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物理豎直上拋問題

2023-01-23 13:55:13 字數 837 閱讀 5747

1樓:匿名使用者

解1:以丟擲點為0點,取向上方向為正,則:

h=v0t-gt2/2=20*t-5*t2=15即t2-4t+4=0

解之,t=2s

還要注意的是,此類問題需要先計算最大上升高度h1。

由v02=2gh1

得h1=v0

2/2g=20*20/20=20m

可知「石塊運動到離丟擲點15m處」是在丟擲點上方。

所以這個題出的有點問題。根本用不著「在高層樓房的陽臺外側」。

如果題中v0=10m/s,則這題就有點意思了:

h1=v0

2/2g=10*10/20=5m

即石塊最高只能上升到5m. 「石塊運動到離丟擲點15m處」是在丟擲點下方15m處。

就是說,石塊向上升到5m. 然後向下落下5m(到丟擲點),接著再繼續下落15m(即從最高點下落20m),才到了「丟擲點下方15m處」。這時的計算就不一樣了:

解2:1,上升階段,以丟擲點為0點,取向下方向為正,則:

由-h1=-v0t1+gt1

2/2=-10*t+5*t2=-5

即t12-2t1+1=0

解之,t1=1s

2,下降階段,以最高點為0點,取向下方向為正,下降了20m.則:

h2=gt2

2/2=5 t2

2=20

得t2=2s

石塊運動到離丟擲點15m處所經歷的時間是t=t1+t2=1+2=3s答:石塊運動到離丟擲點15m處所經歷的時間是3s。

有意思吧?

2樓:秋風

20是初速度,這個t的含義是拋上去落下來再往下落15米的時間

高一物理問題,高一物理難題!!高手進!

重力,是由於地球的吸引而使物體受到的力,在一般使用上,常把重力近似看作等於萬有引力。但實際上重力是萬有引力的一個分力。重力之所以是一個分力,是因為我們在地球上與地球一起運動,這個運動可以近似看成勻速圓周運動。我們作勻速圓周運動需要向心力,在地球上,這個力由萬有引力的一個指向地軸的一個分力提供,而萬有...

高一物理渡河困惑,高一物理,渡河問題

當船速小於水流速度,小船過河的最短位移,這時候就應該用向量三角形定則 平行四邊形定則的一半 處理,做的時候弄清楚箭頭的首末關係。先畫出水速的方向和大小,假設船的速度可以任意方向,從而畫出半圓 虛線 做三角形,找出合速度 實際速度 看那個時候線段最短,當然就是垂直船速度的方向!如下圖!一 按照研究物理...

將一物體以20m s的初速度豎直上拋(設向上為正方向),不計

物體上升的總時間為t1 v g 20 10s 2s,上升的最大高度為h1 v202g 2 2 10 m 20m 下落時間為t2 1s,下落1s通過的位移為h2 12gt22 5m所以3s內物體的路程為s h1 h2 25m,位移為x h1 h2 15m 速度的改變數 v at gt 30m s 平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