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擴充詞彙量,如何擴大英語的詞彙量?

2021-08-26 04:00:04 字數 4996 閱讀 3844

1樓:匿名使用者

1 溫故:課本上的單詞是必須掌握的。先聽錄音,會讀,然後記漢語意思,最後記寫法。

按讀音規則記寫法,不要一個一個字母背誦!如:study s--tu--dy, 按母音分幾部分來記。

朗讀句子和課文,鞏固學過的單詞。2 知新:每天做一篇閱讀訓練,做完後,把影響理解的生詞抄下來,查字典。

記在生詞本上,標號。 查字典,用新詞造句。3 策略 總是記不住的單詞或用法,用便箋紙貼在桌子右上角,每節課前看一次,一天看8次,應該能記住。

第二天換一張。也可用這個辦法每天記一個生詞。

2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英文**,遇到不會的單詞,記在做好的小卡片上,正面寫單詞與音標,反面寫中文與詞性。把這些卡片累計起來,以50個為一組,反覆熟悉,反覆背,就可以了。儘管方法可以是多種多樣的,但是最好的方法只有一種,雖然對不同的人,方法可能不同。

條條道路通羅馬,但是,只有一條最有效率的路。

如果逐個查,就是沒到那個級別,太難了!一般標準,98%熟詞率,或者叫做2%生詞率,就是不論聽英語還是讀英文,平均每50個詞只能有一個生詞,否則太難!那些什麼scanning, skimming等等的胡說八道,現在不能用!

為什麼?樓主到底是不是想學會英文?如果想學會,那些都是隻有學會了英文才能用的!

skipping,生詞太多,不skipping,行嗎?最好乾脆不讀!

沒有人為樓主單獨編寫適合樓主的2%生詞率的文章的,要自己找。這樣的才可以有生詞必查!但是,怎麼查?查什麼?回答很簡單,查全英字典,牢記全英含義。

再問一遍,樓主到底是不是想學會英文?如果想,查早就會的漢字是不是吃飽了撐的?英文的語感,難道用漢字能養成嗎?

對英文的理解,難道用漢字能理解明白英文嗎?學習英文語法,難道用漢字能講明白嗎?用漢字能用明白英文嗎?

如果回答都是“是”,英國人美國人早就應該先學漢字了!全把他們移民中國好了!

請牢記八個字:讀英想英記英寫英。

詳解:讀英文,想英文的意思,不是漢字的意思,牢記英文,包括意思,不是漢字的意思,有需要了,直接用英文寫出英文來。

多麼容易,沒有任何漢字的錯誤干擾!

明白嗎?

3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一些方法1. 不要太厚!要知道,越厚的書越容易打擊讀者的積極性,而且讀這樣的書,往往週期拖得非常長,這樣就難免看了後面忘了前面。

而且一本好的單詞書,並不要求是面面俱到的,要面面俱到,你買本英漢大辭典好了。 2. 適合自己的水平。

我們都有這樣的經驗:如果一本單詞書有三四成都認識的話,背起來就相當容易;而如果有七八成需要第一次記憶的話,就比較困難了。所以,挑選一本適合自己的詞彙書就顯得格外重要。

比方說,你要考研,但是背考研的詞彙書感覺比較困難,不妨先背基礎一些的詞彙書,循序漸進要比一口氣吃成胖子好得多。 3. 單詞釋義正確,且有相應的例句。

對於考研來說,掌握單詞的中文釋義就完全足夠了。但是,這裡有一個問題:就是對於相同中文釋義的單詞,就比較容易混淆。

這樣就必須有相應的例句來幫助你記憶它的用法。例句並不要多,一句足夠。當然,例句的作用不止於此,對於記憶單詞來說,例句還是非常重要的工具,這將在後面講到。

4. 最好能提供比較容易的記憶方法。記憶單詞是比較枯燥的工作,如果能夠找到一些比較有趣的記憶方法,它可以變得相當可愛。

綜合以上,我推薦給大家這樣幾套詞彙書:劉毅的vocabulary系列,馬德高的星火詞彙書系列,俞敏洪的gre詞彙精選系列。 挑選好了適合自己的詞彙書,現在就到了最關鍵的問題了:

怎樣一個背法,才能既輕鬆又有趣呢? 1. 大聲朗讀出來。識記單詞的方法主要是掌握髮音,因為絕大多數的單詞是可以聽音寫出來,不規則的單詞很少。

可以這麼說,如果你記住了單詞的發音,再看過3遍,就可以拚出80%的單詞,這一點也不誇張。一些同學沒有體會到這一點,他們背單詞的方法就是一本書、一疊紙和一根筆,狂練拼寫。顯然,這樣做既枯燥又低效。

記住,要背單詞,第一的要決就是把它讀出來,不管你的發音怎樣,只要你知道那樣的發音對應的是怎樣的拼寫就夠了。 2. 結合語境(context)。要真正的掌握單詞,只有在具體的語境中才可能達到。

李揚.克立茲瘋狂英語學習法就一直強調:孤立背誦單詞幾乎是徒勞無功的!

人和人交往的最基本單位是句子,而不是單詞。一些同學跟我說,他們背了很多單詞,但是做單詞題目還是沒信心。我想,他們存在的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就是,光背單詞的中文釋義,而忽視了單詞使用的具體語境。

那有些人可能又會說,背中文釋義已經夠累了,再加上背例句,那豈不是更麻煩?事實上,並不是這樣的。背例句遠遠要比單純地記憶單詞要容易的多。

就好比說,第一次見到一個人,你要馬上記住他的面容不大容易(至少對我來說很困難:)),那我們往往採取這樣的辦法:就是用心記住他的髮型、服飾和一些相關的特徵(比方說,他經常帶一條花斑狗:

))。這跟通過語境來掌握單詞是一個道理:通過語句或者短語來記憶單詞,是最有效也是最輕鬆的手段。

3.結合聽磁帶。聽磁帶的記憶方法,簡單來說有這樣的幾個優點:首先,不管你在幹什麼,耳朵總是經常閒著,這時候就可以聽聽磁帶,可以說對其他事件有相當好的相容性;其次,可以大大提高學習效率;最後,不易疲勞。

具體的方法是這樣的:先背書,背個三四分熟,這時候就可以通過反覆的聽磁帶來強化記憶。現在,有的單詞書配有磁帶,有的沒有;其實自己就可以錄這樣的磁帶。

我背俞敏洪的gre詞彙精選(97版)的時候,沒有磁帶,就自個兒錄了六盤磁帶:挑自己不熟的單詞,念一遍、然後念中文釋義,對於拼寫不合規則的單詞,再把拚寫念一遍,中間再留一些空白以加強記憶,這樣,一個單詞差不多*秒鐘就過去了。一面磁帶可以念將近200個單詞,也就是說,聽半個小時的磁帶,你就把200個單詞又複習了一遍。

這幾盤磁帶是我隨身必備的物品,我幾乎是走路聽、坐車聽、吃飯聽、睡覺的時候還聽。我同學很奇怪我每天沒頭沒腦聽的是些啥,就問我,我告訴他們是李揚·克立茲,他們拿過去聽了聽,居然還信了,一個說,沒想到李揚·克立茲還出gre詞彙的磁帶;另一個說,好像李揚·克立茲的發音不是很準?(我faint) 關於聽磁帶背單詞,還要強調兩點:

一是一定要先背書,把書背個三四分熟再聽磁帶,這樣才會有效果;二是這樣的記憶方法可能使你對單詞的發音非常熟悉,但對於單詞的拼寫不大敏感,所以一般過一個禮拜,就要坐下來,一邊聽磁帶,一邊看書,再一邊把不熟悉的單詞在紙上拼寫出來。 4. 每天大劑量地記憶。有的同學覺得一天背個50個單詞已經很不錯了,但我要說,這還不夠,一天至少要背100個。

怎樣的背法呢?每天抽出兩個固定的時間段,每個大約一個半小時,專門進行詞彙的記憶。這對於詞彙基礎較差的同學來說,是絕對有效的方法。

因為背單詞非常講究一個週期,一天背50個,3000詞的一本書就要背兩個月,這就難免看了後面忘了前面;而如果你一天能背150個,20天就可以搞定它了。這兩個時間段可以這樣安排:第一個時間段專門背新詞,第二個時間段則用來溫習剛剛背的新詞和定期需要複習的已經背過的單詞。

5. 掌握常見詞根詞綴等構詞元素。英語單詞是很有章法的,跟我們漢字的造字法是一樣。這裡,套用我的一位朋友的話,英文單詞是非常有美感的東西,用心體會,你會發現其中的樂趣的。

這裡隨便舉幾個例子: 第一個單詞,magniloquent,可能大家不太熟悉,但是如果知道magn(i) = big, great(大)、loqu = language(語言、話)、-ent是一個形容詞字尾,那應該可以猜到這個詞的意思:誇張的。

第二個單詞,malodorous,其中的詞根和詞綴:mal = bad, evil(不好的),odor 就是氣味,還有-ous是形容詞字尾,那它的意思就是"有臭味的",引申為"不合法的(illegal)"。怎麼樣,是不是很有趣?

就象我們見到這樣一個漢字:孬,就知道是"不好"的意思一樣。 就考研來說,需要掌握的常見詞根詞綴並不多,所以值得花時間做一下這個工作。

具體的掌握方法其實也不難:不一定專門找一份詞根詞綴表來背,那是相當乏味的,只要在背單詞的過程中,留意一些常見的詞根詞綴再用心記一下,保證下次在另一個單詞中見到它時認識就可以了。 6. 把已學過的單詞和生詞聯絡起來。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擴充詞彙的手段,也是鞏固詞彙記憶的重要手段。具體來說,有很多的單詞可能形近、或者音近、或者義近,這樣就容易產生混淆,而我們恰恰又可以通過把這些詞彙放在一起,從而把他們真正記住並區分開。還是通過舉例來說吧:

第一個單詞,maim(v.使殘廢),可以看出來,它和我們熟悉的main(主要的)形近。那我們就可以通過main 來聯想maim,記住"主要的,使殘廢",就記住這個單詞了。

第二個單詞,reverie(幻想),和revere(尊重)形近,也可以放在一起記憶:尊重幻想。 第三個單詞,grate(v.

磨碎,使人煩躁),和單詞great(偉大)音同, 就可以通過great 來聯想grate,記住"偉大磨碎"就行了。 第四個單詞,rein(n.韁繩,v.

控制),和rain(雨)音同,可以通過"雨中韁繩"來記憶。

如何擴大英語的詞彙量?

4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中國學術期刊網

5樓:

擴大英語詞彙量的方法:)~~

如何有效地記住英語單詞,擴大自己的詞彙量,是許多英語學習者都遇到過的問題。

學習英語單詞、擴大詞彙量是有方法的,一切要因人而異,因學習的內容而異。只要善於觀察分析,總結英語詞彙的構成規律,運用多種學習和記憶技巧,就能夠找出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迅速擴大自己的詞彙量。擴大詞彙量最常見的方法有構詞法、聯想法、迴圈法、遊戲法等等。

掌握這些方法無疑對記憶英語單詞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方法是:在特定時期內,集中閱讀某一個領域的英語材料,把出現在這些材料中的基本詞彙抄錄下來加以強記,並在閱讀中進一步使用、熟悉這些詞彙。當掌握了這個領域的基本詞彙(300-500)時,就可以有意識地集中學習另一個相近領域或其它領域的英語材料,從而把自己的英語詞彙知識擴大到這個新的領域。

如此堅持一段時間,就會有明顯的收穫。

根據自己的學習目的,選擇一本合適的教材、詞彙書或詞彙表,再根據自己的現有英語水平選出一定量的生詞,一般以3000詞為佳,不能少於1000詞,也不能太多,否則難以堅持下去。其次,做好學習計劃,安排好時間和地點。時間要儘量充裕完整,不能過於零碎。

比如一天專門抽出2-3個小時用於學習和記憶生詞,晚上臨睡前再用半小時進行復習。

如何評價北大保安小哥英語詞彙量一萬五?

這個北大保安 真是好樣的,作為保安能有這麼大的詞彙量,非常讓人佩服。我覺得他很厲害。他並沒有因為自己是保安就停止學習,所以他值得我們學習。很厲害,努力的人總是讓人敬佩的。不管對方是什麼身份都有學習的權利,想想北大保安小哥尚且這麼努力,很是勵志,那麼現在幸福地坐在教室裡面上課的莘莘學子更應該珍惜能夠學...

如何提高自己的漢語水平增加詞彙量

一句話,多讀書。英語專業或者其他外語專業的學生在大學期間都要學習 大學語文 的,這是個人的語感問題。只有當你看了很多類似的詞語,它們才能在翻譯的時候自然的湧現出來。語感也是一種能力,是可以培養的。我覺得你可以多看看翻譯得比較好的英文名著,多看報刊。然後把高考語文複習資料中的詞語部分做做,再讀讀注重文...

如何讓小學生掌握更多的漢語詞彙量

讀書,尤其是故事書,最好帶拼音。愛上閱讀是擴大漢字詞彙量的最佳途徑,記得記筆記哦 小學生的漢字詞彙量 根據2012年教育部開始實施的語文新課標,小學生的識字量要求為 一 二年級學生須累計認識常用漢字1600個左右 其中 會寫800個三 四年級學生須累計認識常用漢字2500個左右,其中會寫1800個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