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露鋒芒指的是什麼意思,初露鋒芒是什麼意思

2021-04-12 06:55:46 字數 1173 閱讀 1376

1樓:零雪屠珺琪

釋義比喻剛開始顯示出力量或才能。

2樓:花帥太史竹悅

在問道里面是小人物的意思

3樓:夷炎金項明

指剛開始顯示出才能和力量

4樓:姓泓惠爰

【解釋】:比喻剛開始顯示出力量或才能。

【示例】:他在這次比賽中初露內鋒芒,奪得第一容名。

【近義詞】:嶄露頭角、初試鋒芒

【反義詞】:大器晚成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褒義,比喻剛顯露出來才能與力

5樓:李義勞光濟

簡單說,就是開始嶄露頭角。

6樓:厙顏牛傲冬

剛剛做事、就表現的非常優秀!

初露鋒芒什麼意思?

7樓:悅少

【示例】:他在這次比賽中初露鋒芒,奪得第一名。

【近義詞】:嶄露頭角、初試鋒芒

【反義詞】:大器晚成【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褒義,比喻剛顯露出來才能與力

初露鋒芒 近義詞

8樓:後幾周

嶄露頭角初出茅廬

9樓:q魂鬥羅

初露鋒芒 近義詞——初出茅廬、嶄露頭角、牛刀小試、初試鋒芒、脫穎而出。

嶄露頭角

zhǎn lù tóu jiǎo

【解釋】嶄:突出;露:顯露。頭上的角已明顯地突出來了。指初顯露優異的才能。

【出處】唐·韓愈《柳子厚墓誌銘》:「雖少年,已自**,能取進士第,嶄然見頭角焉。」

【結構】動賓式。

【用法】含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露;不能讀作「lòu」。

【辨形】嶄;不能寫作「斬」。

【近義詞】牛刀小試、初試鋒芒

【反義詞】不露圭角、默默無聞

【辨析】~與「脫穎而出」有別:~側重於形容才能;「脫穎而出」側重於形容人才。

【例句】他;幾年前的無名小卒;如今已在體壇~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it was terribly hot on the ground.

鋒芒是什麼意思,鋒芒外露是什麼意思?

鋒芒的抄讀音 f ng m ng 本意 鋒利襲的刺 釋義 1.指刀bai劍等銳器的刃口 du和尖端zhi。2.指東西的尖端或突起部分。3.指書畫的筆dao 鋒。4.比喻一個人的氣勢十分銳利。7.比喻言詞的尖利。近義詞 矛頭 造句 他年紀雖小但才氣已是鋒芒畢露。經過他1年的鎖閉訓練,奧運會上的他鋒芒畢...

鋒芒畢露的意思是什麼,鋒芒畢露是什麼意思?

鋒芒畢露 f ng m ng b l 用以比喻事物競相興起,層出不窮。同蜂出 鋒不可擋 指氣勢凌人 難以抵擋 鋒俠 形容盛氣凌人,任俠自雄的樣子 鋒氣 銳氣 氣象 地表上分隔冷 暖氣團的交線 front 如 鋒線 鋒面 古農具名 a kind of farm implements 如 鋒銛 犁鋤之類...

藏起鋒芒是什麼意思,辦公室裡藏鋒芒是什麼意思?

隱藏自己的實力,積蓄力量,待到機會來臨,一鳴驚人 隱藏才華不外露的意思。辦公室裡藏鋒芒是什麼意思?辦公室是一個利益紛爭的場所。在這種地方,鋒芒外露者往往敵不過 大智若愚者,為什麼會這樣呢,且看以下幾個個案。不怕多幹活 去年,頗有些閱歷的丁劍強放棄了記者的工作,通過公開招考,進了某機關擔任辦公室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