

相較於從業人員較少、營業收入和資產總額較低的小公司來說,大公司組織架構完備,層級更多,分工更細,管理更嚴謹;薪酬待遇明確,起薪標準更高,績效考核指標更具體;職業發展穩定可預期,培訓體系完善,晉升途徑確定。

因此,在同一個行業中,大公司和小公司中同一個崗位的職責、流程、制度、標準和績效考核指標雖然基本相同,但大公司專人專崗,小公司一人身兼數職,在工作的專業度、深度、精度上,大公司會比小公司對工作質量的要求更嚴格、考核更嚴厲。

從個人成長角度看,大公司小公司不重要,重要的是明確個人發展方向和定位。

如果要做業務高手,大公司實際操作機會多、學習培訓資源豐富;如果想進入核心管理層,小公司在管理流程優化、完善,聚集核心業務方面機會更多;如果既不想當高手,也不願勞心勞力做管理,只想安安穩穩做個小老百姓,那麼,只要薪酬待遇不錯、工作分工明確、工作時長固定、業務發展穩定或處於上升期的公司,無論規模大小,都可以安心踏實地幹個幾年或十幾年。

另外,對於有創業打算的個人來說,建議創業之前到相關大公司先幹一段時間,可以學習管理模式、接觸高新技術以及積累拓展人脈,為創業做好資金、技術、資源儲備。

3樓:51種案戀

想象一下,去大公司上班,一般是江湖上的名門正派,比如少林、武當、全真,大公司的平臺較好、人員素質也較高、培訓體系也比較完善,還能結交一批素質較高的師兄弟。

比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裡的白淺剛開始是扮作男生司音,去了墨淵門下學藝術。墨淵本人不僅在四海八荒有極高的聲望和地位,還對徒弟們都給予了系統的仙法訓練體系和仙法升級的制度,除此之外,墨淵門下的徒弟們個個都是分量十足的名門大派的子弟,司音本人是青丘未來的女帝,再比如大師兄是南海的王子等,這可是將來混江湖的一大資本啊。

去小公司上班,就像是四海八荒被遺漏在神界、仙界的普通派系,這些組織沒有那麼高的話語權和地位,用人和培養人的方式更靈活一點,也更野路子,但是也不妨礙出現一些人才。

所以說,大公司和小公司上班,區別還是挺大的,主要體現在:平臺的影響力、培訓管理體系、人脈圈子等。但是我覺得這些並不重要,因為好的平臺,並不能完全保證你會遇上靠譜的人。

比如令狐沖即便進入了名門正派的華山派,但還是不幸遇見了嶽不群,而郭靖資質一般、被江湖上默默無聞的江南七怪收養,經過一番修為,成為了武林一代宗師。

所以我認為選擇的時候,不需要絕對地認為去大公司好,還是去小公司好。這不重要,重要的是首先你要選擇靠譜的領導,跟著他混,其次你自己還要努力學習、提升自己的硬實力,最後還要記住一點,如果你學藝不精、只學了點花拳繡腿,那千萬不要去仗劍走江湖、強出頭,因為你可能會被分分鐘秒死。

4樓:老程健康談

在小公司和大公司上班是有差別的,但不能說在哪好,各有利弊,真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也。

在大公司上班工作穩定,大公司一般資金雄厚,面臨危機時有更大的抗壓力,不易倒閉,俗話說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即使情況再不濟,支撐的時間也肯定比小公司長,所以在大公司沒有問題的話可以幹到退休,不太擔心失業的問題。其次大公司各項制度完善,只要遵守公司制度,各盡其責,不會有人過多的干涉你的工作,找你的事。但大公司人際關係複雜,有時制度繁瑣,上下級之間級別分明,勾心鬥角的事也會更多,有時會讓人壓抑,精神壓力大。

想突出晉升難度也很大,而且分工明確,不利於個人水平的提升。

在小公司,人少,鍛鍊機會相應多,每個人自由發展的空間比較大,從小公司出來的人,幾乎人人練成多面手。公司管理相對寬鬆,工作時間不會卡得太死,自由度高。以前在小公司工作,有個什麼事打個招呼就可以出去辦,可以更多自由時間照顧家庭。

很容易突出自己,獲得上升空間。但小公司因為體制小,沒有雄厚的資金,所以前景總讓人擔憂,不穩定,隨時怕它倒閉,要重新擇業。初創公司,辦公環境簡陋,要和老闆一起打拼吃苦,有時會比大公司工作強度還高。

當然了進大公司對你的履歷填寫上來說將是濃墨重彩的一筆,有了大公司工作的經驗更有利於日後的求職。所以先進小公司鍛鍊提升自己,能力提高了進大公司更有底氣,也為自己今後的職業規劃添磚加瓦。

在大公司工作與在小公司工作的區別

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一、在大公司上班copy的優缺點

優點:bai

1、大公司經營狀態穩du定,倒閉可能性較小,工作zhi會相對比dao較穩定。

2、大公司管理制度規範、完善,可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

3、大公司福利待遇好,除了五險一金還有很多活動等其他福利。

4、大公司相當於鍍金,以後跳槽,這段經歷會得到用人公司的認可。

5、在大公司,可以接觸更多上層人物,抓住機會,就可以發展很快。

缺點:待久了容易有溫水煮青蛙的感覺, 另外提升機會總是有限的。

二、在小公司上班的優缺點:

優點:1、可以做多面手

2、自由度較大

3、 成長機會更多

缺點:1、自己得承擔一定的風險。

2、規章制度不完善

6樓:人生資本論

步入社會來,兩個選源擇擺在面前:去大公司的小崗位,還是小公司的大崗位?只有找到屬於自己的世界人生才有意義。

工作就像玩遊戲,前期最重要的是升級裝備和經驗。你要思考的是:個人投入資源一定,效果怎麼才能最大化?

大公司和小公司各有什麼優缺點

7樓:princeid咳咳

大公司優點:環境好,體系健全,有五險、工資是固定的,做到什麼程度就會升職也是有規定的,工作8個小時(加班有加班工資),工作穩定。

缺點:工作靈活小、只能做自己分內的事,想學經驗很難,不利於個人的全面發展。

小公司優點:工作靈活,有個人發展的空間,工資苦的多拿的也多,能開發個人潛力,升職的快。

缺點:經常加班(沒有加班費),個人壓力大,工作環境並不是很好(要看你老闆對環境的要求),工作不是很穩定。

擴充套件資料

1、小公司相對來說比較簡單,重點在於把事情做好;大公司相對來說比較複雜,重點是把人際關係處好

2、小公司到處能聞到餡餅的香,大公司到處能感覺到水的深——小公司一般發展的速度都比較快,所以小公司給大家帶來的機會更大一些。在大公司裡面,他們的業務相對成熟發展的空間本身就不大,整個組織和業務運轉比較平穩,所以就形成了很多的潛規則,裡面水很深。

3、小公司能夠歷練你的綜合能力,大公司能夠歷練你的專業能力

4、小公司跳到大公司難度比較大;而大公司跳到小公司相對較容易

8樓:羅勒人力資源網

到底進大公司還是小公司是一個老生常談的問題,其實不管是什麼行業、進入職場多久,在大小公司的選擇問題上都應該遵守這些“規則”。下面 羅勒建築獵頭

就來分享一點自己的想法。

我們先說一下結論:最好的結果是選擇大公司,如果進不去大公司,那就退而求其次選擇一個有前景的小公司。

辯證的分析大公司與小公司的利弊:

1、潛在收益高

公司雖小,但是有活力,有潛力,船小好掉頭。雖然短期內賺不到太多錢,但實際上潛在收益更高。

2、成長快

小公司一般制度不是很健全,分工也沒有那麼明確,很多時候由於人手有限,往往一個人要幹好幾個人的活,等於是一個人幾手同時抓,還幾手都要抓的硬,這對於個人的職業發展和成長,顯然是有一定好處的。

3、潛在回報

新陳代謝是這個社會發展的必然規律,小公司總有一天會淘汰現在的大公司,自己也會變成大公司,跟隨小公司一起成長起來,可能會獲得一定的股份等。

4、抬槓的講

小公司的業務比較簡單,學到的東西真的有含金量嗎?小公司家族企業現象嚴重,生殺大權完全掌握在老闆手裡;小公司的抗風險能力太弱,各項福利制度無法得到保證,勞動糾紛時有發生;

二、選擇大公司

1、完善的體系

大公司體系完善,工作流程、薪酬福利制度、培訓體系、晉升體系等等;明確且完善的公司體系更容易看清自己的職業規劃方向等。

2、福利待遇好

福利待遇根本沒有可比性,任誰都知道大公司的福利待遇一定比小公司好很多。

3、較小的風險

每個公司都有倒閉的可能,但是,顯然大公司比小公司的風險低多了。如果你風險承受能力較低,那麼就不得不考慮這個因素。

4、垂直專精技能的修煉

大公司專業分工很細,所以更容易讓人在垂直專精的某個工作方向上有足夠的發展。

5、業務經驗更豐富

同樣一個業務,大公司可能服務更多使用者,遇到更多問題,豐富的業務經驗對於個人來講是一項寶貴的財富。

6、大公司的人跳槽更容易

在招聘時,大公司如果看到簡歷之前是在小公司做的,那麼他們通常會選擇應屆生,因為相對工作多年的人來說,顯然應屆生更容易塑造。而對於小公司來說,他們就更喜歡大公司出來的人,因為大公司出來的人能夠帶來很多大公司的運營概念和技術理念,這對於小公司的成長是有好處的。

7、抬槓的講

相對完善的工作流程,意味著你的工作可能會是模式化的,革新就會少很多;成熟的培訓體系,未必能釋放你的全部生產力;專業人做專業事,看起來是好事,但同時也意味著你的職業風險,專業分的越細,意味著你更依賴於整個體系,自己做不了什麼事情,脫離這個環境可能一無是處。

如果羅勒建築獵頭的回答能夠給你帶來一些幫助和啟發,歡迎採納哦!

工作在小公司還是大公司好,在大公司工作與在小公司工作的區別

這事我看你來確實要考源慮清楚,很多人都想往高處走,但我個人認為這並一定是很正確的選擇,你自己要知道你適合大公司還是小公司,也就是發展成熟的公司還是發展中的公司,你需要考慮工作崗位的競爭力,還有一點是很多人在選擇就業時所忽視的,就是你要看應聘單位的高層和老闆是不是適合你的發揮.在大公司可以不斷學習,在...

大公司和小公司相對比,哪裡勾心鬥角的人更多

辦公室鬥爭是逃避不掉的,有人的地方他就是有江湖,有江湖就會有利益廝殺。想搞清楚為什麼小公司的勾心鬥角越多,你就得明白所謂的大公司和小公司之間的差異。站在員工角度來講,小公司人員精簡,但事情一點都不會少,這就意味著每個人的工作維度是特別多的。當人均工作維度多了之後,那麼同事之間工作維度交叉的概率就會變...

請問化驗員在大公司做化驗要比在小公司好嗎

一般情copy 況下,化驗員在大公 司做化驗要比在小公司好.理由是 1 大公司,責職明確,不容易發生責任事件.2 大公司相對裝置比較先進,業務面相對廣,容易接觸更新的技術和知識 3 大公司操作規範可以養成比較好的工作習慣 4 大公司相對福利,工作環境和條件比較好 但,由於大公司中由於專業分工細,不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