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最早認識和使用負數的國家嗎

2021-08-27 12:16:10 字數 2973 閱讀 8449

1樓:八哥說科技

是的。據史料記載,早在兩千多年前,中國就有了正負數的概念,掌握了正負數的運演算法則。人們計算的時候用一些小竹棍擺出各種數字來進行計算。

比如,356擺成||| ,3056擺成等等。這些小竹棍叫做「算籌」,算籌也可以用骨頭和象牙來製作。

中國古代著名的數學專著《九章算術》(成書於公元一世紀)中,最早提出了正負數加減法的法則。在算籌中規定用紅色算籌表示正數,黑色的表示負數。

2樓:千年老鹿妖

是的,《九章算術》(公元2-3世紀)中就已經有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是在東漢天文學家張衡就己用此計算,創世界之最。

最早使用負數的國家是哪個國家?

4樓:易書科技

早在兩千多年前,我國就有了正負數的概念,掌握了正負數的運演算法則。人們計算的時候用一些小竹棍擺出各種數字來進行計算。比如,356擺成|||,3056擺成等等,這些小竹棍叫做「算籌」。

算籌也可以用骨頭和象牙來製作。

我國三國時期的學者劉徽在建立負數的概念上有重大貢獻。劉徽首先給出了正負數的定義,他說:「今兩算得失相反,要令正負以名之。

」意思是說,在計算過程中遇到具有相反意義的量,要用正數和負數來區分它們。

劉徽第一次給出了正負區分正負數的方法。他說:「正算赤,負算黑;否則以邪正為異」意思是說,用紅色的小棍擺出的數表示正數,用黑色的小棍擺出的數表示負數;也可以用斜擺的小棍表示負數,用正擺的小棍表示正數。

我國古代著名的數學專著《九章算術》(成書於公元一世紀)中,最早提出了正負數加減法的法則:「正負數曰:同名相除,異名相益,正無入負之,負無入正之;其異名相除,同名相益,正無入正之,負無入負之。

」這裡的「名」就是「號」,「除」就是「減」,「相益」、「相除」就是兩數的絕對值「相加」、「相減」,「無」就是「零」。

負數是哪個國家最早開始認識和應用的?

5樓:

人們在生活中經常會遇到各種相反意義的量。比如,在記賬時有餘有虧;在計算糧倉存米時,有時要記進糧食,有時要記出糧食。為了方便,人們就考慮了相反意義的數來表示。

於是人們引入了正負數這個概念,把餘錢進糧食記為正,把虧錢、出糧食記為負。可見正負數是生產實踐中產生的。

據史料記載,早在兩千多年前,中國就有了正負數的概念,掌握了正負數的運演算法則。人們計算的時候用一些小竹棍擺出各種數字來進行計算。比如,356擺成||| ,3056擺成等等。

這些小竹棍叫做「算籌」算籌也可以用骨頭和象牙來製作。

中國三國時期的學者劉徽在建立負數的概念上有重大貢獻。劉徽首先給出了正負數的定義,他說:「今兩算得失相反,要令正負以名之。

」意思是說,在計算過程中遇到具有相反意義的量,要用正數和負數來區分它們。

劉徽第一次給出了正負區分正負數的方法。他說:「正算赤,負算黑;否則以斜正為異」意思是說,用紅色的小棍擺出的數表示正數,用黑色的小棍擺出的數表示負數;也可以用斜擺的小棍表示負數,用正擺的小棍表示正數。

中國古代著名的數學專著《九章算術》(成書於公元一世紀)中,最早提出了正負數加減法的法則:「正負數曰:同名相除,異名相益,正無入負之,負無入正之;其異名相除,同名相益,正無入正之,負無入負之。

」這裡的「名」就是「號」,「除」就是「減」,「相益」、「相除」就是兩數的絕對值「相加」、「相減」,「無」就是「零」。

用現在的話說就是:「正負數的加減法則是:同符號兩數相減,等於其絕對值相減,異號兩數相減,等於其絕對值相加。

零減正數得負數,零減負數得正數。異號兩數相加,等於其絕對值相減,同號兩數相加,等於其絕對值相加。零加正數等於正數,零加負數等於負數。

」這段關於正負數的運演算法則的敘述是完全正確的,與現在的法則完全一致!負數的引入是中國數學家傑出的貢獻之一。

用不同顏色的數表示正負數的習慣,一直保留到現在。現在一般用紅色表示負數,報紙上登載某國經濟上出現赤字,表明支出大於收入,財政上虧了錢。

負數是正數的相反數。在實際生活中,我們經常用正數和負數來表示意義相反的兩個量。夏天武漢氣溫高達42°c,你會想到武漢的確象火爐,冬天哈爾濱氣溫-32°c一個負號讓你感到北方冬天的寒冷。

在現今的中小學教材中,負數的引入,是通過算術運算的方法引入的:只需以一個較小的數減去一個較大的數,便可以得到一個負數。這種引入方法可以在某種特殊的問題情景中給出負數的直觀理解。

而在古代數學中,負數常常是在代數方程的求解過程中產生的。對古代巴比倫的代數研究發現,巴比倫人在解方程中沒有提出負數根的概念,即不用或未能發現負數根的概念。3世紀的希臘學者丟番圖的著作中,也只給出了方程的正根。

然而,在中國的傳統數學中,已較早形成負數和相關的運演算法則。

除《九章算術》定義有關正負運算方法外,東漢末年劉烘(公元206年)、宋代揚輝(2023年)也論及了正負數加減法則,都與九章算術所說的完全一致。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元代朱世傑除了明確給出了正負數同號異號的加減法則外,還給出了關於正負數的乘除法則。他在演算法啟蒙中,負數在國外得到認識和被承認,較之中國要晚得多。

在印度,數學家婆羅摩笈多於公元628年才認識負數可以是二次方程的根。而在歐洲14世紀最有成就的法國數學家丘凱把負數說成是荒謬的數。直到十七世紀荷蘭人日拉爾(2023年)才首先認識和使用負數解決幾何問題。

與中國古代數學家不同,西方數學家更多的是研究負數存在的合理性。16、17世紀歐洲大多數數學家不承認負數是數。帕斯卡認為從0減去4是純粹的胡說。

帕斯卡的朋友阿潤德提出一個有趣的說法來反對負數,他說(-1):1=1:(-1),那麼較小的數與較大的數的比怎麼能等於較大的數與較小的數比呢?

直到2023年,連萊布尼茲也承認這種說法合理。英國數學家瓦里承認負數,同時認為負數小於零而大於無窮大(2023年)。他對此解釋到:

因為a>0時,英國著名代數學家德·摩根 在2023年仍認為負數是虛構的。他用以下的例子說明這一點:「父親56歲,其子29歲。

問何時父親年齡將是兒子的二倍?」他列方程56+x=2(29+x),並解得x=-2。他稱此解是荒唐的。

當然,歐洲18世紀排斥負數的人已經不多了。隨著19世紀整數理論基礎的建立,負數在邏輯上的合理性才真正建立。

中國是白天的時候,哪些國家是白天,哪些國家是夜晚

這個很多,我們的鄰國跟我們在差不多的經度當然和我們白天時間差不多,而美洲和西歐等地則與我們晝夜相反。這個太簡單了,單回回答你所說的還不夠,你可以做個實驗。很簡單。有一個小地圖儀,在黑夜中,點亮一隻小燈,你要的答案全會出來。月份不一樣,答案也不一樣 還有白天的時間很長的,不說具體時間也沒法回答。大體上...

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麼

恩,中國.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國家。人口眾多 資源相對不足 環境承載能力較弱是中國現階段的基本國情,短時間內難以改變。人口問題是中國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長期面臨的問題,是關係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性因素。根據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公報,截至2000年11月1日全國總人口為129533萬人。其中 大...

母艦是哪個國家最先使用的,航母最早是哪個國家發明的??

航母 海上超級霸主,威力強悍,一艘航空母艦就能打敗一箇中小型的國家,航母也是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體現。早在1918年世界超級大國日不落帝國英國第一個開始建造航母,一艘 改造只能起飛不能著艦的航空母艦 競技號 英國第一個建造航母卻不是第一個使用航母的國家,當時的世界軍事大國日本卻是第一個使用航空母艦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