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主要檢測指標是哪幾項,柴油主要檢測指標是哪幾項,

2021-08-28 01:16:30 字數 6206 閱讀 1216

1樓:暴走少女

油品檢測中心判斷汽油好壞有兩個主要評價指標:餾程和辛烷值,其中餾程反映汽油的蒸發性,辛烷值反映抗爆性。

此外還需檢測的專案:硫醇、硫含量、實際膠質、銅片腐蝕、水溶性酸或鹼、機械雜質及水分、芳烴含量、烯烴含量及錳、鉛、鐵等金屬離子等專案。

涉及的儀器包括:辛烷值測定儀、等離子發射光譜儀、原子吸收光譜儀、液相色譜儀、氣相色譜儀、自動微量硫/氯分析儀、紅外光譜儀、硫氮測定儀、波長色散x熒光光譜儀等。

擴充套件資料:

一、汽油燃料的組成

燃料的化學組成與燃料的安定性有著密切的關係,是燃料氧化的內在。芳香烴、烷烴、環烷烴安定性好,在常溫液相均不宜和空氣中的氧反應,產生膠質的傾向小,儲存中不易氧化變質。

不飽和烴(主要是烯烴和二烯烴)在常溫液相時易和空氣中的氧反應,是燃料氧化變質的主要原因。燃料中如含不飽和烴則安定性差,儲存中易氧化產生膠質和有機酸。

航空汽油和車用汽油比較:

航空汽油中加有四乙鉛,四乙鉛受光照很容易分解,不僅產生灰白色的沉澱,同時分解生成自由基引發烴類的氧化鏈反應;

而一些車用汽油中加有甲基環戊二烯基三羰基錳抗爆劑(mmt),mmt受光照同樣分解生成沉澱,並引發氧化鏈反應。

車用汽油系烯烴多,航空汽油烯烴少、四乙鉛較多。所以,車用汽油不安定的主要原因是烯烴氧化,而航空汽油不安定的主要原因是四乙鉛的氧化分解。

二、汽油種類

汽油按其用途:航空汽油、車用汽油、工業汽油、溶劑汽油等。

汽油按其組成特性:含鉛汽油和無鉛汽油。

因為環保的要求,目前我國基本已經不生產含鉛汽油,而且指標向歐洲靠攏,特別是上海世博會的特別要求,我們早在前年開始,生產的汽柴油向歐ⅳ指標靠攏。

變性燃料乙醇:是指加入2%~5%(v/v)的變性劑(即車用無鉛汽油)後,使其與食用酒精相區別而不能飲用的燃料乙醇。

燃料乙醇是未加變性劑、可作為燃料用的無水乙醇(無水酒精)。燃料乙醇專門用於生產汽車燃料,享受國家政策性補貼,而食用酒精不享有國家補貼。為了嚴格控制燃料乙醇不流入食用酒精市場,因此必須將燃料乙醇變性後,使其不能飲用。

車用乙醇汽油:是指在汽油組分油中按體積混合比加入10%的變性燃料乙醇後作為汽油車燃料用的汽油。

2樓:匿名使用者

16烷值 代表動力

閃電 代表危險性

凝點 代表最低工作溫度

其他的指標比如慮點、顏色、氣味、密度、鎦程、硫含量、機械雜質等等在這裡就不做詳細介紹了,如有需要**好友,私聊。

3樓:l一

柴油主要檢測指標有:運動粘度 、水分、閃點、色度 、密度 、凝點  、酸度 、餾程、殘碳 、灰分、機械雜質、硫含量、氧化安定性、十六烷值、熱值、金屬元素含量。

運動粘度:表示燃料油的粘稠程度 粘度是劃分燃料油等級的主要依據。也是燃料油重要的質量指標。

水分:表示燃料油中水含量的多少 水分會降低燃料油的熱值,鏽蝕裝置有關部件。

閃點:燃料油揮發氣體的最低閃火點 燃料油的安全性指標,也反映燃料油中輕質組分的含量。

色度:柴油顏色的深淺程度 柴油顏色的深淺往往能間接反映柴油精練程度的好與壞。

密度:燃料油的質量與體積之比 燃料油計量的重要依據,也是衡量燃料油組分的重要指標。

凝點:輕質燃料油不流動的最低溫度 衡量燃料油的低溫流動性指標,劃分柴油等級的主要依據。

酸度:表示燃料油中所含酸性物質的多少 酸度過高,會腐蝕裝置,也是輕質燃料油重要的質量指標。

餾程:表示輕質燃料油中各組分的分佈情況 判定燃料油各組分的重要方法,燃料油重要的質量指標。

殘碳:燃料油經蒸發和熱解後所形成的殘留物 燃料油殘炭多,表明燃料油容易氧化生成膠質或積炭。

灰分:燃料油被碳化後的殘留物經煅燒所得的無機物 灰分過多,將形成結垢,加劇裝置的磨損,影響裝置的正常執行。

機械雜質:燃料油中不溶解的沉澱物或懸浮物 機械雜質的存在將會堵塞油濾,加劇裝置的磨損,影響燃燒。

硫含量:燃料油中的硫及其衍生物的含量 環保指標,也是燃料油重要的質量指標。

氧化安定性:用以表示餾分燃料油的氧化安定性 抗氧化能力是柴油的重要質量指標,能反映柴油的膠質生成傾向。

十六烷值:衡量柴油的發火效能的高低 衡量柴油在發動機中發火效能和做功能力的指標。

熱值:單位重量的燃料油完全燃燒時所放出的熱量 燃料油產生熱能的高低,是評價燃料油質量的主要指標 。

金屬元素含量:燃料油中金屬元素al、v,si等的含量 al、v,si等金屬元素的含量是被限制的,其對裝置有危害。

柴油主要檢測指標是哪幾項?

4樓:**雞取

1、氧化性

按sh/t0175方法進行測定。方法概要:將以過濾過的350ml試樣,注入氧化管,通入氧氣,速率為50 ml /min在93℃的溫度下氧化16h。

然後將氧化後的試樣冷卻到室溫,過濾得到的可過濾的不溶物。

2、硫含量

按gb/t 380方法進行測定。方法概要:將適量樣品在燈中燃燒,用0.

3%碳酸鈉水溶液吸收燃燒生成的二氧化硫,並用0.05n的鹽酸標準溶液滴定吸收液,用溴甲酚綠甲基紅作滴定指示劑。

3、酸度

按gb/t 258方法進行測定。方法概要:容量法,本方法系用沸騰的乙醇抽出輕柴油中的有機酸,然後趁熱用0.

05n氫氧化鉀乙醇溶液滴定,中和100亳升石油產品所需氫氧化鉀的毫升數稱為酸度。

4、殘碳

按gb/t 268方法進行測定。方法概要:將適量的試樣置於坩堝內進行分解蒸餾,殘餘物經強烈加熱發生裂化和焦化反應,在加熱30±2分鐘後,通過炭殘餘物的質量計算出殘炭值。

5、灰分

按gb/t 508方法進行測定。方法概要:將不超過100克的試樣放在一已恆重的坩堝中,用電熱板加熱,無灰濾紙作引火芯,使其燃燒到只剩下灰分和殘炭後置於775±25℃高溫爐中保持1.

5~2小時,通過稱量得到灰分結果。

5樓:匿名使用者

油客資訊

一、柴油的燃燒性指標

1)十六烷值(可變壓縮比單缸試驗機,cfr柴油機)

柴油燃料的十六烷值對柴油機工作的影響主要是對燃燒過程的影響,十六烷值越高,其自燃點越低,燃料的發火延遲期通常較短,發動機工作越平穩,如果柴油的十六烷值太低,不符合發動機要求,就可引起柴油在發動機氣缸中延遲發火,以致燃燒不正常。同時,由於氣缸內壓力劇烈增長使發動機工作不平穩,而引起過早的磨損,以致毀壞曲軸的軸承。

2)十六烷指數

一般來說,為使柴油發動機工作平穩,都希望使用烷烴較多的柴油,但烷烴含量高的柴油凝點也隨之增高,且十六烷值高於65時柴油機會導致排氣冒黑煙,燃油消耗量反而增大,這主要有兩個原因:

一是烷烴熱安定性較差,在燃燒初期會分解出大量的炭,碳粒來不及燃燒引起的,

二是高十六烷值柴油自燃延遲期太短,發火後噴入的燃料導致燃燒不完全,汙染空氣並增大耗油量。

所以,柴油的十六烷值不是越高越好,超過實際需要的十六烷值不能改善發動機的效能,在保證最大燃料適應性的情況下,十六烷值應儘可能低,控制在45-55之間就足夠了,從而節省柴油資源。

二、柴油蒸發效能的指標

1)餾程

是指以油品在規定條件下蒸餾所得到,從初餾點到終餾點表示蒸發特徵的溫度範圍

①50%餾出溫度

表示柴油中輕餾分的多少,此溫度越低,柴油機易於啟動。

②90%及95%餾出溫度

表示柴油中重餾分的多少,此溫度過高,會導致油品燃燒不完全,冒黑煙,甚至稀釋潤滑油造成發動機磨損。

燃料的蒸發效能良好時,一般易於與空氣形成可燃混合氣,有利於在低溫下啟動 發動機,在噴射時容易形成較細油滴,可以縮短髮火延遲期,發動機工作平穩,而且蒸發效能良好的燃料燃燒完全。

但是燃料餾分過輕時,在延遲期中蒸發的數量過大,當燃料發火時,幾乎所噴射的燃油全部參加燃燒過程,結果會導致壓力增長過速,發動機工作粗暴。

三、柴油低溫流動性

1)濁點

燃料開始結晶時的最高溫度稱為濁點。

2)冷濾點

冷濾點就是在規定實驗條件下,試油不能通過細目過濾器時的溫度,是石蠟析出的最高溫度。內燃機長期使用和大量實驗證明,冷濾點能夠反映柴油低溫下實際使用效能,最接近柴油實際使用溫度。

3)傾點

油品在規定的冷卻過程中,能夠流動的最低溫度。

4)凝點

油品在規定的冷卻過程中,石蠟結晶析出,長大,互相連線成三維網狀結構,把油包在其中,使油失去流動性的最高溫度,用以表示柴油的牌號,我國柴油按凝點分為:10#、0#、-10#、-20#、-35#、-50#。

5)粘度

粘度是柴油的重要質量指標之一,它對柴油的輸送、泵的操作及噴霧狀況都有關係。

當油品在溫度降低時,粘度增大很快,當粘度增加到一定程度,低溫下不易流動,使供油量減少,就會影響發動機的效能。

柴油粘度與化學組成有關,一般含烷烴較多的石蠟柴油粘度較小,石蠟-環烷基柴油次之,而環烷-芳香基的粘度則較大。

四、使用安全性指標

1)閃點

直接影響油品運輸、儲存以及使用安全性的指標。閃點是指在規定條件下,加熱油品所溢位的蒸氣和空氣組成的混合物與火焰接觸發生瞬間閃火時的最低溫度,以℃表示,閃點是控制油品安全使用的主要質量指標,一般規律是:油品蒸氣分壓越高,餾程越輕,則閃點越低,相反,餾程越重的油品則有較高的閃點。

2)自燃點

是指油品在沒有火焰時,自發著火的溫度,油品在高溫下與空氣接觸,油品即可能因劇烈的氧化而產生火焰自行燃燒。

自燃點與閃點不同,後者要引火,前者不要引火,因此影響自燃點的因素與閃點是相反的。餾程愈輕則自燃點愈高,烷烴含量愈高,自燃點越低,環烷烴、芳香烴越高,自燃點越高。

五、柴油的腐蝕效能指標

1)銅片腐蝕

柴油燃料產生腐蝕的原因是燃料中含有非烴物質,主要是元素硫和硫化物、水溶性酸或鹼和有機酸等。各種含硫物質中元素硫、硫化氫和硫醇的腐蝕作用最強,在常溫下能直接腐蝕金屬,稱為活性硫。其他硫化物在常溫下不能直接腐蝕金屬,稱為非活性硫。

由於銅對活性含硫物質的腐蝕比較敏感,所以經常使用銅片腐蝕實驗檢測汽油、煤油及柴油中的活性硫物質。

2)硫含量

硫含量是直接與環境保護和腐蝕有關的專案。不論是活性或非活性的,在燃燒後都生成so2和so3,從尾氣排放中造成環境汙染,而且當汽缸溫度不高時,由於燃燒生成物—水蒸氣的存在,就會在汽缸內壁上形成一層硫酸薄膜,腐蝕汽缸活塞組及其他機件,當含硫廢氣進入汽缸壁和曲軸箱時,促使潤滑油變質,燃氣中的so2和so3還能促使汽缸中的沉積物的生成,這種沉積物同時兼有腐蝕和機械磨損雙重作用,它所引起的磨損比單純機械磨損要嚴重得多。所以,在國家標準中,對硫含量的規定越來越嚴格。

3)酸度及其他

柴油中的有機酸主要指從**加工時帶來的環烷酸,環烷酸對鉛、鋅等有色金屬腐蝕性較大,生成不溶性的腐蝕產物,這些鹽類常粘附在容器及燃料系統的金屬表面,部分懸浮於燃料中,使用中將會堵塞濾油器、噴嘴或燃油導管,影響燃油的正常流通,嚴重時將破壞燃料系統的正常工作。

柴油的酸度對發動機的工作狀態及壽命也有顯著影響。使用高酸度的柴油,不但會增加發動機高壓柱塞泵的腐蝕和磨損,而且使噴嘴積碳增多,汽缸中沉積物增多,從而使汽缸活塞組的磨損增大。

此外水分和機械雜質對柱塞泵和噴嘴的磨損有影響,高速柴油機燃料應不含有水和機械雜質。

灰分是燃料燃燒後殘留的金屬氧化物,灰分進入積碳中使積碳變得更堅固,更具有磨損性。所以,柴油中灰分含量應越少越好。

六、柴油的潤滑性指標

1)磨痕直徑

柴油的潤滑性是從20世紀90年代提出的,之前的柴油在生產過程中精製程度低,極性物質含量較高,加之柴油的粘度較大,其潤滑效能夠滿足高壓泵潤滑需要,因此未對柴油潤滑性作特別要求。

20世紀90年代以後,由於環保法規日益嚴格,規定柴油硫含量越來越低,柴油生產普遍採用加氫精制工藝。但是由於加氫精制脫除了大部分極性物質,柴油的潤滑性明顯下降。導致噴射泵的磨損問題,使發動機發生不穩定空轉,功率和加速效能下降。

在歐洲,柴油出廠時,要求磨痕直徑控制在400μm左右不會發生磨損問題。

我國車用柴油國家標準規定,要求磨痕直徑控制在460μm左右不會發生磨損問題。

七、儲存安定性指標

柴油的儲存安定性良好與否,主要取決於燃料的化學組成、儲存溫度、環境因素和水含量等因素。

1)色度

通常在測定條件下,把油品顏色最接近於某一標準色板的顏色時所測得的結果稱為色度。所以石油產品顏色又稱色度。石油產品的顏色與**性質、加工工藝、精製深度等因素有關。

一般認為,油品顏色變深是質量變壞的先兆。

2)氧化安定性(直餾、催化裂化、熱化裂)

國家標準裡用總不溶物表示,安定性好的柴油,在儲存和運輸過程中能較好地保持其顏色不變深,實際膠質變化不大,基本不生成沉澱,適於較長時期的儲存;氧化安定性不好,生成的沉渣會堵塞過濾器,在燃燒室形成大量積碳,使噴射系統形成漆膜並使活塞黏結加大磨損。

性質不安定的柴油,在長期儲存過程中,不僅生成過多的膠質,還會產生不溶性沉澱或沉渣。如果加入油箱,也會產生上述問題。

剛買型號黑豹國三柴油車尾氣檢測為什麼是國四排放標誌

說明你的車排放標準符合國四,如果不符合國四排放標準的就無法給你正常上牌照了,也不能發綠色環保標誌,只能發放黃標車標誌,說明 對你這種車政策比較寬鬆 一手車與二手車的區別 所謂一手車就是在汽車經銷商處購買的新車,是直接從生產線上下來的車輛。二手車就是將第一次上個牌照的車輛進行過戶。二手車可以轉讓很多次...

簡述生產計劃的主要指標包括哪些,什麼是生產計劃?

生產計劃的主要指標有 生產型企業主要含品種型號 計劃數 完成數 產品包裝或狀態說明,有的企業還要統計一次下線合格數,返修數,報廢數等質量指標。如果管理更規範的企業,生產計劃中還要包含裝置使用數 人員在崗數等指標 生產計劃及其指標體系 生產計劃的編制步驟 生產作業計劃概述 生產計劃概念 生產計劃又稱生...

熱力膨脹閥主要技術指標是指什麼,熱力膨脹閥的過熱度是指什麼

你好 1 當調節彈簧力在膨脹閥處於關閉時,稱為最小過熱度,也叫做靜止過熱度,該過熱度是開啟閥必須具有的最小過熱度。2 當調節彈簧力在膨脹閥達到全開時,這時的過熱度稱為全開過熱度。最小過熱度 和 全開過熱度 兩個過熱度之差稱為可變過熱度,可變過熱度是熱力膨脹閥比例調節的比例帶,其大小反映了調節的靈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