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會計和財務會計有什麼區別嘛,會計學原理與基礎會計有什麼不同?

2021-06-21 06:05:54 字數 4463 閱讀 4590

1樓:

一、崗位設定不同。一些大型公司實行的是財務總監負責制,財務部門分為兩大部門,分別是司庫和控制,前者包括出納、會計核算等基礎性崗位,後者則包括預算、成本控制等崗位。

由此可見,會計主要負責核算,也就是記錄企業的經濟活動,並形成憑證、帳簿、報表等基礎性核算資料;財務則主要負責統籌規劃企業的整個經濟活動,規劃過程中依據的資訊包括報表,也包括其他外部的有效資訊。

二、目標不同。會計人員的主要目標是如實反映企業的經濟活動,要求會計人員要根據企業會計準則和相關會計制度的規定如實反映,對外提供的財務報表要規範,個人發揮的餘地不大。

財務人員的主要目標是根據企業目前的發展現狀,結合外部環境,在實現企業價值最大化的目標指引下,為了控制成本、提高資金的使用效率和降低企業風險,向決策層提供有效資訊。

三、方法不同。會計人員核算方法主要是根據新準則的要求,如實記錄。財務人員的目標比較廣泛,因此要提供有效資訊,需要根據 不同的目標 和任務選擇不同的資訊處理方法。

其核心方法是npv法,基本的原則是風險收益相匹配的原則。

擴充套件資料

財務會計作用

第一,財務會計有助於提供決策有用的資訊,提高企業透明度,規範企業行為。

企業財務會計通過其反映職能。提供有關企業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方面的資訊,是包括投資者和債權人在內的各方面進行決策的依據。

第二,財務會計有助於企業加強經營管理,提高經濟效益,促進企業可持續發展;

企業經營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響著企業的經濟效益、經營成果、競爭能力和發展前景,在一定程度上決定著企業的前途和命運。

第三,財務會計有助於考核企業管理層經濟責任的履**況。

企業接受了包括國家在內的所有投資者和債權人的投資,就有責任按照其預定的發展目標和要求,合理利用資源,加強經營管理,提高經濟效益,接受考核和評價。

2樓:帥得驚動了

1樓說的什麼啊

財務會計是利用會計資訊給企業 公司做財務決策 做報表分析 對投資 籌資

流動資產 股利分配 資本結構 企業價值做評估 這些都是需要會計做基礎的 不過財務又有其自身理論體系

3樓:dj楠哥帥哥

基礎會計就是講一些會計的基礎知識,這個你可能都曉得了,我就不多說了財務會計是會計專業的關鍵,其難度要比基會難得多(但不知道你們的考試要求),其主要是涉及很多業務,不同的業務。所以內容很多,但其重點是“金融資產”,“長期股權投資”,“存貨”,還有一些就是看你們學校的要求了,反正重中之重是“長期股權投資的成本法和權益法”你要重視。

其他不多說,反正財務會計要難得多,不要輕視,好好考,沒問題的二樓,你懂不懂,別人是要考試,你說的那些概念有用嗎,你說的那些我不知道嗎,我是主要在給他說重點,這樣有利於他自己看書,複習,我暈,你學過會計沒有哦??

會計學原理與基礎會計有什麼不同?

4樓:奧斯卡

會計學原理與基礎會計的區別如下:

1、工作的性質不同

會計學原理主要是一些事務性的工作。人事部門負責招待領導的決策。

而基礎會計則包含戰略性的工作和事務性的工作,批准作用的組織、領導會計機構或會計人員依法進行會計核算,實行會計監督。

2、職責不同

會計學原理負責本單位財產物資的統一管理,每年進行一次財產清查,健全保管、領用、維護、賠償、報廢、報損以及人員調動交接制度,保證賬物相符。

而基礎會計負責組織編制本單位資金的籌集計劃和使用計劃,並組織實施。資金的籌集計劃和使用計劃要結合本單位的經營**和經營決策以及生產、**、銷售、勞動、技術措施等計劃,按年、按季、按月進行編制,

並根據企業的經濟核算責任制將各項計劃指標分解下達落實,督促執行。根據生產經營發展和節約資金的要求,組織有關人員,合理核定資金定額,加強資金的使用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果。根據管用結合和資金歸口分級管理的要求,擬定資金管理與核算實施辦法,並組織有關部門貫徹執行

3、考核內容不同

會計學原理主要考核能否認真貫徹執行國家的憲法、法律、法令,是否具備工作人員應有的道德品質、是否具有做好本職工作的業務技能,以及必備的文化知識和實際工作能力。

而基礎會計主要考核,出勤情況、學習成績和工作態度,完成任務的數量、效率等。

4、稅率不同

會計學原理的稅率是17%,可以抵扣開具了增值票購進貨物的稅額;增值稅的稅率是4%(商業)或6%(工業)。但是不能抵扣進項稅金,也不能開具增值稅發票,而基礎會計購進小規模的貨物能抵扣進項稅金。

5、票據方面的區別

會計學原理開增值稅普通發票和增值稅專票,而基礎會計只能開增值說普通發票。專票,也就是一般納稅人,可以為公司抵扣一部分稅率。而小額納稅人不能進項抵扣。

5樓:向愛

會計學概論是指金融的一個分支,其中還包括統計學,財政與金融知識。

基礎會計學是一門技能課,主要包括會計科目的應用及方法。

基礎會計也叫會計學原理,二者沒什麼區別,就是叫法不一樣。有本書就叫《新編會計學原理-基礎會計》主編 李海波

我是學國貿的,我們專業開了會計課,學的就是基礎會計,我問了我們學校會計專業的同學,他們開始學的就是會計學基礎(對外經濟**大學出版社).

希望可以幫助你啊。

6樓:匿名使用者

1、兩個多差不多的;

2、考會計從業資格證的話就考會計基礎、財經法規與會計職業道德,一共兩科。但是辦理會計從業資格證的話要拿會計電算化合格證去,才可以辦理。(“財經法規與會計職業道德”是一科,不是分開的)

3、我不是江西的所以不太清楚,你可以去學校的**看看4、會計實務就是模擬具體做賬流程,一般學校都會發一整套的賬,然後從一月做到十二月(也可能壓縮為一個月),然後就到年末做現金流量表、資產負債表等等,總而言之,就是熟悉做賬的流程。還有會計電算化也一樣,都是做一整套賬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原理和基礎會計差不多,考會計證要考的三樣是會計基礎,財經法規與會計職業道德,初級電算化。

會計實物應該是要知道怎麼做賬,現在一般都是採用電算化,通過金蝶,用友等財務軟體做賬

行政事業單位會計和基礎會計有什麼差別??

8樓:辰蘇

1、定義不同

行政事業單位會計,分為行政事業單位會計與事業單位會計兩大體系,是各級行政機關、事業單位和其他類似組織核算、反映和監督單位預算執行及各項業務活動的會計專業,是預算會計的組成部分。

《基礎會計》是2023年由上海財經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教材,作者孫靜。本書為國家“十一五”規劃教材,主要介紹了會計的演進、含義,以及會計基礎操作。

2、會計報表的內容不同

行政事業單位有資產負債表、收入支出表、基建投資表、附表及會計報表附註和收支情況說明書等。

企業則有資產負債表、利潤表、現金流量表、附表及會計報表附註和財務報告說明書 。

3、會計管理的內容不同

行政事業單位側重資金、費用支出的管理。

企業則對資金、銷售、成本、費用、收益率等一系列指標進行管理。

會計學原理和基礎會計兩本書有什麼不一樣?

9樓:水瓶沒有眼淚

有一定的差bai別。會

計基礎是會du計專業最基礎的課程,zhi都是最基本的dao原理專性內容。初級會計要

屬比會計基礎難一些,會涉及更多的實務

會計基礎是會計的入門知識,都是會計方面最基本的介紹,考會計從業資格證要考的一門,會計基礎不僅僅會計專業的學習,經管類專業的一般都會學,初級會計學只有會計專業的學,比會計基礎更加細化,更有一個深度了,是初級會計職稱要考的一門。學了基礎會計只瞭解會計的一個基本框架,初級會計是更深入的學習做賬實務知識

急速通關計劃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僱主直通車計劃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10樓:中公教育

抄1、會計學概論是指金融的一個分支bai,其中還包括統計學du,財政與金融知zhi識。

dao 2、基礎會計學是一門技能課,主要包括會計科目的應用及方法。

3、基礎會計也叫會計學原理,二者沒什麼區別,就是叫法不一樣。有本書就叫《新編會計學原理-基礎會計》主編 李海波

11樓:大白菜小魚兒

1、基礎會計要求掌握基礎會計的基本理論和基本方法,注意前後內容的互相銜接與回聯絡。重點掌握並理解會答計學中基本的概念及基礎理論,為以後的其他的相關課程學習打好基礎。在學習與理解過程中,還要聯絡實際,初步熟悉會計中的證、賬、表並能編制一些常見經濟業務的會計分錄。

2、會計學(accounting)是以研究財務活動和成本資料的...全部

12樓:匿名使用者

基礎會計也叫會計學原理

基本沒有

就是叫法不一樣

要硬說不一樣就是版本不一樣

上邊的內是基礎會計視屏容

開開頭就幾秒就說了

自己看吧

財務會計有幾種軟體,財務軟體有哪些

太多了,我用過的有,用友 金蝶 速達 興竹,還知道管家婆 浪潮等,現在最常用的就是用友和金蝶,真的其實財務軟體都差不多,不過大品牌的產品線齊全,方面以後升級 用友一般是行政事業單位,金蝶一般是商貿型 工業型公司 金蝶 用友 有些事業單位和國企常用博科 還有用sap的 最知明的當然屬用友和金碟了,便宜...

請問會計基礎和基礎會計有什麼不同

會計基礎是各單位會計工作和經營管理工作的基本內容,是對會計核算和會計管理服務的基礎性工作的統稱。基礎會計是會計學的入門教材,其主要內容是闡述會計的基本理論 基本方法和基本操作技術。會計基礎,會計 是定義基礎的 基礎會計,基礎 是修飾會計的。會計基礎一般泛指一種工作,基礎會計一般泛指一種會計的基本理論...

財務會計目標是什麼意思,財務會計目標是什麼?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財務會計目標是財務會計基本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財務會計理論體系的基礎,即期望會計達到的目的或境界,整個財務會計理論體系和會計實部是建立在財務會計目標的基礎之上。會計目標既是一個理論問題,又是一個實踐問題。會計目標雖然是人們主觀認識的結果,但它並不是一個純主觀的範疇,會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