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物理追擊問題

2022-12-11 05:55:13 字數 1857 閱讀 6335

1樓:買昭懿

(1)前後兩車都做勻速運動,前車速度快,後車速度慢:

這種情況下,前車開始運動時距離最近,然後越來越遠,後車永遠追不上前車。

(2)前後兩車都做勻速運動,前車速度慢,後車速度塊:

這種情況下,後車開始運動時距離最遠,然後越來越近,直至後車追上前車。

(3)前車勻速運動,後車勻加速運動:

在後車加速過程中有最大間距,然後間距逐漸縮小直至後車追上前車。

(4)前車勻速運動,後車勻減速運動,後車初速度大於前車:

後車減速過程中有最小間距,然後間距越來越大。

(5)前車勻速運動,後車勻減速運動,後車初速度大小於前車:

後車開車前有最小間距,然後間距越來越大。

(6)前車加速運動,後車勻速運動:

前車加速過程中有最小間距,然後間距越來越大。

(7)前車勻減速運動,後車勻速運動,前車初速度大於後車:

前車減速過程中有最大間距,然後間距越來越小直至追及。

(8)前車勻減速運動,後車勻速運動,前車初速度小於後車:

前車開車前有最大間距,然後間距越來越小直至追及。

(9)一般來說,分別列出前後車位移與時間的關係以及初始間距,然後得到一個縱軸為間距橫軸為時間的二次曲線,設二次曲線為l=at^2+bt+c,

如果a<0,則當t=-b/2a時有最大間距;

如果a>0,則當t=-b/2a時有最小間距。

2樓:

假設a車的初速度為v1,b車的初速度為v2,a,b兩車相距一定的距離,且b在前,a在後,現分以下情況討論:

(1)a車勻速,b車勻加速,且v1>v2,當b車的速度加速至與a車相等,此時兩車相距最近。

(2)a車勻速,b車勻減速,且v1v2,當a車的速度減速至與b車相等,此時兩車相距最近。

(5)若a,b車均勻速,或勻加速或勻減速,且v1≠v2,a1≠a2,則兩車在運動的起始位置時,對於勻速,或勻加速,兩車相距最遠;對於勻減速,兩車相距最遠或最近。

3樓:

一,快車在前,快車加速度小,在兩車速度相同之前距離變大,之後距離變小,所以速度一樣的距離最大。二,慢車在前,加速度大,速度一樣之前距離變小,之後變大,所以速度一樣時距離最大。

4樓:captain訾

是速度一定時兩車相距最近或最遠了,具體要分好多種情況呢,比如,一輛車速度一定了另一輛加速或者減速,還有兩車的方位,還有兩車速度都一定的情況,這要分情況來說的,知識都是這樣,要理解,不能死記的。

希望對你有幫助,o(∩_∩)o~

5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題目最好用圖象法來求.或者用函式的方法.

先來看第一問.

求多長時間追上汽車.

我們知道,如果追上了,那就是說走的路程是相等的.

那也就是s汽車=s單車.

而s汽車=v汽車*t-0.5at*t.

s單車=v單車*t

另兩式子相等,就ok了.t=16s.

第二問. 由於第一問中,時間已經球出,那麼v汽車=v0-at=10-16*0.5=2m/s

第三問.令s(t)=s汽車-s單車 顯然,這是一個關於時間t的二次函式.

直接對他求極限值即可.

f(t)=4t-1/4t*t; 0

此時最大距離為:f(8)=16m

第四問.貌似題目有問題.

應該是汽車停止的時候,自行車離他多遠.

先求出汽車停止所需要的時間.t=v汽車/a=20s然後可以求出汽車的路程:s汽車=v汽車*t-at=100m而單車則是6*20=120m

所以單車在汽車前面20m

最好畫圖去做.找s,t,v之間的函式關係

高一物理問題,高一物理難題!!高手進!

重力,是由於地球的吸引而使物體受到的力,在一般使用上,常把重力近似看作等於萬有引力。但實際上重力是萬有引力的一個分力。重力之所以是一個分力,是因為我們在地球上與地球一起運動,這個運動可以近似看成勻速圓周運動。我們作勻速圓周運動需要向心力,在地球上,這個力由萬有引力的一個指向地軸的一個分力提供,而萬有...

高一物理渡河困惑,高一物理,渡河問題

當船速小於水流速度,小船過河的最短位移,這時候就應該用向量三角形定則 平行四邊形定則的一半 處理,做的時候弄清楚箭頭的首末關係。先畫出水速的方向和大小,假設船的速度可以任意方向,從而畫出半圓 虛線 做三角形,找出合速度 實際速度 看那個時候線段最短,當然就是垂直船速度的方向!如下圖!一 按照研究物理...

高一物理問題

1.f1 30 cos37度 30 0.8 24nf2 30 sin37度 30 0.6 18n2.由題意知 氫氣球受力平衡得 f mg f2 0.2 10 18 20n希望可以幫到你。1,水平力f1 f cos37 30 0.8 24n 豎直力f2 f sin37 30 0.6 18n 2浮力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