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有人穿亞麻的衣服嗎?不是說“披麻戴孝”嗎

2021-08-28 02:43:51 字數 5859 閱讀 1099

1樓:流血的王冠

有,我國古代一般衣服都是由麻,棉,絲綢,金屬(主要是金絲銀線)構成

埃及人的服裝用亞麻布製成。棉花和羊毛都不適合氣候炎熱的埃及。埃及服裝的特徵是:

寬敞、輕盈、省布。古埃及人穿的亞麻短袍,帶有單肩或雙肩的肩帶。垂至腿部,袍子外還會罩一層寬鬆的白色羊毛斗篷。

古埃及人一般都赤腳。在整個埃及歷史中,不曾有根本上的改變。

披麻戴孝是指長輩去世,子孫身披麻布服,頭上戴白,表示哀悼。

安葬的時候總要最親的人(如兒子)拜路,三步一跪,五步一拜。送葬的人穿一身黑衣服,再用一隻麻袋弄成披風樣式,從頭頂披戴到腰間。

喪服有五種

1、斬衰斬衰(音摧),喪服名。衰通“縗”。五服中最重的喪服。

用最粗的生麻布制布製做,斷處外露不緝邊,喪服上衣叫“衰”,因稱“斬衰”。表示毫不修飾以盡哀痛,服期三年。古代,諸侯為天子,臣為君,男子及未嫁女為父,承重孫(長房長孫)為祖父,妻妾為夫,均服斬衰。

至明、清,子及未嫁女為母,承重孫為祖母,子婦為姑(婆),也改齊衰三年為斬衰。女子服斬衰,並須以生麻束起頭髮,梳成喪髻。實際服期約兩年餘,多為二十五個月除孝(“三年喪二十五月畢”)。

《禮記·喪服小記》:“斬衰,括髮以麻。”《清史稿·禮志十二》:

“斬衰三年,子為父、母;為繼母、慈母、養母、嫡母、生母;為人後者為所後父、母;子之妻同。女在室為父、母及已嫁被出而反者同;嫡孫為祖父、母或高、曾祖父、母承重;妻為夫,妾為家長同。

2、齊衰齊衰(音資崔),喪服名。齊,下衣的邊。齊通纃,衰通縗。

是次於“斬衰”的喪服。用粗麻布製做,斷處緝邊,因稱“齊衰”。服期分三年、一年、五月、三月。

服齊衰一年,用喪杖,稱“杖期”,不用喪杖,稱“不杖期”。周代,父在父母服齊衰杖期,父卒服齊衰三年。唐代,為母,父在父卒皆齊衰三年;子婦為姑(婆)亦齊衰三年。

至清代,凡夫為妻,男子為庶母、為伯叔父母、為兄弟及在室姊妹,已嫁女為父母,孫男女為祖父母,均服齊衰一年,杖與否,各有規定;重孫男女為曾祖父母,服齊衰五月;玄孫男女為高祖父母,且齊衰三月。《禮記·檀弓下》:“哀公為之齊衰。

”《清史稿·禮十八》:“曰齊衰杖期,嫡旁及下際緝,麻冠、致、草屨、桐杖......曰齊衰杖期,嫡子、眾子為庶母;子之妻同;子為嫁母、出母;夫為妻;嫡孫祖在為祖母承重。

曰齊衰不杖期,為伯、叔父、母,為親兄、弟;為親兄、弟之子及女在室者;為同居繼父兩無大功以上親者。“參閱清吳榮光《吾學錄·喪禮門一》所附喪服各圖。

/3、大功大功,亦稱“大紅”。喪服名。是次於“齊衰”的喪服。

用粗熟麻布製做。服期為九個月。清代,凡為堂兄弟、未嫁堂姊妹、已嫁姑及姊妹,以及已嫁女為伯叔父、兄弟,均服“大功”。

《史記·孝文帝本紀》:“已下,服大紅十五日,小紅十四日。”裴駰集解:

“服虔曰:‘當言大功、小功布也。’”《明史·禮志十四》:

“曰大功九月者,為同堂兄弟及姊妹在室者,為姑及姊妹兄弟之女出嫁者;父母為眾子婦,為女之出嫁者;祖為眾孫;為兄弟之子婦......為兄弟之子為人後者。”《清史搞·禮志十二》:

“曰大功服,粗白布,冠、致如之,繭布緣屨。”參閱清吳榮光《吾學錄·喪禮門一》所附喪服各圖。

4、小功小功,亦稱“上紅”。喪服名。是次於“大功”的喪服。

用稍粗熟麻布製成。服期五月。清代,凡為伯叔祖父母、常伯叔父母、未嫁祖姑及堂姑,已嫁堂姊妹、兄弟妻、再從兄弟、未嫁再從姊妹,又外親為外祖父母、母舅、母姨等,均服小功。

《儀禮·喪服》:“小功,布衰掌,牡麻致,即葛五月者。從祖祖父,從祖父母報;人祖昆弟;從父姊妹篇,孫嫡人者;為人後者為其姊妹嫡人者。

”《新唐書·禮樂志十》:“小功五月殤,正服:為子、女子子之下殤,為叔父之下殤,為姑、姊妹之下殤,為從兄弟姊妹長殤,為庶孫之長殤。

降服:為人後者為其兄弟之長殤,出嫁姑為侄之長殤,為人後者為其姑、姊妹之長殤。義服:

為夫之兄弟之子、女子子之下殤,為夫之叔父之長殤。”參閱清吳榮光《吾學錄·喪禮門》一所附喪服各圖

5、緦麻緦麻(緦音思),喪服名,是次於“小功”的喪服。“五服”中最輕的一種。用較細熟麻布製成,做功也較“小功”為細。

清代,凡男子為本宗之族曾祖父母、族祖父母、族父母、族兄弟,以及為外孫、外甥、婿、妻之父母、表兄、姨兄弟等,均服緦麻。服期三月,五服之外,同五世祖的親屬為袒免親,即所謂“素服”,袒是露左臂,免是用布從項中向前交於額上,又後繞於髻。宋人車垓說此儀久廢,當時人的袒免親喪服是白闌縞巾;明、清時,素服,以尺布纏頭。

同六世祖的親屬便是無服親了。故《禮記·大傳》雲:“四世而緦,服之窮也,五世袒免,殺同姓也,六世親屬竭矣。”

2樓:匿名使用者

披麻帶孝是指顏色和服裝形狀而言!不是說穿麻的就是帶孝,誰還敢穿呀,披麻帶孝顧名思意要披一塊白色長麻布過頭頂,頭上帶白麻孝布別兩個棉花就是孝子!現在亞麻料都是染色的時裝或復古款!

3樓:匿名使用者

窮人,那當然是沒有選擇了,只有穿**和葛衣。不論男女,是經濟實力決定了的。至於富人,綾羅綢緞絹紗帛都有,多的是。

4樓:獨孤愛東方

其實是沒有的,但是古代人穿的是粗布**,粗布**和現在的亞**服不一樣,現在的亞**服是精細加工的,把原來的粗纖維變成了細纖維,穿著舒適。古代的是粗纖維,穿著刺激**。

5樓:青澀

有錢人穿皮衣、蠶絲衣,平民穿布衣,窮人穿**。

6樓:文飛鬆

對啊,麻就是窮人穿的,富人穿綢緞,絹,絲綢

中國人所謂的披麻戴孝是什麼?披什麼麻?"麻"是用什麼作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麻目錄·典故

·其他解釋

·麻纖維的特點

·麻型織物的定義

【má】

(1)(會意。從廣(yǎn),從林(fèi)。廣表示房子,林指削制的麻皮。

合而表示在家裡劈麻,進行剝製。本義:麻類植物的總名。

古代專指**) 同本義 [fiber crops]。桑科,一年生草本,雌雄異株。莖部韌皮纖維長堅韌,可供紡織。

有**、亞麻、苧麻、黃麻、劍麻、蕉麻等,俗稱“火麻”(2)形容眾多,混亂 (3)表面粗糙的、凹凸不平的 [coarse;rough]。如:這種紙一面光,一面麻;(4)帶細碎斑點的(5) 穿喪服(6)像腿、臂被壓後的那種不舒服的感覺:

腳~了。(7)感覺不靈,或喪失感覺,引申為思想不敏銳:~痺。

~醉。~木不仁。(8)臉部**的痘瘢,俗稱麻子臉 (9)姓

典故麻,枲也。――《說文》。按,枲已緝者曰麻。

丘中有麻。――《詩·王風·丘中有麻》

可以漚麻。――《詩·陳風·東門之池》

麻冕。――《論語》。孔注:“緇布冠也。”

緦麻三月。――《儀禮·喪服》

雨腳如麻未斷絕。――唐·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仙之人兮列如麻。――唐·李白《夢遊天姥吟留別》

我麻日已長,我土日已廣。――陶潛《歸園田居》

雄者名麻枲,雌者名苴麻。――《本草綱目·**》

不續其麻,市也婆娑。――《詩·陳風·東門之枌》

麻不加於採。――《禮記·雜記下》

三麻九制筆如神。――劉克莊《內翰洪公舜俞哀》

南京柳麻子,黧黑,滿面疤。――《柳敬亭說書》

麻麻胡子紅臉蛋。――王老九《張老漢賣餘糧》

麻者不紳。――《禮記·雜記》

其他解釋

1.中醫對麻疹的簡稱 [measles]。如:麻出紅腫;麻毒陷肺;麻毒入營

2.麻醉 [anaesthesia]。如:麻肺湯(一種有麻醉作用的湯藥);麻沸散(漢末華佗研製的一種***);麻針;麻藥

麻纖維的定義:(bast fibre and leaf fibre)

從各種麻類植物取得的纖維,包括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雙子葉植物皮層的韌皮纖維和單子葉植物的葉纖維。韌皮纖維作物主要有苧麻、黃麻、青麻、**、亞麻、羅布麻和槿麻等。其中麻、亞麻、羅布麻等胞壁不木質化,纖維的粗細長短同棉相近,可作紡織原料,織成各種涼爽的細麻布、夏布,也可與棉、毛、絲或化纖混紡;黃麻、槿麻等韌皮纖維胞壁木質化,纖維短,只適宜紡制繩索和包裝用麻袋等。

葉纖維比韌皮纖維粗硬,只能製做繩索等。麻類作物還可製取化工、藥物和造紙的原料。

麻纖維的特點

麻纖維有其他纖維難以比擬的優勢:具有良好的吸溼散溼與透氣的功能,傳熱導熱快、涼爽挺括、出汗不貼身、質地輕、強力大、防蟲防黴、靜電少、織物不易汙染、色調柔和大方、粗獷、適宜人體**的排洩和分祕。它的遮蔽紫外線功能和抑菌功能均為我國權威機構所測試鑑定。

但由於其彈性差,抗皺性及耐磨性差,有刺癢感等,使麻類纖維的品種開發一直受到侷限。但隨著各種前處理和後加工技術的發展,它的一些天然缺陷得到了極大的完善。經研究表明,在眾多的紡織纖維中,麻纖維是最具潛在功能的天然纖維,麻纖維歷來是我國重要的紡織纖維之一,在世界上享有盛譽。

麻型織物的定義

麻型織物是指麻纖維(包括苧麻和亞麻)純紡織物及其混紡或交織物。

麻型織物的特點

麻纖維屬纖維素纖維,其織物擁有與棉相似的效能。

麻織物具有強度高、吸溼性好、導熱強的特性,尤其強度居天然纖維之首。

麻布染色效能好,色澤鮮豔,不易褪色。

對鹼、酸都不太敏感,在燒鹼中可發生絲光作用,使強度、光澤增強;在稀酸中短時間作用(1~2分鐘)後,基本上不發生變化。當然,強酸仍對其構成傷害。

抗黴菌性好,不易受潮發黴。

麻型織物的品種

麻型織物的品種比棉布和呢絨少得多,但因有其獨特的粗獷風格和涼爽透溼效能,加之近年來的迴歸自然潮,使其品種日趨豐富起來。

1. 純麻織物

⑴苧麻織物 苧麻織物是由苧麻纖維紡織而成的面料,分手工與機織兩類。手工苧麻布俗稱夏布,因其***壞不均一,故多用作蚊帳、麻襯、襯布用料;而機織苧麻布品質與外觀均優於手工制夏布,布面緊密平整,勻淨光潔,經漂白或染色後可製做各種服裝。苧麻服裝穿著挺爽、透氣出汗,實屬理想的夏季面料。

⑵亞麻織物 亞麻織物是由亞麻纖維加工而成,分原色和漂白兩種。原色亞麻布不經漂白、染色,具亞麻纖維的天然色澤。漂白亞麻布經過漂煉、絲光,比原色布柔軟光滑、潔白有彈性。

亞麻布因布面細潔平整、手感柔軟有彈性,穿著涼爽舒適、出汗不貼身等優點而成為各式夏令服裝之面料,如外衣、襯衣、窗簾、沙發布等。

⑶其他麻織物 除苧麻布、亞麻布外,還有許多其它麻纖維織物,如黃麻布、劍麻布、蕉麻布等,這些麻織物在服裝上很少使用,多用於包裝袋、漁船繩索等。另外,近年來非常熱門的羅布麻服裝作為一種保健服飾,也日益為人們所認識和接受。

2. 麻混紡、交織織物

苧麻、亞麻纖維均可與其它纖維混紡或交織,大多為低比例麻纖維與化纖、天然纖維混紡或交織,目的是集各類纖維之長,補其所短,使面料效能更加優良,同時也可降低成本**,受到消費者的歡迎。

⑴麻棉混紡交織織物 麻棉混紡布一般採用55%麻與45%棉或麻、棉各50%比例進行混紡。外觀上保持了麻織物獨特的粗獷挺括風格,又具有棉織物柔軟的特性,改善了麻織物不夠細潔、易起毛的缺點。棉麻交織布多為棉作經、麻作緯的交織物,質地堅牢爽滑,手感軟於純麻布。

麻棉混紡交織織物多為輕薄型,適合夏季服裝。

⑵毛麻混紡織物 採用不同毛麻混紡比例紗織成的各種織物,其中包括毛麻人字呢和各種毛麻花呢。毛麻混紡布具有手感滑爽、挺括、彈性好的特點,適合製作男女青年服裝、套裝、套裙、馬夾等。

⑶絲麻混紡織物 絲麻砂洗織物是近年來利用砂洗工藝開發出的新產品。它兼有真絲織物和麻織物的優良特性,同時還克服了真絲砂洗織物強度下降的弱點,產生了爽而有彈性的手感。此面料適合製作夏令服裝。

⑷麻與化纖混紡織物 包括麻與一種化纖混紡的織物、麻與兩種以上化纖混紡的織物。如:滌麻、維麻、粘麻等織物、“三合一”織物。

a. 滌麻布:指滌綸與麻纖維混紡紗織成的織物或經、緯紗中有一種採用滌麻混紡紗的織物。

包括滌麻花呢、滌麻色織布、麻滌帆布及滌麻細紡、滌麻高爾夫呢等品種。滌麻布兼有滌綸與麻纖維效能,挺括透氣,毛型感強。適合製作西服、時裝、套裙、茄克衫等。

b.“三合一”混紡織物:指麻與兩種纖維混紡的織物,如滌毛麻、滌麻棉、滌腈麻等。

這種織物既具有麻織物的涼爽、舒適、挺括透氣的特點,又具有其它兩種纖維的優良特性,如滌毛麻既有麻的風格、又有毛滌花呢彈性好、不易起皺、易洗免燙的特點,可滿足各種用途需要,非常適合製作男女各式時裝、外套、裙料、褲料等。

中國古代舞蹈算是國粹嗎,中國古代舞蹈有哪些種類

根本算不上,只能叫非物質文化遺產。不算是,國粹是瓊劇什麼的 理論上肯定算,問題是基本都已散佚,無法在當今復原啊 中國古代舞蹈有哪些種類 一 西周和春秋戰國時期 祭祀 兵舞 帗舞 羽舞 皇舞 巫禮 兵舞 帗舞。驅疫教育 小舞有 帗舞 羽舞 皇舞 旄舞 幹舞 和 人舞 貴族子弟舞 雲門 咸池 大韶 大夏...

中國古代的輝煌歷史,中國古代的輝煌歷史

秦始皇 公元前259 前210年 和他的帝國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嬴政結束了長達250多年諸侯紛爭的戰國時期,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 集權的多民族封建國家 秦。秦始皇統一了文字,統一了度量衡,統一了貨幣,建立了郡縣制度。由他奠定的封建國家框架在以後的2000多年中一直被人們延用著。他在十幾年...

中國古代神鳥名字,中國古代的神鳥有哪些?

鳳凰 朱雀,畢方 九頭鳥 獅鷲 不死鳥,三足鳥,亞倫。有 火災之兆。木神 西遊記。三鳥 射死那些 朱雀 的,中國。獸之一 鳳凰 龍鳳劫的主角,傳說是孔雀和。的母親 被周公射死那個 中國古代的神鳥有哪些?有畢方 火災之兆。火神。木神 金翅大鵬 西遊記大鵬 三足金鳥 后羿射死那些 朱雀 四象的南方朱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