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款憑證與現金支出證明單有什麼分別

2021-08-26 08:10:49 字數 1996 閱讀 7959

1樓:御慕桖雅

一、一個是記賬用的付款憑證,一個是原始憑證。

付款憑證是登記庫存現金日記賬、銀行存款日記賬以及有關明細分類賬和總分類賬等賬簿的依據,也是出納人員支付款項的依據。

現金支出證明單是原始憑證。原始憑證是在經濟業務發生時取得或填制的,用以記錄和證明經濟業務發生或完成情況的憑證。

二、現金支出證明單是付款憑證的附件。

現金支出證明單是編制付款憑證的原始單據。把現金支出證明單編製成付款憑證後,現金支出證明單即付在付款憑證後,成為付款憑證的附件。

付款憑證是根據現金和銀行存款付出業務的原始憑證編制、專門用來填列付款業務會計分錄的記賬憑證。

根據現金付出業務的原始憑證編制的付款憑證,稱為現金付款憑證;根據銀行存款付出業務的原始憑證編制的付款憑證,稱為銀行存款付款憑證。

擴充套件資料:

原始憑證種類

(1)外來原始憑證,是指在同外單位發生經濟往來事項時,從外單位取得的憑證。如發票、飛機和火車的票據、銀行收付款通知單、企業購買商品、材料時,從供貨單位取得的發貨票等。

(2)自制原始憑證,是指在經濟業務事項發生或完成時,由本單位內部經辦部門或人員填制的憑證。如收料單、領料單、開工單、成本計算單、出庫單等。

二、按照填制手續及內容不同分類:

自制原始憑證按填制手續及內容的不同,又可分為一次憑證、累計憑證、彙總原始憑證和記賬編制憑證四類。

(1)一次憑證:一次憑證是指只反映一項經濟業務或同時記錄若干項同類性質經濟業務的原始憑證,其填制手續是一次完成的。

如各種外來原始憑證都是一次憑證;企業有關部門領用材料的「領料單」、職工「借款單」。購進材料「入庫單」以及根據賬簿記錄和經濟業務的需要而編制的記賬憑證,如:「材料費用分配表」等都是一次憑證。

(2)累計憑證:累記憑證是指在一定時期內(一般以一月為限)連續發生的同類經濟業務的自制原始憑證,其填制手續是隨著經濟業務事項的發生而分次進行的。如「限額領料單」是累計憑證。

(3)彙總憑證:彙總原始憑證是指根據一定時期內反映相同經濟業務的多張原始憑證,彙總編制而成的自制原始憑證,以集中反映某項經濟業務總括髮生情況。

彙總原始憑證既可以以簡化會計核算工作,又便於進行經濟業務的分析比較。如。「工資彙總表」、「現金收入彙總表」、發料憑證彙總表」等都是彙總原始憑證。

三、按照格式不同分類:

(1)通用憑證:由有關部門統一印製、在一定範圍內使用的具有統一格式和使用方法的原始憑證。(全國通用的增值稅發票、銀行轉帳結算憑證等)

(2)專用憑證:由單位自行印製、僅在本單位內部使用的原始憑證。(收料單、領料單、工資費用分配單、折舊計算表等)

2樓:匿名使用者

付款憑證是記賬憑證的一種,是用現金或銀行存款付款時填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現金支出證明單一般是報銷是用的.它只用作現金支出部分.有些公司自制付款憑證是用作支付貨款的,包括付現金、銀行匯款及支付期票等。

會計憑證中也有付款憑證、收款憑證及轉帳憑證。

4樓:匿名使用者

付款憑證是記賬憑證,現金支出證明單是原始憑證。

5樓:匿名使用者

付款憑證是涉及現金和銀行存款科目是所填的記賬憑證。

你們企業用的收,付,轉憑證吧。

現金支出證明單是原始憑證,它要和發票附一起,貼在付款憑證後的。

6樓:

一.付款憑證是涉及現金和銀行存款科目是所填的記賬憑證。付款憑證是根據現金和銀行存款付出業務的原始憑證編制、專門用來填列付款業務會計分錄的記賬憑證。

根據現金付出業務的原始憑證編制的付款憑證,稱為現金付款憑證;根據銀行存款付出業務的原始憑證編制的付款憑證,稱為銀行存款付款憑證。付款憑證既是登記現金日記賬、銀行存款日記賬以及有關明細分類賬總分類賬的依據,也是出納員付出款的依據。

二·現金支出證明單是原始憑證,它要和發票附一起,貼在付款憑證後的。

現金支出證明單一般是報銷是用的.它只用作現金支出部分.有些公司自制付款憑證是用作支付貨款的,包括付現金、銀行匯款及支付期票等。

民間大額現金借貸只有借條沒有付款憑證,如果在法庭上借款人不認賬怎辦

公羊譽明 借條可視為合同屬於合法的,法院會予以認定,可以蒐集通話語音錄音 聊天記錄等相關視聽資料也可以作為證據。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規定 第五十二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無效 一 一方以欺詐 脅迫的手段訂立合同,損害國家利益 二 惡意串通,損害國家 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 三 以合法形式掩蓋非...

現金付款憑證為什麼可據以登記銀行存款日記賬?為什麼現金收款憑證不能登記銀行存款日記賬

銀行存款收款憑證不能據以登記現金日記賬 銀行存款收款憑證是用來登記銀行日記賬的。會計制度規定 如果發生涉及現金和銀行存款之間以及各種類銀行存款之間相互劃轉的經濟業務,只登記一張 付款憑證 所以不填寫現金收款憑證,只填寫銀行存款付款憑證。拓展資料 銀行存款日記賬是用來核算和監督銀行存款每日的收入 支出...

現金日記賬中的憑證編號怎麼寫?憑證編號是什麼意思

一 如果用的是通用記賬憑證,按日期順序連續編號即可,比如 會字1號,會字2號.或者 記字1號,記字2號.二 如果用的是專用記賬憑證,可以採用下面三種方法 1 如果憑證數量較少,可以不分種類,按日期順序編號。2 如果憑證數量較多時,可以分成三類,即收款憑證 付款憑證 轉賬憑證,每一類按自己的順序連續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