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明」的意思是,璀璨的意思是什麼?

2021-03-04 09:16:15 字數 2431 閱讀 8249

1樓:手機使用者

鮮明 :

xiān mínɡ

1.色彩耀眼。 2.猶精明。 3.出色,漂亮。 4.分明而確定。

璀璨的意思是什麼?

2樓:曾萱涵

意思是:形容珠玉等光彩鮮明:璀璨奪目。這座古塔是我國古代建築史上一顆璀璨的明珠。

引證:冰心 《寄小讀者》十六:「最美的是冰珠串結在野櫻桃枝上,紅白相間,晶瑩向日,覺得人間珍寶,無此璀璨。」

璀璨的近義詞:燦豔、輝煌

一、燦豔 [ càn yàn ]

解釋:鮮明華美。

二、輝煌 [ huī huáng ]

解釋:光輝燦爛:燈火輝煌 。金碧輝煌 。

引證:丁玲 《過年》:「影像前, 觀音菩薩 前,天井角,所有的地方都為蠟燭光輝煌著,八盞吊燈也燃起來了。」

擴充套件資料

璀璨的反義詞:灰暗、慘淡

一、灰暗 [ huī àn ]

解釋:暗淡;不鮮明:天色灰暗。前途灰暗。

引證: 鄒韜奮 《萍蹤寄語》三六:「天剛漸漸黎明,於灰暗渺茫、冷氣襲人中,提著衣箱乘輪船公司所備的公共汽車直達車站。」

二、慘淡 [ cǎn dàn ]

解釋:淒涼;蕭條;不景氣:秋風慘淡。神情慘淡。生意慘淡。

引證: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六章:「甚至連瑰麗奇偉的大海,在道靜暗淡的心目中,也漸漸變得慘淡無光。」

3樓:暮夏淺眠

形容珠玉等光彩鮮明:~奪目。這座古塔是我國古代建築史上一顆~的明珠。

引證:冰心 《寄小讀者》十六:「最美的是冰珠串結在野櫻桃枝上,紅白相間,晶瑩向日,覺得人間珍寶,無此璀璨。」

璀璨的近義詞:絢爛、絢麗

一、絢爛 [ xuàn làn ]

釋義:燦爛:絢爛的朝霞。絢爛多彩。

引證: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十章:「他凝視著 羅大方 那張寬闊而又異常慈祥的大臉,忽然覺得這個人是這樣的高大、這樣的雄偉,在黑夜中,他的渾身好像發著絢爛的光。」

二、絢麗 [ xuàn lì ]

釋義:燦爛美麗:文采絢麗。絢麗多姿。絢麗的鮮花。

引證: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章:「迷人的愛情幻成的絢麗的虹彩,隨著時間漸漸褪去了它美麗的顏色。」

4樓:手機使用者

璀璨(cuǐcàn),意為形容光彩奪目,非常絢麗。

5樓:artemis夏

璀璨(cuǐcàn),意為形容光彩奪目,非常絢麗。

6樓:萱兒

意為形容光彩奪目,非常絢麗.同義詞有燦爛、絢爛、絢麗、閃耀.1. 亦作「 璀粲 」。1.光彩絢麗。  2. 光彩絢麗之物。指珠玉珍寶。

7樓:快樂男孩吧

璀璨(cuǐcàn):形容光彩鮮明燦爛。

8樓:匿名使用者

璀璨),意為形容光彩奪目,非常絢麗。

9樓:地溝油事件

光彩奪目的意思,好耀眼、很有價值!

10樓:哦買嘎的

形容光彩奪目,非常絢麗。亦作「 璀粲」。

1.光彩絢麗。 2. 光彩絢麗之物。指珠玉珍寶。

11樓:穿越戰神愛小藝

形容光彩奪目,非常絢麗。

12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珠玉等光彩鮮明。

13樓:迎春學校趙樂

我是趙樂, 給我閃一閃!!!

14樓:匿名使用者

璀璨(cuǐcàn),意

bai為形容光彩奪目,非du常絢麗

。zhi   同義詞有dao燦爛、絢爛、絢麗、閃耀。回   1.

亦作答「 璀粲 」。1.光彩絢麗。

  漢 王延壽 《魯靈光殿賦》:「汩磑磑以璀璨,赫燡燡而爥坤。」   《文選·曹植《洛神賦》:

「披羅衣之璀粲兮,珥瑤碧之華琚。」 張銑 注:「璀粲,明浄貌。

」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香玉》:「牡丹高丈餘,花時璀璨似錦。」   冰心 《寄小讀者》十六:

「最美的是冰珠串結在野櫻桃枝上,紅白相間,晶瑩向日,覺得人間珍寶,無此璀璨。」   2. 光彩絢麗之物。

指珠玉珍寶。   宋 葉適 《齊雲樓》詩:「王公占上腴,邸觀角奇致;是邦聚璀璨,四顧盡憔悴。

」   紀·哈·紀伯倫 《雨之歌》 選自《淚與笑》 我是顆顆璀璨的珍珠,從阿施塔特女神王冠上散落下來,於是清晨的女兒把我偷去,用以鑲嵌綠野大地。

15樓:手機使用者

光彩奪目,非常絢麗好看

16樓:匿名使用者

如樓上所說。

多形容明珠、精華

17樓:yz珍妮

珠玉等物光彩鮮明奪目

燦爛的意思是什麼,璀璨是什麼意思

明亮貌 鮮明貌。2.華麗 絢麗。3.形容文辭華美。4.形容事情或事業輝煌 專 美好。詞語分開解釋 燦 燦 屬燦 c n 燦爛 光彩,耀眼,如 陽光燦燦 亦簡稱 燦 如 燦若晨星 燦 筆畫 爛 爛 爛 l n 因過熟而變得鬆軟 爛糊。煮爛。程度極深 臺詞背得爛熟。東西腐壞 腐爛。灼傷 你好 意思就是 ...

綻放的煙花璀璨絢麗卻短暫是什麼意思

綻放的煙花,璀璨絢麗卻短暫,意思就是美好的事物都是曇花一現。煙花象徵著什麼?煙花象徵著 它雖然美麗,但卻瞬間消失。象徵著一切名利皆浮雲。1 煙花綻放的一瞬間,不屬於你,不屬於我,屬於的只能是美麗的天空 即使再美麗 2 燦爛之後的空寂,一閃而過的年華,指尖的流沙。3 煙花是短暫的炫麗,如曇花一現。炫麗...

璀璨的反義詞是什麼啊,璀璨的反義詞是什麼呀

黯淡如果喜歡那個男生就先從朋友做起,如果你不喜歡他,最好跟他說清楚,免得他桑 傷 不起 我表示是我給你寫的情書 璀璨 暗淡 你對那男生感覺怎樣?璀璨的反義詞是什麼呀 詞目 璀璨 反義詞 慘澹,灰暗 近義詞 光耀,富麗,燦爛,燦豔,瑰麗,絢麗,絢爛,豔麗,輝煌,鮮麗,綺麗 拼音 cu c n 釋義 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