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起鋒芒是什麼意思,辦公室裡藏鋒芒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3:24:34 字數 3527 閱讀 1563

1樓:匿名使用者

隱藏自己的實力,積蓄力量,待到機會來臨,一鳴驚人

2樓:匿名使用者

隱藏才華不外露的意思。

辦公室裡藏鋒芒是什麼意思?

3樓:易書科技

辦公室是一個利益紛爭的場所。在這種地方,鋒芒外露者往往敵不過

大智若愚者,為什麼會這樣呢,且看以下幾個個案。

不怕多幹活

去年,頗有些閱歷的丁劍強放棄了記者的工作,通過公開招考,進了某機關擔任辦公室祕書。一開始,大家對他都蠻懷疑的:28歲的年紀也不小了,再加上當了五六年的記者,肯定已經混油了,能安下心來做個一般的祕書嗎其實丁劍強在下決心報考公務員之前,就已經做好了吃苦耐勞的準備。

記者這份工作吃的其實是青春飯,做了這麼些年,丁劍強已有了透支的感覺。做祕書固然也不輕鬆,但比起當記者的那份辛苦,只能算是小巫見大巫,況且機關比較穩定,適宜長期發展。

進辦公室沒多久,丁劍強就憑著當記者練就的敏銳洞察力,及時捕捉到了一個挺微妙的關係。那就是辦公室的各個科室雖然各有自己一攤分工,但畢竟事務雜、人手緊,許多臨時性的工作難以完全按照職責來分清,因此辦公室主任經常強調要「分工不分家」。話是這麼說,但卻很少有祕書願意主動承擔「分外」的工作,因為一方面在現行的機關體制下,多勞者並不能多得,幹好幹壞幾乎沒多大差別;另一方面做了不是自己「分內」的事,還有可能得罪分管領導,弄得「吃力不討好」。

丁劍強知道,在這樣的環境中辦公室主任最需要的就是任勞任怨的辦事員。他想:如果大家不樂意乾的事情,我都能兢兢業業地去幹,那不就很容易贏得領導的賞識至於分管自己的許副主任那裡,只要處理得好,非但不會得罪,應該還會令他臉上增光,許副主任豈有不悅之理有了這樣的心理準備,無論辦公室主任還是分管其他科室的副主任交給丁劍強辦的事情,他都會毫無怨言地接下來,然後盡心盡力去辦。

當然,有兩點丁劍強是決不會疏忽的:一是在完成其他領導交辦的工作前,首先保質保量地完成許副主任交辦的工作,贏得他的信任;二是每當其他領導交給任務後,都要及時向許副主任報告,求得他的理解。

轉眼到了年末,辦公室又要開始評選先進了。過去每到年終評選先進,各位副主任都會推選自己分管科室的祕書,而這一次,無論是辦公室主任還是幾位副主任,都不約而同地推薦了丁劍強。許副主任也很高興,他的手下能得到一致好評,說明他領導有方啊。

前不久一位副主任調離辦公室,組織部門來考察提拔人選,丁劍強毫無疑問又成為了眾人一致推舉的人選。

丁劍強的經歷再次驗證了一句老話: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要想出人頭地,就別計較一時的付出。

事實證明,不怕多幹、任勞任怨,為丁劍強贏得了良好的口碑、贏得了升遷的機會,這不正是一種大智若愚的生動體現嗎不求名和利

應虹從師範學院畢業後,應聘到了一所規模不大的小學擔任語文老師。連應虹在內,同年級的語文教研組剛好有三位教師,許老師和王老師都是已經有六七年工齡的「老教師」了,只有應虹是初出茅廬的新人。

很快地,應虹就覺察到了許老師和王老師之間存在著一種明爭暗鬥的關係,但是她並不摻和到兩人的矛盾之中,而是一視同仁地把兩位前輩當成自己的師傅。在兩位師傅面前,應虹不僅非常虛心,而且還格外地勤快。三人共處一個辦公室,自從應虹到來之後,上班前的打水、掃地,下班後的關燈、鎖門,幾乎都由她包了下來。

加班加點的事情,許老師和王老師不願意,應虹也都主動承攬下來。

在教學上,應虹更是勤奮鑽研,她運用在師範學校所學的知識,不斷改進教學方法,很快就取得了成效。在最近的一次測驗中,她所教的兩個班語文成績提高很快,超過了許老師和王老師教的班。不久,學校舉辦教師素質大練兵活動,要求老師們針對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撰寫**提出自己的改進意見。

應虹認真撰寫了一篇關於激發學生對語文課興趣的**,寫完之後,又分別拿給許老師和王老師,請她們指點斧正。

一星期後,評選結果出來了,應虹的**榮獲了唯一的一等獎。當評獎結果和**在校刊上刊登出來後,許老師和王老師才驚喜地發現,**作者竟署上了三個人的名字,而且應虹還把自己的名字放在了最後。許老師和王老師覺得挺過意不去,應虹卻笑著說:

「本來這篇**就是經過您二位指導的嘛,否則**拿得到一等獎」應虹的小姐妹得知此事,不解地問應虹:「喂,我說你是不是哪根筋扳牢了現在的社會是競爭的社會,你卻把自己辛辛苦苦得來的成果拱手讓給別人,未免也太迂腐了吧」應虹滿不在乎地說:「許老師和王老師都是有六七年教齡的老師了,我和她們根本就不在一個起跑線上,競爭什麼呀」

許老師和王老師暗中較勁,可對於這位勤奮踏實的小妹,兩位老師都打心眼裡讚賞,特別是應虹所表現出來的那種謙虛謹慎、不求名利的態度,尤其讓兩位老師感到放心。在許老師和王老師的潛意識中,只有對方才是自己真正的對手,而應虹似乎還構不成威脅。

一年一度的「教壇新秀」評選活動又如期舉行了,按照慣例,每個教研組都要推薦一名候選人。在分管副校長和年級組長的主持下,三位老師坐到一起,開始了面對面的推薦。許老師首先表了態:

「我看應虹工作挺努力的,我推薦她。」許老師的策略很明顯,在副校長和年級組長面前毛遂自薦,就顯得太沒素質了;假如推薦王老師,等於封死了自己的路;而推選應虹,則等於給自己留了機會,因為應虹畢竟還嫩。王老師的態度居然和許老師如出一轍,細想想她也實在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了。

為了在競爭中取得勝利,人們總是把眼光緊緊盯住那些最具實力的對手。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他們為了不讓對手取勝,會寧願把機會讓給默默無聞的第三者。所以,做個大智若愚的人吧,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你的謙虛謹慎、你的淡泊名利,往往會為你帶來意想不到的好運。

不爭是與非

其實卓明輝的口才很好,思辨能力也極強,但是看到辦公室的小劉和小扈為了薩達姆被生擒的訊息而爭得熱火朝天,他卻只是在一旁靜靜地聽著,最多會心地笑笑。到後來,辦公室裡的幾個年輕人都忍不住加入了他們的爭辯當中,而卓明輝卻一直沒有加入這場「混戰」。

沒錯,現在的卓明輝已再不是那個爭強好勝的愣頭青了。人是會改變的,經過了前幾年的慘痛教訓,卓明輝已經學會了大智若愚地低調生活,而不會去為那些無關緊要的是是非非作無謂的爭論了。

記得卓明輝剛出校門的時候,完全是一個鋒芒畢露的小刺蝟,彷彿隨時都準備著與別人舌戰。那時候由於成績好,又是學生會的幹部,所以一出校門他就被一家頗有知名度的大公司給聘用了。進了那家大公司後,卓明輝努力工作,業務水平提高很快,工作業績也相當不錯。

可能是在學校裡參加了太多的辯論賽之故吧,卓明輝特別能說會道,而且喜歡在格子間裡與別人就某件事情爭辯,直到把別人辯得張口結舌。

有一次,卓明輝不知為了一個什麼話題,又和格子間裡的一位同事較上了勁,爭到後來,卓明輝明顯佔了上風。那位同事一時被逼急了,竟然脫口道:「你也就能幹了一張嘴。跟你爭來爭去有什麼出息」

被同事這麼一激,卓明輝突然醍醐灌頂般地醒悟過來:是啊,自己進公司都有四年多了,為了各種話題,跟同事們爭來爭去,勝了都有近千回了,可是最終得到了什麼呢而與自己一同進公司的幾位,都悄悄地爬上了部門經理的位置。看來,是這張嘴毀了自己啊。

卓明輝這時終於認識到自己在公司領導心目中的形象早已經毀了,要改變也難了。於是他咬咬牙跳到了現在這家規模相對小一些的公司。

從此卓明輝收藏起了自己的稜角,以臥薪嚐膽的心態低調為人,果然守得雲開霧散時。在前不久的公司人事變動中,卓明輝被提拔為部門經理。至於公司提拔他的理由,只有一個:

在他們那個部門中,卓明輝是最成熟、最穩重的。

在辦公室裡,與同事們為了一些毫無意義的話題而爭得面紅耳赤,這是最愚蠢的行為。雖然你可能在激烈的爭辯中佔了上風,表面上看起來你顯得很能幹很有口才,其實你的性格弱點也正悄悄地在大夥面前暴露無遺。相形之下,那些看上去與世無爭的人,則會顯得更加成熟、更為可貴。

深藏鋒芒啥意思,越深藏,越鋒芒什麼意思

深藏鋒芒和隱藏不露,隱藏鋒芒近義,就是一個人或者事物非常低調,在公眾場合以及特定的環境深沉不顯山不漏水,默默無聞。意思就是說,有很厲害的很有本領的很拿手的東西,沒有輕易顯露出來,是深藏不露的意思。越深藏,越鋒芒什麼意思 告訴人們,往往深藏不露的人,往往非常有才華。藏龍臥虎?明白是怎麼一回事情了嗎?真...

鋒芒是什麼意思,鋒芒外露是什麼意思?

鋒芒的抄讀音 f ng m ng 本意 鋒利襲的刺 釋義 1.指刀bai劍等銳器的刃口 du和尖端zhi。2.指東西的尖端或突起部分。3.指書畫的筆dao 鋒。4.比喻一個人的氣勢十分銳利。7.比喻言詞的尖利。近義詞 矛頭 造句 他年紀雖小但才氣已是鋒芒畢露。經過他1年的鎖閉訓練,奧運會上的他鋒芒畢...

初露鋒芒指的是什麼意思,初露鋒芒是什麼意思

釋義比喻剛開始顯示出力量或才能。在問道里面是小人物的意思 指剛開始顯示出才能和力量 解釋 比喻剛開始顯示出力量或才能。示例 他在這次比賽中初露內鋒芒,奪得第一容名。近義詞 嶄露頭角 初試鋒芒 反義詞 大器晚成 語法 動賓式 作謂語 定語 賓語 含褒義,比喻剛顯露出來才能與力 簡單說,就是開始嶄露頭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