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佛教不許食葷辛,佛教裡為什麼不能吃五辛

2021-10-01 12:55:52 字數 4736 閱讀 6527

1樓:aaa**王

《大正藏》第三十一冊頁882上凡屬有知覺者,皆不宜食,雖無知覺,然有生機,如各種蛋,亦不宜食。牛奶食之無礙,然亦取彼脂膏,補我身體,亦宜勿食。

《首楞嚴經》裡有這麼一段**:一切眾生,食甘故生,食毒故死,是諸眾生,求三摩地,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是五種辛,熟食發淫,生?增恚。

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鹹皆遠離;諸餓鬼等,因彼食次,舐其脣吻,常與鬼住。福德日消,長無利益。是食辛人,修三摩地,菩薩、天仙、十方善神,不來守護。

**所提到的五種辛菜──蔥、蒜、韭、薤、興渠,雖然其本身並不具有毒素,也不是葷菜,但是辛菜裡面所含的成份,對於學佛修道的人來說,猶如毒藥一般會危害身心。因為如果生吃這類辛菜,會使人動肝火,容易增長策恚的心念;如果煮熟吃,則會壯旺相火,助長**的念頭。無形之中便助長我們犯下種種殺生、偷盜、**、妄語等……惡行,斬喪我們的法身慧命。

葷的禁忌有宗教意義。佛教以大蒜、小蒜、蒜、興渠、蔥、薤、為五葷。道家以韭、薤、蒜、芸香、芫荽為五葷。葷字的部首從草,可見最早是指有刺激味道的植物。

腥葷食物,月肉“腥”指肉食,草頭“葷”指蔥薑蒜辣椒等。不可吃葷食,是因為會讓**神無法親近你,有礙修持。不妨借鑑瑜伽的觀念:

蔥薑蒜等葷食是激性食物,不可多食,肉食等屬惰性食物堅決不食,悅性食物果蔬穀物不妨多食。牛奶你不食,牛脹奶一樣要脹,所以可以食用。雞蛋也是無性卵子,沒有生命知覺,依現代佛學觀點也可食用。

我們所吃的食物,決定我們的性情從而影響修持,所以葷食雞蛋牛奶,作為不是出家人的我們,在不影響性情的範圍內可以適當食用。注意,無論什麼食物,就算是悅性食物,吃過量了,也會變成惰性,影響修持。

2樓:8萬4千法門

吃五葷菜,通體發臭,鬼神討厭。不吃肉有**依據釋迦牟尼佛在世時的飲食是吃肉,而全世界學佛人不吃肉的只有中國人。中國素食是梁武帝提倡的,梁武帝之前,中國佛教也是吃三淨肉。

梁武帝發心吃長素是讀《楞伽經》時,佛講:‘菩薩大慈大悲,不忍心吃眾生肉’,梁武帝非常感動,所以就自動素食。他是佛門的大**,他吃素食,當然出家人就響應,以後在家人也響應,這是中國佛教素食之始。

佛教人不殺生,戒律上沒有說不吃肉。佛陀在世是託缽,佛家是‘慈悲為本,方便為門’,託缽時人家給什麼吃什麼,這是方便、慈悲。如果你素食,去託缽還要讓人一定給你做素食供養你,這不是找人麻煩嗎?

所以,佛與**沒有分別心,人家給什麼就吃什麼。現在泰國、緬甸小乘國家還是託缽,這個道理要懂。

素食對健康有決定的好處,而且如果整個社會都提倡素食,出家人出去託缽就方便了。在外國看到出家人吃肉,我們不會奇怪,但我們吃素食,人家看到我們很奇怪,因他不瞭解中國佛教史,所以我們要解釋給他聽,讓他知道中國佛**何以素食。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吃葷腥就要殺生,有違不殺生的戒律;還有不知道是不是跟佛祖就是吃了人家佈施的肉食而肉身入滅有關。反正佛教早期是不禁葷腥的

佛教裡為什麼不能吃五辛

4樓:封疆大吏

指五種有辛味之蔬菜。又作五葷。與酒、肉同為佛**所禁食之物。

根據《大佛頂首楞嚴經》記載,熟食五辛可以令人發淫,生食五辛則可以使人易恕,十方天仙都會嫌棄臭味,遠離他們的,餓鬼則會舔他們的脣舌,常和鬼在一起就會將福德抵消,不利於修行悟道,因而佛陀禁止食用五辛。

世尊在《楞嚴經》中,開示修行人,欲修三昧,首先便應斷除五辛。也就是世俗常見的蔥、蒜、韭菜、茭頭(即藠頭)、興渠(阿魏)。

五辛的記載其實也有很多種,通常的有兩種說法。一種是指大蒜、革蔥、慈蔥、蘭蔥、興渠五種食物。另一種說法是指蒜、蔥、興渠、韭、薤五種。

真正意義的吃素是不這些的。所以說不吃肉並不等於吃素。

擴充套件資料

禁食五辛之戒律雖為修行者所應嚴格持守,然若因重病而非食五辛不得痊癒者,佛陀亦特別開許。

“五辛”又叫“五葷”。“五辛”的說法來歷:《本草綱目·菜部》“蒜”:

“五葷即五辛,為其辛臭昏神伐性也。煉形家以小蒜、大蒜、韭、蕓薹、胡荽為五葷;道家以韭、薤、蒜、蕓薹、胡荽為五葷;佛家以大蒜、蔥、藠頭、韭菜、洋蔥(興渠)為五葷。

興渠即阿魏也。”按興渠葉似蔓菁,根似蘿蔔,生熟味皆如蒜;慈蔥即蔥;茖蔥即薤,形似韭。見《三藏法數》。

5樓:8萬4千法門

譬如,舉一個例子,《楞嚴經》裡面說到,一個真正修行人一定要斷五辛。五辛就是五葷菜。五葷菜包括什麼?

很多同修都知道,蔥、蒜、蕎頭(小蒜)、韭菜,這四種我們中國有,還有一種興渠,我們中國沒有。興渠是印度梵音翻過來的,實際上就是現在美國的洋蔥這一類。這五種東西,這也是蔬菜,蔬菜為什麼不能吃它?

這個蔬菜叫葷菜。諸位知道,這個“葷”不是肉,肉叫“腥”,葷腥。葷菜就是這五種叫葷菜,這個我們要搞清楚。

吃肉叫吃葷的,那就大錯,外行!葷是草字頭,草頭下面一個軍隊的軍。“葷”,它是植物,它不是動物;動物叫“腥”,叫葷腥。

《楞嚴》上跟我們講得很明白,它是一個非常不好的助緣,我們要遠離它。佛說生吃它會刺激我們的生理,生吃容易動肝火,容易發脾氣。換句話說,它能夠幫助你引起你的瞋恚心,它有這個作用。

熟吃,它是增長荷爾蒙容易引起性衝動,原因在此地,這是諸位同修統統要知道的。所以五葷菜要斷,這是助緣,除掉惡業的助緣,目的在此地,它的性質不好。

可是有很多同修找我問到,這遇到過,他說:我們過去吃肉,現在叫我不吃肉要吃素。吃素的時候,這些東西等於是香料一樣,配配佐料,都不需要,這個素菜一點味道都沒有,這就吃不下去了。

大家要知道,佛家的戒律條條戒律都有開緣,這叫開戒,不犯戒。你們知道蔥蒜要吃到一定的分量才會產生作用,一盤菜裡頭切一點點配味道,絕對不起作用,這個可以。出家的寺院要用這個,會引起別人說閒話,所以乾脆不要了,在家沒有關係。

這是我告訴諸位,不能過量。實在講大蒜,我們一般人吃不下去,生吃你能吃得下去?辣得不得了。

像山東人吃它就起作用,他吃大蒜瓣就跟吃花生米一樣,一次他就吃一大碗,那個起作用。所以佛教戒,是戒那一種的,不是教你一盤菜以一兩瓣蒜瓣配佐料的,那個不起作用。

正如同酒是大戒之理,酒本身沒有罪過,殺盜淫妄這是罪過,這是性罪。酒叫遮罪。什麼叫遮罪?

是預防的。酒喝醉了,亂性。在美國晚上開車要小心,為什麼?

有很多酒喝醉了出車禍,害自害人。所以酒如果不喝醉沒有過失,不會產生過失。你要明理,佛是很講理的,佛不是不講道理的。

你們在家裡做菜,菜裡面放一點料酒,那個料酒會醉得了人嗎?不會。所以料酒可以用,不單是一般做料酒的清酒,好的酒都可以做料酒。

但是洋酒不太行,我們中國有名的,像茅臺這些好的酒都可以做料酒,取它這個香味,它不起作用。這些一般常識我們要懂,然後我們才真正知道怎樣學佛。五葷菜這是決定不能夠過量,做佐料來用決定不犯戒的。

6樓:香雨花雲

唸佛修行為什麼戒葷腥斷五辛?

佛教中葷是什麼意思,最初意思

7樓:承彭越

在佛教裡起初葷不是指動物性食品,而是之一些帶有刺激性氣味的蔬菜,佛教有五葷,包括韭、蒜、蔥、姜、蒜薹等。不準在廟裡出家之人食用,以防唸經時惡氣相侵。後來佛教又規定,不準殺生,更標準吃動物性食品,所以把葷引申為動物性食品。

葷,這個字是草字頭的,說明葷以前是一種草。

“葷”具體解釋如下:

1、有雞、鴨、魚、肉或有動物油的食物。與“素”相對:~菜。

2、蔥、蒜等帶刺激性的蔬菜。

擴充套件資料葷筆畫部分詞語具體解釋:

1、葷菜:[hūn cài]

用雞鴨魚肉等做的菜。

2、五葷:[wǔ hūn]

也叫五辛。一般指宗教信仰者忌諱食用的五種氣味濃烈的蔬菜。如佛家忌大蒜、小蒜、興渠(根似蘿蔔,味似蒜)、慈蔥、茖蔥。道家忌韭菜、薤、蒜、蕓薹、胡荽。

3、葷腥:[hūn xīng]

指魚肉等食品:老人家常年吃素,不沾~。

4、開葷:[kāi hūn]

(信奉佛教等宗教的人)解除吃素的戒律或已滿吃齋的期限,開始肉食。也泛指經常素食的人偶然吃葷。

5、葷油:[hūn yóu]

指食用的豬油。

8樓:古象雄文化探祕

“葷”不是指肉,而是指一些植物,但佛教中戒葷比戒肉更嚴格

9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刺激性的植物會干擾人的心性,不利於身心的健康成長。作為修行人不應該食用它們的。

10樓:無盡意

佛教有忌葷腥的習慣。腥是指魚肉類。葷是指蔥蒜韭菜等,有刺激味的蔬菜。這是因為修行人吃這些對修行不利。刺激性的味道餓鬼喜之,**善神避之遠離。阿彌陀佛!

11樓:★無源之水

葷,這個字是草字頭的,說明葷以前是一種草,的確如此。

在佛教裡起初葷不是指動物性食品,而是之一些帶有刺激性氣味的蔬菜,佛教有五葷,包括韭、蒜、蔥、姜、蒜薹等。不準在廟裡出家之人食用,以防唸經時惡氣相侵。後來佛教又規定,不準殺生,更標準吃動物性食品,所以把葷引申為動物性食品。

12樓:匿名使用者

最初指蔬菜類有怪味的。主要是因為早年佛教徒都是睡集體宿舍,吃那些東西味道不好汙染室內空氣。

13樓:尼瑪還泥巴

很多人把肉稱之為葷,這是錯誤的說法。佛家所說葷為五葷,也叫五辛,分別是:蔥、蒜、韭菜、興渠、薤。凡是有葷辛氣味的食物都稱為葷。食葷辛之物易起嗔淫之心,故佛家忌之。

14樓:

葷帶草字頭,都是蔬菜,是指五辛,包括蔥,蒜,洋蔥,興渠,韭菜。

15樓:直男yi號

佛教徒稱蔥蒜等有特殊氣味的菜,大致指蔥、蒜、韭、薤、芫荽等。亦稱“五辛”。

葷和腥不同,

腥指一起眾生肉

所以佛教不吃葷腥

佛教裡為什麼吃驢肉罪大惡極,佛教裡為啥不能吃驢肉

凡事看出處!聖者說可信!凡說不可信!沒道理的都是迷信!吃三淨肉是最底限了 我沒聽過,我只聽過在家居士吃肉的話吃三淨肉,佛教裡為啥不能吃驢肉 不光不能吃驢肉,別的肉都不可以吃啊!因為動物被宰殺後食肉很殘忍,佛祖告誡佛 不要食眾生肉,阿彌陀佛!哈哈哈,按理來說,佛教是任何肉都不可食的!不過也有例外,誰知...

佛教裡為什麼不能吃五辛,佛教為什麼不宜吃蔥蒜?

指五種有辛味之蔬菜。又作五葷。與酒 肉同為佛 所禁食之物。根據 大佛頂首楞嚴經 記載,熟食五辛可以令人發淫,生食五辛則可以使人易恕,十方天仙都會嫌棄臭味,遠離他們的,餓鬼則會舔他們的脣舌,常和鬼在一起就會將福德抵消,不利於修行悟道,因而佛陀禁止食用五辛。世尊在 楞嚴經 中,開示修行人,欲修三昧,首先...

佛教為什么一家人死的走勢青少年,佛教為什麼一家人死的走勢青少年

你想問的是為什麼一家人走的都是青少年吧?如果你是這麼認為的,那麼你就太過片面了,只看到了幾件事就以點蓋面了,這是種錯誤的說法。按常理來說,每一家中走的早的應該是年齡大的老人,然而事情並非如此,很多兒童 少年 中年都走在了老年人前面,白髮人送黑髮人,讓人唏噓不已。這種事情不要只看表面,它的根源是每個人...