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中的故事,上下五千年裡歷史故事有哪些

2021-08-13 21:02:12 字數 4832 閱讀 5019

1樓:匿名使用者

臥薪嚐膽:

春秋時期,吳國和越國作戰,越國兵敗投降,越王勾踐被迫前往吳國服役,他就是成語臥薪嚐膽的主人公了。在吳國,勾踐身穿粗布衣裳,每日為吳王夫差養馬駕車。其妻也如僕人一般,身著布衣,每日清早便起身打掃灰塵。

在吳國受盡了折磨和羞辱。終於在三年後,釋放回國。勾踐深覺自己應沒齒不忘戰敗之痛、服役之辱,暗暗發誓一定要雪恥報仇。

他回國後,仍穿粗布衣衫,吃粗茶淡飯,以柴草為褥。他冬天抱著冰塊睡覺,夏天烤著炭火入眠。在自己臥榻之側,勾踐掛上苦膽,每天都去嘗一口膽汁,藉此時刻激勵自己的復仇意志。

終於在公元前473 年一舉消滅了吳國,一雪前恥。

精忠報國:

20歲的岳飛已經是個飽讀兵書、諳熟武藝、身強力壯的年輕人,

他報名參軍.就在他走上戰場的前夕, 深明大義的母親, 特意在他背上刺下」精忠報國」四個大字, 囑咐他一生一世都要為國家和民族的利益而奮勇殺敵,

決不吝惜自己的生命.,岳飛參軍後.他率領的」岳家軍」不畏強敵, 獨當一面,

先後六次與金兵交鋒, 均獲全勝, 」岳家軍」聲威大震.而趙構卻重用寵臣主和派代表黃潛善、汪伯彥等人.為了拯救淪陷在敵佔區的苦難同胞,

把敵人驅逐出境, 岳飛不顧自己位卑言輕, 上書給皇帝趙構, 堅決反對繼續向南逃跑, 力諫趙構返回汴京, 親率六軍北渡黃河, 這樣將帥一心,

一定可以收復中原.這道奏書進呈後, 觸怒了趙構和黃、汪這些妥協投降派.他們以」小臣越職, 非所宜言」的罪名, 把岳飛的官職革掉了.閒居三個月後,

岳飛難以壓抑心中報效國家的強烈意願, 投奔河北路招撫使張所.岳飛慷慨陳詞, 決心以身許國, 消滅敵人, 恢復故疆, 以報答父老鄉親.從此,

岳飛又轉戰在抗金的戰場上, 而且越戰勇, 」岳家軍」的旗幟成了抗金力量的象徵.金兵統帥不得不驚呼: 」撼山易, 撼岳家軍難! 」,勝利中被朝廷召回岳飛退兵時,

中原人民攔住軍馬, 哭聲盈野, 岳飛也潸然淚下.,岳飛回到臨安後, 趙構和秦檜為了向金兵求和, 誣陷他唆使部下謀反,

以」莫須有」的罪名把岳飛送進監獄.」岳飛被害後, 南宋與金人訂立了可恥的紹興和議,

向金朝稱臣納貢, 大片國土淪於金人之手.,岳飛雖然慘遭殺害, 但他的愛國主義精神和光輝業績, 深深地銘刻在世代中國人民的心中; 而奸臣秦檜等人,

卻被鑄成鐵像, 反剪雙手, 長跪於英雄墓前, 被萬世人民唾罵!

2樓:

楊布打狗

楊布穿著白褂子出去。天下雨了,他脫下外衣,穿著黑衣衫回家,他的狗以為是陌生人,就朝他汪汪亂叫。洋布火了,就要打狗。

哥哥楊朱走出來,拉住弟弟說:「別打別打,你怎麼能怪狗呢?要是讓狗出去時一身白毛,回來時變成了一身黑毛,恐怕你也一下子認不出來吧?」

3樓:瑪瑪眯呀

去書店你才會知道你需要的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夏朝時代射日的后羿

很多人都誤認為射日的后羿才是嫦娥的丈夫,其實這是個極大的錯誤。嫦娥的丈夫的確叫后羿,但這個后羿是上面講到的那個夏代第六任君王的妻子,和這個射日的后羿一點關係都沒有。

至於為何民間有一部分人會有這樣的誤會,可能有這樣幾點:1,射日和篡權在百姓看來前者更英武,一般人只知道或者只記得前者,而兩人都是歷史神話中做過響噹噹事蹟的人物,一般人就隨之把兩人把兩人做過的事蹟混同為一人之事;2.歷來儒家極度避諱夏朝的后羿篡權的事實,更不能容忍一朝多姓的歷史存在,但后羿在位八年、寒浞更是當政六十年,這是不可迴避也無法迴避的事實,所以古代儒學者苦心積慮地在字面上做文章,要麼乾脆不提夏有後羿這個人,要麼用各種方法不承認夏朝曾有兩位異姓的當政者,使得從字面流傳出來的一次次加工過的民間故事漸漸地給人一種誤區,甚至是淡忘了夏朝那個當了帝王的、嫦娥真正的原配,而一部分人誤以為史上只有一個射日的后羿。

而兩個后羿的年代相差數百年,那些儒者改得了史實改不了年代,所以索性邊嫦娥的身世也改了。我想,這正是像許多像嫦娥這樣的歷史、神話人物身世複雜多樣的緣故之一吧。嫦娥奔月是十在不可能,但嫦娥此人的存在是可信的,歷史上也多有記載,只不過明明確確為夏朝後羿的老婆的嫦娥,因為后羿被政治掛帥,也就隨之成了政治犧牲品。

下面是一個關於在伊放勳(堯)時代的后羿的傳說。

在伊放勳(堯)時代,天上有十個太陽,燒得草木,莊稼枯焦,伊放勳請來了后羿,一連射下九個太陽,從此地上氣候適宜,萬物得以生長。他又射殺猛獸毒蛇,為民除害。民間因而奉他為「箭神」。

相傳後來后羿從黃河河伯的手中救出了落難的宓妃,並懲罰了河伯,然後兩人在洛陽居住了下來,過上了美滿幸福的生活。為表彰他們懲治河伯有功,天帝還封后羿為宗布神,宓妃為洛神。

傳說中后羿是堯時候的人,神話說,堯的時候,天上有十個太陽同時出現在天空,把土地烤焦了,莊稼都枯乾了,人們熱得喘不過氣來,倒在地上昏迷不醒。因為天氣酷熱的緣故,一些怪禽猛獸,也都從乾涸的江湖和火焰似的森林裡跑出來,在各地殘害人民。

人間的災難驚動了天上的神,天帝常俊命令善於封射箭的后羿下到人間,協助堯除人民的苦難。

后羿立即開始了射日的戰鬥。他從肩上除下那紅色的弓,取出白色的箭,一支一支地向驕橫的太陽射去,頃刻間十個太陽被射去了九個,只因為堯認為留下一個太陽對人民有用處,才攔阻了后羿的繼續射擊。這就是有名的后羿射日的故事。

但是后羿的豐功偉績,卻受到了其他天神的妒忌,他們到天帝那裡去進讒言,使天帝終於疏遠了后羿,最後把他永遠貶斥到人間。

毛遂自薦

秦國大軍攻打趙都邯鄲,趙國雖然竭力抵抗,但因為在長平遭到慘敗後,力量不足。趙孝成王要平原君趙勝想辦法向楚國求救。平原君是趙國的相國,又是趙王的叔叔。

他決心親自上楚國去跟楚王談判聯合抗秦的事。

平原君打算帶二十名文武全才的人跟他一起去楚國。他手下有三千個門客,可是真要找文武雙全的人才,卻並不容易。挑來挑去,只挑中十九個人,其餘都看不中了。

他正在著急的時候,有個坐在末位的門客站了起來,自我推薦說:「我能不能來湊個數呢?」

平原君有點驚異,說:「您叫什麼名字?到我門下來有多少日子了?」

那個門客說:「我叫毛遂,到這兒已經三年了。」

平原君搖搖頭,說:「有才能的人活在世上,就像一把錐子放在口袋裡,它的尖兒很快就冒出來了。可是您來到這兒三年,我沒有聽說您有什麼才能啊。」

毛遂說:「這是因為我到今天才叫您看到這把錐子。要是您早點把它放在袋裡,它早就戳出來了,難道光露出個尖兒就算了嗎?」

旁邊十九個門客認為毛遂在說大話,都帶著輕蔑的眼光笑他。可平原君倒賞識毛遂的膽量和口才,就決定讓毛遂湊上二十人的數,當天辭別趙王,上楚國去了。

平原君跟楚考烈王在朝堂上談判合縱抗秦的事。毛遂和其他十九個門客都在臺階下等著。從早晨談起,一直談到中午,平原君為了說服楚王,把嘴脣皮都說幹了,可是楚王說什麼也不同意出兵抗秦。

臺階下的門客等得實在不耐煩,可是誰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有人想起毛遂在趙國說的一番豪言壯語,就悄悄地對他說:「毛先生,看你的啦!」

毛遂不慌不忙,拿著寶劍,上了臺階,高聲嚷著說:「合縱不合縱,三言兩語就可以解決了。怎麼從早晨說到現在,太陽都直了,還沒說停當呢?」

楚王很不高興,問平原君:「這是什麼人?」

平原君說:「是我的門客毛遂。」

楚王一聽是個門客,更加生氣,罵毛遂說:「我跟你主人商量國家大事,輪到你來多嘴?還不趕快下去!」

毛遂按著寶劍跨前一步,說:「你用不到仗勢欺人。我主人在這裡,你破口罵人算什麼?」

楚王看他身邊帶著劍,又聽他說話那股狠勁兒,有點害怕起來,就換了和氣的臉色對他說:「那您有什麼高見,請說吧。」

毛遂說:「楚國有五千多裡土地,一百萬兵士,原來是個稱霸的大國。沒有想到秦國一興起,楚國連連打敗仗,甚至堂堂的國君也當了秦國的俘虜,死在秦國。

這是楚國最大的恥辱。秦國的白起,不過是個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小子,帶了幾萬人,一戰就把楚國的國都——郢都奪了去,逼得大王只好遷都。這種恥辱,就連我們趙國人也替你們害羞。

想不到大王倒不想雪恥呢。老實說,今天我們主人跟大王來商量合縱抗秦,主要是為了楚國,也不是單為我們趙國啊。」

毛遂這一番話,真像一把錐子一樣,一句句戳痛楚王的心。他不由得臉紅了,接連說:「說的是,說的是。」

毛遂緊緊釘了一句:「那麼合縱的事就定了嗎?」

楚王說:「決定了。」

毛遂回過頭,叫楚王的侍從馬上拿雞、狗、馬的血來。他捧著銅盤子,跪在楚王的跟前說:「大王是合縱的縱約長,請您先歃血(歃血就是把牲畜的血塗在嘴上,表示誠意,是古代訂立盟約的時候的一種儀式。

歃音shà)。」

楚王歃血後,平原君和毛遂也當場歃了血。楚、趙結盟以後,楚考烈王就派春申君黃歇為大將,率領八萬大軍,奔赴趙國。

上下五千年裡歷史故事有哪些

5樓:京城「老炮兒

中華文明上下五千年,每一個時代都有精彩紛呈的歷史故事。堯舜禪讓、大禹治水、烽火戲諸侯、秦王滅六國、司馬遷寫《史記》。鄭和七下西洋、李自成進京,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吾輩兒女,更應把握當下。

〖上下五千年有哪些故事〗上下五千年裡歷史故事有哪些

6樓:張得帥

上下五千年故事有:

盤古開天闢地,黃帝大戰蚩尤,大禹治水,周武王討伐商紂,春秋五霸,至聖先師孔子周遊列國,趙王勾踐臣薪嘗膽,商鞅變法,完璧歸趙,廉頗負荊請罪,中國歷史上的第一個皇帝——秦始皇,焚書坑儒,大澤鄉起義,鴻門宴,四面楚歌——劉邦大敗項羽建西漢,司馬遷寫《史記》,劉秀建立東漢 ——光武中興,蘇武牧羊,蔡倫造紙,黃巾軍起義,三國鼎立,官渡之戰,火燒赤壁,古代名醫華佗,淝水之戰,司馬炎建西晉統一天下,北魏孝文帝遷都,楊堅建隋,荒淫無道的隋煬帝,開通京杭大運河,大唐高高祖孝淵,唐太宗納諫與魏徵直言,唐蕃聯姻,聞名於世的絲綢之路,一代女皇武則天,安史之亂,黃巢起義,陳橋兵變——宋太祖趙匡胤黃袍加身,杯酒釋兵權,元昊建西夏,岳飛抗金,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忽必烈征服世界,朱元璋起義,遍尋百草著修《本草》,戚繼光抗倭,鄭和下西洋,李闖王起義,努爾哈赤創立八旗,皇太極入關建大清,吳三桂叛亂,康乾盛世,鄭成功收復臺灣,鴉片戰爭,太平天國運動,茲禧垂簾聽政,甲午海戰,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葡萄牙人入侵澳門,八國聯軍戰領北京,辛亥革命,民主革命的領導人孫中山,五四愛國運動,中華**建立,清王朝的結束,袁世凱稱帝,中國共產黨成立等。

寫《上下五千年》裡的幾個故事,《上下五千年》中有哪些故事。

先秦時代 1.華夏族的由來 2.堯舜禪讓 3.大禹治水 4.商湯滅夏 5.順民意周伐商 6.烽火戲諸侯 7.齊桓公稱霸 8.伍子胥鞭屍雪恥 9.勾踐臥薪嚐膽 10.韓趙魏分晉 11.商鞅南門立木 12.孫臏龐涓鬥智 13.張儀連橫破合縱 14.藺相如完璧歸趙 15.毛遂自薦 16.信陵君竊符救趙 1...

中國上下五千年,中國上下五千年10篇

中國是一個文明古國,已經有五千年的文明史了,中華上下五千年讀書筆記。這本書追隨歷史發展軌跡,觸控五千年文明脈搏,講述了我國五千年的巨大變化。從盤古開天地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中國經歷了一切該經歷和不該經歷的。中華文明源遠流長,一脈相承。數不清的英雄豪傑 文人志士在歷史的道路上留下了自己的足跡。荊軻刺...

中華上下五千年裡選寫讀後感,中華上下五千年裡選一篇寫讀後感450字

我很喜歡讀書,我來的成長離不開書 源。我讀過許多書,有 三國演義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呼蘭河傳 讓我讀後深有感觸的就是那本中華上下五千年。這本書裡講了許多古代人們的故事,個個都讓我看得目不轉睛,有鴻門宴,大禹治水,姜太公釣魚.我還記得裡面有一個故事講了一個君主要攻打另一個君主,但是時機不夠成熟所以一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