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會計和管理會計分別包含哪些課程

2022-05-04 15:13:06 字數 4940 閱讀 8069

1樓:匿名使用者

有兩種辦法

1、與總公司合併處理 這樣分公司的內部往來就可以與總公司的內部往來科目抵消 就不存在負數的問題 也可以真實反映會計資料

2、將內部往來科目為負數做重分類調整 例如 如果內部往來科目是資產性質的負數 那就調整到負債類科目貸方中 就是正數了 同理 如果內部往來科目是負債性質的負數 那就調整到資產類科目借方中 也是正數了 此後 再計算流動比率

2樓:想笑就笑

財務會計指通過對企業已經完成的資金運動全面系統的核算與監督,以為外部與企業有經濟利害關係的投資人、債權人和**有關部門提供企業的財務狀況與盈利能力等經濟資訊為主要目標而進行的經濟管理活動。財務會計是現代企業的一項重要的基礎性工作,通過一系列會計程式,提供決策有用的資訊,並積極參與經營管理決策,提高企業經濟效益,服務於市場經濟的健康有序發展。

管理會計又稱「內部報告會計」指:以企業現在和未來的資金運動為物件,以提高經濟效益為目的,為企業內部管理者提供經營管理決策的科學依據為目標而進行的經濟管理活動。

大學裡財務會計和管理會計本身就是一門課程,財務會計的書一般有基礎會計學,會學習複式記賬法,學習財務報表及分析財務資料。管理會計主要涉及企業內部成本控制,學習相關的成本方法,預算和執行相關知識。

財務會計、財務管理和管理會計有什麼區別?

3樓:高頓教育

1、會計主體不同;2、具體工作目標不同;3、基本職能不同;4、工作依據不同;5、方法及程式不同;6、資訊特徵不同;7、體系的完善程度不同;8、觀念取向不同。

4樓:

財務管理、管理會計、財務會計三者之間的區別

財務管理屬於第一層次,它與會計學是兩門並列的學科。二者在理論上和實際工作中密切聯絡,但在本質、物件上均不相同;管理會計、財務會計屬於第二層次,它們組成會計學的兩大分支。

(一)財務管理與管理會計、財務會計的區別

1、研究的內容不同財務管理是對企業資金運動及其所體現的財務關係所行使的直接管理,主要內容包括籌資管理、投資管理、資產管理、收入管理、分配管理。

管理會計是對企業的經濟活動進行管理,主要內容包括規劃決策、控制與業績評價。

財務會計是對企業的資金運動進行記錄、計算、主要內容包括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利潤的核算。

2、研究的物件不同財務管理是對資金核定、籌集、運用、收回、分配;管理會計是對資金**、決策、控制、分析、評價;財務會計是對資金進行會計確認、計量、記錄、彙總報告。

3、目的不同財務管理的目的是優化財務狀況和提高財務成果,而管理會計和財務會計屬於會計資訊系統,它不會直接和具體地參與到企業資金運動的管理中去,它的目的是向各方提供用以決策的資訊,這種資訊要考慮到企業管理和財務管理的需要。

(二)管理會計與財務會計的區別

1、服務的物件不同管理會計主要是為企業內部各級管理人員提供有效經營和最優化決策的管理資訊,是為強化企業內部管理,提高經濟效益服務的,故稱為「內部會計」

或「對內報告會計」。而財務會計雖然對內對外都能提供有關企業最基本的財務成本資訊,但主要是側重於對企業外界有經濟利害關係的團體或個人服務,故稱為「外部會計」或「對外報告會計」。

2、工作重點不同管理會計屬於「經營管理型」,工作重點在於面向未來,不僅要反映過去,更側重於利用歷史資料來**前景、參與決策、規劃未來,控制和評價企業的一切經濟活動。而財務會計屬於「報賬型」會計,工作重點主要是面向過去,單純地提供歷史資訊和解釋資訊。

3、約束依不同管理會計不受「公認會計原則」或統一會計制度的約束,只服從管理者的需要及企業內部控制制度、系統理論和成本效益分析原理的約束,而財務會計則必須嚴格遵守「公認會計原則」以及**有關法規的約束。

4、時間跨度不同管理會計編制內部報告的時間跨度有較大的彈性,短到每小時、半天、一天,長到十年或十五年,完全根據管理者的需要。而財務會計在這方面則很少有彈性,對外編制基本財務報表通常是一月、一季或一年。

5、會計主體不同管理會計主要以企業內部各個責任單位為會計主體,並對它們的日常經濟活動的實績和成果進行控制、評價與考核;同時也從整個企業的全域性出發,認真考慮各項決策與預算之間的協調、配合和綜合平衡。而財務會計則主要以整個企業為會計主體,提供集中、概括的財務成本資訊,用來對企業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作出綜合的評價與考核。

6、會計程式的不同管理會計的具體業務處理程式一般不固定,有較大的選擇自由,通常也不涉及填制憑證和算式記賬的問題,報表不定期編制,無一定格式,可根據管理者的需要自行設計。而財務會計的具體業務處理程式則比較固定,並具有強制性;憑證、賬薄和報表有規定格式,報表定期編制。

7、會計方法不同財務會計以貨幣為統一計量單位,按照固定的核算程式,主要採用會計的普通算術方法對企業的經濟活動進行記錄、彙總、整理、報告,其方法比較單一。管理會計在對未來的生產活動進行規劃和控制時,可根據需要,採用實物、金額、指數、比率等多種計量單位形式以及會計、統計和數字等多種技術方法。

8、精確程度不同管理會計著眼於未來,不肯定因素多,一般能算出近似值即可;而財務會計工作重點是反映過去,通常都是肯定的經濟業務,資料力求準確,一般要計算到小數點後兩位。

9、資訊特徵不同管理會計一般通過編制內部報告來提供有選擇的、部分的特定的管理資訊;內部報告不對外公開發表,不負有法律責任。而財務會計則是通過編制基本財務報表來提供系統的、連續的、綜合的財務成本資訊;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需對外公開發表,負法律責任。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會計學和財務管理的區別

(一)會計學:說白了,就是做賬,把企業的發票等票據做成會計憑證,再登記入賬,然後編制報表!其實質是,把已經發生的經濟業務系統的核算一遍,以便報表使用者可以很清晰的看到企業的各項業務,各項資產的金額,已經本期實現的收益!

(二)財務管理:相比較與會計,傾向於對資金在使用前和使用中的管理,當然也包括使用後的管理!說白了就是,學習如何使用企業的資金,如何籌集企業的資金(錢不夠花的時候),用完以後,反思下這麼用是否合理!

二、兩者的聯絡

(一)會計做的帳以及報表,是財務管理者最重要的資料**,財務管理分析大部分就是使用報表的資料!

(二)學會計的必須得懂財務管理,學財務管理的必須要懂會計。因為,兩者很多時候是互補的!

三、關於兩個專業的其他問題

(一)會計專業的學生必定會設定財務管理課程;財務管理專業學生必定也會設定會計課程。

(二)這兩個專業的學生畢業之後,他們找的工作基本是互通的。也就是會計專業的學生可以找的工作,財務管理專業學生也可以找;財務管理專業學生可以找的工作,會計專業的學生也可以找。

四、如何選擇這兩個專業

如果你更喜歡踏踏實實,仔仔細細的核算每一筆業務,那麼去學會計專業。

如果你更喜歡思考如何使用一筆錢,如果湊集一筆錢,如何從銀行貸到款,如何讓企業少花一點錢,那麼去學財務管理!

急速通關計劃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僱主直通車計劃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財務會計,財務管理和管理會計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6樓:匿名使用者

成本會計主要以計算工業會計的成本為多,在計算時經常會碰到需要分攤的各項費用,需要先計算出成本率再分別攤銷。而財務會計以商業會計為多,主要是對外的各種財務資料等等,管理會計是內部的,為了企業未來的發展的提供資料分析的,對於投資者或股東分析企業未來的發展比較有用。 財務管理與管理會計的差異。

財務管理與管理會計這兩門課程的「交叉」、「重複」現象特別嚴重。從目前教學現狀分析,兩者的重複集中在:①資金時間價值與長期投資決策分析,②本量利分析與經營槓桿分析;③存貨控制(eoq模型)。

在處理財務管理與管理會計的重複問題上,我們認為基本原則應該是管理會計側重於「技術」與「方法」,財務管理側重於決策時對技術與方法的「應用」。比如貨幣時間價值原理、資本預算的方法(如淨現值法、內涵報酬率法)、本量利分析基本原理和存貨控制模型這類知識應該列入管理會計課程中不變。在這些原理和方法基礎上,財務管理學來闡述**估價、價值分析、資本預算的具體決策、財務風險分析和存貨管理的基本要求,也就是說財務管理課程主要講授這些方法的財務上應用。

2.管理會計與成本會計的差異。

這兩門課程的「交叉」最為嚴重,以至於有的西方專業教材中把它們合併在一起,統稱「成本管理會計」。我國註冊會計師資格考試中也是成本會計、管理會計和財務管理合併在一起,統稱「財務成本管理」科目。我們的觀點是成本會計的內容應該是闡述各種成本計算方法,至於成本控制與分析則由管理會計課程完成。

所以,我們也就主張成本會計必須與管理會計分離。管理會計與財務會計的區別是明顯的,但是財務會計、管理會計在內容、標準、功能、資訊流程上應該都是以成本會計為基礎,或者說,成本會計必須同時使用財務會計和管理會計的兩套標準與原則,並進行適當協調。比如產品成本計算中品種法、分步法、分批法等主要為財務會計編制損益表,其結果也會制約資產負債表的結果。

而變動成本法、標準成本法、定額成本法、作業成本法主要是作為管理會計的內部報表的基礎。當然變動成本、標準成本、作業成本最好要與財務會計的成本資料在分離的同時,還要關注它們的銜接。在同一資料庫中可以生成多種成本資料資料是成本會計的主要任務之一。

二)「財務會計」、「成本會計」、「管理會計」和「財務管理」四門課程的關聯性分析

這四門學科可以認為是財務管理和會計的總和。也就是說財務會計、管理會計和成本會計都是會計的範疇;而財務管理由於在本質、物件上均不同於會計,管理會計與財務會計組成會計學的兩大分支,兩者分別負責對外、對內釋出會計資訊,同時兩者也有著密切聯絡,因此屬於第二層次。成本會計屬於第三層次,它作為會計資訊系統的一個子系統,記錄、計量和報告有關部門成本的多項資訊,這些資訊既為財務會計提供資料,又為:

管理會計提供資料。

財務會計,財務管理,管理會計有什麼聯絡和區別?

7樓:會計學堂

財務會計:包括賬務處bai理,報表報告du,會計資料提供,資料分析。財務管理zhi:

資金流跟蹤監控、分dao析,資金規劃,融資、投資、理財。管理會計:參與日常管理流程,內控,預算,業務支援,財務結果的管控,與財務會計、財務管理、稅務等部分溝通、合作,對結果和過程比對分析,為決策提供直接支援。

被淘汰的是財務會計,會計人員的發展方向應該是懂得財務會計的管理會計,從而指導財務管理,提供決策支援。

會計學堂專注財會培訓,30天讓你成為會計高手!

財務會計與管理會計的融合

內容來自使用者 水中月 一 引言 會計是企業為開展經濟活動,加強自身經濟管理所採用的一種工具,其主要的目標是提高企業的經濟收益或提升企業的價值。會計按服務物件有兩個主要的分支 財務會計和管理會計。從傳統意義上講,財務會計主要是通過對已發生交易或事項的確認 計量 記錄和報告等程式,主要為外部利益相關者...

題目是財務會計與管理會計的區別與聯絡,請教高手選題意義應該怎

會計始終是服務於管理的,現代會計劃分成財務會計和管理會計兩大分支是適應所有權與經營權相分離的結果。財務會計和管理會計兩者是同源而分流的。它們的聯絡是 財務會計和管理會計都是以現代企業經濟活動所產生的資料為依據,通過科學的程式和方法,提供用於經濟決策與控制的,以財務資訊為主的經濟資訊。財務會計主要為外...

系統管理員可以兼任哪些會計崗位,財務會計軟體中系統管理員與賬套主管的區別是什麼?

財務中的不相容職務看具體企業機構設定,一般包括如下的內容 不得由一人辦理貨幣資金業務的全過程 1 會計職務與出納職務分離,出納人員不得兼任稽核 會計檔案保管和收入 支出 費用 債權 債務賬目的登記工作 2 會計職務與審計職務分離 3 支票保管職務與印章保管職務分離 4 支票稽核職務與支票簽發職務分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