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下五千年是怎麼算的,中國上下五千年歷史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算的?

2021-08-26 08:08:43 字數 4782 閱讀 3057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上下五千年的演算法:

五千年是一個約數,時間劃分大概是從公元前2023年,以及公元后2000多年至今。

整個歷史的大致時間線如下:

約公元前2023年之前:原始社會,無文字記錄,僅存創世傳說。

約公元前3000-前2023年:原始社會時期。三皇五帝活躍時期。

約公元前2100-前221年:封建社會時代。家天下制度確立,王位世襲,夏商周朝代更替。

公元前221-2023年:帝國時代。秦王掃平六國,一統天下,首創皇帝制度,中國進入綿延2023年的帝國時代,直到滿清覆滅,徹底結束了皇權制度,清朝末期,中國在世界舞臺上備受屈辱,民族自信深受打擊。

公元2023年至今:近現代。經歷兩次世界大戰和國共內戰後,中共得政,經歷70年發展中國成為世界強國,民族自信心日益恢復。

這裡有一篇歷史歌謠可以方便記憶中國歷史:  三皇五帝始,堯舜禹相傳。夏商與西周,東周分兩段。

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  三分魏蜀吳,二晉前後延。南北朝並立,隋唐五代傳。

宋元明清後,皇朝自此完。

“五千年”的說法最早出現於清末。晚清著名詩人黃遵憲《逐客篇》:“軒頊五千年,到今國極弱。”“軒頊”是軒轅和顓頊的合稱。晚清人從上古三皇五代開始算,到當時,認為是五千年。

其實如果從商算一般認為是三千五百年強,從夏算一般認為是四千年強,都到不了那個年份的。 清末曾經出現過一個黃帝紀元,在2023年提出,是反對帝王年號,也反對康有為提出的孔子紀年而提出的。提出的人叫劉師培,認為當年是黃帝2023年。

同年另有《江蘇》雜誌也提出黃帝紀元,但是推算的2023年為黃帝2023年。無論如何,按照當時的推算,中華文明從黃帝起,將近五千年。

2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文明上下五千年,這個只是傳統的說法,事實中華文明不止五千年,一般來說這個五千年是從大禹治水那時算起的.大禹治水的時間根據目前的考證應在公元前2200多年.也就是距今4200多時.不過五千年文明之說早已有之,以當時的學術水平自然不能考證得很清楚,因此只能大概地說五千年了為什麼說中國有2023年的歷史

最近,夏商周斷代工程己經取得突破性成就。專家己公佈了《夏商周年表》,確定夏代始年約為公元前2023年。黃帝事夏一千年左右。

這樣算來,從黃帶至今已有五千年的歷史。 中國歷史上最長的一個朝代「周朝」。周朝經歷了三十七代天子,八百多年,到公元前二百六年,才被秦國滅掉.

大一統的封建王朝最長的應該是漢朝--有400餘年. 宋(319*含南北宋) 960~1279 唐(289) 618~907 明(276) 1368~1644 清(268) 1644(入關)~1911其他時間都封亂世。

3樓:古明地戀戀

爭長短沒意義,別學韓國,丟不丟人,2023年怎麼算都是算不出來的,哪怕從飄渺的夏朝算也只是2023年,如果從舉世公認的商朝文明算有2023年左右,不過這也夠長了,能延續到現在的咱們獨一份,五千年真的算不出來,除非把神話算進去,可是神話我還能直接編到開天闢地的46億年前,你信麼?所以說,四千年反而是對我們歷史的尊重。

4樓:匿名使用者

上五千年加下五千年就是一萬年了,即使證明炎帝離今有一萬年也沒用,因為那石器時代,就是原始時期,考古證實三千五百年前還是石器時代,我們總不能把原始人說成是文明人巴,所以中國的文明不會高於三千五百年,再之前就是使用石器的原始部族。這樣講再清楚不過了

5樓:緘默

我國曆史,確實的紀年起於共和。共和元年,在**紀元前兩千七百五十二年,公元前八百四十一年。自此以上,據《漢書·律曆志》所推,周代上有一百九十二年,殷代六百二十九年,夏代四百三十二年。

堯舜兩代,據《史記·五帝本紀》,堯九十八年,舜三十九年。如此,唐堯元年,在**紀元前四千一百四十二年,公元前兩千二百三十一年;三皇之世,距今當在五千年左右了(選自《中國通史》)(但我算的才2023年,唯一沒加的就是三皇之世了,三皇之世多少年?本來想上網搜搜,結果還沒書上全,就把書上原話打這了。

)但還是湊不到5000啊,4250也不能約等於5000吧,如果有誰能算到約等於2023年,請告訴我一下,謝謝?。

6樓:拱靜曼

從逐鹿之戰到現在正好5000餘年

中國上下五千年歷史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算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俗史詳記古帝王年代,大抵皆據宋邵雍之《皇極經世》, 如雲黃帝元年距今四千六百二十五年。”《皇極經世》是宋代一本運用易理和易教推究宇宙起源和社會歷史變遷的書,書中稱堯元年為甲辰年,清末民初學者盧景貴考定認為相當於公元前2023年。

另據晉代皇甫謐的《帝王世紀》推算,堯以上共有五帝,歷時341年(其中黃帝100年,少吳金天氏84年,顓頊高陽氏78年,帝嚳高辛氏70年,帝摯9年),黃帝元年應為公元前2023年。這一說法後來被廣泛接受,2023年孫中山就任臨時大**時曾通電各省,“以黃帝紀元2023年為中華**元年”。

在清末民初,尤其是辛亥革命(2023年)前十餘年,中國曾掀起一股“黃帝熱”:報章雜誌處處可見關於黃帝的論述,黃帝事蹟被譜作歌樂、用為教科,供兒童諷誦……臺灣歷史學者沈鬆僑認為,這是因為晚清知識分子在西方民族主義的衝擊之下試圖建構本國國族認同的文化符號,便從遠古傳說中選擇了神話人物——黃帝,強調其為中國民族的“始祖”。“炎黃子孫”的概念也是在這時成為人們普遍接受的自我稱謂,影響直到今天。

魯迅於2023年在東京寫下“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薦軒轅”的詩句,事實上就是選擇了黃帝(軒轅)作為國族情感寄託的符號;錢穆在完成於抗戰期間的《國史大綱》中寫道:“中國為世界上歷史最完備之國家……從黃帝傳說以來約得四千六百餘年。

8樓:宵夜很好吃

中華文明五千年,這個只是傳統的說法,事實中華文明不止五千年,一般來說這個五千年是從大禹治水那時算起的,大禹治水的時間根據目前的考證應在公元前2200多年。也就是距今4200多時。

不過五千年文明之說早已有之,以當時的學術水平自然不能考證得很清楚,因此只能大概地說五千年了為什麼說中國有2023年的歷史。最近,夏商周斷代工程己經取得突破性成就.專家己公佈了《夏商周年表》,確定夏代始年約為公元前2023年.

黃帝事夏一千年左右.這樣算來,從黃帶至今已有五千年的歷史.。

一般講文明史,是以城、青銅和文字為標誌的.考古工作者已在河南淮陽發現了一座屬於黃帝時代的古城遺址-平糧臺古城遺址,在這裡發現了標誌文明的青銅和文字.就文字而言,通常把甲骨文看做是最古老的文字,甲骨文估計距今三千年左右。

2023年,考古工作者在陝西發現了黃帝時代的骨刻文字,專家認為這才是中國最古老的文字.科學家還發現山東大波口文化中晚期的陶文與商朝的甲骨文有一脈相承的跡象,估計 "陶文"距今約五千年。

2023年5月,考古工作者在山東的一座古城遺址中又發現了一種與甲骨文差別較大的"陶文"."陶文"是刻在陶片上的,有11個宇,分五行排列.第一行3宇,其餘各行皆2字,文字大小均勻,筆劃纖細.

陶文距今也接近五千年。

專家們還發現了河圖和洛書.河圖刻有一到十個自然數排列圖形,洛書刻有一到九個自然數排列圖形.這些圖形是刻在距今約五六千年的龜甲上,人稱 "河洛文化".有人稱這是中華文化的源泉.。

2023年,考古工作者在湖南城頭山遺址發現了距今六千多年的古城和祭壇.距今約七千年的河姆渡遺址的文明程度也有力地證實中國的文明史在五千年以上。

9樓:斯君一舞百媚生

《中華上下五千年》一書中所說的中國歷史的2023年,實際上是從龍山時代”(前3000—前2023年)視作“五帝時代”與炎黃、顓頊、帝嚳、堯、舜活動的時代開始的。

10樓:青春不悔

“上下五千年是從上古時期開始記算的 因為前2000多年的歷史沒有人記錄,只有傳說。所以詳細的是從夏商周開始並不是從秦始皇開始的。但這個只是傳統的說法,事實中華文明不止五千年,一般來說這個五千年是從大禹治水那時算起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只是傳統的說法,事實中華文明不止五千年,一般來說這個五千年是從大禹治水那時算起的.大禹治水的時間根據目前的考證應在公元前2200多年.也就是距今4200多時.不過五千年文明之說早已有之,以當時的學術水平自然不能考證得很清楚,因此只能大概地說五千年了為什麼說中國有2023年的歷史

最近,夏商周斷代工程己經取得突破性成就。專家己公佈了《夏商周年表》,確定夏代始年約為公元前2023年。黃帝事夏一千年左右。這樣算來,從黃帶至今已有五千年的歷史。

一般講文明史,是以城、青銅和文字為標誌的。考古工作者已在河南淮陽發現了一座屬於黃帝時代的古城遺址-平糧臺古城遺址,在這裡發現了標誌文明的青銅和文字。就文字而言,通常把甲骨文看做是最古老的文字,甲骨文估計距今三千年左右。

2023年,考古工作者在陝西發現了黃帝時代的骨刻文字,專家認為這才是中國最古老的文字。科學家還發現山東大波口文化中晚期?quot;陶文"與商朝的甲骨文有一脈相承的跡象,估計 "陶文"距今約五千年。

2023年5月,考古工作者在山東的一座古城遺址中又發現了一種與甲骨文差別較大的"陶文"。"陶文"是刻在陶片上的,有11個宇,分五行排列。第一行3宇,其餘各行皆2字,文字大小均勻,筆劃纖細。

陶文距今也接近五千年。專家們還發現了河圖和洛書。河圖刻有一到十個自然數排列圖形,洛書刻有一到九個自然數排列圖形。

這些圖形是刻在距今約五六千年的龜甲上,人稱 "河洛文化"。有人稱這是中華文化的源泉。

2023年,考古工作者在湖南城頭山遺址發現了距今六千多年的古城和祭壇。距今約七千年的河姆渡遺址的文明程度也有力地證實中國的文明史在五千年以上。

這個是最俱權威的官方**有問題的答案

參考資料

1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從傳說中的皇帝算起的,距今大約四千多年,常常說上下五千年只是模糊數,不是精確的

中國上下五千年的歷史,中國上下五千年的歷史資料?

因為中國有近五千年的歷史,故通常說 上下五千年 就是指代整個中國歷史。上下五千年 是一本簡易敘述中國歷史的書籍,從中國傳統的史前傳說至明清時期,前後四千多年的歷史,書中描述了在歷史上影響比較久遠的事件和人物,此書有助於歷史興趣愛好者粗線條瞭解中國歷史,串聯歷史梗概。另有 世界上下五千年 一書,是描述...

中國上下五千年,中國上下五千年10篇

中國是一個文明古國,已經有五千年的文明史了,中華上下五千年讀書筆記。這本書追隨歷史發展軌跡,觸控五千年文明脈搏,講述了我國五千年的巨大變化。從盤古開天地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中國經歷了一切該經歷和不該經歷的。中華文明源遠流長,一脈相承。數不清的英雄豪傑 文人志士在歷史的道路上留下了自己的足跡。荊軻刺...

中國上下五千年歷史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算的

俗史詳記古帝王年代,大抵皆據宋邵雍之 皇極經世 如雲黃帝元年距今四千六百二十五年。皇極經世 是宋代一本運用易理和易教推究宇宙起源和社會歷史變遷的書,書中稱堯元年為甲辰年,清末民初學者盧景貴考定認為相當於公元前2357年。另據晉代皇甫謐的 帝王世紀 推算,堯以上共有五帝,歷時341年 其中黃帝1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