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上下五千年》裡的幾個故事,《上下五千年》中有哪些故事。

2022-03-02 04:43:11 字數 4004 閱讀 2265

1樓:秋月春雲見性情

先秦時代

1.華夏族的由來 2.堯舜禪讓 3.

大禹治水 4.商湯滅夏 5.順民意周伐商 6.

烽火戲諸侯 7.齊桓公稱霸 8.伍子胥鞭屍雪恥 9.

勾踐臥薪嚐膽 10.韓趙魏分晉 11.商鞅南門立木 12.

孫臏龐涓鬥智 13.張儀連橫破合縱 14.藺相如完璧歸趙 15.

毛遂自薦 16.信陵君竊符救趙 17.荊軻刺秦王 18.

秦王滅六國 19.百家爭鳴 20.胡亥假傳遺詔 21.

陳勝吳廣起義

兩漢三國

劉邦和項羽 2.鉅鹿破釜沉舟 3.蕭何月下追韓信 4.

楚漢相爭 5.漢高祖白登被圍 6.漢高祖殺馬立誓 7.

周勃智奪軍權 8.張謇通西域 9.司馬遷寫《史記》 10.

昭君出塞 11.王莽篡權稱帝 12.綠林赤眉起義 13.

劉秀中興漢朝 14.蔡倫發明造紙術 15.跋扈將軍樑冀 16.

黃巾軍起義 17.王允計除董卓 18.挾天子以令諸侯 19.

官渡大戰 20.孫策佔據江東 21.劉備三顧茅廬 22.

火攻赤壁 23.關羽白走麥城 24.曹植七步成詩 25.

七擒孟獲 26.孔明揮淚斬馬謖

2樓:京城「老炮兒

中華文明上下五千年,每一個時代都有精彩紛呈的歷史故事。堯舜禪讓、大禹治水、烽火戲諸侯、秦王滅六國、司馬遷寫《史記》。鄭和七下西洋、李自成進京,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吾輩兒女,更應把握當下。

3樓:匿名使用者

大概有大禹治水 越王勾踐臥薪嚐膽 李廣射虎 司馬遷發憤寫史記 劉備三顧茅廬 鄭和七下西洋 林則徐虎門銷煙等等好多好多,五千年中可是發生了好多事哦。

4樓:匿名使用者

故事多的書不清。漫漫的時間旅程。你可以檢某一個朝代來專門研究。全部研究成不了專家。

5樓:匿名使用者

上下五千年分上中下三冊,幾百萬字,數千個故事典故,從黃帝神化時代到近代太平天國運動太多太多

6樓:匿名使用者

那可多了,還是自己看吧

上下五千年裡歷史故事有哪些

7樓:京城「老炮兒

中華文明上下五千年,每一個時代都有精彩紛呈的歷史故事。堯舜禪讓、大禹治水、烽火戲諸侯、秦王滅六國、司馬遷寫《史記》。鄭和七下西洋、李自成進京,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吾輩兒女,更應把握當下。

〖上下五千年有哪些故事〗上下五千年裡歷史故事有哪些

8樓:京城「老炮兒

中華文明上下五千年,每一個時代都有精彩紛呈的歷史故事。堯舜禪讓、大禹治水、烽火戲諸侯、秦王滅六國、司馬遷寫《史記》。鄭和七下西洋、李自成進京,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吾輩兒女,更應把握當下。

9樓:勤奮的

神農嘗百草、女媧補天、荊軻刺奏王、指鹿為馬、鴻門宴、商湯滅夏、武丁和傅說、文王訪賢、武王代紂、烽火戲諸候、一鳴驚人、孫武練兵、屈原投江、紙上淡兵

10樓:

鑽木取火,大禹治水,奴隸倒戈,姜太公釣魚

11樓:

大禹治水,盤古開天闢地,黃帝大戰蚩尤。八仙過海

《中華上下五千年》中的故事有什麼一一一(寫出2個)

12樓:安目艾卡

"1 開天闢地的神話

我們偉大祖國有非常悠久的歷史。按照古代的傳統說法,從傳說中的黃帝到現在,大約 有四千多年的歷史,通常叫做「上下五千年」。

在上下五千年的歷史裡,有許多動人的有意義的故事。其中有許多是有文字記載的。至 於五千年以前遠古時期的情況,沒有文字記載,但是也流傳了一些神話和傳說。

譬如,我們人類的祖先,究竟是從**來的?古時候流傳著一個盤古開天地的神話,說 的是在天地開闢之前,宇宙不過是混混沌沌的一團氣,裡面沒有光,沒有聲音。這時候,出 了一個盤古氏,用大斧把這一團混沌劈了開來。

輕的氣往上浮,就成了天;重的氣往下沉, 就成了地。

以後,天每天高出一丈,地每天加厚一丈,盤古氏本人也每天長高了一丈。這樣過了一 萬八千年,天就很高很高,地就很厚很厚,盤古氏當然也成了頂天立地的巨人。後來,盤古 氏死了,他的身體的各個部分就變成了太陽、月亮、星星、高山、河流、草木等等。

這就是開天闢地的神話。

2 鑽木取火的傳說

原始人群到氏族公社初期人類生活是怎樣進化的,我國古代也有許多傳說。傳說中有一 些大人物,這些人往往既是首領,又是一個發明家。這種傳說多半是古人根據遠古時代的原 始人生活想象出來的。

原始人的工具十分簡單,周圍又有許多猛獸,隨時隨地會遭到它們的傷害。後來,他們 看到鳥兒在樹上做窩,野獸爬不上去,不能傷害它們。原始人就學著鳥兒的樣,在樹上做起 窩來,也就是在樹上造一座小屋。

這樣就安全得多了。後來的人把這叫做「構木為巢」(巢 音cháo,就是鳥窩)。是誰發明的呢?

當然是大家一起摸索出來的。但是在傳說中,卻 把這件事說成有一個人教大家這樣做的,他的名字叫做「有巢氏」。

最早的原始人,還不知道利用火,東西都是生吃的,生吃植物果實還不算,就是打來的 野獸,也是生吞活剝,連毛帶血的吃了。後來,才發明了用火(在周口店的北京人遺址上, 已發現用火的痕跡,說明那時候已經知道利用火)。

火的現象,自然界早就有了,火山爆發,有火;打雷閃電的時候,樹林裡也會**。可 是原始人開始看到火,不會利用,反而怕得要命。後來偶爾撿到被火燒死的野獸,拿來一 嘗,味道挺香。

經過多少次的試驗,人們漸漸學會用火燒東西吃,並且想法子把火種儲存下 來,使它常年不滅。

又過了相當長的時期,人們把堅硬而尖銳的木頭,在另一塊硬木頭上使勁地鑽,鑽出火 星來;也有的把燧石(燧音suì)敲敲打打,敲出火來。這就懂得了工人能夠取火(從考 古材料發現,山頂洞人已經懂得人工取火)。是誰發明的呢?

當然是勞動人民,但是傳說中 又說成是一個人,叫做「燧人氏」。

人工取火是一個了不起的發明。從那時候起,人們就隨時可以吃到燒熟的東西,而且食 物的品種也增加了。據說,燧人氏還教人捕魚。

原來像魚、鱉、蚌、蛤一類東西,生的有腥 臊味不能吃,有了取火辦法,就可以燒熟來吃了。

不知過了多少長的時間,人們開始用繩子結網,用網去打獵,還發明瞭弓箭,這比光用 木棒、石器打獵要強得多。不但平地上的走獸,就是天空上的飛鳥,水裡的游魚,都可以射 殺、捕捉起來。捕來的鳥獸,多半是活的,一時吃不完,還可以留看、養著,留到下次吃, 這樣,人們又學會了飼養。

這種結網、打獵、養牲口的活,都是人們在勞動中共同積累起來 的經驗。傳說中卻說發明這些事的人是「伏羲氏」,或者叫「庖犧氏」(庖犧音páox ī,皰是廚房,犧是牲口的意思)。

這種漁獵的時期又不知經過了多少年,人類的文明越來越進步。開始,人們偶爾把一把 野穀子撒在地上,到了第二年,發現地面上生出苗來,一到秋天,又長成了更多穀子。於 是,人們就大量栽種起來。

他們用木頭製造一種耕地的農具,叫做耒耜(音lěisì,一 種帶把的木鍬)。他們用耒耜耕地,種植五穀,收穫量就更大了。後來傳說中把這些種莊稼 的人說成是一個人,名叫「神農氏」。

傳說中的神農氏還親自嘗過各種野草野果的味兒,有甜的,也有苦的,甚至碰到有毒 的。他不但發現了許多可以吃的食物,還發現了許多可以治病的藥材。據說,醫藥事業,就 是從那時候開始的。

從有巢氏到神農氏,這些傳說中的大人物實際上是不存在的。但是從構木為巢,鑽木取 火,一直到漁獵、畜牧,發展農業,反映了原始人生產力的發展,倒是有一定道理的。公元 2023年,在陝西西安半坡村發現了一處大約六七千年以前的氏族村落遺址。

從遺址中發 掘出來的東西,知道那個時期的人已經學會飼養和農耕了。"

如滿意,請採納,謝謝!

13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的起源、大禹治shui

14樓:我只是路人

女媧補天 黃帝戰蚩尤 堯舜禪位 大禹治水

15樓:匿名使用者

上五千年 和下五千年

《上下五千年》中有什麼故事?寫一個出來,最好字數少些,但要具體,還要耳熟能詳的

上下五千年中的故事,上下五千年裡歷史故事有哪些

臥薪嚐膽 春秋時期,吳國和越國作戰,越國兵敗投降,越王勾踐被迫前往吳國服役,他就是成語臥薪嚐膽的主人公了。在吳國,勾踐身穿粗布衣裳,每日為吳王夫差養馬駕車。其妻也如僕人一般,身著布衣,每日清早便起身打掃灰塵。在吳國受盡了折磨和羞辱。終於在三年後,釋放回國。勾踐深覺自己應沒齒不忘戰敗之痛 服役之辱,暗...

中華上下五千年裡選寫讀後感,中華上下五千年裡選一篇寫讀後感450字

我很喜歡讀書,我來的成長離不開書 源。我讀過許多書,有 三國演義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呼蘭河傳 讓我讀後深有感觸的就是那本中華上下五千年。這本書裡講了許多古代人們的故事,個個都讓我看得目不轉睛,有鴻門宴,大禹治水,姜太公釣魚.我還記得裡面有一個故事講了一個君主要攻打另一個君主,但是時機不夠成熟所以一直...

中華上下五千年小故事讀後感,中華上下五千年一個小故事讀後感80字

上下五千年有感 很多人懷古傷今,我非常喜歡的一位皇帝就是劉邦,他是一位回 農民出生的小村長答,帶領著自家的小兄弟一起創業,就像現在的社會,如果村裡有人當礦工賺錢了,全村人都跟著去當礦工去了,比如村裡有一戶在外面發達了蓋樓了,全村人都會問幹啥玩意賺的錢啊,蓋樓人說,做燒烤,於是全村都去全國開燒烤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