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為什麼很快受到我國封建統治者的歡迎和支援

2021-08-21 10:58:23 字數 1604 閱讀 5846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一開始佛教進入中國,因為佛教宣揚超脫生死,出凡入勝,終生皆有佛像,等等能夠跳出六道輪迴,使得統治者追求長生的慾望有了被滿足的希望。

其次,佛教宣揚的教義,輪迴思想,因果報應等使老百姓安於現狀,使他們不思進取,這樣甘心統治階級的壓迫,有利於統治階級的同志和社會治安。

第三,就是從文化上面來講,印度的佛教文化與中國的道家文化、儒家文化有著很強的互補性,佛教文化入主中國文化之後才形成了中國文化最後的儒、釋、道的文化格局。

2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那兩位說的什麼啊?因為佛教主張,修來世,認命,逆來順受。這對統治者統治老百姓是有好處的,在古代這就是底層勞動人民的心理枷鎖。

使老百姓安於現狀,不思於反抗。 和現在的傳銷**差不多。學過歷史的都知道。

古代的佛教只是統治階級統治老百姓的一種工具。

3樓:迴向菩提

佛教是佛陀的教育,是世出世間的學問,講究以"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無論是治國安邦還是個人修身養性都有很大痺益,統治階層受教育程度較高,較易理解博大精深的佛學義理,並且中國人歷來注重人文素養,應而很快在上層文人間流行,並經他們通俗化,轉向一般普通民眾,最終成為大眾普遍認可的信仰,尤其是禪宗的出現,使得佛法這朵青蓮在中國大地上遍地開花,禪幾乎成為佛教的代名訣

4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的教義強調"禁慾","苦修","逆來順受".在這方面上被統治階級利用於鉗制人們的思想,鞏固統治地位.使人們消極面對統治階級的過分的政策.

這能夠幫住統治階級加強統治地位.自然而然收到統治階級的支援和認可.

還有道家是由佛教的演化而來的吧..

5樓:

佛教是了生脫死,離苦得樂的教育,不僅受統治階級的歡迎,也受到老百姓的歡迎和支援,尤其是淨土宗,在唐朝後大行其道,以至於「家家阿彌陀,戶戶觀世音」。佛教傳入中國後與儒家,道家很快就融合在一起,共同組成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價值觀。

南無阿彌陀佛

6樓:匿名使用者

教人無慾,忍受(忍受君王),企求來生好運!

佛教何時傳入我國的?佛教傳入我國後為什麼很快得到封建統治者的提倡和扶持

7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讓人們忍受現實的苦難,來齊悅來世的幸福,麻痺了人民的鬥志。

為什麼佛教與道教會受到封建統治者的提倡?

8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任何宗教,如果能適應和能給統治者帶來一定的效應和利益,那就會得到提倡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佛教和道教在一定程度上提倡世界萬物都是有神來做安排,神是世界的主宰者,另外還提倡人要無慾,也就是說人不要有慾望,要四大皆空。這樣就導致人沒有推翻封建統治的思想基礎。 所以說在封建社會封建統治者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會大力提倡這種信仰。

不僅封建社會如此,在舊社會的階級社會都是如此,奴隸社會尤為突出。 從哲學的方面說,在當時奴隸社會快要崩潰的時代儒家創始人孔丘以及以孔丘為中心的**都大力宣揚這種唯心主義思想,譬如把道德上的禮、德等等以一種思想的改變和扭曲,創造出一種攻心戰術,把被奴役者長期以心理的思想禁錮達到他們的地位。

佛教和道教為什麼能在我國得到快速發展

道教是天人下凡bai告訴我du 們做人的道理,也就zhi是小乘法dao,然後佛陀看到小乘法版在中國已經紮根了,權才把大乘佛法傳入中國。佛的神通可以看到未來人們大多造罪業,都要下地獄受苦,才把出離六道輪迴的方法傳播過來,就是這個原因。但必需要派天人把小乘法先傳過來,小乘是基礎,有了基礎學大乘才能接受。...

我國古代文物為什麼在今天會受到重視?它們在當今時代還有什麼意

我感覺,應該是有以下幾個主要作用 1 文物是歷史的遺留產品,對現代人研究歷史有較大的幫助,因為這些文物通常都會反映同一時期的歷史風貌和文化,而且具有較大的真實性。2 文物是古代人們智慧的結晶,文物記載了古代人對科學 藝術的研究成果,為我們的傳承和發展提供了條件。3 前一位回答的人說的也很好,複製一下...

佛教為什麼不吃肉,佛教為什麼不主張吃肉?

佛教不吃肉是依據佛教的戒律,虛雲老和尚開示 學佛不論修何法門等,總以持戒為本。如不持戒,縱有多智,皆為魔事。妙祥法師開示 先要嚴格持戒去修行。持戒的基礎那就是五戒,從五戒開始,你能守五戒裡的一戒,你就守一戒 能守兩戒,就守兩戒 如果五戒全持,那你就打了一個很好的基礎。這個基礎,殺 盜 淫 妄 酒,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