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績效考核,什麼是績效考核?績效考核的意義是什麼?

2021-08-28 00:22:14 字數 5354 閱讀 6900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欣雅網路科技

績效考核的概念

篇一:績效考核概念

績效考核(performanceexamine)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到公司的發展規劃、戰略目標體系及其目標責任體系、指標評價體系、評價標準、評價內容及評價方法等,其核心是促進企業管理水準的提高及綜合實力的增強,其實質是使員工個人的能力得以提升,並確保人盡其才,使人力資源的作用發揮到極致。

明確這個概念,可以明確績效考核的目的及重點。企業制定了發展規劃、戰略目標時,為了更好的完成這個目標需要把目標分階段分解到各部門各人員身上,也就是說每個人都有任務。績效考核就是對企業人員完成目標情況的一個跟蹤、記錄、考評。

績效考核的內容及目的

績效考核內容

績效考核包括兩大部分:

1、業績考核

2、行為考核

現在很多企業都出現一種情況,即過分強調了業績,而忽略了對行為的培養。這就出現一個問題:業績做得越好的員工,越不遵守紀律,越不尊重遊戲規則,這種員工在企業大力發展的過程中,將成為企業的阻礙。

一旦被提拔成管理人員,影響就更大了。因此,考核員工的業績和行為一般分為四種情況,對這四種情況的員工亦要區別對待:[1]

績效考核的作用

一、達成目標

績效考核本質上是一種過程管理,而不是僅僅對結果的考核。它是將中長期的目標分解成年度、季度、月度指標,不斷督促員工實現、完成的過程,有效的績效考核能幫助企業達成目標。績效考核的應用重點在薪酬和績效的結合上。

薪酬與績效在人力資源

2樓:

第一節 績效考核基本分析

一、績效考核範疇

績效考核,是對員工在工作過程中表現出來的工作業績、工作能力、工作態度以及個人品德等進行評價,並用之判斷員工與崗位的要求是否相稱。

績效考核公式:p=f (s、m、o、e)。各因素的含義。

績效考核的分類: 按照績效考核性質劃分; 按照績效考核主體劃分; 按照績效考核的工作組織形式劃分;按績效考核的時間長度劃分。

二、績效考核內容

英美等國家考核制度的「考勤」(工作態度)與「考績」(工作成果);國外企業考核專案的「個人特徵」、「工作行為」和「工作結果」三大方面。

我國公務員績效考核的「德、能、勤、績」四個方面。

在績效考核中,要建立考核專案指標體系,確定各專案的分值分配,並規定各專案的打分標準。

三、績效考核的原則

(一)公平公正原則

(二)客觀準確原則

(三)敏感性原則

(四)一致性原則

(五)立體性原則

(六)可行性原則

(七)公開性原則

(八)及時反饋原則

(九)多樣化原則

(十)動態性原則

第二節 績效管理流程

一、制訂考核計劃

1.明確考核的目的和物件。

2.選擇考核內容和方法。

3.確定考核時間

二、進行技術準備

績效考核是一項技術性很強的工作。其技術準備主要包括確定考核標準、選擇或設計考核方法以及培訓考核人員。

三、選拔考核人員

在選擇考核人員時,應考慮的兩方面因素。

通過培訓,可以使考核人員掌握考核原則,熟悉考核標準,掌握考核方法,克服常見偏差。

在挑選人員時,按照上面所述的兩方面因素要求,通常考慮的各種考核人選。

四、收集資料資訊

收集資料資訊要建立一套與考核指標體系有關的制度,並採取各種有效的方法來達到。

生產企業收集資訊的方法。

五、做出分析評價

(一)確定單項的等級和分值

(二)對同一專案各考核**的結果綜合

(三)對不同專案考核結果的綜合

六、考核結果反饋

(一)考核結果反饋的意義

(二)考核結果反饋面談

1.建立和諧的面談關係的幾個方面

2.提供資訊和接受資訊,進行反饋的技巧、

七、考核結果運用

考核結果的運用,也可以說就是進入績效管理的流程。

第三節 常用的考核方法

一、簡單排序法

(一)簡單排序法的含義

簡單排序法也稱序列法或序列評定法,即對一批考核物件按照一定標準排出「1 2 3 4 ……」的順序。

該方法的優點和缺點。

(二)簡單排序法的操作

首先,擬定考核的專案。

第二步,就每項內容對被考核人進行評定,並排出序列。

第三步,把每個人各自考核專案的序數相加,得出各自的排序總分數與名次。

二、強制分配法

(一)強制分配法的含義

強制分配法,是按預先規定的比例將被評價者分配到各個績效類別上的方法。這種方法根據統計學正態分佈原理進行,其特點是兩邊的最高分、最低分者很少,處於中間者居多。

(二)強制分配法的適用性

三、要素評定法

(一)要素評定法的含義

要素評定法也稱功能測評法或測評量表法,是把定性考核和定量考核結合起來的方法。

該方法的優點與缺點。

(二)要素評定法的操作

(1)確定考核專案。

(2)將指標按優劣程度劃分等級。

(3)對考核人員進行培訓。

(4)進行考核打分。

(5)對所取得的資料分析、調整和彙總。

四、工作記錄法

工作記錄法一般用於對生產工人操作性工作的考核。

該方法的優點和缺點。

五、目標管理法

(一)對於目標管理的認識

1.目標管理的含義

目標管理法(mbo)是一種綜合性的績效管理方法。目標管理法由美國著名管理學大師彼得·德魯克提出。

目標管理是一種領導者與下屬之間的雙向互動過程。

2.目標管理的優點

目標管理法的優點較多,也有一定的侷限性。

(二)目標的量化標準

目標管理要符合「smart」的原則,其具體含義。

(三)目標管理法的實施步驟

1.確定工作職責範圍

2.確定具體的目標值

3.審閱確定目標

4.實施目標

5.小結

6.考核及後續措施

六、360度考核法

(一)360度考核法的含義

360度考核法是多角度進行的比較全面的績效考核方法,也稱全方位考核法或全面評價法。

(二)360度考核法的實施方法

首先,聽取意見,填寫調查表。

然後,對被考核者的各方面做出評價。

在分析討論考核結果的基礎上雙方討論,定出下年度的績效目標。

(三)360度考核法的優缺點

第四節 績效管理操作

一、控制考核誤差

績效考核誤差可以分為兩類:一類與考核標準有關,一類與主考人有關。

(一)考核標準方面的問題。包括:考核標準不嚴謹、考核內容不完整。

(二)主考人方面的問題。包括:暈輪效應、寬嚴傾向、平均傾向、近因效應、 首因效應、個人好惡、成見效應。

二、考核申訴的處理

(一)考核申訴產生的原因

(二)處理考核申訴的要點

包括:尊重員工的申訴;把處理考核申訴作為互動互進過程; 注重處理結果。

三、完善績效考核的措施

(一)採用客觀性考核標準

(二)合理選擇考核方法

(三)由瞭解情況者進行考核

(四)培訓考核工作人員

(五)以事實材料為依據

(六)公開考核過程和考核結果

(七)進行考核面談

(八)設定考核申訴程式

什麼是績效考核?績效考核的意義是什麼?

3樓:合易人力資源管理諮詢****

績效考核也稱成績或成果測評,績效考核是企業為了實現生產經營目的,運用特定的標準和指標,採取科學的方法,對承擔生產經營過程及結果的各級管理人員完成指定任務的工作實績和由此帶來的諸多效果做出價值判斷的過程。

一、 達成目標

績效考核本質上是一種過程管理,而不是僅僅對結果的考核。它是將中長期的目標分解成年度、季度、月度指標,不斷督促員工實現、完成的過程,有效的績效考核能幫助企業達成目標。

二、 挖掘問題

績效考核是一個不斷制訂計劃、執行、改正的pdca迴圈過程,體現在整個績效管理環節,包括績效目標設定、績效要求達成、績效實施修正、績效面談、績效改進、再製定目標的迴圈,這也是一個不斷的發現問題、改進問題的過程。

三、 分配利益

與利益不掛鉤的考核是沒有意義的,員工的工資一般都會為兩個部分:固定工資和績效工資。績效工資的分配與員工的績效考核得分息息相關,所以一說起考核,員工的第一反應往往是績效工資的發放。

四、 促進成長

績效考核的最終目的並不是單純地進行利益分配,而是促進企業與員工的共同成長。通過考核發現問題、改進問題,找到差距進行提升,最後達到雙贏。 績效考核的應用重點在薪酬和績效的結合上。

薪酬與績效在人力資源管理中,是兩個密不可分的環節。在設定薪酬時,一般已將薪酬分解為固定工資和績效工資,績效工資正是通過績效予以體現,而對員工進行績效考核也必須要表現在薪酬上,否則績效和薪酬都失去了激勵的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一、什麼是績效考核 績效考核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到戰略目標體系及其目標責

任體系、指標評價體系、評價標準及評價方法等內容,其核心是促進企業獲利能力的提高及綜合實力的增強,其實質是做到人盡其才,使人力資源作用發揮到極致。   明確這個概念,可以明確績效考核的目的及重點。企業制定了戰略發展的目標,為了更好的完成這個目標需要把目標分階段分解到各部門各人員身上,也就是說每個人都有任務。

績效考核就是對企業人員完成目標情況的一個跟蹤、記錄、考評。   績效考核:收集、分析、傳遞有關個人在其工作崗位上的工作行為、表現和工作結果等方面資訊的過程。

  績效考核是檢測產品結果和顧客需求的滿意程度。

二、績效考核的意義

1、績效考核的目標

績效考核的目標是改善職工的組織行為,充分發揮職工的潛能和積極性,以求更好地達到組織目標。

2、績效考核的功能

(1)管理功能。績效考核的管理功能首先表現在考什麼,就是要明確組織、部門及個人的工作目標和工作標準。其次,表現為怎麼考,即具體操作時應當體現溝通、學習、改進、評價等功能。

第三,表現為考核結果的運用上。考核結果是晉升、獎懲、培訓等項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的基礎和依據。這種管理功能

(2)激勵功能。績效考核要獎優罰劣,改善調整工作人員的行為,激發其積極性,促使組織成員更加積極、主動、規範地去完成組織目標。

(3)學習功能。績效考核也是一個學習過程。通過考核使組織成員更好地認識組織目標,改善自身行為,不斷提高組織的整體效益和實力。

(4)導向功能。績效考核標準是組織對其成員行為的期望,是職工努力的方向,有什麼樣的考核標準就有什麼樣的行為方式。

(5)監控功能。職工的工作績效考核,對組織而言,就是任務在數量、質量及效率等方面的完成情況;對職工個人來說,則是上級對下屬工作狀況的評價。通過對其職工工作績效的考評,獲得反饋資訊,便可據此制定相應的人事決策與措施,調整和改進其效能。

績效考核什麼意思,什麼是績效考核?績效考核的意義是什麼?

一 什麼是績效考核 績效考核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到戰略目標體系及其目標責任體系 指標評價體系 評價標準及評價方法等內容,其核心是促進企業獲利能力的提高及綜合實力的增強,其實質是做到人盡其才,使人力資源作用發揮到極致。明確這個概念,可以明確績效考核的目的及重點。企業制定了戰略發展的目標,為了更好的完成...

績效考核能給企業帶來什麼好處,績效考核的好處是什麼?

1 績效考核是企業對員工進行培訓的主要依據 對員工的培訓是企業經營活動中不可或缺的一個關鍵環節。合理有效的培訓在為企業增添合格的人才的同時,也幫助企業極大的節約人力資源管理成本。企業通過合理有效的績效考核清晰地瞭解員工在職業道德 工作能力 勤奮程度 工作業績等方面存在的優勢和劣勢,從而根據績效考核的...

怎麼寫績效考核自評,績效考核自評怎麼寫

分為三部分 一 闡述工作過程 二 總結得失,總結經驗和教訓 三 提出改進措施。怎麼寫績效考核自評 一 良好的個人形象和素養。1 本人專業技能和業務水平優秀,為公司業務創造更多機會和效益,受公司客戶及合作企業好評,為公司創造出較好的企業效益或社會效益。二 工作認真負責,積極主動。1 本人服從整體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