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會計學原理和基礎會計是一樣的嗎

2021-08-21 15:52:15 字數 4257 閱讀 9581

1樓:欒依

講的東西差不多。難度也差不多。現在學校裡一般用會計學原理。考會計證用會計基礎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你的情況 還是先從會計從業資格考試入手吧 會計從業資格的考試教材是最適合不過的了 上面講的很淺顯易懂!先拿下從業資格 然後再報名學習一下網校的初級會計課程 會計入門很簡單 但是想學好會計還是得下一定的功夫的 。祝你成功

3樓:匿名使用者

1、我各人認為會計學原理和基礎會計主要內容基本一致,只是基礎會計可能更注重操作。如果實戰建議學基礎會計。學注會只要有會計基礎就行,不指定學哪一門。

2、初級會計和中級是職稱,必須有會計執業資格證書才能報考。學電算化是取得會計資格證書必考內容。只有指執有會計資格證書才能從事會計工作。

4樓:國防生愛文庫

要勝任會計工作必須得有會計資格證書

5樓:不知為不知也

一般來說,剛學會計的話,會計學原理跟基礎會計是等同的概念。不過具體來說這兩者還是有差的,會計學原理是基礎會計中的一部分,然後基礎會計的概念範圍相對而言來說會廣一些。

學完基礎會計,同時學會計電算化。學完後考會計從業資格證(會計法規、會計實務、會計電算化三門考試)就可以從事會計工作(但是不等於說就能勝任會計工作,要勝任工作主要是要自己對會計知識的認知程度)。等你會計從業過後,從事會計2年後可以考初級,4年可以考中級,但是相對要學習相應的知識深化。

對於注會來說,只要符合注會條件的就可以考,不一定會要有知識。

會計學原理與基礎會計有什麼不同?

6樓:奧斯卡

會計學原理與基礎會計的區別如下:

1、工作的性質不同

會計學原理主要是一些事務性的工作。人事部門負責招待領導的決策。

而基礎會計則包含戰略性的工作和事務性的工作,批准作用的組織、領導會計機構或會計人員依法進行會計核算,實行會計監督。

2、職責不同

會計學原理負責本單位財產物資的統一管理,每年進行一次財產清查,健全保管、領用、維護、賠償、報廢、報損以及人員調動交接制度,保證賬物相符。

而基礎會計負責組織編制本單位資金的籌集計劃和使用計劃,並組織實施。資金的籌集計劃和使用計劃要結合本單位的經營**和經營決策以及生產、**、銷售、勞動、技術措施等計劃,按年、按季、按月進行編制,

並根據企業的經濟核算責任制將各項計劃指標分解下達落實,督促執行。根據生產經營發展和節約資金的要求,組織有關人員,合理核定資金定額,加強資金的使用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果。根據管用結合和資金歸口分級管理的要求,擬定資金管理與核算實施辦法,並組織有關部門貫徹執行

3、考核內容不同

會計學原理主要考核能否認真貫徹執行國家的憲法、法律、法令,是否具備工作人員應有的道德品質、是否具有做好本職工作的業務技能,以及必備的文化知識和實際工作能力。

而基礎會計主要考核,出勤情況、學習成績和工作態度,完成任務的數量、效率等。

4、稅率不同

會計學原理的稅率是17%,可以抵扣開具了增值票購進貨物的稅額;增值稅的稅率是4%(商業)或6%(工業)。但是不能抵扣進項稅金,也不能開具增值稅發票,而基礎會計購進小規模的貨物能抵扣進項稅金。

5、票據方面的區別

會計學原理開增值稅普通發票和增值稅專票,而基礎會計只能開增值說普通發票。專票,也就是一般納稅人,可以為公司抵扣一部分稅率。而小額納稅人不能進項抵扣。

7樓:向愛

會計學概論是指金融的一個分支,其中還包括統計學,財政與金融知識。

基礎會計學是一門技能課,主要包括會計科目的應用及方法。

基礎會計也叫會計學原理,二者沒什麼區別,就是叫法不一樣。有本書就叫《新編會計學原理-基礎會計》主編 李海波

我是學國貿的,我們專業開了會計課,學的就是基礎會計,我問了我們學校會計專業的同學,他們開始學的就是會計學基礎(對外經濟**大學出版社).

希望可以幫助你啊。

8樓:匿名使用者

1、兩個多差不多的;

2、考會計從業資格證的話就考會計基礎、財經法規與會計職業道德,一共兩科。但是辦理會計從業資格證的話要拿會計電算化合格證去,才可以辦理。(“財經法規與會計職業道德”是一科,不是分開的)

3、我不是江西的所以不太清楚,你可以去學校的**看看4、會計實務就是模擬具體做賬流程,一般學校都會發一整套的賬,然後從一月做到十二月(也可能壓縮為一個月),然後就到年末做現金流量表、資產負債表等等,總而言之,就是熟悉做賬的流程。還有會計電算化也一樣,都是做一整套賬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原理和基礎會計差不多,考會計證要考的三樣是會計基礎,財經法規與會計職業道德,初級電算化。

會計實物應該是要知道怎麼做賬,現在一般都是採用電算化,通過金蝶,用友等財務軟體做賬

關於會計學原理和基礎會計

10樓:最棒的藍草

你沒學過會計的話建議應從會計基礎和會計職業道德和財經法規看起,這些都是些打基礎的資料。等你看完基礎資料對會計基本有個瞭解在看會計實務和經濟法,這個時候可以適當做些練習,以及買參考書看,希望能幫到你

會計學原理是什麼?

11樓:一隻大懶喵丿

會計學原理是會計學的一個分支。會計學原理,又稱“會計學基礎”或“基礎會計”,有時也被稱之為“簿記學”或“初級會計”

所謂“會計學原理”,顧名思義,它所闡述的是會計的一些原理性的知識,即要在具體實踐中建立和應用會計這個資訊系統所應當具備的一些共性的知識。這一部分知識是人們通過長期實踐,從感性到理性的不斷總結,找出它們共同的、帶有規律性的內容而形成的。

中級對於做財務工作的人來說是一個職業水平的標誌和理應達到的專業水準,就如同英語專業的本科生專八證書一樣。大多數公司的中高階財務崗位(財務總監財務經理主管等)都要求有中級以上的證書甚至是cpa證書。同時個人的從業經歷也同樣重要,在幾個不同財務崗位的鍛鍊(比如成本,費用,報表及分析等)會給你帶來很大的優勢。

另外隨著計算機資訊科技的普及,熟練應用財務軟體已經是就業的必需技能。

“會計學原理”不僅是一門基礎性的學科,也是一門理論性的學科,在會計學科的大廈中,它當之無愧是極為重要的基礎,我們可以從下面的兩個方面去理解。

1.它是學好中級財務會計、高階財務會計和管理會計的基礎。

在會計學分類部分,我們已介紹了會計學按其研究內容的分類。在這種分類中,會計學原理所闡述的財務會計的基本原理,是中級會計與高階會計學的基礎。不掌握會計學原理的知識,很難學懂中級會計學和高階會計學,更不要說管理會計與成本會計了。

2.它可以用來指導會計學的研究和會計工作。

“會計學原理”所研究的是人們運用會計來反映和控制經濟活動的最一般規律的科學,只要我們精通和掌握了一般規律的知識,就可以運用它來進行其他會計學的研究。

“會計學原理”主要闡述會計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程式與方法,而這些方面都是從會計工作中總結出來的、帶有共性的知識。因此,人們在具體的會計工作中就必須依據會計一般的規律作為自己工作的基本指南,否則,會使自己在會計工作中“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會計從業資格考試中的會計基礎與會計學原理一樣嗎,若有區別又是什麼?cpa考試中的會計是不是更難啊?

1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只是考會計證的話。一共要考3門。每年考試相關的試題組都會出書的。

是經濟科學出版社出版的。買正版書送光碟。裡面有題目。

都做會肯定能過。關於cpa是考6門加大綜合。 5年內要求全過。

會計證和cpa沒有直接關係。會計證是上崗證。你要幹會計這行肯定要會計證。

而cpa證書是你專業水平的提升。能過cpa肯定就業就方便啊。能過一兩門都是好的。

而且,即使你沒有會計證還是能考cpa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從業資格考試的基礎會計考的更詳細,和自考的有一點點小區別。主要是選擇題麼當然更細考的

14樓:萼布諾

第一個問題:不用會計學書籍就可以的,認真看書,它和會計學原理沒啥區別,我們還沒學習會計學原理時,一個班考會計從業資格證都考過了,所以認真看書,做做往年的題就可以的

第二個問題:沒關係,只考cpa不考會計從業資格證是不能做會計工作的,如果能考下cpa,那會計從業資格證是小菜一碟。

第三個問題:6+1,全考完才算過,對就業有沒影響不好說,得看用人單位對這件事的權重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從業資格不難,多看看基礎會計,經濟法,還有會計電算化或珠算任選其一就行了。三門同時通過就可以拿到會計從業資格證書。從事會計工作必須有會計從業資格證書,這是基礎之基礎,否則沒有資格從事會計工作。

會計學和基礎會計學有什麼區別,會計學原理和基礎會計兩本書有什麼不一樣?

1 會計學是在商品生產的條件下,研究如何對再生產過程中的價值活動進行計量 記錄和 在取得以財務資訊 指標 為主的經濟資訊的基礎上,監督 控制價值活動,促使再生產過程,不斷提高經濟效益的一 門經濟管理學科.它是人們對會計實踐活動加以系統化和條理化,而形成的一套完整的會計理論和方法體系.會計學主要是由會...

基礎會計和財務會計有什麼區別嘛,會計學原理與基礎會計有什麼不同?

一 崗位設定不同。一些大型公司實行的是財務總監負責制,財務部門分為兩大部門,分別是司庫和控制,前者包括出納 會計核算等基礎性崗位,後者則包括預算 成本控制等崗位。由此可見,會計主要負責核算,也就是記錄企業的經濟活動,並形成憑證 帳簿 報表等基礎性核算資料 財務則主要負責統籌規劃企業的整個經濟活動,規...

會計學原理最重要的是會計學原理是什麼?

會計學原理 這本書最重要的知識點是 1.懂得一個企業的財務流程包括初始籌資 購買裝置 購進原材料 核算成本 結轉成本至銷售成本 核算利潤及利潤分配,在這個過程中還要核算收入,各種費用,核算稅務。2.知道企業整個生產流程的會計分錄的書寫,核心就是 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 學習會計學原理要勤,多學 多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