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公約數和最小公倍數有什麼區別

2021-04-20 18:45:50 字數 3590 閱讀 9870

1樓:我是誰

最大公約數和最bai小公倍數區別有:du

1、本質不同

最小zhi公約數是幾個數公dao有的內最大約數,最大公倍數容是幾個數公有的最小倍數。同一組數字中,最小公倍數是最大公約數的倍數。

2、概念不同

能夠整除一個整數的整數稱為其的約數(如5是10約數);幾個自然數公有的約數,為他們的公約數,其中最大一個,為這幾個自然數的最大公約數。

能夠被一個整數整除的整數稱為其的倍數(如10是5的倍數);兩個或多個整數的公倍數裡最小的那一個為它們的最小公倍數。

3、演算法不同

利用質因數分解法求最大公約數,各個質因數中最大的一個為最大公約數。而最小公倍數是其中分解出的各個質因數相乘得出的結果。

2樓:yzwb我愛我家

最大公約數又叫最大公因數,是指兩個或多個整數共有約(因)數內中最大的一個。容

最小公倍數是指兩個或多個整數的公倍數裡最小的那一個。

不難看出,最大公約數是已知數共有的因數,且是最大的那一個;最小公倍數是已知幾個數的公倍數,且是最小的那一個。

對於一個數來說,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都是其本身,二者是相等的。

兩個數的最大公約數和最小公倍數有什麼關係

3樓:不見浮圖

假設x和y的最大公來

約數是自m,最小公倍數是n,則xy=mn

1、公約數

公約數,亦稱「公因數」。它是一個能被若干個整數同時均整除的 整數。如果一個整數同時是幾個整數的 約數,稱這個整數為它們的「公約數」;公約數中最大的稱為最大公約數。

求兩個數最大公約數的方法

倍數關係

若較大數是較小數的 倍數,那麼較小數就是這兩個數的最大公約數。

互質關係

若這兩個數是 互質數,那麼它們的最大公約數就是1.

2、公倍數

公倍數(common multiple)指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自然數中,如果它們有相同的倍數,這些倍數就是它們的公倍數。

公倍數舉例

a和b a/b=c 如果a能被b整除,則a為b和c的公倍數 兩個數a和b,它們的公倍數就是既是a的倍數又是b的倍數的數,即能同時被a、b整除的數  比如說:12和15,它們的公倍數是60,120,180,等等  在這些公倍數中最小的那一個就叫最小公倍數,就是60。

4樓:張

兩個數抄的乘積等於這襲兩個數的最

大公約數與最小公倍bai數的乘積。

du分析:假設兩個數zhi為 a和b,他們的最大公約dao數是a/c,

那麼他們的最小公倍數為 (a/c) * a/(a/c) * b/(a/c)。

化簡後得: b*c

所以 最大公約數 乘以 最小公倍數 = (a/c) * (b*c) =a*b

5樓:匿名使用者

對兩個數而言:最大公約數 = 這兩個數的乘積 / 最小公倍數

6樓:宇文仙

設兩個數是a,b最大公約數是p,最小公倍數是q那麼有這樣的關係:ab=pq

所以q=ab/p

如果不懂,請hi我,祝學習愉快!

7樓:環城東路精銳

最大公倍數是最小公約數的倍數。

最大公約數與最小公倍數的積是這兩個數的積。

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的區別

8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1、最大抄公因數,也稱最大公約bai數,指兩個或多個整數共du有約數中最大的一zhi

個。a,daob的最大公約數記為(a,b)。求最大公約數有多種方法,常見的有質因數分解法、輾轉相除法等等。

2、最小公倍數是幾個數共有的倍數叫做這幾個數的公倍數,其中除0以外最小的一個公倍數。

9樓:匿名使用者

1.最大公因數指某幾來個整數共有因子源中最大的一個。不過有時候我們叫最大公約數。

舉個例子:12=1*2*2*3=3*4=2*6=1*12,那麼我們就稱1、2、3、4、6、12為12的因數

所以計算12和18的最大公約數方法如下:

18=1*2*3*3=2*9=3*6=1*18,那麼18的因數有:1、2、3、6、9、18.

因此12和18的最大公約數就是6,要是說最小公約數(公倍數)那麼肯定是1.

2.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自然數中,如果它們有相同的倍數,這些倍數就是它們的公倍數。這些公倍數中最小的,稱為這些整數的最小公倍數。

舉個例子:12=12*1,24=12*2,36=12*3那麼我們就稱12、24、36是12的倍數,其中12是最小的倍數.所以計算12和18的最小公倍數方法如下:

12=1*2*2*3=2*6

18=1*2*3*3=3*6

因此12和18的最小公倍數為2*6*3=36。(因為兩者都有一個6,所以就少乘以一個6)

10樓:元爍蒙沛兒

23和46的最大公因數是23,最小公倍數是46

11樓:鄞臨婁溶溶

最大公因數就是倆個數共同擁有的最大的約數,最小公倍數就是能被兩個整除的最小數。

12樓:勇懿佟欣然

46=23×2

所以他們的最大公因數就是23,最小公倍數就是46

13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公因數(a,b)最小公倍數[a,b]

例:(45,60)=5x3=15

[45, 60] =5x3x3x4=180

14樓:o彎彎小月

最大公因數是這兩個數所有公因數中最大的,是因數。最小公倍數是這兩個數所有公倍數中最大的,是倍數。

15樓:ok狙神是我

最小公倍數

基本解釋:

1.幾個數所共有的倍數中最小的一個,即可以被這幾個數整除的最小的數,叫做這幾個數的最小公倍數。例如6,12,18都能做2和3的倍數,但其中以6為最小,6就是2和3的最小公倍數。

16樓:匿名使用者

42和63

3,7都是它們的公因數,而最大的那個就是7,所以就叫最大公因數。

42和63的最小公倍數就是,既是42的倍數,又是63的倍數的數裡最小的那個,

而它們的最小公倍數就是126

17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公因數:用短除法時只乘公因數

最小公倍數:用短除法先只乘公倍數,再乘剩下的數

最大公約數和最小公倍數怎麼計算

18樓:北京燕園思達教育

舉個例吧,如4和6兩個數,求它們的最大公約數和最小公倍數。利用短除法:2∟ 4   6            得2    3,那麼最大公約數就是2,最小公倍數就是2×2×3=12。

          、

關鍵要弄清最大公約數和最小公倍數的概念。

公約數,就是能是所給出的數共同小化,就像是將分數簡化一樣。那麼使得他們簡化的數的乘積就是最大公倍數;若在乘上最終簡化的結果數就是最小公倍數。

如4和6可寫成4/6,同時約去的只有2,那麼2是最大公約數;約去後變為2/3,2×2×3=12,為最小公倍數。

最小公倍數和最大公約數是幾年級的課程

是小學5年級的課程。最大公因數 最大公約數 任何兩個自然數都有公因數1,除零以外 公因數中 幾個 最大的稱為最大公因數 最小公倍數 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自然數中,如果他們有相同的倍數,這些倍數中,最小的稱為這些整數的最大公倍數。五年級的吧,我記得人教版五年級下冊好象有 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幾年級學的...

公倍數之間有什麼關係是最大公約數和最小公倍數

兩個數的乘積復等於這兩個數的最制大公約數與最bai小公du倍數的乘積。分析zhi 假設兩個數dao為 a和b,他們的最大公約數是a c,那麼他們的最小公倍數為 a c a a c b a c 化簡後得 b c所以 最大公約數 乘以最小公倍數 a c b c a b 最小公倍數 bai least m...

兩個數的最大公約數是12,最小公倍數是72,如果其中數是36,那麼另數是多少

36 2 2 3 3 72 2 2 2 3 3 12 2 2 3 2 2 2 3 2424 72因為72是12和36的倍數,所以最大數是72 這麼寫就行了 將36分解質因數,36 2 2 3 3 3 12而最小公倍數 12 3 某個數 12 72 所以某個數 12 2,所以某個數 24 兩個數的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