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物理,平拋和斜拋有何重難點,在高考中分值如何

2021-08-28 22:21:27 字數 1117 閱讀 7987

1樓:蘭州牡丹梅子

2012高考物理章節測試12:平拋和斜拋運動的規律

一、選擇題 1.平拋物體的運動規律可以概括為兩點:一是水平方向做勻速直線運動;二是豎直方向做自由落體運動.為了研究平拋物體的運動,可做下面的實驗:如圖10所示,用小錘打擊彈性金屬片,a球水平飛出,同時b球被鬆開,做自由落體運動.

兩球同時落到地面.則這個實驗 (  ) 圖10 a.只能說明上述規律中的第一條 b.只能說明上述規律中的第二條 c.不能說明上述規律中的任何一條 d.能同時說明上述兩條規律解析:該題考查對平拋運動及其分運動的理解,同時考查**問題的思維能力.實驗中a球做平拋運動,b球做自由落體運動,兩球同時落地說明a球平拋運動的豎直分運動和b球相同,而不能說明a球的水平分運動是勻速直線運動,所以b項正確.a、c、d三項都不對.答案:b 2.(2023年廣東理基)從水平飛行的***上向外自由釋放一個物體,不計空氣阻力,在物體下落過程中,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 a.從飛機上看,物體靜止 b.從飛機上看,物體始終在飛機的後方 c.從地面上看,物體做平拋運動 d.從地面上看,物體做自由落體運動解析:

在勻速飛行的飛機上釋放物體,物體有一水平速度,故從地面上看,物體做平拋運動,c對d錯;飛機的速度與物體水平方向上的速度相同,故物體始終在飛機的正下方,且相對飛機的豎直位移越來越大,a、b錯.答案:c 3.甲、乙兩球位於同一豎直直線上的不同位置,甲比乙高h,如圖11所示,將甲、乙兩球分別以v1、v2的速度沿同一水平方向丟擲,不計空氣阻力,下列條件中有可能使乙球擊中甲球的是

2樓:火小姐

難點是“運動的分解與合成”的思想,學會用分運動代替和運動研究問題。

拋體運動是中學階段學習曲線運動的重要模型之一。帶電粒子在電場中的運動與此類似。高考經常涉及。 也常和能量問題綜合。

3樓:

一般只有平拋有大題,斜拋一半是選擇題,不過都很簡單,集中做幾個題你就會發現規律,不用擔心,問老師要題型,他們都有

高一物理 求解答 為什麼題目上是平拋運動但答案上用的是斜拋的方法解決的 這類問題怎麼分析

4樓:匿名使用者

假設飛行時間為ts,從(t-1)s到ts這段時間就是斜拋運動。可以把這段過程看作平拋運動的一部分來求解。

高一物理豎直上拋問題

解1 以丟擲點為0點,取向上方向為正,則 h v0t gt2 2 20 t 5 t2 15即t2 4t 4 0 解之,t 2s 還要注意的是,此類問題需要先計算最大上升高度h1。由v02 2gh1 得h1 v0 2 2g 20 20 20 20m 可知 石塊運動到離丟擲點15m處 是在丟擲點上方。所...

請教 o 請進高一物理平拋運動的最值問題

你做題的加速度的分解座標軸建立的太麻煩。用我這種方法分解,當運動員離山坡最遠時,按斜坡方向與垂直斜坡方向分解重力加速度,初速度也這樣分解,此時垂直斜坡速度為0,由此此時建立的方程為 v0 sin37 g t cos37 0,從這裡求出時間t把整個運動過程看成兩個分運動的合成,分別是沿斜坡方向的加速運...

一道物理平拋題目

解 假設球的質量為嗎,速度為v。由題意1 2mv 2 2j。在平拋過程中。設下落時間為t。則水平位移為vt,豎直位移為1 2gt 2。由斜面傾角知 vt 1 2gt 2 4 3 cot37 所以t 3v 2g。因此下落高度為1 2gt 2 9v 2 8g由動能定理 e 2 mg 9v 2 8g 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