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芒畢露的意思是什麼,鋒芒畢露是什麼意思?

2021-08-26 04:06:36 字數 3707 閱讀 2041

1樓:

鋒芒畢露 ( fēng máng bì lù )

用以比喻事物競相興起,層出不窮。同蜂出);鋒不可擋(指氣勢凌人、難以抵擋);鋒俠(形容盛氣凌人,任俠自雄的樣子);鋒氣(銳氣) [氣象]∶地表上分隔冷、暖氣團的交線 [front]。如:

鋒線;鋒面 古農具名 [a kind of farm implements]。如:鋒銛(犁鋤之類農具) 通“蜂”

鋒 fēng 《名》 (形聲。從金,夆fēng聲。

本義:刀、劍等的尖端或銳利部分) 同本義 [the sharp point or cutting edge of a knife,sword,etc.] 底厲鋒鍔。

——《漢書·蕭望之傳》 又如:鋒端(指刀劍等兵器的刃口);鋒鏑(刀刃和箭頭。泛指**);鋒鍔(鋒刃。

泛指刀劍) 借指刀、劍等有刃的兵器 [sharp weapons] 且天下銳精持鋒欲為陛下所為者甚眾。

——《史記·淮陰侯列傳》 又如:鋒鉦(利劍和銅鉦);鋒栝(刀與箭。引申為戰爭);鋒矢(刀和箭) 泛指器物尖銳犀利的部分 [point] 方家以磁石磨針鋒,則能指南。

——《夢溪筆談》 又如:針鋒;筆鋒;鋒毫(毛筆的尖端) 隊伍的前列 [van] 布常為軍鋒。

——《史記·黥布列傳》 又如:鋒行(軍隊的先鋒) 銳利的情勢 [impetus]。如:鋒出(鋒刃齊出,銳不可拒。

2樓:六良龐昭

鋒,尖鋒;芒,原來是指穀類種子殼上的細刺;比喻槍頭;矛尖;畢,都;完全;全部。刀鋒和矛尖都露出來。比喻銳氣和才幹全都顯露,透露出來。

3樓:趙赤赤

鋒芒畢露是一個漢語成語,形容銳氣和才幹全都顯露出來。也比喻人有傲氣,愛逞強顯能,好表現自己。讀音為fēng máng bì lù,鋒芒:

刀劍等的刃囗和尖端比喻人的銳氣,才幹;畢:完全,比喻言辭犀利,敢作敢為。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中性;指人好表現自己。出自華而實《漢衣冠》二:“黃熙胤奉承地解釋,想借著師友淵源、故舊情誼來籠絡這位鋒芒畢露的身居要位的武將。

”南朝·宋·范曄《後漢書·袁紹傳》:“瓚示梟夷,故使鋒芒挫縮,厥圖不果。”

4樓:不會飛的肥豬

鋒芒畢露的意思是形容銳氣和才幹全都顯露出來。也比喻人有傲氣,愛逞強顯能,好表現自己。

讀音為fēng máng bì lù,鋒芒:刀劍等的刃囗和尖端比喻人的銳氣,才幹;畢:完全,比喻言辭犀利,敢作敢為。

出自華而實《漢衣冠》二:“黃熙胤奉承地解釋,想借著師友淵源、故舊情誼來籠絡這位鋒芒畢露的身居要位的武將。”

造句1、經過他1年的鎖閉訓練,奧運會上的他鋒芒畢露,一下拿下好幾個金牌!

2、在辯論會上他旁徵博引,語鋒犀利,已是鋒芒畢露,引起許多人的關注。

5樓:迪迪的小迷妹兒

比喻言辭犀利,敢作敢為。形容銳氣和才幹全都顯露出來。也比喻人有傲氣,愛逞強顯能,好表現自己。

鋒芒畢露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fēng máng bì lù,鋒芒:刀劍等的刃囗和尖端比喻人的銳氣,才幹;畢:完全,出自華而實《漢衣冠》二:

“黃熙胤奉承地解釋,想借著師友淵源、故舊情誼來籠絡這位鋒芒畢露的身居要位的武將。”

出自兔死狗烹的故事,在《東周列國志》裡也有描述。文種和范蠡是越王勾踐得以復國報仇的兩大功臣。在功成名就的時候范蠡選擇了辭官而去,同時他寫信給文種勸說其激流勇退,理由是勾踐這個人可以與其共患難,但不能共享福。

文種對此很不以為然,繼續發揮著自己的才能。最終他因功高震主賜死。

6樓:小入戲

鋒芒畢露的意思是:銳氣和才華全都顯露出來。多指人好表現自己。

鋒芒畢露:[ fēng máng bì lù ]

1、釋義:畢露:完全顯露。

2、示例:黃熙胤奉承地解釋,想借著師友淵源、故舊情誼來籠絡這位鋒芒畢露的身居要位的武將。(華而實《漢衣冠》二

3、近義詞:鋒芒逼人 盛氣凌人

4、反義詞:不露鋒芒 不露圭角

造句:1、他講話總是鋒芒畢露,讓人很難接受。

2、她總是因鋒芒畢露而受人批評。

3、為人處事,應做一個謙謙君子,不要飛揚跋扈,鋒芒畢露。

4、他是有話不說,她是鋒芒畢露,兩者截然不同。

5、在成長的過程中,他漸漸鋒芒畢露。

6、大智若愚,可以避災免禍;鋒芒畢露,往往遭嫉受害。

7、他猶如一把鋒芒畢露的寶劍,令人不敢正視。

8、在擂臺上,一項低調的小明好像變了一個人,這一刻他鋒芒畢露,所向無敵。

9、他是公安戰線上婦孺皆知的好警察,從不鋒芒畢露;就在前不久,他為了搶救群眾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10-、他第一次參加運動會就鋒芒畢露,取到了第二名的好成績。

11、他那鋒芒畢露的高調處事風格,很容易招來負面影響。zaojv.com

12、這位年輕的局長工作上有銳氣,有魄力,但有時也未免鋒芒畢露。

13、面對蒙古入侵,神鵰大俠一隻獨臂依舊鋒芒畢露,為中原撐起一片寧靜的天空!

14、他第一次參加短跑比賽就鋒芒畢露,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15、 經過長期的刻苦訓練,他在籃球場上已經顯得鋒芒畢露。

鋒芒畢露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鋒:刀鋒;芒:原copy指穀類種bai子殼上的細刺du;比喻槍頭;矛尖;畢:都;完zhi全;全部

dao。刀鋒和矛尖都露出來。比喻銳氣和才華等全都顯露在外面,顯得不成熟、驕傲,甚至盛氣凌人。形容人傲氣逼人;逞強好勝。或形容人銳氣才幹完全顯露出來。

8樓:匿名使用者

鋒芒畢露:鋒:刀鋒;芒:原來是指穀類種子殼上的細刺;比喻槍頭;矛尖;畢:都;完全;全部。刀鋒和矛尖都露出來。比喻銳氣和才華等全都顯現出來。望採納!!

9樓:匿名使用者

鋒:刀鋒;芒:原指穀類種子殼上的細刺;比喻槍頭;矛尖;畢:都;完全;全部。刀鋒和矛尖都露出來。比喻銳氣和才華等全都顯露在外面,顯得不成熟、驕傲,甚至盛氣凌人..

10樓:q王小年

形容一個人太過

抄表現襲自己的能力和銳氣。

鋒芒畢露:畢露:完全顯露。銳氣和才華全都顯露出來。多指人好表現自己。

讀音:fēng máng bì lù

引證:華而實《漢衣冠》二:“黃熙胤奉承地解釋,想借著師友淵源、故舊情誼來籠絡這位鋒芒畢露的身居要位的武將。”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指人好表現自己

例句:他第一次參加知識競賽就鋒芒畢露,竟然輕易地奪得了桂冠。

近義詞:

盛氣凌人 [ shèng qì líng rén ] 傲慢的氣勢逼人。

出 處:清·曾國藩《求闕齋語》:“今日我以盛氣凌人;預想他日人亦以盛氣凌我。”

翻譯:我現在用傲慢的氣勢逼人,可以想到未來也會有人用傲慢的氣勢對待我。

例句:做思想工作,切不能盛氣凌人,而應該循循善誘,春風和氣。

反義詞:

韜光養晦 [ tāo guāng yǎng huì ] 比喻隱藏才能,不使外露。

出處:五代·劉昫《舊唐書·宣宗記》:“歷太和會昌朝,愈事韜晦,群居遊處,未嘗有言。”

翻譯:經歷太和、會昌兩任朝廷,更為收斂鋒芒、**匿跡,各種場合下,(都)不曾透露。

例句:當年楚莊王韜光養晦,在春秋爭霸之戰中,一鳴驚人,成為春秋五霸之一。

鋒芒畢露是什麼意思啊

11樓:支玉英闕汝

鋒,尖鋒;芒,原來是指穀類種子殼上的細刺,比喻槍頭、矛尖;畢,都;完全;全部。刀鋒和矛尖都露出來。比喻銳氣和才幹全都顯露,透露出來。

用「鋒芒畢露」造句,用鋒芒畢露和家喻戶曉造句用

鋒芒畢露 造句 經過他年的鎖閉訓練,奧運會上的他鋒芒畢露,一下拿下好幾個金牌!平時不善於交際的他竟然在這場面試中鋒芒畢露,獲得了心儀的崗位。在全校籃球比賽決賽時,小王鋒芒畢露,幫助自己的球隊順利拿下了冠軍。這位年輕的局長工作上有銳氣,有魄力,但有時也未免鋒芒畢露。面對蒙古入侵,神鵰大俠一隻獨臂依舊鋒...

鋒芒畢露可以形容集體嗎

釋義 銳氣和才華全都顯露出來。多指人好表現自己。反義詞 來 1.不露鋒芒源 b l f ng m ng 多指有意地將自己的才能 抱負等加以掩飾。2.退避三舍 tu b s n sh 主動退讓九十里百。比喻退讓和迴避,避免衝突。3.善刀而藏 sh n d o r c ng 比喻適可而止,自斂其才。4....

鋒芒是什麼意思,鋒芒外露是什麼意思?

鋒芒的抄讀音 f ng m ng 本意 鋒利襲的刺 釋義 1.指刀bai劍等銳器的刃口 du和尖端zhi。2.指東西的尖端或突起部分。3.指書畫的筆dao 鋒。4.比喻一個人的氣勢十分銳利。7.比喻言詞的尖利。近義詞 矛頭 造句 他年紀雖小但才氣已是鋒芒畢露。經過他1年的鎖閉訓練,奧運會上的他鋒芒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